我們向投資大師學習什麼

我們生活在一個大師的時代,不同的領域都有令人景仰的大師,比如經濟學領域的凱恩斯、薩繆爾森,企業管理思想領域的德魯克,經營大師韋爾奇、投資大師巴菲特、彼得·林奇、索羅斯等等,他們的學術造詣、思想境界、事業成就大大超越他們生活的時代。如果每天讀讀他們的書,就會感悟甚多,人們自覺不自覺地已經成為大師的追隨者。

  這些年來,不少投資人在研究投資大師的成功秘訣,研究他們的選股思路和投資技巧。一時間,人們似乎找到了理論指導,找到了致富的門路,不少人嚴格按照大師的語錄沙裏淘金,但市場變幻無常,人們按圖索驥受到市場的愚弄,人們在反思中,更多的是質疑大師們的投資理論,似乎是大師們害得人們虧損纍纍。

  要麼是奉若神明,要麼是嗤之以鼻,似乎世上聰明的不是大師而是我們這些平常人。不過時間慢慢過去,大師依然是大師,依然不斷地成功,而我們依然面對市場不知所措,依然在重復屢敗屢戰的故事。

  一次投資成功,靠的是運氣,長期投資成功,靠的是智慧。大師的智慧是什麼,是正確思考習慣和投資信念。而我們一般人失敗在什麼地方,其實也是失敗在習慣和信念上。因此應該向大師學什麼?我認為不是學他們的投資技巧,更不是固守他們的投資策略,而是要學習和領悟他們的思考習慣和投資信念, 因為只有良好的思考習慣和正確的投資信念,才能形成熟練的投資技巧和科學的投資理念,才能在複雜多變的市場把握機會。

  馬克·泰爾是一位澳大利亞籍作家和商人,對投資大師投資習慣很有研究,他驚奇的發現,不同投資風格和套路的投資大師其實奉行同樣思考習慣和方法,他在《巴非特與索羅斯的投資習慣》一書中總結出23條。這裡拿出兩條和大家一起分享。

  避免虧損比賺錢更重要,保住資本永遠是第一位的。巴菲特有兩個重要的投資法則,法則一是永遠不要賠錢,法則二是永遠不要忘記法則一。投資大師相信最重要的是永遠保住資本,努力回避風險。這是投資策略的基石。而我們大部分的投資者則是將賺大錢作為唯一的投資目標。我們看到很多人不顧風險投資股票,不顧市場狀況期待超常的收益,基本面發生變化而股價下跌時不去止損。到後來一年一年過去,就盼著東山出太陽,把自己解救出來。本來投資是為了快速致富,到頭來卻是不斷貧窮,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了!

  承認錯誤快速糾正。有位智者說過這樣一句名言:“一個傻瓜和一個聰明人的主要區別在於,聰明人能從錯誤中學到東西,傻瓜則永遠不能。”索羅斯坦率地說:“對其他人來說,犯錯是一種恥辱,對我而言,承認自己的錯誤是一種驕傲,一旦我們認識到理解上的不足是人類的先天特徵,犯錯就沒有恥辱可言了,恥辱的只是不能糾正錯誤。”

  投資大師通過清理不理想的投資糾正錯誤之後,他會分析他的錯誤,他不會放過任何一個錯誤。首先,他不想重復錯誤;其次,他知道少犯錯誤會讓他的系統得到加強,讓他有更好的表現;第三,他知道現實是最好的老師,而錯誤是這個老師最好的課程。我們很多人不願承認自己的錯誤,往往把失敗歸於市場不景氣,實在解釋不過去,就自認運氣不好,這種“要麼是市場欺騙了你,要麼是運氣欺騙了你”的思考習慣使我們的投資理念永遠不會有進步,永遠會在熊市中怨氣,在牛市中憋氣。更有甚者,頑固不化死不認錯,認為市場不會永遠這樣,一定會掉頭回來的,也許這種期待可以實現,但光明來臨之日,你也許已經沒有力氣舉手歡呼了!

  股票市場其實是人生修煉場,它永遠給你希望,永遠給你糾錯的機會,投資市場實際上是在投資自己,大師的投資成功事實上是人性的成功,他們的經驗表明良好的思考習慣和投資信念是成功的保證和基石。如果你無心修煉或無法修煉到位,那只有遠離市場,否則就會不斷地買單。
 

跳出“買賣都賠錢”的交易怪圈

 

“買也賠錢,賣也賠錢”是一種交易怪圈。不良的交易心理,恐懼心理,盲目交易,分析方法使用不當等都可能產生這種交易現象。筆者僅在移動平均線分析方法使用中產生的這種怪現象進行分析。

   移動平均線分析是市場人士使用最普遍的一種有效的技術分析方法。但也有許多投資者在應用移動平均線的分析過程中,常陷入“買也賠錢,賣也賠錢”的交易怪圈。

   一、陷入“買也賠錢,賣也賠錢”的交易怪圈的原因

   在利用移動平均線分析方法指導交易的過程中,由於投資者沒有真正弄懂移動平均線分析方法的應用要領,導致了以下幾種錯誤:

   1.利用了移動平均線的偽穿越買賣信號

   移動平均線有快、慢線之分,例如,日線中的5日、10日、20日、30日、60日線……5日線相對於10日線是快線,10日線相對是慢線;10日線相對於20日線是快線,20日線相對是慢線,依次類推;周線中的5周、10周、20周、30周、60周線……5周線相對於10周線是快線,10周線是慢線;10周線相對於20周線是快線,20周線相對是慢線,依次類推;月線同理。

  


   所謂穿越買賣信號就是快線上穿慢線給出買進信號,或快線下穿慢線給出賣出信號,這種穿越買賣信號一般只關注兩條均線。按有效性劃分,可分為有效穿越買賣信號和偽穿越買賣信號(也叫無效穿越買賣信號)(參看圖一、圖二)。

  


   有效穿越買賣信號特點是:慢線和快線指向方向一致;快線沿著兩線指向的方向穿越了慢線;往往與價格趨勢方向相同。

   偽穿越買賣信號的特點是:快、慢線方向不太一致;一般是慢線無方向或方向不顯著,只有快線有方向性;往往與價格趨勢方向相反。

   當市場價格在整理階段,沒有明顯的趨勢,這時如果投資者用移動平均線的穿越買賣信號指導交易,就等於依據偽穿越買賣信號進行交易,很容易陷入追漲殺跌的交易怪圈,其結果必然是“買也賠錢,賣也賠錢”。

   2.利用了移動平均線的偽均線組合買賣信號

   所謂均線組合,就是兩條以上均線的相對位置組合。按快慢線的相對組合位置及其意義,將均線組合劃分為空頭均線組合和多頭均線組合。

   空頭均線組合的特點是快線在慢線之下,給出賣出信號,按信號的有效性可進一步劃分為有效空頭均線組合和偽空頭均線組合。多頭均線組合的特點是快線在慢線之上,給出買進信號,按信號的有效性,可進一步劃分為有效多頭均線組合和偽多頭均線組合。

   有效多頭均線組合的特點:第一,在均線組合出現之前有一個明顯的價格下跌或整理階段;第二,快線依次在慢線的上方,且快慢線的指向一致;第三,均線相互呼應,間距較均勻適中(參看圖三)。

  


   偽多頭均線組合的特點:第一,價格還在整理階段或價格已是上升階段末期;第二,快慢線方向有較大偏差;第三,均線組合過度發散,相互間距過大或均線變緩,間距變小(參看圖三、圖四)。

   有效空頭均線組合的特點:第一,在空頭均線組合出現之前有一個明顯的價格上升或整理階段;;第二,快線依次在慢線的上方,且快慢線的指向一致;第三,均線相互呼應,間距較均勻適中(參看圖四)。

   偽空頭均線組合的特點:第一,價格還在整理階段或價格已是下降階段末期;第二,快慢線方向有較大偏差;第三,均線組合過度發散,相互間距過大或均線變緩,間距變小(參看圖三)。

  


   當投資者錯誤利用偽均線組合買賣信號指導交易,其結果也陷入追漲殺跌的怪圈,“買也賠錢,賣也賠錢”。

   二、如何跳出“買也賠錢,賣也賠錢”的交易怪圈

   利用移動平均線方法進行交易,擺脫“買也賠錢,賣也賠錢”的怪圈,筆者認為在解決心理問題的同時,需要解決以下幾個技術問題:

   1.注意移動平均線買賣信號的有效性

   用心研究移動平均線方法的具體理論和應用特點,把重點放在正確區分各類移動平均線買賣信號的有效性研究方面,不要濫用資訊,盲目交易。多數初期涉足期貨交易的投資者,對移動平均線分析方法缺少深入了解,不善於辨別信號的真偽,容易犯濫用資訊、盲目交易的錯誤,應加以注意。

   2.正確把握移動平均線分析方法應用的市場環境

   移動平均線是一種描述價格趨勢的指標,利用它的有效均線組合資訊,可以確認趨勢;反過來說,它一般適用於有強烈價格趨勢的市場分析場合。

   市場價格運行的規律是:有趨勢(強烈的上升或下降)→無趨勢(牛皮整理或調整時期)→有趨勢→無趨勢……如此不斷迴圈。因此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不是時時處處都可以利用移動平均線分析方法,而只能在價格有趨勢的場合使用該方法。在市場價格無趨勢階段濫用移動平均線分析方法,就會陷入“買也賠錢,賣也賠錢”的交易怪圈。

   投資者應該在執行交易前,事先辨別目標市場是有趨勢市場,還是無趨勢市場。如果是有趨勢市場,就採用移動平均線方法,否則用其他方法,例如擺動指數等。

   3.結合其他分析方法使用

   移動平均線分析方法只是數百種市場分析方法之一。它最大的優點是計算方法簡單、大眾化、使用方便,同時也比較有效,因而受到廣大投資者的喜愛和應用。但它不是萬能工具,並且有其自身的弱點。一是資訊滯後;二是不適應無趨勢的市場使用;三是資訊多解性。資訊的多解性實際上是市場分析學的普遍現象,是技術分析方法應用的難點。如何優化移動平均線分析方法的應用呢?筆者認為,不要單一應用,應該同時結合其他分析方法來使用。例如,結合週期分析方法和波浪分析方法應用。在價格高點週期或第五浪頂部出現的均線組合,一般多頭均線組合為無效,而空頭均線組合為有效;在價格低點週期或第一浪初期出現的均線組合,一般多頭均線組合為有效,而空頭均線組合為無效。

   4.結合交易計劃使用

   與其他技術分析方法一樣,移動平均線分析方法,其本質是概率分析,它給出的價格漲跌資訊,實際上是一種事件概率,並非確定。除了前述的一些應用方法外,一定要結合交易計劃使用。在交易中,如果市場價格發展與交易者的分析和執行一致,交易者就按計劃享受收益;如果市場價格發展與交易者分析和執行的方向相反,交易者就必須按計劃及時認錯和止損。

股指期貨的基本風險源

 風險和利潤總是同時存在的,在股指期貨交易中,這一點體現得特別充分。由於這種投機交易本身的特點,從根本上來看,它的風險主要來源於以下三方面。

  1.股指期貨交易最根本的風險,來源於“杠桿效應”

  “杠桿效應”是期貨交易的原始機制,即保證金制度。“杠桿效應”使投資者可交易金額放大的同時,也是投資者承擔的風險加大了很多倍。

  假設一個交易者一筆5萬元的資金用於股票或者現貨交易,交易者的風險只是價值5萬元的股票或者貨物所帶來的。如果5萬元的資金全部用於股指期貨交易,交易者承擔的風險就是價值50萬左右的股票或貨物所帶來的,這就使風險放大了十倍左右,當然相應得利潤也放大了十倍。應該說,這既是股指期貨交易的根本風險來源,也是股指期貨交易的魅力所在。

  我們常常會聽到“期貨會使你一夜暴富”,或者“期貨能使你一夜破產”。這些說法的理論依據就來源於這個的原因。

  2.股指期貨交易的風險來源於漲跌方向的不確定性

  資本市場的行情變化本質,就是不確定性,也就是任何方法都不能絕對肯定漲跌。在這一點上,股指期貨與股票是相似的。

  雖然行情的漲跌動力來源於這種“貨物”的供求關係,但是由於影響因素太多、太複雜,任何人不可能完全掌握現在和將來的全部資訊,這就使期貨價格變化方向難以絕對的肯定,使交易者的每筆買賣都有正確或者錯誤的可能。與股票相比,由於股指期貨雙向交易的特點,這個風險源就比在股票上還大。這就是股指期貨交易的又一大風險源。

  當然,投機交易往往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價格方向不確定性的風險,雖然永遠存在,但也不是沒有辦法去規避。我們所見的期貨贏家,都是規避這種風險的高手。

  股指期貨市場中,交易者的“勞動”就是在不確定中尋找相對確定性,在無規律中尋找規律。這當然需要對股指期貨交易有更深的了解。

  3. 期貨交易的風險還來源於“自己”

  股指期貨交易使自己涉及的利益巨大,所以,交易者自己人性的方方面面將更淋瀝盡致地體現出來。

  人都有弱點,但讀者必須清醒地意識到,自己的弱點在股指期貨交易中會被放大幾十倍!這將是損害自己“賬戶”資金的一大危害,是交易者必須面對的又一大風險源。

  貪婪、恐懼、急躁等普通的人性問題必須引起大家的注意,可以說,從事股指期貨交易也是對自身修養的鍛鍊。

  但這裡必須指出一點,對人性的弱點,應該是希望引起大家“注意”,而不是強行去“克服”弱點,否則,將事與願違。“引起大家注意”的含義是:要明白自己的短處,揚長避短,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風險偏好適應哪種階段的行情。

  最後,希望廣大讀者對股指期貨交易風險有一個清醒的認識,可以說,股指期貨交易就是回避與利用風險的辯證關係,把握好這個度,才能體會到攀登股指期貨這座“金山”的樂趣。股指期貨可以“使無數英雄競折腰”,同時,股指期貨也能給大家一個平等的機會,只要抓住機會你就能“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量、價與基本面的辨證關係

 
長期以來,人們形成了這樣的認識:期市中的價格可以是騙人的,通過拉抬或者打壓,人為地製造開盤價或者收盤價之類並不難;成交量是不能騙人的,每一筆都是實實在在的,靠資金和籌碼的互換形成。也正是建立在樣的理論基礎上,有了諸如“量為價先”、“成交量決定價格”之類的看法。客觀而言,這樣的認識也不是說沒有道理,在市場中也經常能夠得到驗證。但是,現在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問題。象有些合約,成交很活躍,換手也相當充分,按照人們習慣認識中的量價關係規則,這個品種通常應該大行情才是,但在實際上走勢卻未必如此。一些投資者也因此吃了因為成交量放大而勇猛入市的虧。那麼,這裡的問題又在那裏呢?

  應該承認,在通常的情況下,量價之間的確存在一個相對應的關係,價升量增往往是市場向上運行時的普遍特徵,因此被認為是自然的,反之價升量減就是一種背離,是不正常的。然而,這只能說是市場中的普遍現象,而事實上還客觀存在的是另外一種較為特殊的市場現象。簡而言之,某些市場主力就是利用了人們對量價關係通常規則的認識,進行反向操作。在他們認為必要的時候,就有可能採取“對倒”之類的做法,製造虛假的成交量,看上去很高的換手率,持倉也在不斷放大,似乎是市場上有大資金在建倉,期價也在不斷地突破關鍵價位,但實際上買進賣出的都是一家人,市場主力以自己買自己賣這樣的形式,讓市場形成“量增倉增”的走勢。這種走勢有著很大的欺騙性,不明事理的中小投資者介入進去,來一個追殺,那麼多半要挨套受損失的。在近來的一段行情中,我們看到了不少這樣的例子。儘管這屬於非市場規律,是干擾市場的行為,但這本身就是市場的特徵,任何一個金融市場都存在這種現象,我們不應將它定義為“另類”,而應向對待吃飯一樣正常,沒有大資金的參與期貨市場就會死水一潭,市場參與者自然就少。所以正常市場就是一個價格經常出現非理性波動的市場,這才是期貨市場魅力所在。

  顯然,一個與現貨100%貼近期貨市場是根本不存在的,一些通常的市場運行規則往往未必能夠在期貨市場很好地發揮作用。過去是期貨價格成為操縱的對象,現在是期貨的成交量也成為了被操縱的對象。投資者所習慣的某些技術分析方法,看來是有必要作出某些調整了。這裡,應該要強調的是,所有這些都是正常市場特徵的體現。恐怕今後對期貨市場的基本面研究要提升到一個更為重要的位置上去。無須違言,期貨的價格在一定條件下是有可能被扭曲的,成交量也能夠被人為地放大。但是,這一切畢竟是不能長久的,經不起時間的檢驗。期價可以炒,但永遠脫離不了基本面的變化,市場主力再如何操縱價格,虛增成交量,也不可能無休止地把其他投資者拖進來,長時間地維持一個充滿泡沫的價位。說到底,“期貨市場仍然是以現貨交易為基礎的”,現貨價格還是決定期貨價格的最終因素,現貨的基本情況是最重要的。這樣說,並沒有任何否定量價關係通常規則的意思,而只是想強調,在期貨市場中,離開了現貨的現實情況、未來發展空間以及定價水準,只是看著價格和成交量買賣期貨,是很容易陷入圖表誤區的。這一點,在現在的市場環境中,是特別重要的。
 

交易冠軍的啟示:常用的四大投資理念

  安德烈·布殊,瑞士人,交易冠軍、世界紀錄保持者,一個具有高尚人格和堅強毅力的前輩。1942年,布殊出生於瑞士中部,十一歲時由於不慎觸電而導致失明近3年之久,在視力恢復後發奮讀書,進入瑞士日內瓦大學學習,獲得瑞士——美國學生交流項目的全額獎學金資助,前往美國新漢普郡的達特茅斯大學進修,並於1965年從經濟學專業畢業。之後,他返回日內瓦大學國際研究學院,獲得國際政治學MBA學位。

  畢業後,他進入波士頓銀行,很快成為主要的外匯交易員,積累了大量的在外匯交易和黃金交易方面的知識。1977年,他開辦了屬於他自己的期貨經紀公司。1985至1986年,布殊形成了他的電腦交易體系,成為“公式派”代表人物。1987年,布殊用他的經驗和方法參加了由BEVERLY HILL交易協會舉辦的著名的“美國交易冠軍盃”大賽,以5000美元的投資額開始,4個月時間裏實現了45.38倍的投資回報率,這個紀錄維持至今無人打破。

  縱觀布殊的經歷,筆者發現他最常用的投資理念如下:

  1.尋找人類思維的本質

  交易規則和結構可以改變,人類思維的本質卻不會變。如果想要充分利用人類的思維體系,就必須面對一個痛苦的事實:面對充滿“變數”的事物,大部分人類的思維方式可能因受到“集體潛意識”(又稱為“集體無意識”)的不可抗力的影響,頻繁出現不可思議的偏差。日本哲學與心理大師岸田秀,經過畢生研究也有類似觀點:“人類本身是有毛病的動物。”。

  安德烈巧妙地站在了幾乎每一個交易者的對立面,這聽上去有些使人難以理喻。在技術分析老手們看來,安德烈所採用的每次出擊點都是直面死亡的自殺性方法。為保持這種不可思議的狀態,他經常不許別人看見自己的某些舉動——在高空駕駛自己的私人飛機,靜靜地關掉發動機引擎,任其自由落體運動,在接近地面的瞬間再將引擎重新啟動,拉升到一定高度後再重復剛才的動作。

  布殊曾對大陸和香港的記者說:“1987年,92%的投資者向上看,我拼命地沽出我的合約,但是我不敢和任何人說,因為他們會說我瘋了。我做了18年的記錄,發現當80%的投資者看好某一方向時,70%它會向相反方向走。”

  2.妙用期權

  拋開安德烈的其他技巧不論,單他就期權的使用技巧就足以使我們目瞪口呆。這是布殊成功的至關重要的一步。在發達的市場國家,期權的交易量遠遠超過期貨市場,幾乎每一個場內交易員都在頻繁使用這種衍生工具,然而成功的人寥寥無幾。安德烈的期權使用次數極少,方法獨特但成功率較高。香港著名的外匯大師李家衛在和安德烈交談後,對此深感震驚,在他的著作中對布殊評價極高。

  在特定的環境中,特別是很多投資者都走到了關鍵一步——90%的投資者都持同一觀點,布殊先生就開始行動,利用期權同他們中的幾乎每一個人對賭!。因為布殊深知這一點,他從不和任何人交流行情,總是靜靜地待在辦公室。

  另外要強調一點,布殊從不對期權進行炒作。在他看來,期權是非常時期的投資手段。

  3.電腦公式

  “公式”二字,在投資界是最具爭議性的話題,很多國內期貨公司的從業人員認為它們簡直一無是處。特別是歐美國家的很多對衝基金經理們編寫的供自己操盤專用的的程式化交易系統公式,更是被世界各國的大學教授們指責為“製造市場不安定因素的根源”,因為很多交易系統往往在關鍵性的時刻突然發出與大多數投資者思路相悖的“止損”和“反向開倉”訊號,導致事態更加惡化,例如1987年10月19日股災、2001年9·11之後的熊市、2004年10月份LME銅價的崩盤。

  布殊是典型的心理派和公式派的代表型人物,他發明的系統技術取向法為他賺取了鉅額財富。他設計的包括市場警告和迴圈訊號類公式共計10套,每套成功率為65%,許多人或許會對這樣的成功率不以為然。但是筆者依據自己多年的經驗,向投資者提示兩點:第一,“交易”系統公式最難編寫,也最具實戰價值。它不同於那類花拳繡腿的所謂指標公式、K線組合公式和選擇品種公式,而是一個在電腦顯示螢幕上明確地提示我們“開倉、平倉、止損、止盈”的具有極強操作性的操盤系統公式。第二,筆者曾進行過這樣的一種操盤訓練,如果一套交易系統真的具有可操作性,在出擊成功率只有50%的情況下,完全可以做到1賠3甚至1賠4的賠率,即虧損1塊錢,可以賺取3到4塊錢的利潤。

  4.資產管理

  布殊的資金根據電腦系統產生的信號,使用明確的財政管理策略。它有三種交易類型。保守的交易法是用1/2的錢來投資,比如有20萬美元,就10萬美元用於投資,直到獲得50%的收益;普通的交易法就是用1/5的錢來投資,直到實現100%的回報;積極的交易法就是用1/10或更多的錢來投資,應投資者的要求。

  布殊將投資的最大風險控制在25%,通常在信號不明朗時把客戶投資額的1/3獲利平倉,而該筆利潤用做保證另外1/3的投資,使真正冒風險的只有1/3的投資額,而同時又可以享有2/3的贏利潛力,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所以,沒有合適的資金管理,任何一個賬戶都絕不可能在市場上生存下去。
 

期市心得:持倉選擇長線還是短線

 
在這個市場,究竟是應該做長線還是做短線,想必是一個有較大爭議的話題。當然,選擇短線操作是絕大多數人的選擇,長線操作者在這個市場是寥寥無幾的,本文只是想通過我的一些思路轉變過程為大家提供一個參考,或許這正是你

  期貨操作成功之路上的一個死結,因為這個問題曾經是我的死結。

  99年綠豆曾經有過一次很強勢的多頭行情,那時我剛剛入市不久,由於經驗不足,在漲勢初期,我逆勢看空,幸好及時止損,儘管數次逆勢做空,但最終損失有限,然後我發現我逆勢交易的錯誤,開始堅決看多,此時綠豆已走完小九浪中的四浪(事後來看),我並沒有擔擱太多,我開始準備下多單,但由於我技術分析,交易思路在那時都有嚴重缺陷(上一篇所提到過的問題),我看漲卻仍然數次踏空,沒有跟的上行情,僅有的一兩次操作正確也在獲小利之後匆匆出場,小九浪走完之後,行情大幅震蕩,此時漲幅已經相當大了,場內所有人開始看空,我在順勢交易的原則下,仍然堅持看多,我是當時場內唯一看多的人,最兇悍的最後一浪大五浪開始了,儘管我堅決看漲,卻由於技術上週期算錯了一天而眼睜睜的看著行情拔地而起,等我明白過來,價格已高的讓人畏懼,最終漲幅大的嚇人,眼看就要到手的利潤在我的眼前溜走了。行情走完了,綠豆從2000多點漲到3000多點,走勢規則有節奏,這樣容易捕捉的行情我最終得到的卻是虧損,在這過程中我不斷的買進賣出,操作十多次,結果還是入不敷出,我發現,如果我從一開始就堅持順勢交易,如果我買進後不是短炒,而是贏利後放著,即使我只作對一次,贏利也足以抵擋所有損失,而且還會有不少富餘利潤,而我呢,在懷疑,恐懼,猶豫中不是做反就是丟掉機會,好容易逮住一次,卻又匆匆出場,頻繁操作數次的結果還不如做對一次後放著讓它自己發展的結果要好,哪怕是十次中只做對一次。我把我的想法與一位客戶聊起來,我最後說,看來還是得做長線。另一位經紀聽到了,譏諷道:短線都做不好還想做長線。我心想,是啊,瞧瞧你贏利後急著出場的那副樣子,你有做長線所需要的耐心嗎,還是乖乖炒你的短線吧。曾經有那麼一點長線交易的火花閃了一下就這樣熄滅了。

  幾年過去了,我的交易思路與技術分析水準已經今非夕比了,但我仍然在做波段,我的交易利潤仍然沒有什麼進展,我清楚的知道,一定還有什麼地方不對。一天我看過了一篇文章,著重強調了長線交易的重要性,我覺的有道理,開始反思自己以往的交易:我習慣的是炒波段,一個成功的操作可以贏利50-80點(熊市波段幅度大於牛市,這是拋頭去尾之後的實際可得利潤)我的止損通常是20個點之內,為了一次成功操作有時要付出兩三次的止損,這樣,通常贏利也只是補了虧損的空,這還算好的,最糟糕的是虧了兩三次,行情真開始動了,我卻在懷疑與猶豫中丟掉了機會,這樣,在操作中虧損的次數是遠大於贏利的,儘管我已經能成功的抓住贏利的機會,結果也只是打個平手,有時運氣不好還會虧損,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我經常會由於各種原因丟掉機會,這也是一個對行情的極大浪費,總的下來,即使遇到很好的行情,也只是斷斷續續的咬幾口,去除虧損後也所剩無幾。有些機會如果贏利後不動那會帶來巨大的利潤,而我卻早早出場,頻繁操作之後我依然是兩手空空,一輪大行情後,我得到的只有遺憾和無奈。我終於明白了,不能長線交易正是我的死結,要做一名凈贏利交易者,我必須走這一步,擺在我面前的最大障隘是這一思路對耐心提出了極大的挑戰,對這一點我很不自信,其次是技術上對進場後的第一輪迴調我不知如何應對,但這些坎不過也得過,否則所有的努力都將白費,夢想就真的成為永遠的夢了。

  最終這些問題的解決並沒有象我預想的那樣困難,通過不斷的心理暗示訓練及對交易規則的修改,我最終成功了。我終於打開了最後一道門,明白了這個市場成功所需要的所有條件。當初所有的迷團我都找到了答案。其實我相信這個市場有許多依靠短線成功的人,這一點我不否定,但大多數人依靠短線操作是沒什麼前途的,因為我們大多數人依然是普通人,即使你認為自己資質優於別人,請你別忘了,進入這一市場的所有人都有和你一樣的自信,否則也不會選擇期貨。當然我或許因為我自己的經歷而有些武斷,你的短線技術或許比我高超很多,那你就把本文全當一個故事好了。很久以前我曾經做過這樣一個假設,我的尋找之路也以是這個假設為基礎:其實我們尋找成功交易方法的過程正是一個對自己行為不斷的反思及對自己心智不斷完善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有許多的困難需要克服,有許多的規律需要發現,有許多的道理需要領悟,一切都做到之後,也就成功了,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會導致失敗。當然,誰都明白這有多難,否則期市也就不會有如此多的感慨。人性的弱點也制約我們很難達到這種理想中的狀態,無數人在這個市場中損兵折戟的原因也就在此吧。

  期市最終的解決之道並不是如何的高深複雜,歸結成一句話送給大家:剖析自己,剖析市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僅此而已。當然還有一個關鍵點大家必須做到,那就是知行合一,這一點做不到,明白的道理再多也是白搭。

解讀期貨盤口的開平倉狀態

與股票不同,國內期貨的成交量都是雙邊計算,因此成交量中即包含了買入量,也包含了賣出量,是單邊計算的兩倍。每筆成交都伴隨著成交量的增加,但持倉量卻有可能出現增加、不變和減少三種情況。在沒有合筆的

  情況下,我們定義了雙開倉、雙平倉、多換手、空換手四種基本狀態。

  雙開倉是指某筆成交中,開倉量等於現量,平倉量為零,持倉量增加,差值等於現量,表明多空雙方均增倉;雙平倉是指某筆成交中,開倉量等於零,平倉量為現量,持倉量減少,差值等於現量,表明多空雙方均減倉;若某筆成交中,開倉量和平倉量均等於現量的一半,持倉量不變,則表明多頭倉位和空頭倉位都未發生變化,只是部分倉位在多頭之間或空頭之間發生了轉移,結合內外盤的狀態,我們定義外盤時該筆成交的狀態為多換手,內盤時為空換手。

  若交易所數據有合筆情況,由於該筆成交有可能是以上四種基本狀態的一個組合,持倉量的變化與成交量的變化將會出現不一致。結合內外盤狀態,我們又定義了多頭開倉、多頭平倉、空頭開倉、空頭平倉四種開平倉狀態。多頭開倉指持倉量增加,但持倉量的增加值小于現量,且為主動買盤;空頭開倉指持倉量增加,但持倉量的增加值小于現量,且為主動賣盤;多頭平倉指持倉量減少,但持倉量的增加值小于現量,且為主動賣盤;空頭平倉指持倉量減少,但持倉量的增加值小于現量,且為主動買盤。

  每筆成交是多空雙方力量相互作用的結果,分析每筆成交的開平倉狀態,讀懂市場語言,是每個短線投資人必修的功課。例如,價格上升,持倉量增加,表明多空雙方對後市有分歧,空頭並未有認輸之意;而價格上升,持倉量卻減少,則表明價格上漲是由於空頭主動平倉造成。反之,價格下跌,持倉量增加,表明多空雙方對後市有分歧,多頭並未有認輸之意;而價格下跌,持倉量卻減少,則表明價格上漲是由於多頭主動平倉造成。當然,單筆成交中偶然性因素很多,一定時間週期內的多空頭開平倉量統計值將會更有助於投資人進行研判。

  免責聲明:本版文章內容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買入期權 為期貨投資買份“平安險”

 
期貨交易是一種高風險的投資工具,要想在期貨市場長期生存,在學會賺錢之前,要先學會如何保本,唯有如此,才有獲利的機會。因此,避險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有了期貨期權,就可以用來規避期貨部位的風險。

  一、避險就是用期權建立反向部位

  用期權規避期貨部位風險,是利用期權價格與期貨價格的相關性進行操作。用期權建立反向部位後,期貨價格的變化會引起一個部位盈利和一個部位虧損: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期貨價格上漲,則看漲期權價格上漲,看跌期權價格下跌;期貨價格下跌,則看漲期權價格下跌,看跌期權價格上漲。與此相對應,為了規避價格上漲的風險,投資者可以買入看漲期權或者賣出看跌期權;為了規避價格下跌的風險,投資者可以買入看跌期權或者賣出看漲期權。

  用期權避險,既可保值,又可增值。期貨套期保值原理在於利用期貨與現貨部位相反,價格變化方向相同,從而達到規避風險、鎖定成本的目的。隨著價格的變化,一個部位盈利,另一個部位虧損。這樣在規避風險的同時,投資者也失去價格有利變化的情況下降低成本的能力,在規避了風險的同時,也喪失了收益。利用期權為期貨部位避險,若期貨部位虧損,則期權部位盈利。利用期權可以規避價格不利變化時的風險。如果期貨部位盈利,則期權部位虧損,但不論價格變化有多大,期權的虧損僅限于投資者支付的權利金。期貨部位的盈利卻可以隨著價格有利變化而不斷擴大。用期權保護期貨部位,可以有效鎖定期貨損失,提升操作績效,釋放心理負擔。它比止損更靈活,更能避免因止損點設置不良,受一時行情振蕩砍倉後價格又回轉的懊惱與尷尬。因此買入期權,等於為期貨投資者買入“保險”,而權利金就是保險費。

  二、兩種一看就會的招式

  避險的原理在於建立反向部位。換句話說,若是持有期貨多頭,則需買入看跌期權,鎖定最低賣出價,規避期貨價格下跌的風險;或是持有期貨空頭,則需買入看漲期權,鎖定最高買入價,規避期貨價格上漲的風險。如果發生不利於期貨部位的行情,期權避險可以阻隔行情超越執行價格之外所造成的損失。

  第1招:買入看漲期權,保護期貨空頭部位

  使用時機

  拋空期貨後,價格上漲怎麼辦?對期貨價格看跌但又不願意承擔太大風險,如何操作?答案是,賣出期貨之後買入看漲期權。這樣做,既可規避價格上漲的風險,同時保持期貨價格下跌所帶來的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