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怨,是心靈的癌症!

 

埋怨,是心靈的癌症! 

有一個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是說到有一個樵夫,總覺得自己需辛苦工作才能有收入, 

心裡非常不平衡,有一天,他越想越氣,便在吃中飯時對著妻子大大的埋怨一番, 

弄得妻子的心情也不好,並遷怒到正在廚房裡做菜的女兒,女兒也很火,盛怒之下,煮飯時一不小心, 

多放了一匙鹽,這下子,樵夫吃了更火了!覺得自己的人生已經夠悲慘,居然連頓好飯也沒得吃。 

於是,飯後他氣衝衝地回到山上去砍柴,一邊砍,一邊氣急地對其他的樵夫訴說著自己那倒楣的人生 

他越講越氣!砍柴時一個不小心,斧頭脫手飛了出去,打中了一個路人,那路人不是別人,而是由鄰國來訪,

路經途中的鄰國王子,鄰國國王氣得派兵大舉進攻,一場戰爭就此爆發。

一場戰爭,居然間接導因於一頓充滿埋怨聲的午餐。

這個小故事給了現代人不小的提醒,

我很喜歡用一個比喻----

埋怨,是心靈的癌症! 

為什麼我要說「埋怨」是心靈的癌症呢?

有以下的兩個原因:

 

.埋怨會擴散:

        一個人如果常怨天尤人、批這評那,那麼,他()的情緒很容易就會波及到旁人,

甚至影響了整個群體中的氣氛與風氣,漸漸地,群體中充滿了怨聲載道、楚囚相對的消極氣氛。

.埋怨會吸光您的「養份」(福氣):

        埋怨的情緒會吸光您的快樂,吸光您的人緣,吸光您的自信,吸光您的動力

不但得不到原本所沒有的,還會讓您原本所有的也漸漸被噬去

所以我說:

 

埋怨,是心靈的癌症!

朋友,

千萬不要讓「埋怨」的情緒毀了您的生活。

珍惜天賦

   發明掌上型電腦的傑夫霍金斯(Jeff Hawkins)在事業有成後,自己出錢在加州北部設立了一個紅木神經研究中心,聘請了許多加州大學的教授,專門研究大腦如何處理外界訊息,因為他童年有一個夢想,希望做出一個真正有智慧的機器人,現在他有錢了,他想要圓這個夢。

他從自己浸淫在電腦領域中二十年的經驗得知,人腦處理外界訊息的方式一定是整體形態的比對,絕對不是像電腦一樣,一個特徵、一個特徵的比較。因為特徵稍有改變,就比對不出來了。試想,當我們辨識中國字時,除了看到構成字的筆畫,我們也同時看到字的整體,我們把整體跟記憶中儲存的字形相比較,只要類似,我們會忽略內部細節,而就形態指認,所以雖然每個人的字體不一樣,我們仍然認得出,沒有這個能力,國文老師就不能改作文卷子了。

最近,他寫了一本書叫《On Intelligence》,他發現過去人工智慧的學者花了二十年功夫,

想從電腦來模擬人腦卻沒有成功,因為人腦實在太奇妙了,人腦有一個捉住外界「不變異性」的能力,

不論你是正面、側面,白天或黃昏,換了髮型或穿了新衣,大腦都能一眼認出你來,電腦即使可以,

花的時間也比人腦長。他發現人腦處理訊息時,是以「不變異性」為中心,有彈性的去比較,

所以雖然光線不同,陰影明暗不同,人腦仍然立即能認出熟悉的面孔,我們也因此能聽懂南腔北調。

他說,大腦有很多功能都被我們忽略,我們理所當然的認為辨識外界東西本當如此,

只有當功能失去或嘗到電腦模擬失敗的慘痛教訓後,才會發現人腦的奇妙。

他的話使我想起一個自閉症孩子的母親,她每天帶她兒子去游泳時都必須很小心,

不能讓水弄溼她的頭髮,因為當她從水裡冒出來時,溼淋淋的頭髮覆蓋在她頭上,

跟她以前的髮型不一樣,她的兒子就認不出她來,會恐懼的退後,即使當她出聲喚他,

讓他聽到是媽媽的聲音,她兒子仍然不敢向前,半信半疑的用手在空中作勢要擋她,

所以她必須要很小心的使頭髮不溼,以免兒子恐懼。

以前我不理解,因為辨識母親是連嬰兒都會的事,這個能力對我們來說太簡單,

簡單到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這種能力。自從看了霍金斯的書,才明白我們應該要感謝這個能力。

自閉症的孩子缺少了這個能力,無法從物體中提取出不變的特質,稍有改變,便不認得,

難怪他們一本書重複看千百次而不膩,也難怪他們做事非常固執,出門走的路徑、

東西擺的位置一點都不能變。

所謂「熟悉」,代表在大腦已有記憶的形態,下次再看到,只要直接拿出來作比對即可,

節省我們很多的腦力,這個大腦的特質也是使人變成習慣的奴隸,因循苟且,不願革新的原因。

大腦還有一個很特殊的能力就是預測力,我們能根據過去的經驗(即記憶)預測下一步會是什麼,

這兩個大腦特性就使我們在這世界中有效的生存下來了。自閉症孩子少了它,便生活得很辛苦。

細想起來,人生有太多的事情我們都把它視為裡所當然,常要等到失去了才會了解以前是多麼的幸福。

智慧就是使我們能珍惜自己已有的,同情那些沒有的人,並善待他們。

幸福小語

啟動孩子的感恩心,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幸福,生活中才懂得知足,不會處處與人計較。∼證

嚴法師

 

跟著因緣走

小時候,你曾經對別的小孩炫耀:看,我有你沒有。

你有的可能是一只風車、一個洋娃娃或一支彩色筆。

長大後,你卻開始羨慕你的朋友:唉,他有我沒有。

別人有的可能是一分理想的工作、一樁受寵的感情或一種優渥的生活。

孩子氣的炫耀是天真,成人式的羨慕卻不免幼稚了。

親愛的,其實你也有很多昂貴的東西是別人沒有的呀。

例如說,你可能有堅固的牙齒,當別人只能吃西瓜時,你卻能啃甘蔗;

你可能有修長的手指,當別人只能吹口琴時,你卻能彈鋼琴。

也許當你羨慕著別人時,別人也在羨慕著你呢。

每個人都是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沒有誰比誰更幸運,也沒有誰比誰更尊貴。

人生在世,不過是跟著因緣走,而因緣向來是生滅無常的。

所以,擁有無須歡喜,因為擁有就代表了有失去的可能;

沒有也不必難過,因為沒有才有機會去獲得。

在得失之間,無所謂好與壞。一切不過是跟著因緣走。

保持一顆心的自由自在,輕輕鬆鬆跟著因緣走吧。

當你能夠把世事無常看透,也就是你真正長大的 時候。

人往往不懂珍惜手邊的幸福,卻常盲目追求不可能實現的夢想。

一但當幸福遠去才悔不當初,別忘了曾經對你真正關心過的人,

也許,這一生就只有他會真正的用心在你身上。

 

距離愈近,傷害愈  

                                 

    不知你是否也覺得,自己EQ的好壞,其實是因對象而異的..........。

而通常與一個人的距離愈近, 感覺親密,我們的EQ也往往就愈低。

所以,在公司裡老闆在大夥面前大罵你白痴,你頜首稱是,

但一回到家,聽見另一半輕聲問為什麼晚歸,就氣得火冒三丈,

好久不見的朋友詢問你的終身大事,感覺溫暖在心,

但同樣的話出自老爸老媽口中,就是干涉隱私、窮極無聊!

看來我們能夠給一個人最殘酷的處罰,

似乎就是讓他變成自己的親人!到底這是為什麼呢?

身為一個唸心理學的EQ研究者,我個人對這個「厚他人而薄家人」的現象,

有著如下的觀察心得。

首先,我們認為自己有權「活在家中,做我自己」。

在外面不得已必須裝模作樣,回到家裡如果還得口是心非的度日,

那這日子怎麼能過得下去? 其次,對於家人我們有著

「親愛的,你當然要能懂我的心」的期望。

話說剛認識的外人,也許會誤會我的意思,

但你們跟我相處了這麼久,怎麼可以也不明事理,

扭曲汙蔑我的想法呢?

在外面怨氣吞聲了一天,心中可是累積了許多的不滿及挫折,

這些未抒發的負面能量不斷地膨脹,回到家時,

自己就好像快要煮開的一壺水,祇要找到一個宣洩口,

其後果就是氣壯山河,而慘不忍睹。

這些種種的因素加起來,也就容易發生客廳即戰場,而親人變仇人的慘劇了。

如果仔細想來,「厚他人而薄家人」的作法,其實是非常不智的。

首先,家人絕對比外人來得重要。別的不說,

起碼老闆及客戶甚至朋友都可再找,

然而自己的家人可是一輩子的牽掛,當然更應小心經營彼此的關係。

其次,心理學的研究結果,也一再地提醒你我,

家庭生活經驗在我們的身心發展上所佔的重要分量。

家人氣頭上的一句重話,比起外人的口出穢言,

更容易對一個人造成難以修補的負面影響。

因此,如果身為父母的你一心一意盼著「孩子,我要你的EQ比我高」

那麼更該調整一下自己的做法了。

如果你能換個角度來處理生活中的瑣事,

並能時時提醒自己努力做到,那麼親人就不會變成仇人,

而你也不會再為小事抓狂。

 
 

互動才是完美的

一對相愛的戀人結婚五年了,一直沒有孩子,

感情濃濃淡淡,日子忽晴忽暗,最後因為一件小事走到離婚的邊緣。

分手是男人先提出來的。他的理由是與其兩個人這樣不冷不熱的耗著,

還不如一個人自由自在地打拼著自己的天空。

這時,這男人已辭去工作,完全投入自己的創業,對於家庭,他已無暇顧及。

當這個男的提出離婚後,女的沒說一句話。

她默默地收拾好自己的衣物,共四大箱,她搬回娘家住了。

一星期後,兩個人相約來到律師處簽字,

兩個人來的時候還早,辦公樓還未開,他們就在外面等。

女人如釋重負的說:其實,我早就覺得累了。

你只顧自己的事業,家裡一切都不管,還總是亂發脾氣。

但我不願意在這個時候提出來,我害怕給你雪上加霜。

你能先提出來,這真是太好了!

說完,從皮包裡掏出一封信來,上面寫著四個字:「愛情清單」

男的覺得奇怪,抽出裡面的信,信內容不長,只有一頁,上面這樣寫著:

我為你做過的事:

1每天清晨,拉開窗簾,讓陽光照射進臥室,讓你有個好心情。

2.每天把買來的水果洗好,放在盤子裡,端到茶几上,讓你看電視時伸手吃就可以拿到。

3.每週五,買一大堆吃東西放在冰箱裡,讓你一個人在家時不會餓著肚子。

4每週六打掃屋子一遍,把灰塵、油汙、玻璃鏡子通通擦乾淨,讓你有個乾淨清潔的環境。

5.每一季都要把你換季的衣服和鞋子洗淨、擦亮,放在櫃子裡。

6.屋子裡放了四個煙灰缸,讓你隨時都能找到它。

7.用一個廢棄的煙盒收藏硬幣,讓你用來買你每週喜歡看的雜誌。

8.每當洗玩澡後,我都會將浴室從頭到尾擦乾淨,怕你的拖鞋踩的到處都是溼溼髒髒的。

9.每次你喝醉酒後,不論多晚,我都會給你準備一個洗臉盆、一杯溫水、一捲紙巾。

臉盆是給你嘔吐用的,溫水是給你漱口用的、紙巾是給你擦嘴用的。

你為我做過的事:恕我直言,我實在想不起來,所以,我同意離婚。

男的看完信後,臉有些紅漲,眼睛裡有點霧氣。

他把信仔細的折好,小心翼翼的放進上衣口袋裡。

他靜靜的走到老婆面前,溫柔著臥著她的小手,

輕聲的說:我想把這愛情清單修改一下,我們回家好嗎?。

女人緩緩地點了頭。

看了後,有何感受呢?

吳若權寫的兩句話:

一.主動,被動,不如互動.

二.愛人,被愛,不如相愛.

我選擇互動及相愛,妳 /你呢?

 

浮生若茶

 

     茶葉因沸水才能釋放出深蘊的清香,

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挫折,才能留下人生的幽香……

一個屢屢失意的年輕人迢迢來到普濟寺,慕名尋到老僧釋圓沮喪地對老僧釋圓說:“像我這樣屢屢失意的人,活著也是苟且,有什麼用呢?”

老僧釋圓如入定般坐著,靜靜聽著這位年輕人的歎息和絮叨,什麼也不說,只是吩咐小和尚說:“施主遠途而來,燒一壺溫水送過來。”小和尚諾諾著去了。

稍頃,小和尚送來了一壺溫水,釋圓老僧抓了一把茶葉放進杯子裏,然後用溫水沏了,放在年輕人面前的茶几上,微微一笑說:“施主,請用些茶。”

 年輕人俯首看看杯子,只見杯子裏微微地嫋出幾縷水汽,那些茶葉靜靜地浮著。

 年輕人不解地詢問釋圓說:“貴寺怎麼用溫水沖茶?”

釋圓微笑不語,只是示意年輕人說:“施主請用茶吧。”年輕人只好端起杯子,
輕輕呷了兩口。釋圓說:“請問施主,這茶可香?”

年輕人又呷了兩口,細細品了又品,搖搖頭說:“這是什麼茶?一點茶香也沒有呀。”釋圓笑笑說:“這是閩浙名茶鐵觀音啊,怎麼會沒有茶香?”

 年輕人聽說是上乘的鐵觀音,又忙端起杯子吹開浮著的茶葉呷兩口又再三細細品味,還是放下杯子肯定地說:“真的沒有一絲茶香。”

老僧釋圓微微一笑,吩咐小和尚說:“再去膳房燒一壺沸水送過來。”小和尚又諾諾著去了。

 

稍頃,便提來一壺壺嘴吱吱吐著濃濃白氣的沸水進來,

釋圓起身,又取一個杯子,撮了把茶葉放進去,稍稍朝杯子裏注了些沸水。

 放在年輕人面前的茶几上,年輕人俯首去看杯子裏的茶,只見那些茶葉在杯子裏上上下下地沉浮,隨著茶葉的沉浮,一絲細微的清香便從杯子裏溢出來。

聞著那清清的茶香,年輕人禁不住欲去端那杯子,釋圓微微一笑說:“施主稍候。”說著便提起水壺朝杯子裏又注了一縷沸水。

 年輕人再俯首看杯子,見那些茶葉上上下下沉沉浮浮得更嘈雜了。

 同時,一縷更醇更醉人的茶香嫋嫋地升騰出杯子,在禪房裏輕輕地彌漫著。

釋圓如是地注了五次水,杯子終於滿了,那綠綠的一杯茶水,沁得滿屋津津生香。

釋圓笑著問道:“施主可知道同是鐵觀音,卻為什麼茶味迥異嗎?”
年輕人思忖說:“一杯用溫水沖沏,一杯用沸水沖沏,用水不同吧。”

釋圓笑笑說,用水不同,則茶葉的沉浮就不同。

 用溫水沏的茶,茶葉就輕輕地浮在水上,沒有沉浮,茶葉怎麼會散逸它的清香呢?

 而用沸水沖沏的茶,沖沏了一次又一次,茶葉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沉沉浮浮,茶葉就釋出了它春雨的清幽,夏陽的熾烈,秋風的醇厚,冬霜的清冽。

 世間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茶呢?

 那些不經風雨的人,平平靜靜生活,就像溫水沏的淡茶平地懸浮著,彌漫不出他們生命和智慧的清香,而那些櫛風沐雨飽經滄桑的人,坎坷和不幸一次又一次襲擊他們,就像被沸水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釅茶,他們在風風雨雨的歲月中沉沉浮浮,於是像沸水一次次沖沏的茶一樣溢出了他們生命的脈脈清香。

是的,浮生若茶。我們何嘗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

而命運又何嘗不是一壺溫水或熾烈的沸水呢?

茶葉因為沸水才釋放了它們本身深蘊的清香。

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才能留下我們一脈脈人生的幽香!

 **********************
 知足喜捨,是一種幸福!
 健康平安,是一種幸福!
 分享共好,是一種幸福!
 體驗學習,是一種幸福!
 活在當下,是一種幸福!
 實踐夢想,是一種幸福!
**********************

 願大家都能活在當下!!!

 

起初~~~~我想進大學,想的要死.
隨後~~~~我巴不得大學趕快畢業.
接著~~~~我想結婚,想有小孩,想得要死.

再來~~~~我又巴望小孩快點長大.好讓我回去上班.

之後~~~~我每天想著退休,想的要死.

現在~~~~我真的快死了.

忽然間~~~~我突然明白了.

我忘了~~~~真正去活.

 在最近的一次研習當中,一位教授秀出了這張投影片,並且用很感性的聲音將它念了一遍。在場的學員聽了之後, 都不免覺得有感同身受的意味,我當然也不例外。將它抄了下 來並且再唸個2,3遍,心裡的感受更是深刻。 
 
雖然自己還年輕,卻已經有如此這般浪費生命的想法。我感 謝這位教授適時的提醒了我,讓
我明瞭生命的意義不在活的長、活得久,而是在活得精彩,活得充實,活得有價值,讓每一個現在都發揮它的功用。 
 
 慶幸我能早早聽到這一番話,而不是在若干年後年華老去才突然明白。

 將它抄下與我所有的好友一起分享,也希望你們的每一個當下都是充實而精彩的。 
 
很多時候事情想開了,再壞也不過是這樣,

或許應該慶幸自己早些遇到,讓往後的日子更順心些,

其實..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

 

破窗效應

心理學的研究上有個現象叫做「破窗效應」,就是說,一個房子如果窗戶破了,沒有人去修補,隔不久,其它的窗戶也會莫名其妙的被人打破;一面牆,如果出現一些塗鴉沒有清洗掉,很快的,牆上就佈滿了亂七八糟,不堪入目的東西。

 一個很乾淨的地方,人會不好意思丟垃圾,但是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現之後,人就會毫不猶疑的拋,絲毫不覺羞。這真是很奇怪的現象。

 心理學家研究的就是這個「引爆點」,地上究竟要有多髒,人們才會覺得反正這麼髒,再髒一點無所謂,情況究竟要壞到什麼程度,人們才會自暴自棄,讓它爛到底。

 台北市在未推行垃圾不落地時,街口轉角若有一包垃圾在地上,不出二個小時,那個地方就堆成垃圾山了。

 我每次看到這種情形都想起古人說的:「毋以惡小而為之」,一點小壞事,覺得沒有什麼關係,但是開始做了以後,它就改變你的心態,使你以後敢去作姦犯科。

 任何壞事,如果在開始時沒有阻攔掉,形成風氣,改也改不掉,就好像河堤,一個小缺口沒有及時修補,可以崩壩,造成千百萬倍的損失。

 犯罪其實就是失序的結果,紐約市在80年代的時候,真是無處不搶,無日不殺,大白天走在馬路上也會害怕。地鐵更不用說了,車廂髒亂,到處塗滿了穢句,坐在地鐵裡,人人自危。

 我雖然沒有被搶過,但是有位教授被人在光天化日之下,敲了一記悶棍,眼睛失明,從此結束他的研究生涯,使我多少年來談虎變色,不敢隻身去紐約開會。

 最近紐約的市容和市譽提升了不少,令我頗為吃驚,一個已經向下沈淪的城市,竟能死而復生,向上提昇。

 因此,當我出去開會,碰到一位犯罪學家時,立刻向他討教,原來紐約市用的就是過去書本上講的破窗效應的理論,先改善犯罪的環境,使人們不易犯罪,再慢慢緝兇。當時這個做法雖然被人罵為緩不濟急,「船都要沈了還在洗甲板」,但是紐約市還是從維護地鐵車廂乾淨著手,並將不買車票白搭車的人用手銬銬住排成一列站在月台上,公開向民眾宣示政府整頓的決心,結果發現非常有效。

 警察發現人們果然比較不會在乾淨的場合犯罪,又發現抓逃票很有收穫,因為每七名逃票的人中就有一名是通緝犯,二十名中就有一名攜帶武器,因此警察願意很認真地去抓逃票,這使得歹徒不敢逃票,出門不敢帶武器,以免得不償失、因小失大。

 這樣紐約市就從最小、最容易的地方著手,打破了犯罪環結(chain),使這個惡性循環無法繼續下去。

 最近,我看到台北市開始在街頭巷尾種花,我覺得很高興。荷蘭就是這樣開始的,但願不久台北的市容也能像歐洲一樣「春城無處不飛花」。

 

一張半價火車票-- 笑看『人情淡薄』

開往西安的火車上,一個很漂亮的列車乘務員,盯著一個民工摸樣的中年人,

大聲說道"查票"。

 中年人渾身上下一陣翻找,終於找到了,卻捏在手掌中。

 列車員朝他怪怪地笑了笑,說:"這是兒童票。"

 中年人憋紅了臉,囁嚅著說:"兒童票不是跟殘疾人票價一樣嗎?"!

 列車員打量了中年人一番,問道:"你是殘疾人?"

 "我是殘疾人!!""那你把殘疾證給我看看。"

 中年人緊張起來,說:"我沒有殘疾證,買票的時候,售票

員就向我要殘疾證,我沒辦法才買的兒童票。

 列車員冷笑了一下:"沒有殘疾證,怎麼能證明你是殘疾人啊?"

中年人沒有做聲,只是輕輕地將鞋子脫下,又將褲腿挽了起來—

他只有半個腳掌。

 列車員斜眼看了看,說:"我要看的是證件!是殘聯蓋的鋼印。"

中年人一副苦瓜臉,解釋說:"我沒有當地戶口,人家不給辦理殘疾證。

而且我是在私人工地幹活,出了事之後老闆就跑了,我也沒錢到醫院做評定……"

 列車長聞訊趕來,詢問情況。中年人再一次向列車長說明,自

己是一個殘疾人,買了一張和殘疾人票一樣價格的票……列車長也問:"你

的殘疾證呢?"

 中年人說他沒有殘疾證,接著就讓列車長看他的半個腳掌。列車長連看都

沒看,他不耐煩地說:"我們只認證不認人!有殘疾證就是殘疾人

,有殘疾證才能享受殘疾人票的待遇。你趕快補票"

 中年人一下就慌了。

 他翻遍了全身的口袋和行李,只有幾塊錢,根本不夠補票的

。他帶著哭腔對列車長說:"我的腳掌被機器軋掉一半之後,

 就再也打不了工了,沒有錢,連老家也回不去了,這張半價票

還是老鄉們湊錢給我買的呢。求您高抬貴手,放過我吧!"

 列車長堅決地說:"那不行。"

 那個女列車員趁機對列車長說:"讓他去車頭鏟煤吧,算做義務勞動。

 列車長想了想說:"好!"

 中年人對面的一個老先生看不慣了,他站起來盯著列車長的眼

睛,說:"你是不是男人?"

 列車長不解地說:"這跟我是不是男人有什麼關係啊!""你就告訴我,你是不是男人!"

 "我當然是男人。""你用什麼證明你是男人呢?

把你的男人證拿出來給大家看看!"周圍的人一下笑起來。

 列車長愣了愣,說:"我一個大男人在這兒站著,難道還是假的不成?"

 老者搖了搖頭說:"我和你們一樣,只認證不認人,有男人

證就是男人,沒男人證就不是男人。"

 列車長卡了殼,一時想不出什麼話來應對。

 那個女列車員站出來替列車長解圍,她對老者說:"我不是

男人,你有什麼話跟我說好了。"

 老者指著她的鼻子,說:"你根本就不是人!"

 列車員一下暴跳如雷,尖聲叫道:"你嘴巴乾淨點!你說

"我不是人是什麼?"

 老者一臉平靜狡黠地笑了笑,說:"你是人?那好,把你的人證拿出

來……"四周的人再一次哄笑起來。

只有一個人沒笑,他是那個只有半個腳掌的中年人,他定定地

望著眼前的這一切,不知何時,眼睛流下淚水,不知道是委屈

,是感激,還是仇恨。

得饒人處且饒人,事實證明-墨守成規未必是可行的,畢竟

『法律不外乎人情!』對吧!與您分享..........

溝通十五則

 
一、講出來
  尤其是坦白的講出來你內心的感受、感情、痛苦、想法和期望,但絕對不是批評、責備、抱怨、攻擊。

二、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不攻擊、不說教
  批評、責備、抱怨、攻擊這些都是溝通的劊子手,只會使事情惡化。

三、互相尊重
  只有給予對方尊重才有溝通,若對方不尊重你時,你也要適當的請求對方的尊重,否則很難溝通。

四、絕不口出惡言
  惡言傷人,就是所謂的「禍從口出」。

五、不說不該說的話
  如果說了不該說的話,往往要花費極大的代價來彌補,正是所謂的「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甚至於還可能造成無可彌補的終生遺憾哩!所以溝通不能夠信口雌黃、 口無遮攔;但是完全不說話,有時後也會變得更惡劣。

六、情緒中不要溝通,尤其是不能夠做決定
  情緒中的溝通常常無好話,既理不清,也講不明;尤其在情緒中,很容易衝動而失去理性;如:吵的不可開交的夫妻、反目成仇的父母子女、對峙已久的上司下屬,尤其是不能夠在情緒中做出情緒性、衝動性的「決定」,這很容易讓事情不可挽回,令人後悔!

七、理性的溝通,不理性不要溝通
  不理性只有爭執的份,不會有結果,更不可能有好結果,所以,這種溝通無濟於事。

八、覺知
  不只是溝通才需要覺知,一切都需要…如果自己說錯了話、做錯了事,如不想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時, 最好的辦法是什麼?《我錯了》,這就是一種覺知。

九、承認我錯了
  承認我錯了是溝通的消毒劑,可解凍、改善與轉化溝通的問題;就一句:我錯了! 勾銷了多少人的新仇舊恨,化解掉多少年打不開的死結,讓人豁然開朗,放下武器,重新面對自己,開始重新思考人生,甚至於我是誰?在這浩瀚的宇宙洪流裡,人最在意的就是「我」,如果有人不尊重我、打壓我、欺負我或侮辱我時,即使是親如父子,都可能反目成仇,偏淚一點的,離家出走還算什麼,死給你看的例子都屢見不鮮哩!

十、說對不起!
  說對不起,不代表我真的做了什麼天大的錯誤或傷天害理的事,而是一種軟化劑,使事情終有「轉圜」的餘地,甚至於還可以創造「天堂」;其實有時候你也真的是大錯特錯,死不認錯就是一件大錯特錯的事。

十一、讓奇蹟發生
  如今自己願意互相認錯,就是在替自己與家人創造了天堂與奇蹟;化不可能為可能。

十二、愛
  一切都是愛,「愛是最偉大的治療師」。

十三、等待轉機
  如果沒有轉機,就要等待;急只會治絲益棼;當然,不要空等待,成果就會從天下掉下來,還是要你自己去努力,但是努力並不一定會有結果,或捨本逐末;但若不努力時,你將什麼都沒有。

十四、耐心
  等待唯一不可少的是耐心,有志者事竟成。

十五、智慧
  智慧使人不執著,而且福至心靈。

心靈妙方:
找一個良辰吉時開始,不論發生什麼事,你都要「講出來」、「表示意見」、「跟他溝通」,如此一個星期,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純真 不一定懵懂 不一定裝傻 而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透澈程度

當我們多了一點年紀 少了一些脾氣
漸漸明瞭 有些事是可以懂一輩子的
有些事要用一輩子去懂

也許 世界太大了 人太多了 心太亂了
來不及看 來不及想 來不及懂
HAVE A NICE DAY

心靈地圖

 
心靈地圖

  曾經參加過一個活動:「生活成長營」,其中有一個單元令我印象深刻,這個單元的名稱就是「心靈地圖」:首先帶隊老師分給每一位同學一張紙,並拿出一分蠟筆,讓每一位同學畫出十多年來的心路歷程,畫完之後每一位同學說明自己所畫的圖,當然每一位同學都有不同的成長背景,其中的成長過程有一路下來都很順利,也有在困苦環境下走過來的成長過程,有的訴說起過去,淚水不禁悲從中來直流而下,就因這個單元我們對彼此有更深一層的了解,畢竟大家同學兩年半,即將畢業(這個活動是學校辦的活動),因每一位同學說完之後還有一些時間,老師就要我們每一位同學對其他同學說出兩年半相處下來,心中想說的話,這使我們知道其他同學對我們自己的看法、想法、建議,當然老師也融入其中參與之。

當老師說到我時,我情不自禁流下淚來久久不能自己,老師說她對我的感覺是:我讓她覺得「我一直都不開心,似乎什麼事都往肚子裡吞,什麼事都壓抑下來,常愁眉苦臉」,這一段話,真的深入我的內心世界,因為一直以來我總覺得自己過得不開心,就是找不出原因,因老師這一段話,點醒了我,是的,我的心結解了,疑惑明了,笑口開了,就從那一刻起,我告訴自己要開開心心的過生活!

這活動至今已過了兩年,如今我也過得愈來愈開心了,希望自己過得天天開心,也希望認識的人也過得天天開心。

我想,每一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心靈地圖」,而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些事情是改變不了的,但是有些是可以改變的,希望迷失自己的人,能早日找回自我,過著有意義、奉獻心力的人生。

讓孩子學會「等待」和「複利」

 
讓孩子學會「等待」和「複利」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是美國19世紀的三大富翁之一,洛克菲勒享有98歲高壽,一生至少賺進10億美元,捐出的就有7.5億美元。但他平時花錢卻十分節儉。有一次,他下班想搭公車回家,缺1美元,就向他的秘書借,並說:「你一定要提醒我還,免得我忘了。」秘書說:「請別介意,1美元算不了什麼。」洛克菲勒聽了一本正經地說:「你怎麼說算不了什麼?把1美元存在銀行,要整整十年才有1美元的利息啊!」
看了洛克菲勒的小故事,讓人直接的啟發就是,原來有錢人富有,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省下來,所以從小教育孩子理財,儲蓄習慣的養成即是其中重要一環,因為儲蓄過程可以讓孩子學會「等待」和瞭解「複利」。
為何要學「等待」?因為儲蓄即是犧牲目前的消費等待換取未來能有更大的消費,如此,從小就養成不會衝動消費的習慣後,長大自然就沒有變身成為「月光族」及「卡債族」的問題。
另外,「等待」也有其他意想不到的好處,在《EQ》這本書中曾提到有關4、5歲孩童的分組實驗;一組是寧願立刻拿到,但只有一顆糖果;另一組是願意等一下,之後可拿2顆糖果。結果願意等待,以拿更多糖果的這一組孩童,經追蹤結果,後來不管是的學業、人際關係,都比較好。
而把錢儲蓄存在銀行 ,則可以讓孩子瞭解大錢生小錢的好處,即是「複利」力量的呈現,可以幫助我們的錢以更快的速度增長。目前儲蓄帳戶的定存利率約為百分之二,孩子不容易體會到複利力量的強大。所以家長可以採取一些富有創意的措施,來增強儲蓄的吸引力。例如,您可以按照他們每月所獲利息,向其帳戶存入與該月利息相等的錢,從而使其利率翻倍,同時依照下面的故事,和你的孩子做相同遊戲,即可令他加深複利的驚人力量。
 
古時一個皇帝愛上一項稱為「圍棋」的遊戲,為決定嘉獎此項遊戲的發明者,他把發明者召入宮並且宣布要滿足發明者一個願望。發明者則說:「我的願望是你賞我一粒米,只要在棋盤上的第一格放上1粒米,在第二格上放上2粒米,在第三格上加倍至4粒……,依此類推,每一格均是前一格的雙倍,直到放滿整個棋盤為止。這就是我的願望。」
「好的!」皇帝認為占到便宜,高興地大聲說,「把棋盤拿出來,讓在座的各位見證我們的協定。」於是發明者開始在棋盤上擺放米粒,每放一格便倍增米粒的數量。當第一排的8個格放滿時,1、2、4、8、16、32、64、128粒米,旁觀者大笑著,指指點點。但放到第二排中間時,咯咯的笑聲漸漸消失了,而被驚訝聲所代替,因為小堆的米不久就增成了小袋的米,然後倍增成中袋的米,再倍增成大袋的米。到第二排結束時,皇帝知道他犯了個極大的錯誤。他欠發明者的米粒數為32768,而還有48個格子空著呢!
皇帝終止了這個遊戲,召來全國最聰明的數學家。他們打著算盤匆匆計算。最後得到一個不可思議的結論。一粒米在64格的棋盤上每個格倍增,最後是1800億萬粒米,總數是相當於全世界的米粒總數的10倍。於是皇帝向發明者提了一個建議:如果他放過皇帝,發明者將可得到上千公頃富饒的土地和鄉村莊園。發明者則高興地接受賞賜。
財富的累積,講究的是滴水穿石。人們都知道「積少成多,萬涓成水」的道理,可是沒有幾個人能做到,但洛克菲勒做到了。
這就是「習慣」的魔力所在。簡單的動作重複做,簡單的話反覆說,這就是成功的秘訣。說穿了,成功其實很容易,就是先養成成功的習慣。而儲蓄即是良好的成功習慣,利用複利搭配長時間的累積金錢,所創造的驚人力量。難怪,愛因斯坦曾言︰「複利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力量。」
 
四個老婆

 釋迦牟尼在一次法會上說了個故事:有個富商,討有四個老婆。

 第一個老婆伶俐可愛,整天作陪、寸步不離;

 第二個老婆是搶來的,是個大美人;

 第三個老婆,沉溺於生活瑣事,讓他過著安定的生活;

 第四個老婆工作勤奮,東奔西走,使丈夫根本忘記了她的存在。

 平日,商人一直很疼愛、重視前三個老婆,卻常常忽略了照顧第四個老婆。 

有一次,商人要出遠門,為免除長途旅行時的寂寞,商人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了四個老婆,希望能有人願意陪同他

一起前往。

 第一個老婆說:「你自己去吧!我才不陪你哩!」

第二個老婆說:「我是被你搶來的,本來就不甘心情願地當你的老婆,我才不去呢!」

第三個老婆說:「儘管我是你的老婆,可我不愿受風餐露宿之苦,我最多送你到城郊﹗」

第四個老婆說:「既然我是你的老婆,無論你到哪裡,我都跟著你一起。」

 於是,商人只有帶著被自己常常忽視的第四個老婆,開始了他遠行的旅程。

 最後,釋迦牟尼說:各位,這個商人是誰呢?就是你們自己。

 第一個老婆是指『肉體』,死後還是要與自己分開的;

 第二個老婆是指『財產』,它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第三個老婆是指『自己的妻子』,活時兩個相依為命,死後還是要分道揚鑣;

 第四個老婆是指『自心』,人們時常忘記它的存在,但它卻會永遠陪伴著自己。

 

禪故事 《燈》

 

禪故事 《燈》  

 漆黑的夜晚,一個遠行尋佛的苦行僧到了一個荒僻的村落中,

漆黑的街道上,絡繹的村民們你來我往。  

苦行僧走進一條小巷,他看見有一團暈黃的燈從靜靜的巷道深處照過來,

一位村民說:「瞎子過來了。」

瞎子?苦行僧楞了,他問身旁的另一位村民:「那挑著燈的人真是瞎子嗎?」

他得到答案是肯定的。  

苦行僧百思不得其解。

一個雙目失明的盲人,他根本就沒有白天和黑夜的概念,

他看不到高山流水,也看不到紅桃柳綠的世界萬物,

他甚至不知道燈光是什麼樣子,那他挑一盞燈豈不令人可笑嗎?  

那燈籠漸漸近了,暈黃的的燈光漸漸從深巷移游到了僧人的鞋上。

 百思不解的僧人問:「敢問施主真的是一位盲人嗎?」  

那條燈籠的盲人告訴他:

「是的,自從踏進這個世界,我就一直雙眼混沌。」  

僧人問:「既然您什麼也看不見,那為何挑一盞燈籠呢?」  

盲人說:「現在是黑夜嗎?我聽說在黑夜裡沒有燈光的映照,那麼滿世界的人

都和我一樣什麼也看不見,所以我就點燃了一盞燈籠。」  

僧人若有所悟地說:「原來您是為了給別人照明?」  

但那盲人卻說:「不,我是為我自己!」  

「為您自己?」僧人愣了。  

盲人緩緩向僧人說:「您是否因為夜色漆黑而被其它行人碰撞過?」  

僧人說:「是的,就在剛才,我還不留心被兩個人碰了一下。」  

盲人聽了,深沉地說:

「但我卻沒有。雖說我是盲人,我什麼也看不見,  但我挑了這盞燈籠,

 既為別人照亮了路,也更讓別人看到了我。
這樣,他們就不會因為看不見而碰撞了我。」  

苦行僧聽了,頓有所悟。

他仰天長歎說:「我天涯海角奔波著找佛,沒想到佛就在我身邊。」

原來佛性就像一盞燈,只要我點燃了他,即使我看不見佛,佛也會看得到我。」 

 故事就是這樣的簡單,卻彷彿一瞬間點燃了我們內心深處某塊漆黑的地方。  

在生活中,熱愛珍惜身邊的一切,我們就會感受到那回饋來的溫暖與快樂!  

 工作中,要得到別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自己的所言所行!

對自己負責,才是對別人負責!

認真地做人;踏實地做事;

執著地追尋;耐心地積累,

最後卻發現,尋找金礦的過程,竟是將自己錘煉成金的過程!  

 在愛情裡,用你炙熱的心去孕育呵護那脆弱的嬌艷花蕾,

只為了愛能持久地散發、日久彌香!  

 在婚姻裡,要懂得既然有四季輪換,就有風風雨雨,就有酷暑嚴寒;

既然有酸甜苦辣不同的味道,我們就能做出可口的美味佳餚!

美滿的婚姻是要懂得相守的藝術!  

 有個詞很簡單 「捨得」,沒有捨,那來得?!送人玫瑰,手有餘香!  

 為了我們自己,也是為了我們所有人,點燃生命的燈吧,

這樣,在生命的夜色裡,我們才能尋找到自己的平安和燦爛!  

人生是自己的

快樂,是純粹自然的產物,

是自己百分百支持自己、肯定自己的禮物

沒有了自我,一切的快樂都是虛偽的假象

即是人家批評你、否定你、攻擊妳,

也不代表你的自我受到否定,

唯一能否定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因此,那些經不起人家批評,

人家說一句,就要難過三十天,

人家說兩句就要打人翻臉的人,

事實上是對自己極端沒信心的表現。

當然了!這種容易跟人家「批評」起舞的人,

注定要跟快樂說拜拜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只要人家有嘴巴,就會有意見和批評

想快樂的人,就不要太「鳥」別人的批評

再者,太在意別人想法的人,不僅不能快樂,

也容易失去自己的特色和個性,

更沒辦法發揮自己的潛能。

總之,嘴巴是別人的,人生是自己的,

有習慣性被人家嘴巴「虐待」的人,

請用左腦右腦想一想:

『為什麼我要當人家嘴巴的奴隸?為什麼要這麼鳥別人的想法呢?』

只要你想通了,你就擁有快樂的自主權了!

人不是魚,怎會了解魚的憂愁。

魚不是鳥,怎會了解鳥的快樂。

鳥不是人,怎會了解人的荒唐。

人不是鳥,怎會了解鳥的自由。

鳥不是魚,怎會了解魚的深沉。

魚不是人,怎會了解人的幼稚。

你不是我,怎會了解我。  

 

別讓那隻鳥飛了

我和先生結婚 10 周年那天,一位移居加拿大的朋友給我寄來一份禮物→『一張遊戲光碟』,

名字叫《別讓那只鳥飛了》。
我沒有玩遊戲的習慣,因此就把它當做一份紀念品收藏了起來。

一天, 8歲的兒子在我書房裏亂翻,發現這張遊戲光碟。

玩過之後,兒子對我說:"媽,這裏面有一隻鳥,弄不好就會從窗口裏飛走,一飛走,遊戲就砸了。"
在兒子的提醒下,我打開了電腦,執行那張光碟。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它是一張針對成人而開發的大型遊戲軟體,總投資 8,500 萬美元。

遊戲打開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棟具有皇家風範的豪宅。豪宅裏各項生活設施應有盡有。
遊戲者進去之後,可以以主人的身份在這裏生活。
你想打高爾夫,可以去高爾夫球場;你想看書,可以走進書房;想喝咖啡,可以讓僕人給你送去;
想舉行舞會,可以邀請包括馬丹娜在內的 100 位世界級影視明星;
想去旅行嗎?車子就在門口;上了車,沿著門口的路,你可以去埃及、法國、中國等世界任何一個地方;
假若你有一位情人,還可以秘密地約他出去,到附近的海濱或南美的哥倫比亞大草原。

總之,在這裏,你可以隨心所欲地生活,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想怎樣就怎樣。

但與現實不同的是,這棟豪宅裏有一隻鳥在飛,
它嘴巴上叼著一隻籃子,從客廳飛向臥室,又從臥室飛向書房,飛向餐廳,飛向豪宅的每一房間。

這只鳥有一個特點:
不論你是外出旅行,還是在家讀書,或是在公司處理商務,你都不能忘記往這只鳥的籃子裏放東西。

假如你忘了,到了一定的時間,它就會從某個視窗裏飛出去,
一旦出現這種情況,螢幕上就會出現這一個畫面:
豪宅倒塌,野草叢生;夕陽下,一個孤獨的身影慢慢地消失在黑暗中。

那麼,該向那只籃子裡面放些什麼東西,才不會使鳥兒飛走、豪宅倒塌呢?

遊戲裏有一份功能表,那上面有包括金錢、花朵、微笑、哭泣、親吻在內的 152 種日常用品和日常行為。

它是赫利克斯公司耗時 3 年,從全球 50 萬對金婚老人那裏徵集的,
每一件東西,每一個行為都按照這 50 萬對金婚老人票選得票的多少,
被賦予了不同的時間價值,有的代表一個月,有的只代表 3分鐘。
至於哪種代表一個月,哪種代表 3分鐘,上面沒有明說,
得完全由遊戲者根據自己對它們的認知來判定。

自從打開這個遊戲,我就被它迷住了。
只要有空,我就要玩上一陣。
起初,由於不知該向鳥兒的籃子裏放些什麼,所以那棟豪宅經常被我弄得從螢幕上消失。

有一次,實在是不知該怎樣侍候它,就隨便挑了一個吻放在籃子裏。
結果大出意外,它讓我大書房裏看了整整一下午的書,
有幾次它甚至還把籃子放在我的書桌上,然後自己跳到裏面打一個盹。
還有一次,我送給它一個親密的擁抱和惜別,就去了墨西哥的古瑪雅城市遺址奇琴伊察。
這次更出乎我的意料,半個月後,我回來了,
鳥兒不僅沒有飛走,當我到達家門口時,它還熱情地迎接了我。  

這到底是怎樣的一隻鳥兒呢?
我送它金錢,它只在家裏待 3 分鐘,我送它一枝花朵,它竟可以待上 3 個小時。
後來我終於發現,它是一隻婚姻鳥,並且它有許多不起眼的救星。
一個輕吻,一個微笑,一個擁抱,

一句關切的話語,一份小小的禮物,一段短暫的離別,都可以把它留下。 

現在我已能非常熟練地玩這個遊戲,並且越玩越覺得它不再是一個遊戲,
而是 50 萬對金婚老人在婚姻生活中的感悟和發現。

它告訴我,一句微不足道的讚許,一杯順手遞去的熱茶,一枝10塊錢的玫瑰,
這些日常生活中微不足道的東西,具有滋養婚姻的神奇力量。

 人喜歡用眼睛看東西,用耳朵聽說話

卻......不喜歡用心去感受  

 

生命

生命     候文詠

 我和一位朋友傾談,他說雖然有兩份工作,而每月的收入卻非常低,但他已很高興了。我很奇怪他還可以那麼開心,因為他的收入微薄,要節衣縮食才可以供養他年邁的父母、岳父母,太太,兩個女兒,還有一般家庭的各項開支。

 他解釋說,那是因為數年前他在印度目睹一件事件的啟發。當時他因為一次重大的挫折、心情低落,所以到印度散心。他說他親眼看到一個印度婦人,用刀將她的兒子的右手切下來。那婦人無助的眼神,以及四歲稚童痛苦的呻吟,至今仍令他心頭作痛難以釋懷。

 你可能會問:為什麼那母親要這樣做?是否她的小孩太頑皮,或是他的手受到感染?都不是,原來只是為了行乞!那絕望的母親特意把孩子弄成傷殘,只是為了使他可以在街上行乞。

 我的朋友嚇呆了,他把他吃到一半的麵包放下,隨即有五六個小孩湧至,爭食這片佈滿沙石的麵包,就如面對飢餓時的自然反應。

 他對這情景很吃驚,他要導遊開車把他送到最近的麵包店,他去到其中兩家,把所有的麵包都買下來,麵包店的老闆很愕然,不過還是願意把所有都賣給他。他花了不足一百元,就買到約四百塊麵包(即每塊少於 25仙),又用了一百元買一些日用品。

 於是,他坐在一部載滿麵包的貨車往街上去,當他分發麵包和日用品給那些大部份是傷殘的兒童時,他們都報以歡喜和鞠躬,就是這樣,他在生命中第一次想到人們怎麼可以為一片價值不足25仙的麵包而那麼感動。

 他開始對自己說,他是多麼的幸運:他有個完整的身軀,有一份工作,有個家庭,有機會抱怨食品的好與壞,有機會穿衣服,有機會擁有很多這些人沒有的東西。

 現在,我開始想到和感受到:我的生命是否真的那麼差?也許吧?但想到這故事,我就覺得不是那麼慘。你呢?

 或者下一次你覺得自己的生命很差的時候,想想那個因為行乞失去了一隻手的小孩吧!『滿足感』不是來自去滿足於你想要的,

而是能感受到:你所擁有的,已是那麼足夠。加油!

家庭教育 幸福源頭

人類大部分學習是由家庭延伸,幸福的學習當然也從家庭教育做起。

知名歌手殷正洋分享著說,通常會打孩子的父親,往往在他的上一代也有著這樣的行徑,而這就是學習;當有壓力和煩惱出現時,如果我們沒有在家庭教育中學習到排解的方式,往往當壓力和煩惱出現時,也會有負面的情緒產生,並且終將循環下去,直到下次的學習歷程。正因如此,如果做父母的無法給下一代良好的示範,恐怕下一代終在這樣的循環之中,久久不息,所以給孩子一輩子最好的禮物,就是良好的身教。

人往往一結婚,就總想著要改變自己的老公或老婆,經過長期抗戰後如果發現改變無效,就會進而想要改變兒子、女兒;其實,人往往縱容著自己從小到大改不掉的壞習慣,卻汲汲營營想刻意改變他人,這實在是苦了自己。心裡總是要對方改變,這就是期待,如果沒有達到預期的變化會失落,但如果對方不是打從心底願意改變,那只是在敷衍,他做得痛苦。

心裏也會有怨言,直覺得失去自由,是一種犧牲。這樣的改變不會持久,只會在你看的到的地方表面上做一下,私底下他並不想改變。等到有一天你發現說,他還是這樣的話,你會更生氣,這就是衝突的來源。事實上這樣的改變是沒有用的,我們也不需要去做這樣的事情,當為人父母的身教一旦建立,家庭的氣氛自然會改變。

這個世界上總有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想著住了大房子,一定會很幸福,但一個月後,也許就失去感覺了,也或許會為整理大房子而心煩不已;心想著,買到性能好、車況好的車子,一定會很幸福,買了車之後,居然變成了車奴,每天把車擦得漂漂亮亮,洗車、擦車、保養車,有時還捨不得開,這是幸福嗎?那只是附著在物質上面的表象,卻不是真正的幸福。

幸福該是發自內心的一種感覺,幸福不是有形的,無法用形體形容,也不能用數字或抓住到的物質來衡量它,你和家人相處的時間長短,可以決定幸福與否嗎?你擁有的金錢越多,幸福就越多嗎?此時此刻,你我的心中應早有答案,無須言語。

人生另外三分之二的風景


下班了,勇敢收拾公事包準時離開吧!人生另外三分之二的風景,在玻璃帷幕大樓之
外的天空跟你招手呢!

別忘了人生另外三分之二的風景

台灣最大的外商銀行— 花旗,一個臥虎藏龍的金融競技場。

花旗人的外表,多半光鮮亮麗、自信滿滿,但他們卻面臨比別人更激烈的競爭與壓
力,為了強過身邊的「第一名們」,他們必須更用力的工作,甚至犧牲自己的生活。

不過,民國五十三年次,擔任花旗銀行金融同業處副總裁的黃毅,卻有一套與眾不同
的工作哲學。進入花旗銀行十三年,黃毅從不加班,他只有一次在週末加班的紀
錄,一個禮拜的應酬不超過兩天,回家絕口不談公事、不想公事。

這樣的人,仍然可以在花旗銀行裡擔重任。五年前,黃毅接下這個職位,帶領著近二
十人的團隊,爭取與銀行同業、保險、證券、投信,甚至央行等法人機構的往來業
務,五年來,這個部門對銀行貢獻的收入金額成長超過一倍。去年,這二十個人創造
出十三億元的收入,並將國際科技大廠委外代工的觀念引進國內的銀行市場,推動銀
行將核心業務的非核心能力業務委外給花旗代工。

工作一百分,對黃毅來說,並不困難,從民生國小班長、介壽國中模範生、建中到台
大土木系、台大商學研究所畢業,黃毅是一般定義的聰明寶寶,工作對他來說,似乎
應付得游刃有餘。

但是,工作一百分以外,他的生? ]能一百分,就令人好奇了。黃毅充分保有自己生
活空間的方式,不一定是什麼了不起的興趣或娛樂活動,但是,「 工作只占生活的三
分之一」,是他堅持的原則,因此,每年固定兩週以上的旅遊計畫,每週末固定逛書
店、唱片行,每天早上與妻子散步去喝杯咖啡、吃早餐,以及音樂會等娛樂,都是他
豐富生活的活動。
 

習慣感謝

習慣感謝

 慷慨地表達心中的感謝,和大方地接受別人的感謝一樣,都是生活中很珍貴的美德。表達感謝和接受感謝的雙方,都將會因此而生出更豐盈的生命能量,並且讓四周的人,也從中獲得正面的力量。

 「勇敢表達感謝,大方地接受,感謝需要雙方互動,才能轉變成為彼此的生命能量。」基本上,不懂得感恩和不表達感謝,情況都一樣糟糕。也許,對方並不期待回饋或報答,但並不表示受惠的人就可以因此而忽略對方的付出。長期辜負別人的付出,其實是自己的損失。沒有道謝,就無法體會彼此的好意在互動之間是多麼幸福的滋味。也很可能因而無法再繼續得到對方的幫忙。富比斯(B.C. Forbes)先生在富比斯雜誌上說:「一句感激的話,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效果,使你的理想輕易達成。」

 有一則小故事,提到一位辛苦持家的主婦,操勞了大半輩子,卻從來沒有從家人身上得到過任何感激。有一天,她問丈夫:「如果我死了,你會不會買花向我哀悼?」她丈夫驚訝地說:「當然會啊!不過,你在胡說些什麼呀?」婦人正經地說:「等到我死的時候,再多的鮮花都已經沒有意義了,不如趁我還活著得時候,送我一朵花就夠了!」

 有時候,一朵花就可以表達謝意,給對方喜悅及希望。很可惜的是,有些人並非不願意表達感恩,而是天性木訥害羞不好意思大聲說:「謝謝!」,或是不懂得如何適切地向對方表示。其實,表達自己的感謝或接受對方的感謝,都需要練習,並且將它培養成為自自然然的習慣。「大恩不言謝!」只是客套話!恩惠不論大小,寧願相信「點滴之恩當還報以湧泉!」為了感恩,一句「謝謝」、一張卡片、一封信、一通電話、一次拜訪、一份禮物……都因為彼此真誠,而變成人間甘泉。 

愛與贖

 
我的爸爸是任何人都會引以為榮的人。
他是位名律師,精通國際法,客戶全是大公司,因此收入相當好。
可是他卻常常替弱勢團體服務,替他們提供免費的服務。不僅如此也,他每週都
有一天會去勵德補習班去替那些青少年受刑人補習功課,每次高中放榜的時候,
他都會很緊張地注意有些受刑人榜上是否有名。

我是獨子,當然是三仟寵愛在一身,爸爸沒有慣壞我,可是他給我的實在太多
了。
我們家很寬敞,也佈置得極為優雅。爸爸的書房是清一色的深色傢俱、深色的書
架、
深色的橡木牆壁、大型的深色書桌、書桌上造型古雅的燈,爸爸每天晚上都要在
他書桌上處理一些公事,我小時常乘機進去玩。

爸爸有時也會解釋給我聽他處理某些案件的邏輯。
他的思路永遠如此合乎邏輯,以至我從小就學會了他的那一套思維方式,也難怪
每次我發言時常常會思路很清晰,老師們當然一直都喜歡我。
爸爸的書房裡放滿了書,一半是法律的,另一半是文學的,爸爸鼓勵我看那些經
典名著。

因為他常出國,我很小就去外國看過世界著名的博物館。
我隱隱約約地感到爸爸要使我成為一位非常有教養的人,在爸爸的這種刻意安排
之下,再笨的孩子也會有教養的。


我在唸小學的時候,有一天在操場上摔得頭破血流。
老師打電話告訴了我爸爸。
爸爸來了,他的黑色大轎車直接開進了操場,爸爸和他的司機走下來抱我,我這
才注意到司機也穿了黑色的西裝,我得意得不得了,有這麼一位爸爸,真是幸福
的事。

我現在是大學生了,當然一個月才會和爸媽渡一個週未。前幾天放春假,爸爸叫
我去墾丁,在那裡我家有一個墅。爸爸邀我去沿著海邊散步,太陽快下山了,爸
爸在一個懸崖旁邊坐下休息。

他忽然提到最近被槍決的劉煥榮,爸爸說他非常反對死刑,死刑犯雖然從前曾做
過壞事,可是他後來已是手無寸鐵之人,而且有些死刑犯後來完全改過遷善,被
槍決的人,已然沒機會成為好人。
我提起社會公義的問題,爸爸沒有和我辯論,只說社會該講公義,更該講寬恕。
他說" 我們都有希望別人寬恕我們的可能"。
我想起爸爸也曾做過法官,就順口問他有沒有判個任何人死刑。

爸爸說"我判過一次死刑,犯人是一位年青的原住民,沒有什麼常識,他在台北打
工的時候,身份証被老闆娘扣住了,其實這是不合法的,任何人不得扣留其他人
的身份証。
他簡直變成了老闆娘的奴工,在盛怒之下,打死了老闆娘。
我是主審法官,將他判了死刑。
?"事後,這位犯人在監獄裡信了教,從各種跡象來看,他已是個好人,因此我四
處去替他求情,希望他能得到特赦,免於死刑,可是沒有成功"。
?"他被判刑以後,太太替他生了個活潑可愛的兒子,我在監獄探訪他的時候,看
到了這個初生嬰兒的照片,想到他將成為孤兒,也使我傷感不已,由於他已成另
一個好人,我對我判的死刑痛悔不已"。
?"他臨刑之前,我收到一封信"。

爸爸從口袋中,拿出一張已經變黃的信紙,一言不發地遞給了我。

信是這樣寫的:

法官大人:
謝謝你替我做的種種努力,看來我快走了,可是我會永遠感謝你的。
我有一個不情之請,請你照顧我的兒子,使他脫離無知和貧窮的環境,讓他從小
就接受良好的教育,求求你幫助他成為一個有教養的人,再也不能讓他像我這
樣,糊裡糊塗地浪費了一生。
XXX敬上
我對這個孩子大為好奇,"爸爸你怎麼樣照顧他的孤兒,爸爸說"我收養了他"。
一瞬間,世界全變了。這不是我的爸爸,他是殺我爸爸的兇手,子報父仇,殺人
者死。
我跳了起來,只要我輕輕一推,爸爸就會粉身碎骨地跌到懸崖下面去。
可是我的親生父親已經寬恕了判他死刑的人,坐在這裡的,是個好人,他對他自

判人死刑的事情始終耿耿於懷,我的親生父親悔改以後,仍被處決,是社會的
錯,我沒有權利再犯這種錯誤。
如果我的親生父親在場,他會希望我怎麼辦

我蹲了下來,輕輕地對爸爸說:「爸爸,天快黑了,我們回去吧!媽媽在等我
們。」
爸爸站了起來,我看到他眼旁的淚水,"兒子,謝謝你,沒有想到你這麼快就原諒
了我"。
我發現我的眼光也因淚水而有點模糊,可是我的話卻非常清晰,

「爸爸,我是你的兒子,謝謝你將我養大成人。」

海邊這時正好刮起了墾丁常有的落山風,爸爸忽然顯得有些虛弱,我扶著他,在
落日的餘暉下,向遠處的燈光頂著大風走回去,荒野裡只有我們父子二人。

我以我死去的生父為榮,他心胸寬大到可以寬恕判他死刑的人。

我以我的爸爸為榮,他對判人死刑,一直感到良心不安,他已盡了他的責任,將
我養大成人,甚至對我可能結束他的生命,都有了準備。而我呢﹖我自已覺得我又
高大、又強壯,我已長大了。只有成熟的人,才會寬恕別人,才能享受到寬恕以
後而來的平安, 小 孩子是不會懂這些的。
我的親生父親,你可以安息了。你的兒子已經長大成人,我今天所做的事,一定
是你所喜歡的。

?-----------感言--------
各位朋友:
還記得小時候一件轟動社會的山地青年殺死雇主的案子嗎?如果我沒記錯,那位山
地青年應該叫做湯英申,純樸的山地青年來到繁華的台北打工,碰了惡劣的雇
主,不僅壓榨勞力還剝奪自由,在受盡各種不平等的待遇後,選擇了採取最激烈
的行動以示抗議,雖然手段並不正確,但卻情有可原,死刑或能嚇阻犯罪,但對
於一個走投無路且深具悔意的人來說或許太沉重了,雖然社會各界的呼籲請求,
希望獲得特赦,但仍免不了這樣的結局,故事的結局雖然令人遺憾;但事隔近二
十年後,卻有如此令人驚喜的發展,
這不為人知的一幕,包含了多少的寬容與救贖,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大愛吧!

2010年的十個佳句

2010年的十個佳句出爐啦:
1.
錢不是問題,問題是沒錢。
2.
鑽石恆久遠,一顆就破產。

3.
水能載舟,亦能煮粥。

4.
一山不能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

5.
火可以試金,金可以試女人,女人可以試男人。

6.
燒香的不一定是和尚,還可能是熊貓。

7.
喝醉了我誰也不服,我就扶牆。

8.
我就像一只趴在玻璃上的蒼蠅,前途光明,出路沒有。

9.
避孕的效果:不成功,便成人。

10.
問世間情為何物?一物降一物。補充一句:有錢人終成眷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生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