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靠做期指當沖交易維生的專職投機客。

原則上我會建議所有要做金融操作的人,應該從當日沖銷開始,當沖若是會賺錢,那做什麼都會賺錢;當沖不會賺錢,若做其他的賺錢,也是運氣,除非你是賺了之後就離開市場,否則最後還是要輸回去。

當沖難嗎??當沖不是難,是「非常難,難到爆」。當沖真的都沒人賺錢嗎??是賺錢的人你沒見過,不是沒人能從當沖操作中賺到錢。

當沖為什麼最難,因為當沖,沒有運氣,全部是實力,要「長期穩定」地賺錢,真的很難。所謂沒有運氣,當沖因為每天開盤前都是空手,收盤都不會留倉,所以就賺不到跳空的錢;當沖因為都是開盤後才建立部位,收盤也會把部位平掉,所以紀律跟部位控管出錯,很容易輸大錢的。而紀律跟部位控管,就是最大的考驗,不管是做股票,期貨也罷,大部份人的輸,不是輸在不準,而是輸在紀律跟部位控制(損失控制)。

以現在交易所當沖保證金減半實施之後,選擇權的交易口數大減,我個人認為是當沖減半更能吸引要求高槓桿的投機客。現在五十萬的保證金,可以滿倉操作十口大台指,輸贏非常大。也許有人會說,這樣子風險太高,在我看來,風險的另一邊就是機會。就像套牢的股票一樣,一直跌一直賠,可是另一邊(放空)卻是機會。

您說的順勢操作部份,以當沖的角度來看,不見得是現在氣氛是多,就是做多,重點在於,今天是做多好還是做空好,開盤前就要想,第一個操作是做多好,還是做空好;今天是做多為主還是做空為主??做多哪裡破了,做空哪裡過了,就是看錯了??以加權指數為例,若今天收盤是漲一百點的,也許你整場做多會慘賠,因為走勢是開高三百,盤中殺兩百,最後漲一百,整場的趨勢是「下」,做多很難賺的。所以論趨勢,可以等開盤一陣子之後的價量關係來定多空,開始操作,而小弟是盤前就會自己定多空跟找出關鍵價,來決定方向是否正確,支撐壓力是否有效等等。

若您真的要做當沖交易,建議先從部位控制開始做,可以看看「期貨賽局」這本書,先把有利賽局,公平賽局跟不利賽局搞清楚,對於部位控制很有幫助。我也會建議,先從小台指開始做起,準備五口或是七口的保證金,每筆單都是下「當沖減半」模式,這樣子七口小台保證金也不用十萬元,就當作用十萬元創業吧。

因為您問的是期指當沖,台指期對應的是「加權」股價指數,而權值股又是外資跟法人高持股的股票,所以「法人心態」、「多頭避險與空頭避險」等等要非常清楚。再來要了解你的對手,現在的台指市場大概有幾種人在做交易,最大的資金是做摩台指跟台指期價差交易,一部份是做無風險套利,另一部份就跟我一樣承擔最大的風險在賭單邊,建議先了解做價差交易跟無風險套利的模式。再者,法人會建立大部位的策略,像是選擇權賣方策略的進場跟避險策略也要專精,這樣子就可以吃吃法人豆腐。市場的價格還是由最大資金的人來決定的,所以法人心態、外資心態一定要熟悉。

做對加碼最難,不一定要做對加碼,先練好基本功,建立有利賽局之後,才來求加碼。一開始就學加碼,很容易把自己的步伐弄亂。大家都愛談賺錢,可是大家都賠,我自己覺得,其實是做錯控制損失最難。給你一句忠告:「想要賺錢,要先學會賠,不會賠的人,最後一定賠,懂得賠的人,最後一定賺。」也就是要控制損失。

每個人做法不同,我做極短,賺錢跑得快,賠錢跑更快,一個月做五千口以上的台指期,保證金並沒有很多,因為都用當沖減半在下。自己有個做單的小天地,眼前有四個螢幕加上一台電視,用網路跟人工下單並行,手續費跟稅大概佔沖銷損益的75%。

盤前就是看報紙跟非凡報紙是工商跟經濟,非凡只看七點到八點的;國際報價會看一下,指數、原物料、外匯都看;會找出最近的人氣股。抓支撐壓力及看各期指的價差關係;台灣五十跟中型一百成份股四個月內的日k會全部看過一次;會做進場資金設定(近期狀況不好或是當天覺得應該震幅不大,滿倉部位就會減少);開盤前會看一下日韓股市報價;「開盤價」一定參與,也就是會掛盤前單。

盤中就是做trade了。自己有個每天的停損金額(輸錢是有上限的),到了就停。賺錢的話會看是不是要繼續做下去。因為我有定獲利目標。我的心態是公務員,不是賭徒,行情不好或是賺到手上的錢夠了,覺得不值得再來錢來換機會,就會停。十點會估量、十一點再估,大部份的獲利來源是十點以前,十點以後若是覺得沒機會,會停下來看所有股票,做收盤前的準備。因為開收盤的震幅比較大,有震幅才會有機會,做整場不一定賺得多。
參考資料 我是專職投機客

  • 2008-08-07 16:52:40 補充 因為我是用一機四螢幕在盯盤,所以同時可以看到四大期指的五分k線跟近「四百支」個股報價,還有一套備援的報價軟體。

    收盤後,我會結帳,不管賺賠。一開始獲利不穩定的時候,會印當天五分k,並在有交易的k棒旁邊標明進場價位跟總部位,慢慢地就會改掉拗單的壞書慣。盤後不看資訊,一定休息,八點以後再來做功課,只看大額交易人部位跟未平倉變化;現貨的指數漲跌,成交量,五日及十日均量,三大法人買賣超,資券變化等等,都用excel建檔。「新聞」一定不看,看非凡沒用的。因為我是做價量為主的,任何訊息都會反應在技術面之上,所以財經節目只是參考。
    參考資料 字數太多,用補充的
  • 真的要做期貨當沖嗎??如果真的要的話,那真是恭喜你了,選擇了一條最難的路,但若能成功,也就是通過考驗,那財富就會源源不絕的。在金融市場能「穩定獲利」的話,那財富的累積速度是十分驚人的。但是你一定要有賠半年以上的打算,而且要日日檢討。

    有問題再問。
  • 參考資料 字數太多,用補充的 因為是做當沖交易,所以權值股及人氣股一定要看。
    但是權值股及人氣股的應用各有巧妙不同。

    權值重的股票漲停,要不要買進期指??
    要預測法人是否有「多頭避險」的需求(做多思維)、權值股都漲停了,還要漲什麼(做空思維)、是否期指已先反應(做空思維)。不同的地方,想法是不同的,要看情況跟經驗而定,沒辦法在這裡回答清楚,除非你在我旁邊看我做單。 部位控制才是勝敗關鍵,賺錢部位要多,輸錢部位要少,有賺才能加部位,賺錢的部位要儘量抱,除非建倉部位變賠錢,輸錢的部位一定不加,部位沒有輸錢以前,要想辦法找點再加,輸家才是賺錢想平倉。這些都是正確的心態,但是在實戰上能確實執行,很難。舉例來說,輸錢部位不得攤平、賺錢部位要儘量加 ,這兩點大部份投資人都反著做,所以大家都是輸家。
  • 持倉多久的問題。部位一建立,不對就馬上砍(進場理由消失就馬上砍,有些是盤感不對,或是買進想要買更高,放空想要空更低,沒發動不想重押)。也許零五秒買進,一五秒就砍了。對的部位就儘量抱,想辦法加碼。

    再推薦你一本書,叫網路當沖交易,雖然是trade美科股為主的投資人,但是心態上大同小異。
  • 期指會領先大盤一、兩分鐘,一是人氣股變化,二是外資現貨期貨兩頭操作的結果。

    人氣股的漲停或是跌停,會有其他股票或是同類股跟進的效應,您可以看看我之前回答的,關於現貨當沖那篇。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13002031
  • 至於外資的兩面手法,就有先做現貨還是先做期貨的問題。您看到期貨領先現貨,那就是先做期貨再做現貨。以做期貨再做現貨為例,殺到支撐區,可以吃完所有的籌碼(期貨買進),吃貨完畢可以大拉權值股(手上期貨買進+期貨買進),狂拉現貨造成指數出量大漲(手上現貨買進+期貨買進,逆價差收歛或是正價差擴大),開始賣出期貨(手上剩現貨買進),放空期貨來鎖現貨部位(手上現貨買進+期貨空單,等同沒部位),待價差收歛再兩頭平掉(又賺行情又賺價差)。
  • 剛補充的,要經驗,要時間,加上有人點,才能悟得出來

    成交量一定看。成交量是錢堆出來的,沒有人會拿自己的錢開玩笑,大家進場做單都是要賺錢,看成交量跟成交價的關係,就可以推測出對手的成本在哪,這個盤的多空成本在哪,非常「有用」,但這個「有用」是以「中立」解盤來看。
  • 您提的「有用」這兩個字,以我的心得是:準,沒用;擺盪指標沒用(kd rsi macd,應該是說,我沒用過這些指標賺過錢,或是沒看過有人用這種指標「長期穩定」賺錢);想辦法找賺錢的方法,沒用(全市場的人都在找,大家都輸)。有用的是:部位控制跟控制損失。
  • 再補充一點。「方法」有兩種,一個是做單的方法,一個是解盤的方法。我所看到外面開的付費課程,都是學「解盤」的方法。只要把圖的右手邊遮起來,什麼指標都沒用。可是部位控制、訂立獲利目標、操作檢討等等「做單的方法」都沒人在教。金融操作沒有功勞只有疲勞,分配不到對手的財富就是被對手分配,不能賺錢就是把自己的錢投在一個填都填不滿的錢坑,真的要三思。

    轉貼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8080500633&q=1007020602286&p=%E7%95%B6%E6%B2%96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期指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