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行動,為自己開創奇蹟

勇敢開口,就會遇見天使!

古經典中有「大海三魚」的故事—有三條大魚,被大浪沖到淺水岸邊,怎麼辦呢?
第一條魚想:「不能再猶豫了,不然只有死路一條。」於是牠大喊:「衝啊!」就奮力向前衝;可是碰到了一艘漁船,擋住去路,但牠仍然拚起全身的力氣,不斷地衝、跳,終於游回大海,得以活命。

第二條魚也想,我沒那麼多力氣可以衝、跳,但也不能呆呆等死呀!於是,牠奮力游到淺水海邊,藏在水草裡,也伺機躲過漁船,活著逃過一劫。

而第三條魚說:「我沒力氣跳、沒辦法啦,先休息一下再說吧!」正當牠再三猶豫、提不起勁時,海水漸漸退潮了,這條魚擱淺於爛泥邊,只能坐以待斃,直到死亡。

人生就如同這三條魚,在面臨絕望困境時,有人會像第一、第二條魚一樣,尋求機會、奮力突破、解除危機;但有人卻消極、放棄、灰心喪志,讓自己陷入坐以待斃的絕境。

在愛的土壤中,培育出來最美好的果實,它的名字就叫做「勇敢」。

在一片黑暗中,閃耀著一顆晶瑩剔透的珍珠,它的名字也叫做「勇敢」。

一個人,只要勇敢,有勇氣、有志氣,就可以完成別人所認為不可能的任務。所以,古語說:「三軍可奪其帥也,匹夫不可奪其志也。」只要擁有勇氣和志氣,就是積極行動的「管理大師」,必能為自己開創奇蹟。

媒體刊載,在中國大陸,有一位保險業務員劉朝霞小姐,她隻身到深圳工作;可是,她沒有同學、親戚、老鄉在那兒,人海茫茫,怎麼辦?後來,她改變心態,認為「只要有呼吸的人」,都是她的潛在客戶,處處是商機。所以,不管是坐電梯、吃飯、問路,她都勇敢開口,四處為自己創造機會。

譬如,在封閉的電梯裡,劉小姐就很技巧地開口:「您好面熟噢,您是不是在八樓上班?」
對方說:「不是呀,我在十樓上班。」
劉小姐又問:「您是不是姓張啊?」
「不是,我姓吳。」

雖然陰錯陽差,但也把對方的資料問齊了;再過幾天,劉小姐就主動去拜訪對方,也成功地簽了一大張保單回來,也因此,她成為知名的「頂尖保險皇后」。

真的,只要有心,就有希望!只要有希望,就要有辦法—「勇敢開口、積極行動!」
  
 

陌生人

陌生人 / 李家同 (暨南大學教授)

 這已是三十年前的事了,當時,我被派到美國去接收一架電腦,三十年前,這是一件大事,我們要受訓三星期之久。  

 公司替我們找到了一家特別的旅館,這家旅館在華盛頓波多馬克河的河畔。

 我去了不久後,就注意到旅館裡有一位長住的老太太,這位老太太一個人住一間房,每天下午會到園子裡去散步,總有一位男的侍者悄悄地跟著她,這位老太太對人和善,可是對我們的談話,是無法插嘴的,只能對大家微笑,每次吃完了,她都會謝謝大家,先行離去,因為她是老太太,大家照例都會站起來送她,以示禮貌,老闆娘一定會陪她走回房間。  

 我們幾位同事對這位老太太很感興趣,我們知道長期住旅館是相當昂貴的,可是這位老太太卻又不像是有錢人,她一點架子都沒有,而且對大家還特別客氣,每次侍者給她加菜,她一定左謝右謝。      

 有一天晚上,大概十一點半左右,我們被滿旅館的嘈雜人聲弄醒了,原來老太太不見了,她房間門大開,旅館年青男旅客都被抓起來找她,因為園子極大,又在河邊,很多人摸黑在園子裡找她。  

 小陳和我都認為老太太一定夢遊到外面去了,看到十幾位年青人在園子裡找,我們決定開車出去找,我們沿著右邊轉彎到大路上去,就這麼巧,果然看到糊塗老太太在路上走,已經有一排車停了下來,我們趕到,老太太居然認識我們,也肯跟我們回去。  

 我們像英雄似地回到了旅館,大家都來恭喜我和小陳,老闆娘看到老太太平安歸來,如釋重負,弄了一杯熱的巧克力, 強迫老 太太喝。老太太仍然笑咪咪地不斷地謝謝大家,她看到了老闆娘,對她說,真要謝謝妳,妳根本不認識我,還對我這樣好,讓我住在這裡,從來不向我要房租,要不是妳,我真不知道要到那裡去住。"

 老闆娘聽了這番話,幾乎昏倒了過去,後來索性走到隔壁房間去放聲大哭。  

 我和小陳對老闆娘的這種反應,深感不解。第二天早上,在吃早餐的時候,老闆娘來找我們,一方面謝謝我們,一方面解釋這位老太太究竟是誰。 

 原來老太太其實是老闆娘的母親,只是她得了老年癡呆症,忘了這位女兒,以為老闆娘是陌生人,因此對老闆娘心存感激,她老是笑咪咪地,也是因為她認為她真有福氣,晚年有陌生人供給她吃住,使她無憂無慮地生活,雖然老太太自己很高興,她的女兒心裡總是很難過,眼看著自己母親,卻不能叫一聲母親,難怪她聽了老太太的那番話以後,會難過的幾乎昏了過去。  

 我們不久就離開美國,三年以後,我到華盛頓出差,有一天下午無事,特地開了車子,拜訪我住過的那家旅館。  

 旅館一切如常,生意顯然非常好,老闆娘一眼就認出了我,邀我留下來喝咖啡,她告訴我,她母親過世了,在過世之前,她母親一直快快活活的,因為她以為大家都是陌生人,陌生人對她那麼好,當然心情一直很好,她無疾而終,在睡夢中過去的。

 我問老闆娘有沒有很遺憾,自己的媽媽始終不認識她,她說剛開始確實如此,後來想開了,就因為她媽媽得了老年癡呆症,一直以為她是由陌生人奉養,她母親才會如此地快樂。

 自從她母親去世以後,老闆娘開始她新的生活,她決定以她的餘生專門奉獻給陌生人,做一個好的義工,因為她知道這樣做,會使很多人非常快樂。

 自從這次以後,我也開始做義工了, 做義工永遠是替這些陌生人服務,絕大多數的時候,我們連對方的名字也弄不清楚,對方更弄不清楚我們是誰。可是我知道,我們雙方都快樂,被陌生人服務會由感激而快樂,替陌生人服務當然不會帶給我們任何物質上的好處,可是只要看到對方如此快樂的表情,自己焉有不快樂之理。

   ~~~~~~~~~~~~~~~~~~~~~~~~~~~~~~~~~~~~~~~~~~~~~

   有時不妨想想 ……

  這世界上其實沒有誰應該對我們好

   不論是您親愛的家人或伴侶

   把每個對您好的人都當做陌生人

   您才會更珍惜周遭關心您的人

人不講理,是一個缺點。

人只知講理,卻是一個盲點。
通常越有知識的人,越相信講理就可行遍天下。

講理也許可行遍天下,但行到家裡就不通了。

家裡的老婆就是不和你講理的人。

常常有那麼一種男人,在外面人稱教授,開會時儼然專家。

面對一屋子的人演講,能引經據典、侃侃而談,聞者莫不折服。

但走進家裡,面對識字不多的老婆,

說盡天地間的大道理,說得唇焦舌乾,就是不能使老婆講理。

他始終不明白一點 ── 夫婦並不是講理的關係。

要想想看,她當初嫁給你,豈因為你擅長講理哉?

實指望你疼她、寵她一輩子也。

如今你忘了疼她寵她,動輒要和她講理。

你很講理,會講理,能把白馬說成非馬,

她早就知道,她就是不吃你這一套,你便有一百個理又待如何?

其實你只要略施小惠,稍表慇勤,說句感性的話,

送個小禮物,眉目間表示未忘對她好,

你就是一百個理通通不對,她也願意聽你的。

女人之於男人,只要你對她好。

你對她好了,你作強盜,她願意作強盜婆;

你作漢奸,她願跟著你挨罵。

但你不疼她,你再偉大,你是聖賢帝王,講不講理一概與她無干 ──

這是把事情說得極端了。

重要的是她的基本意識型態如此,你要和她講什麼理?

有一天,如果碰巧她在和別人講話,你不妨注意聽聽。

你會猛然發現,原來她和別人講話,

是很講理的!可見她只是不和你講理。

她故意不和你講理,當然是暗示你要以理之外的感覺對待她。

可惜你從柏拉圖讀到康德的『純粹理性批判』,

涉理深矣,迷於理亦深矣,聰明一世,

就是想不起該什麼時候講理,什麼時候不必講理。

當年蘇格拉底一生誨人無數,就是與妻子說不通理。

蘇格拉底,智者也,尚有不逮,你我又待如何?


每一株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一個人的性格中,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份.


愛護一朵玫瑰,並不是得努力把它的刺根除,只能學習如何不被它的刺刺傷,

 

沒有什麼捨不得

沒有什麼捨不得        

理想的人生是什麼都可以放棄的人生

或是隨時把包袱一捲就可以帶走的人生

我是個喜歡丟東西的人,而且我丟起東西來心狠手辣。

以前種花,看著它辛苦的長著,捨不得剪去它一枝一葉,
直到有一天,來了一場颱風,斷的斷、毀的毀,只好把它們全部給剪了。

接下來讓我訝異的是,它們冒出了更多更密的綠芽與花苞,
從那次起,每當我在修剪總是毫不留情,同事驚訝的說:「你真狠得下心。」
我總是笑笑的說:「你聽過一句很常聽到的話嗎?能捨才能得!」 

將雜亂枯萎的部份,剪了、修了,它們卻茁發出更茂盛的生命力。
也就像是人世間的困境,在困境之後,生命往往更能發光、發亮。
是的,沒有什麼捨不得,也不該捨得的......

例如說衣櫥吧,每年我總會清一次衣櫥,只要有哪一件衣服是去年一整年都沒穿過的,我就會毫不留戀地把它扔進舊衣回收的紙袋裡;因為我知道既然去年沒穿過它,以後也就永遠不會穿它了,留著它只是佔據我的衣櫥空間而已,只是讓它再繼續堆積灰塵而已,只是證明了我和它之間漸行漸遠、形同陌路的未來而已。

這樣是在給自己的無情找藉口嗎?是在掩飾自己的浪費成性嗎?不,相反的,我覺得這反而是儉約的表現呢,因為空間才是最昂貴的啊——為什麼要在 一坪 十幾萬、甚至幾十萬的的空間裡,擺上一架捨不得丟的醜陋屏風,或是看了讓人心生不快的缺角桌子呢?在我看來,那才是可怕的浪費呢

我也曾經一口氣丟掉了五、六百本少女時代的藏書,因為在那個下午,我忽然清楚地意識到,那些書雖然是年少的我所鍾愛的,卻並不是現在的我所需要的,更不會是以後的我可能翻閱的,既然它們已經不再適合我的心智,又何必再讓它們盤據我的書櫥?未來還有那麼多更值得讀的書,不是嗎?人生要向前看。

對於不想再回憶的往昔,我也是如此比照辦理了。所以,我還曾經撕毀了二十一本日記,以及無數的信件與照片。當我把那些碎片清理乾淨之後,心裡也被清理得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留。我喜歡那種乾乾淨淨的感覺,那讓我覺得前路無限寬廣,遠方有大片大片的藍天,藍天下有大片大片的草原。這樣的遠方,才會讓我想要往前走去。

人生已經很擁擠了,太多必須面對的人,必須處理的事,把每一天都壓縮成吸塵器裡結塊的灰塵毛球,因此,給自己多留一點空間不但是必要的,而且是近似於宗教信仰一般重要的。

有個小孩子某天下午忽然興致大發,把他滿坑滿谷的玩具一一從陽台上往外扔,樓下的鄰居驚訝地問:「這些東西你都不要了嗎?」這個三歲小孩一邊扔一邊快地喊:「都不要了,都不要了……。」這是我聽來的故事。我不認識這個小孩,但我想我可以和他成為好朋友。

對我來說,理想的人生是什麼都可以放棄的人生,或是隨時把包袱一捲就可以帶走的人生,所以上路的行李愈輕愈好。

無計可施~~找一個方法

 

無計可施~~找一個方法

 

【明心網】1953年十一月十三日,丹麥首都哥本哈根。

 消防隊的電話總機在清晨三點收到一個電話。二十二歲的年青消防員,埃裡希在值班。

 「喂喂!這裡是消防隊」。

 電話的那端沒人回答,可是埃裡希聽到一沉重的呼吸聲。後來一個十分激動的聲音,說:「救命,救命啊!我站不起來!我的血在流!」

 「別慌,太太」,埃裡希回答,「我們馬上就到,您在那裡?」

 「我不知道。」

 「不在您的家裡?」

 「是的,我想是在家裡。」

 「家在哪裡,哪條街?」

 「我不知道,我的頭髮暈,我在流血。」

 「您至少要告訴我您叫什麼名字!」

 「我記不得了,我想我撞到了頭。」

 「請不要把電話掛掉。」

 埃裡希拿起第二具電話,撥到電話公司。回答他的是一個年老的男士。

 「請您幫我找一下一個電話客戶的號碼,這客戶現在正和消防總隊通電話。」

 「不,我不能,我是守夜的警衛,我不懂這些事。而且今天是星期六,沒有任何人在。」

 埃裡希掛上電話。他有了另一個主意,於是問那女人:「你怎樣找到消防隊的電話號碼的?」

 「號碼寫在電話機上,我跌倒時把它給拖下來了。」

 「那您看看電話機上是否也有您家的電話號碼。」

 「沒有,沒有別的任何號碼。請你們快點來啊!」那女人的聲音愈來愈弱。

 「請您告訴我,您能看到什麼東西?」

 「我… 我看到窗子,窗外,街上,有一盞路燈。」

 好啊-埃裡希想-她家面向大街,而且必定是在一層不太高的樓上,因為她看得見路燈。

 「窗戶是怎樣的?」他繼續查問,「是正方形的嗎?」

 不,是長方形的。」

 那麼,一定是在一個舊區內。

 「您點了燈嗎?」

 「是的,燈亮著。」

 埃裡希還想問,但不再有聲音回答了。

 需要趕快採取行動!但是做什麼?

 埃裡希打電話給上司,向他陳述案情。

 上司說:「一點辦法也沒有。不可能找到那個女人。而且,」他幾乎生起氣來,「那女人佔了我們的一條電話線,要是哪裡發生火警?」

 但是埃裡希不願放棄。救命是消防隊員的首要職責!他是這樣被教導的。

 突然,他興起一個瘋狂的念頭。上司聽了,嚇壞了:「人們會以為原子戰爭爆發了!」他說。「在深夜,在哥本哈根這樣一個大都會裡! …」

 「我懇求您!」埃裡希堅持,「我們必須趕快行動,否則全都徒勞無益!」

 電話線的另一端靜默了片刻,而後埃裡希聽到答覆:「好的,我們就這麼做。我馬上來。」

 十五分鐘後,二十輛救火車在城中發出響亮的警笛聲:每輛車在一個區域內四面八方的跑。那女人已經不能再說話了,但埃裡希仍聽到她那急促的呼吸聲。十分鐘後埃裡希喊說:「我聽到電話裡傳來警笛聲!」

 隊長透過收發對講機,下令:「一號車,熄滅警笛!」而後轉問埃裡希。

 「我還聽到警笛聲!」他答說。

 「二號車,熄滅警笛!」

 「我還聽得見 …。」

 直到第十二輛車,埃裡希喊說:「我現在聽不見了。」

 隊長下 ? O:「十二號車,再放警笛。」

 埃裡希喊說:「我現在又聽到了,但越走越遠!」

 「十二號車掉回頭!」隊長下令。

 不久,埃裡希喊道:「又逐漸地近了,現在聲音非常刺耳,應該剛好到了正確的路上。」

 「十二號車,你們找一個有燈光的窗戶!」

 「有上百盞的燈在亮著,人們出現在窗口為看發生了什麼事!」

 「利用擴音機!」隊長下令。

 埃裡希經由電話聽到擴音機的聲音:「各位女士和先生,我們正在尋找一個生命有嚴重危險的婦女。我們知道她在一間有燈光的房間裡,請你們關掉你們的燈。」

 所有的窗戶都變黑了,除了一個。

 過了一會兒,埃裡希聽到消防隊員闖入房間,而後一個男音向行動電話說:「這女人已失去知覺,但脈搏仍在跳動。我們立刻把她送到醫院。我相信有救。」
海倫.索恩達--這是那女人的名字--真的獲救了。她甦醒了,幾個星期後,也恢復了記憶。

 " 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 你一定會找到一個方法;
  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 你一定會找到一個藉口"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轉個念頭想

轉個念頭想

秀才『小六子』十年寒窗苦讀,今年終於要進京趕考。

有一天小六子突然做了一個夢,夢中有三幅畫....

第一幅畫是一棵樹長在牆上

第二幅畫是一個人穿著簑衣拿著傘

第三幅畫是他和隔壁的阿花兩人脫光衣服,背對背躺在床上

小六子不知這個夢有何徵兆?於是就去請廟口的相士解夢─

相士曰:你可以不用去進京趕考了,去了也是白跑一趟。

小六子:為什麼?

相士曰:

第一幅畫,樹不長在地上卻長在牆上,所以這棵樹必死了。

第二幅畫,一個人穿著簑衣拿著傘,此行你去不是多此一舉嗎?

第三幅畫,你和隔壁的阿花兩人脫光衣服,背對背躺在床上,表示不得其門而入。

所以你這次進京趕考兇多吉少,考也是白考,不會有什麼好結果!

於是小六子很鬱卒的回去,路上剛好遇到阿花,阿花問小六子為何愁

眉苦臉,小六子先是猶豫了一下,還是把剛剛相士告訴它的話講給她聽,

但是阿花聽完,很興奮的告訴小六子說:你不要聽相士鬼扯蛋,你趕快去考,

有考必中,而且成就非同小可。


小六子:為什麼?

阿花說:第一幅畫,樹長在牆上,表示此行你去,必定『高種(中﹞』。

第二幅畫,一個人穿著簑衣拿著傘,表示冠上加蓋,暗示你往後會飛黃騰達。

小六子:那第三幅畫代表什麼?

阿花面帶羞怯地說:衣服脫光了,背對著背,表示該是你『翻身的時候到了』。

 

Change your thought and you change the world.

當你改變想法,世界也就跟著變了......記著這句話喔

精選十句話

 
1. 就算是 believe (信任 ) ,中間也藏了一個lie ( 謊言)。
2. 沒有一百分的另一半,只有 50分的兩個人。
3. 付出真心,才會得到真心,卻也可能傷得徹底;以為保持距離,或許就能保護自己,卻也註定永遠孤寂。
4. 通常願意留下來跟你爭吵的人,才是真正愛你的人。
5. 有時候,不是對方不在乎你,而是你把對方看得太重要。
6. 冷漠,有時候並不是無情,只是一種避免被傷害的防衛工具。
7. 如果你與別人之間有 1000步的距離,你只要跨出第1 步,對方就會朝你的方向,走其餘的999 步。
8. 為你的難過而快樂的,是敵人;為你的快樂而快樂的人,是朋友;為你的難過而難過的, 就是那些你該放進心裡的人。
9. 真正的好朋友,並不是在一起就有聊不完的話題,而是在一起,就算不說話,也不會感到尷尬。
10. 好朋友就是把你看透了,還能喜歡你的人。

老媽的需求 ...

老媽的需求 ...

三個離 家 闖天下成功的兒子聚在一起,討論各自送給老媽的禮物。

大兒子說:『我為媽媽蓋了一棟大房子。』

二兒子說:『我送給她一輛賓士,還附司機。』

三兒子說:『我打敗你們了,你們知道媽媽非常喜歡讀聖經,你們也知道她的眼睛不好。

我送她的是一隻會朗誦全本聖經的棕色鸚鵡,總共動用二十名修道院的修士,花了整整十二年的時間來教這隻鸚鵡,我還得每年都要奉獻十萬元,他們才肯訓練牠。
不過這是值得的,媽媽只要說出章節名稱,那隻鸚鵡就會開始背誦聖經給她聽。』

故事還沒結束喔

過了不久,他們就收到媽媽寄出的謝卡

給大兒子的寫道:『Charles,你蓋的房子好大。
我只住在其中一個房間,但是我卻得打掃整棟房子。』

給二兒子的寫說:『 James,我太老沒辦法外出旅行。我整天都待在 家 裡,所以我從來沒坐過那台賓士。
而且,那個司機好粗魯,好沒禮貌!』

她給三兒子的信柔和許多:『最親愛的Thomas,你是三個兒子中唯一知道媽媽喜歡什麼的, 
謝謝你送的那隻雞,非常好吃。

比爾蓋茨的十條“金口玉言”.

Subject: Fw: 比爾蓋茨的十條“金口玉言”...

 (1)社會充滿不公平現象。你先不要想去改造它,只能先適應它。(因為你管不了它)
(2)
世界不會在意你的自尊,人們看的只是你的成就。在你沒有成就以前,切勿過分強調自尊。(因為你越強調自 

   尊,越對你不利)
(3)
你只是中學畢業,通常不會成為CEO,直到你把CEO職位拿到手為止。(直到此時,人們才不會介意你只是中學畢 

   )
(4)
當你陷入人為困境時,不要抱怨,你只能默默地吸取教訓。(你要悄悄地振作起來,重新奮起)
(5)
你要懂得:在沒有你之前,你的父母並不像現在這樣乏味 

   你應該想到,這是他們為了撫養你所付出的巨大代價。(你永遠要感恩和孝敬他們,才是硬道理)
(6)
在學校裡,你考第幾名不是那麼重要,但進入社會卻不然。不管你去到哪裡都要分等排名。(社會、公司要排名 

   次,是常見的事,要鼓起勇氣競爭才對)
(7)
學校裡有節假日,到公司工作則不然,你幾乎不能休息,很少能輕鬆地過節假日。(否則你職業生涯中一起跑就 

   落後了,甚至會讓你永遠落後)
(8)
在學校,老師會幫助你學習,到公司卻不會。如果你認為學校的老師要求你很嚴格,那是你還沒有進入公司工 

   作。因為,如果公司對你不嚴厲,你就要失業了。 (你必須清醒地認識到:公司比學校更要嚴格要求自己)
(9)
人們都喜歡看電視劇,但你不要看,那並不是你的生活。只要在公司工作,你是無暇看電視劇的。(奉勸你不要 

   看,否則你走上看電視連續劇之路,而且看得津津有味,那你將失去成功的資格)
(10)
永遠不要在背後批評別人,尤其不能批評你的老板無知、刻薄和無能。(因為這樣的心態,會使你走上坎坷艱難 

    的成長之路)
   

這蓋茨的十條金口玉言金科玉律般的職工座右銘,我建議作為職工必讀的經典之作。要把它張貼在自己工作生活的牆上,經常閱讀反省,對我們大有好處。比爾蓋茨之成為最受尊敬的人,成為近十年世界首富,恐怕一個重要道理正在於此。
 

世界最受尊敬商業領袖的人生體驗,蓋茨的業界地位僅次于杜拉克。
 

據權威英國《金融時報》調查:全球25個國家的1000CEO、基金經理認為:微軟仍是最受尊敬的公司,並在企業創新、投資價值兩項中排名第一。
 

調查結果發現:商界舵手最重要的表現,是越來越注重領導的創新能力。
 

在企業增長方面的突出表現,是穩中求勝的理念轉而改為主動出擊的新思維。今天的比爾蓋茨成為最受尊敬的商界領袖,其地位和影響力僅次于世界管理學之父杜拉克。蓋茨先生在一次講話中,語重心長地講了他的十條忠告,相信會對大家有所啟發。 


大家放眼望去會發現:大凡成功者,在談到成功時,很少談做事,而都在講做人”;因為不會做人,就不會做事,就會走上無為的一生,或走上大起大落坎坷艱難的不歸之路。 


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先生說:要在三四十歲思考人生,七老八十再想用處就不大了。
 

人,出生入死要深思!才是大道理。

一隻兔子吃掉了狼和野豬 .....

 

一隻兔子吃掉了狼和野豬 .....

一隻兔子在山洞前寫文章,一隻狼走了過來,問:“兔子啊,你在幹什麼?”

答曰:“寫文章。”問:“什麼題目?”答曰:“《淺談兔子是怎樣吃掉狼的》。”

狼哈哈大笑,表示不信,於是兔子把狼領進山洞。

過了一會,兔子獨自走出山洞,繼續寫文章。

一隻野豬走了過來,問:“兔子你在寫什麼?”答:“文章。”問:“題目是什麼?”

答:“《淺談兔子是如何把野豬吃掉的》。”野豬不信,於是同樣的事情發生。

最後,在山洞裡,一隻獅子在一堆白骨之間,滿意的剔著牙讀著兔子交給它的文章,

題目:“《一隻動物,能力大小關鍵要看你的老闆是誰》。”

這只兔子有次不小心告訴了他的一個兔子朋友,這消息逐漸在森林中傳播;

獅子知道後非常生氣,他告訴兔子:“如果這個星期沒有食物進洞,我就吃你。”

於是兔子繼續在洞口寫文章

一隻小鹿走過來,“兔子,你在幹什麼啊?”

“寫文章”“什麼題目?”“《淺談兔子是怎樣吃掉狼的》”

“哈哈,這個事情全森林都知道啊,你別胡弄我了,我是不會進洞的”

“我馬上要退休了,獅子說要找個人頂替我,難道你不想這篇文章的兔子變成小鹿麼”

小鹿想了想,終於忍不住誘惑,跟隨兔子走進洞裡。

過了一會,兔子獨自走出山洞,繼續寫文章

一隻小馬走過來,同樣是事情發生了。

最後,在山洞裡,一隻獅子在一堆白骨之間,滿意的剔著牙讀著兔子交給它的文章

題目是:《如何發展下線動物為老闆提供食物》

隨著時間的推移,獅子越長越大,兔子的食物已遠遠不能填飽肚子。

一日,他告訴兔子:“我的食物量要加倍,例如:原來4天一隻小鹿,現在要2天一隻,

如果一周之內改變不了局面,我就吃你。

於是,兔子離開洞口,跑進森林深處,他見到一隻狼

“你相信兔子能輕鬆吃掉狼嗎”

狼哈哈大笑,表示不信,於是兔子把狼領進山洞。

過了一會,兔子獨自走出山洞,繼續進入森林深處

這回他碰到一隻野豬----“你相信兔子能輕鬆吃掉野豬嗎”

野豬不信,於是同樣的事情發生了。

原來森林深處的動物並不知道兔子和獅子的故事

最後,在山洞裡,一隻獅子在一堆白骨之間,滿意的剔著牙讀著兔子交給它的文章,

題目是:《如何實現由坐商到行商的轉型為老闆提供更多的食物》

時間飛快,轉眼之間,兔子在森林裡的名氣越來越大

因為大家都知道它有一個很曆害的老闆

這只小兔開始橫行霸道,欺上欺下,沒有動物敢惹

它時時想起和烏龜賽跑的羞辱

它找到烏龜說:“三天之內,見我老闆!”揚長而去

烏龜難過的哭了

這時卻碰到了一位獵人

烏龜把這事告訴了他

獵人哈哈大笑

於是森林裡發生了一件重大事情

獵人披著獅子皮和烏龜一起在吃兔子火鍋

地下丟了半張紙片歪歪扭扭的寫著:山外青山樓外樓,強中還有強中手啊!!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森林裡恢復了往日的寧靜,兔子吃狼的故事似乎快要被大家忘記了

不過一隻年輕的老虎在聽說了這個故事後,被激發了靈感

於是他抓住了一隻羚羊,對羚羊說,如果你可以像以前的兔子那樣為我帶來食物那我就不吃你。

於是,羚羊無奈的答應了老虎,而老虎也悠然自得的進了山洞。

可是三天過去了,也沒有見羚羊領一隻動物進洞。他實在憋不住了,想出來看看情況。

羚羊早已不在了,他異常憤怒。正在他暴跳如雷的時候突然發現了羚羊寫的一篇

文章題目是:《
想要做好老闆先要懂得怎樣留住員工

第一眼往往是錯的

 

第一眼往往是錯的

一天,一個盲人帶著他的導盲犬過街時,一輛大卡車失去控制,直衝過來,盲人當場被撞死,他的導盲犬為了守衛主人,也一起慘死在車輪底下。

  主人和狗一起到了天堂門前。

  一個天使攔住他倆,為難地說:" 對不起,現在天堂只剩下一個名額,你們兩個中必須有一個去地獄。 "

  主人一聽,連忙問:" 我的狗又不知道什麼是天堂,什麼是地獄,能不能讓我來決定誰去天堂呢? "

  天使鄙視地看了這個主人一樣,皺起了眉頭,她想了想,說:" 很抱歉,先生,每一個靈魂都是平等的,你們要通過比賽決定由誰上天堂。"

  主人失望地問:" 哦,什麼比賽呢?"

  天使說:" 這個比賽很簡單,就是賽跑,從這裡到天堂的大門,誰先到達目的地,誰就可以上天堂。不過,你也別擔心,因為你已經死了,所以不再是瞎子,而且靈魂的速度跟肉體無關,越單純善良的人速度越快。 " 主人想了想,同意了。

   天使讓主人和狗準備好,就宣佈賽跑開始。她滿心以為主人為了進天堂,會拚命往前奔,誰知道主人一點也不忙,慢吞吞地往前走著。更令天使吃驚的是,那條導盲犬也沒有奔跑,它配合著主人的步調在旁邊慢慢跟著,一步都不肯離開主人。

天使恍然大悟:原來,多年來這條導盲犬已經養成了習慣,永遠跟著主人行動,在主人的前方守護著他。可惡的主人,正是利用了這一點,才胸有成竹,穩操勝券,他只要在天堂門口叫他的狗停下,就能輕輕鬆鬆贏得比賽。

  天使看著這條忠心耿耿的狗,心裡著急,她大聲對狗說:" 你已經為主人獻出了生命,現在,你這個主人不再是瞎子,你也不用領著他走路了,你快跑進天堂吧!"

  可是,無論是主人還是他的狗,都像是沒有聽到天使的話一樣,仍然慢吞吞地地往前走,好像在街上散步似的。

果然,離終點還有幾步的時候,主人發出一聲口令,狗聽話地坐下了,天使用鄙視的眼神看著主人。

  這時,主人笑了,他扭過頭對天使說:" 我終於把我的狗送到天堂了,我最擔心的就是它根本不想上天堂,只想跟我在一起 ...... 所以我才想幫它決定,請你照顧好它 "

  天使愣住了。

  主人留戀地看著自己的狗,又說:" 能夠用比賽的方式決定真是太好了,只要我再讓它往前走幾步,它就可以上天堂了。不過它陪伴了我那麼多年,這是我第一次可以用自己的眼睛看著它,所以我忍不住想要慢慢地走,多看它一會兒。如果可以的話,我真希望永遠看著它走下去。不過天堂到了,那才是它該去的地方,請你照顧好它。 "

說完這些話,主人向狗發出了前進的命令,就在狗到達終點的剎那,主人像一片羽毛似的落向了地獄的方向。他的狗見了,急忙掉轉頭,追著主人狂奔。滿心懊悔的天使張開翅膀追過去,想要抓住導盲犬,不過那是世界上最純潔善良的靈魂,速度遠比天堂所有的天使都快。

  所以導盲犬又跟主人在一起了,即使是在地獄,導盲犬也永遠守護著它的主人。

  天使久久地站在那裡喃喃說道:" 我一開始就錯了,這兩個靈魂是一體的,他們不能分開 ......"

  哲學先生評曰:

  這個世界上,真相只有一個,可是在不同人眼中,卻會看出不同是非曲直。為什麼呢?道理很簡單,因為大部分人看待事物,都不能站在絕對客觀公正的立場上,而是或多或少戴著有色眼鏡,用自己的經驗、好惡和道德標準來進行評判,結果是--我們可能看到的是假像。

如果可以  我們有時是不是不要一味地按自己以為的那樣去思考! 

大氣、骨氣、志氣

 

大氣、骨氣、志氣                                       一個年輕人帶著她的男朋友來看我,因為他們考慮要結婚了。

在沒決定前,希望我這個老長官幫她鑑定一下。

我沒有告訴她,我對她男友的看法,但是我提供了三個檢查標準:大氣、骨氣、志氣,請她自己判斷。

大氣,指的是氣量寬宏,也就是心胸寬大,女孩子選丈夫,就好像買樂透一般,誰知道那個很愛你的男朋友,未來會不會變成「狼人」,會受到什麼引誘。

但和心胸狹隘的人相處一輩子,絕對是痛苦,因為夫妻要相互忍讓,大氣的男人,才能託付終身。

骨氣,指的是「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也是孔夫子所說的「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有自己的原則,有自己的看法,絕對不為名為利,委屈妥協,扭曲公理正義。做丈夫的就是要讓妻小倚賴,一輩子挺不起腰桿的先生,不要也罷。

志氣,是要對自己有期待,對未來有想像。不論自己現在有多艱難,處境有多卑微,一定不會喪失信心,不斷努力向上,青雲有路走為梯,深信明天會更好,這是做為先生、丈夫的志氣,也是一家人未來的指望。

或許這三項指標,在現在的社會可能是太難的要求;也可能符合這三項標準的男孩子太少,是稀有動物。

應該這樣說:就算現在做不到,但只要有心,用這三項標準來自我要求,來成長學習,就是值得女孩子託付終身的對象。

其實這三項標準不只是用在擇偶上,也用在職場中,不論男女,都可以用這三項指標自我檢視。

職場中,你很容易發現到處存在著小鼻子、小眼睛的人,只算自己的利益,只算眼前的利益,為了比隔壁的張三,每個月少五百元薪水,就憤憤不平;因為主管沒注意到你傑出的表現,就認為組織不公平,主管是昏君;小算盤打得精,充滿了街頭小聰明,但缺乏大處著眼的決斷,缺乏氣派恢宏的策略思考,這種人成不了大器。

更多的人諂媚老闆,鑽營茍且,只希望獲得主管關愛的眼神;還有的人為了「五斗米折腰」,完全沒有原則,是非不分、事理不明,這種人在組織動亂之際,也是沒有骨氣的人。

當然你也很容易發覺,還有許多人只是領一份薪水,對未來沒有想像,做起事來,但求無過,不求進取,反正天塌下來有高個兒的人頂著,組織中充斥著這種打混、摸魚,過一天算一天,沒有志氣的人。

工作者要能以「大氣、骨氣、志氣」自我要求、自我期待。而主管也要能以「大氣、骨氣、志氣」的標準,選才、育才、用才、留才,組織才能欣欣向榮 午夜夢迴時,每一個人不妨捫心自問,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緣份是找到包容你的人

 

緣份是找到包容你的人

 

            記住 anger ( 發怒 ) 與 danger ( 危險 ) 只差一個字

 

              別看少這一個字, 它會影響我們這份職業、甚至人際關係 ,  正所謂「禍從口出…」

 

              專家講:

 

              「人,面對外人時, 總是可以表現得雍容大肚、心平氣和, 但面對自己最親近的家 人, 卻往往一點小事就足以皺起眉頭, 甚至出言相傷。」

 

            正如你永遠只對你最愛、最親的人生氣 ,  你會對住你上司、老板生氣嗎 ?

 

              如果形容人類是一種 「出門高E.Q ,回家低E.Q 」的動物,

 

              我想一點兒也不誇張, 多拿出一點耐心與包容給家人吧!

 

              否則您自己也不會快樂,不是嗎?

 

              曾在報上看過

 

            英文中的stressed (壓力),與 desserts (甜點)兩字,

 

              有很微妙的相關。是什麼相關呢?  仔細一瞧,好像沒什麼關係嘛!

 

              可是,再看一下,咦,

 

             stressed 這個字從後面倒過來拼寫,不就是 desserts 嗎?

 

            所以,「Stressed is just desserts if you can reverse. 」

 

            (壓力就是甜點,只要你能逆向觀看。)

 

            哈,這真是有趣的妙論呀!

 

            人生之中,有許多「壓力、挫折」,  但只要轉個念、換個角度看,

 

              它也就是我們生命中的「甜點」呀!

 

              此外,也有人說

 

            「人生就像一碗飯,一半是甜的,一半是苦的,

 

              你不知道會先吃到哪一邊,但終究必須把飯吃完。」

 

              是呀,生命有甜、有苦、有酸、也有辣;

 

              但都必須去經歷它、走過它呀!

 

              有一個小學老師在偏遠的鄉里教書,  這天,他來到自己班上的教室,

 

              問班上的小朋友:「你們大家有沒有討厭的人啊」

 

              小朋友們想了想,有的未作聲,有的則猛力地點點頭。

 

               老師接著便發給每人一個袋子,說:

 

              「我們來玩一個遊戲。現在大家想想看,過去這一週,

 

              曾有那些人得罪過你他到底做了怎麼樣可惡的事想到後,

 

              就利用放學時間到河邊去找一塊石頭,

 

              把他的名字給用小紙條貼在石頭上如果他實在很過份,

 

            你就找一塊大一點的石頭,如果他的錯是小錯,  你就找一塊小一點的石頭。

 

              每天把戰利品用袋子裝到學校來給老師看哦!」

 

              學生們感到非常有趣且新鮮,  放學後,每個人都搶著到河邊去找石頭。

 

              第二天一早, 大家都把裝著從河邊撿來的鵝卵石的袋子帶到學校來,

 

              興高采烈地討論著。  一天過去了,兩天過去了,三天過去了….. ,

 

            有的人的袋子越裝越大,幾乎成了負擔。  終於,

 

              有人提出了抗議「老師,好累喔」老師笑了笑沒說話,

 

              立刻又有人接著喊: 「對啊每天背著這些石頭來上課,好累喔」

 

            這時,老師終於開口了,  她笑著說:「那就放下這些代表著別人過犯的石頭吧」

 

              孩子們有些訝異,  老師又接著講:

 

              「學習寬恕別人的過犯, 不要把它當寶一樣的記在心上,扛在肩上,

 

              時間久了,任誰也受不了…」

 

              這個星期,這班的同學上到了人生中極寶貴的一課。

 

              袋裡裝入越多、越大的「石頭」,  心中存留越多、越深的仇恨,

 

               所造成的負擔就越重。  假如你有寫上我名字的石頭 ,  你知怎樣做…感謝主

 

              我很喜歡一句名諺:  「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

 

              懂得「放下」,何等自在。

 

              請傳閱,或許今天正有人需要它!

 

            相愛容易相處難,婚姻與戀愛最大的不同,

 

              就是「戀愛看的是對方的優點」,

 

              而「婚姻卻是要包容對方的缺點」。

 

              Made with ... ? 緣份是找到包容你的人

 

晚餐吃點什麼呢?

 
晚餐吃點什麼呢?                               



我當老闆時和一位來應徵工作的年輕人面談,我問他的頭四個問題是:

「有沒有女朋友?」

他說:「我還年輕,想專心拼事業,目前不想交女朋友。」

「你去過最好玩的地方是哪裡?」

「我不喜歡出去玩,我喜歡在家研究電腦。」

「那你吃過最好吃的東西是什麼?」

「我都全心全意工作,吃得很隨便。」

「會做菜嗎?」

「我家附近有很多吃的,不用自己做。」

他可能以為這些答案都展現出專業精神,會為自己加分,於是得意地看著我。

但我連學歷和經驗都懶得問,就跟他拜拜了。

我已經活得夠粗糙了,但就連我都知道: 除非是極度專業的人才(比如說實驗室的科學家),

一般來說,好的員工,必須先是一個好的情人。

工作要做得好,生活品質得高。

或是說,好的員工,對生活必須有起碼的興趣。

這位應徵者沒有興趣,也沒有謙虛。

他沒有生活能力也就罷了,他還看輕那些能力,覺得自己花錢就可以買到,何必自己學。

花錢可以上好的餐廳?但體會不出美食背後的文化意義。

花錢可以坐頭等艙去義大利,但站在競技場中央不會有思古之幽情。

「吃」只需要像機器人一樣張嘴閉嘴。

但「品嚐」就需要用到五官和心。


我也曾經張嘴閉嘴過。在美國念書時,覺得讀書最大,其他一切都是浪費時間。

有一段時間,我請中國餐廳每晚送便當給我。

他們五點送到大樓門口,進不了大門,就把便當放在地上。

我六七點回到家,有時下著雨,就在公寓門口地上,一堆廣告傳單之間,挖出又濕又冷的晚飯。

上樓後一邊吃,還一邊翻著課本。

10多年後,我的經濟狀況比當學生時好的多,吃的東西卻一樣溼冷。

六七點窩在辦公室,沒事做了,但也不想回家。

跑到附近麵攤上匆匆地便吃碗麵,匆匆又趕回公司,生怕錯過了重要的E-mail。

肚子飽了,甚至因為吃得太快而很脹,但味蕾很懶散,心情很空虛。

我也曾是個賭徒,野心勃勃地想: 一旦我考上第一志願,或是當上總經理,

或是找到天命真女,一切的問題都迎刃而解,那天以後,我就會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為了那些快樂的日子,現在苦一點沒關係。

繼續做夢吧,王文華。

在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有這種想法很正常。

我們都是延遲快樂的高手,善長讓人生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

但聯考制度下長大的我們,後來也都發現: 得到第一志願和天命真女之後,

他媽的,竟然有新的問題! 被延遲的快樂不但不生利息,反而連本金都沒有了。

人生不會在未來某個終點線等候,她與你打一個照面,你不抓住她,她說走就走。

陪伴你的只剩感嘆,和打不完的玻尿酸。

於是我戒了賭,開始用定存的方式,一天一天累積快樂的利息。

如果沒有命一把贏到大的快樂,那我就一餐一餐累積小小的幸福。

今年以來,我開始講究每一餐。未必要山珍海味,但就算是蚵仔煎,也要細嚼慢嚥。

未必去大飯店,但就算是路邊攤,資料也要搜集齊全。

我把每一餐,當做生命給我的一個機會。

當我打開餐巾、舉起刀叉,我聽見生命對我說:「你可以透過食物和旅行來認識、享受我。」

用這種方式你賺不到錢,得不到名,但是快樂卻一點一滴地發生。原汁原味,絕對實在。

和愛情相比,食物不會可歌可泣,但至少不會騙你。

「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Eat and live. Oh, My  God!

沒有愛情的時候,你就多吃!

我飽讀詩書,卻發現這才是真正的醒世箴言!


九月初的周末,晚上10點吃完美食,和一位老友在街上巧遇: 「最近忙什麼?」我問。

「忙著補習考金融證照」他感嘆地說,「沒想到到了我們這個年紀,還要上補習班。」

「有什麼關係?我也在補習。」我說。「你補什麼?」

「想報一個旅行團,到瑞士學烹飪。」

他愣了一下,然後慢慢笑出來。

Yes,我的老友懂了!

那微笑的源頭是一種醒悟,醒悟到經歷了名、利、愛、恨,到頭來人唯一能真正擁有的,是一顆熱騰騰馬鈴薯。

醒悟到天上會飛來很多真、假、虛、實,真正對你好的東西,都是從地底下長出來的。

「報名時別忘了我。」他叮囑。

我點頭,就像高中時答應幫他報英文補習班一樣。

對工作,我們都已鞠躬盡瘁。

對人生,我們才剛要開始

工作態度和抉擇

 

工作態度和抉擇

一個年紀很大的木匠就要退休了,他告訴他的老闆:
他想要離開建築業,然後跟妻子及家人享受一下輕鬆自在的生活。
  
雖然他也會惦記這段時間裡,還算不錯的薪水,不過他還是覺得需要退休了,
生活上沒有這筆錢,也是過得去的!
  
老闆實在有點捨不得這樣好的木匠離去,所以希望他能在離開前,再蓋一棟具有個人
風味的房子來。
木匠雖然答應了,不過可以發現這一次他並沒有很用心地在蓋房子。
他草草的用了劣質的技術和材料,就把這間屋子蓋好了。
  
其實,用這種方式來結束他的事業生涯,實在有點不妥!
落成時,老闆來了,順便也檢查一下房子,然後把大門的鑰匙交給這個木匠說:
”這間就是你的房子了,我送給你的一個禮物!”
  
木匠實在是太驚訝了!也有點丟臉!
因為如果他知道這間房子是他自己的,他一定會用最好的建材,用最精緻的技術來把
它蓋好。
  
不過,現在他卻因為自己的草率,要住在一個一點都不好的房子裡面。
  
【結論】
這就好像我們,總是漫不經心的在經營我們的生活!
總是等待反應而不做出行動,而讓做出來的事情不太完美!
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沒有全力以赴的去做我們該做的工作。
直到看到自己的成品,發現將住在自己所蓋的房子之後,我們才感到震驚!
如果之前就知道,自己會生活在自己的創造品下,就不會這樣了!
假設你自己就是這個木匠,想一下你的房子,每當你下釘子、放置木板和豎一面牆的
時候,智慧一點。
就好比是在營造你的一生一樣,即使只會在裡面住幾天,為了那幾天,都要做的好,
住的有尊嚴。
牆上有塊匾額是這麼寫的:”生命就是一個DIY的計畫”
我們
今天的生活,取決於昨天的工作態度和抉擇;
今天的工作態度和抉擇,決定我們未來的生活!

今雲昔雨%今雲昔雨

 

今雲昔雨

因為擁有了那樣心愛的東西,你時時刻刻小心翼翼,擔心有朝一日會失去。以至於,你不但無法盡情享受擁有的快樂,反而為了失去的可能而心神不寧,憂愁終日。

可是,有什麼可失去的呢?可愛的人、可愛的事物,在你的身邊時,都是暫時的陪伴與借用,真的沒什麼可失去的啊,因為何曾擁有?甚至你的青春和年華,也都有一定的使用期限。你不並擁有你的容顏和軀體,只是藉由它們行走人世一段罷了。

今日的雲曾是昨日的雨,秋天的果實曾是春天的花蕊,在萬象無常的流動之中,親愛的,別執著於虛幻的擁有,而要懂得隨時放下的自由。

檸檬樹沒開花

那年。你是否也跟我一樣會常想起那年?一朵太陽,一片白雲,飄在充滿淡香的小天空上。你在陪我回家。

一場雷雨,一束雨傘,出現在寧靜繁華的小城市。你在為我遮雨。

一斤考卷,一對桌椅,發生在只有兩人的小教室。你在教我數學。

心中的程式不願意,應該說不可能,將這些檔案刪除。

同學們總是說我們是天作之合,你臉上浮出一派笑容,我卻嘟著嘴轉過臉,不想讓你發覺我紅了臉。

你總是貼心地想幫我忙,我卻拒絕你,因為不想讓你為我太忙。假日時我不敢約你散散心,怕耽誤你的學業。你丟了一句話,棄下我自己走──「落花有情,流水無意」。

其實你不懂,流水一直都有意,只是落花一直都沒察覺到。曾經有機會卻沒牽起你的手,如果這是個遺憾,就讓它是遺憾吧,我不想塗改什麼。

那一天,在擁擠的行人道上,我們再次相遇,你說抱歉。

其實不用抱歉,就因為這個遺憾,才讓我的人生沒有遺憾。或許不會開花結果的檸檬樹,才是最美的植物。

限 制

 


               
有智慧的人會想:
                小小一個污點並不會破壞整張白紙,
                我還有一大片空地可以利用。

   

一個很有成就的企業家在一次演講中,拿了一張中央有一個黑點的白紙展示給在座的人,他問:『你們看到了什麼?

大家都說:『一個黑點。』

『對,』他說:『很多人都只看到這個黑點,而忘了身邊的一大部分空白,今天我要講的題目「機會」,重點也就在這裡。』

這個故事提供我們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錯誤,是不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只注意到自己或別人犯的錯誤,而忘了其他可能做好的機會,人難免犯錯,就像白紙上的黑點一樣,注意到這個黑點卻不改正,或者就因此而限定了將來可能的成就,那麼這個人就真的被這個小黑點所影響了。有智慧的人會想:小小一個污點並不會破壞了整張白紙,我還有一大片空地可以利用。

我們有沒有想過:如果這張白紙上是繁花綠樹,那個小黑點又能發揮什麼不好的作用呢?

 

記得與遺忘

 

記得與遺忘

一早醒來,在睡眼惺忪中下了樓。走近餐桌,桌面上放置的物品輕易地映入眼簾,是一樣普通的水果,是龍眼。沒甚在意的,轉過身正要打開冰箱,卻在那一瞬間,我的手靜靜地擱置在門把上,停止了所有的動作,也停止了呼吸。不是看到了可怕的蟑螂或是什麼的,我剛剛看到的,是龍眼,看到的,是愛。

長久以來,家裡人都不吃龍眼,除了我。

突然想起了小時候,常常在吃著各式各樣的水果時,總會殷殷期盼的問媽媽,「媽!龍眼什麼時候會出來?」「ㄚ麥啦,擱故咧(還久咧)」,冬天要走時問著:「媽!龍眼到底什麼時候會出來?」「ㄚ麥啦,擱跪一暫啦(再過一陣子)」,春天剛來時我又問著……,就在這樣媽媽回答一次,我也忘一次的時光裡,我長大了。

我開始忙著自己的事,談著自己的戀愛,我不再跟媽媽一起坐在餐桌前吃水果,我不再和媽媽在餐桌前聊天。我忘了這個龍眼產在這個季節,忘了吃龍眼,甚至,我忘了龍眼是我的最愛。

但是,這一切,我所遺忘的一切,媽媽都記得,都記得牢牢的。

她記得我愛吃巧克力,她記得我不愛喝鮮奶,所以冰箱裡的總不是她愛喝的純鮮奶,而是我愛的巧克力奶,她記得在所有我喜歡的食物剛上市時,不管多貴,都會搶先的買回來給我嚐鮮,她記得連我自己都遺忘的農曆生日。

她記得所有所有所有我的,卻忘了她自己的。

在逛街中,她忘了她自己的圍裙多久沒換了,她卻會記得對我說,「ㄚ妳上次是說要買一件藍色襯衫,那邊那件妳看有『甲意某』(喜不喜歡)?」;她不記得自己有多久沒買新衣服了,但她卻記得問我:「ㄚ妳跪尼想沒麥興沙某?(妳過年要不要買新衣服)。」

她記得好多好多,我卻忘了好多好多。

我知道我喜歡的男孩不愛吃甜的,卻不記得媽媽最愛吃什麼;我記得八百年沒見過面朋友的國曆生日,卻不記得媽媽的農曆生日;我記得有幾天沒跟男朋友見過面了,卻不記得多久沒跟媽聊過心事了。

同樣年輕的你們,是不是也和我一樣,忘了許多不該忘的,卻記了許多不用記的,你是不是只注意你送女朋友回家時,她那房間燈開啟時的光亮,卻沒留意,你晚歸安全到家,那父母房裡才會熄滅的光芒;你是不是只回覆妳朋友的熱傳,卻視而不見那個唯一真心記掛著妳的電話號碼。

我們竟然漠視了那個我身邊最重要的人,那麼久,那麼久……。

你知道你需要的是什麼,你也知道你最親的人需要的是什麼。

此時我的心中,是一幅一幅曾經和媽媽有過的親暱時光。

此刻我的心裡,是一句一句我想和媽媽說的話。

此刻的你,是不是也應該關上電腦,打開心房對親人說說話去呢?

真誠的愛--(體貼~溫柔)

 

真誠的愛--(體貼~溫柔)

一個女人. 不論她多麼勤儉持家.. 多麼 賢淑幹練...

                                          只要她不溫柔.,...婚姻終潛在危險!

 

一個男人. 不論他多麼負責盡職... 多麼愛家正派

                                           只要他不體貼..,..婚姻終潛在危險!

  所以男的要體貼!!   女的要溫柔!!      這是幸福家庭的主因 ..,    .. 

  

**********************************************************

男人對女人一直很好,呵護有加,只要他在家就不讓她做一點家務。買菜,做飯,洗衣,拖地,洗碗等等,他都會做得又快又好,女人喜歡什麼東西,不用撒嬌耍賴,他總會當成禮物買回來。用他自己的話說,女人是用來疼愛的。

女人柔美嫵媚,她的幸福全寫在臉上,甜美的,充滿陽光般的燦爛。她一直以為,日子就可以這樣,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天長地久,永生永世。

她將一直做他懷裏的羔羊,他將一直是她一生的依靠。

 

但是,天有不測風雲。
有一天,她在電腦前加了一夜的班,早晨站起來時,忽然天旋地轉,一瞬間的黑暗將她徹底擊倒。

當她醒來時,已經在醫院的病床上,男人正紅著眼圈守在她身旁,她的眼淚當時就下來了,伸手摸他的臉,猛然,她的心僵住了,這一刻的冰冷竟然比暈倒時的黑暗更讓她心驚......她的右臂竟然根本無法動彈!
她吸入的一口氣就那樣悶在了喉嚨裏,她瞪著疑惑而驚恐的眼又試一下自己的右腿,同樣的麻木,毫無知覺。她的右半身,已經不屬於她了。

腦溢血,常年的伏案與過度勞累讓她付出了代價,一直以為這是老年病,總要七老八十才有可能會得,而她才剛剛三十九歲啊!她徹底失態了,歇? 筒釣翩A哭得天昏地暗,以後可怎麼辦呢?
從此成了一個廢人了,不能工作,不能持家,不能再帶心愛的女兒去公園,不能再挽著他的胳膊散步,終生都要躺在床上了,要躺多久?十年?二十年?

她無法想像,她無法忍受,她所有的幸福就這麼灰飛煙滅了。
男人不停地鼓勵她,醫院也開始給她做康復治療? 四十天過去了,兩個月過去了,終 於有些好轉,她的手和腳有了些知覺,可以做些簡單的活動,但是好轉卻始終停留在這裏,任他怎麼努力給她做按摩也沒有起色。

她無法自己穿衣服,扣扣子,吃飯時拿不住筷子,飯菜掉得滿身滿床。
她無法自己去洗手間,沒有人攙扶著,她什麼也做不了。她再次陷入崩潰,自己不可能回到健康的狀態了,這,已經是恢復的極限。


就在這時,她明顯感到了男人的變化。以前不等她口渴,男人便會拿了吸管遞到她嘴邊,她想吃什麼,只要眼光看到床頭櫃,男人便會問:是蘋果?我幫你削皮。


她到洗手間,他會像抱當年那個小女生一樣抱著過去。
而現在,男人陪護她的時候,更 多時間是在看自己的專業書,或者到走廊和其他病人家屬聊天,間或看她一眼而已。

尤其是這次更加過分,已經晚上七點了,他還沒有像平時那麼準時送飯過來。她已經很餓了,肚子咕咕叫了半天,床頭櫃上有同事看她時送的糕點,她想自己伸過手去,可努力了半天,手還是僵在半空。


她忽然想到一個重大問題:男人,還會留在她身邊嗎?四個月了,哪個男人熬過如此的一百二十天?

自己這半殘的身體還有哪點值得他留戀 ?四十二歲的男人,正是如日中天的時候,誰會把大好時光浪費在一個纏綿病榻的女人身上?


男人來了,帶了一大盒剛出鍋的排骨湯,她猛一揮手,那鮮嫩的排骨便落了一地,湯汁灑了男人一身。男人沒有像平時那樣安慰她,反而皺眉說了一句:“你愛吃不吃!”她被噎住,差點喘不過氣來。

過了一會,她想去洗手間,賭氣不叫他,左手撐著床向旁邊蹭,然後再用左手扳起自己的右腿放到地下,鼓足了勁兒試著要站起來,卻終於沒成功。男人斜著眼睛裝作沒看見,仍舊忙著用手機發短信。
女人的血在那一刻湧向頭頂,她,不再是他眼中的珍寶!

她狠狠用手撐住床頭櫃,搖搖晃晃站起來,男人這時才趕過來扶住她,遞上手杖。她甩手搡開他,把手杖緊緊握在手裏,現在,這個沒有知覺的木頭,才是她的真正依靠。

在洗手間裏,她看到自己蓬頭垢面,哪里還有當初的美麗與嬌媚?

男人越來越過分了,扶她在走廊裏散步的時候,總是粗聲大氣地吼她:

 你倒是自己拿著外衣啊!就不能再走快一步?

自己走,老扯著我幹什麼?你不是要上廁所嗎?再不走快點尿了褲子我可不給你洗……

 

當著走廊裏那麼多人,女人低下頭一聲不吭,機械地挪動自己的腳,從小到大,她何時被別人如此呵斥過?

自從嫁與他,哪一天他不是輕言慢語百般呵護嬌寵?
什麼一日夫妻百日恩,什麼柔情蜜意山盟海誓,什麼永生永世不離不棄,全是鬼話!

男人越來越明顯的漠不關心,讓女人徹底失去了依賴。

雖然她看起來柔弱,骨子裏卻是堅韌的,所有的冷落與白眼,都成了她努力鍛煉的動力,

 

不按時給我送飯嗎 ?我自己吃上回剩下的。

你不是不給我換衣服嗎?我自己花一個小時解開衣扣,再花一個小時脫下。
你不是不扶我散步嗎?有這根拐杖就行!

 

不知流了多少汗,咽了多少淚,康復竟然又重新開始了,這次的康復不再是被動的,而是主動的,女人被傷害的自尊成了一座噴發的火山,她自己都感覺到自己的進步,
手越來越靈活了,腿也漸漸有力了,她的眼裏又跳動著希望的火花。
日子如流水般過去,她對男人一次一次的遲到與漠視變得無謂,

積聚起所有的潛能與毅力,來康復自己,等待著出院,也等待著男人對她說出那兩個字:離婚。

連醫生都很難相信她竟然可以恢復得這麼好,除了右腿還有些僵硬,其他地方幾乎都 和正常人一樣了。

醫生笑著說她創造了一個奇跡,女人也含著淚笑,卻笑得有些蒼涼。

男人來接她出院了,兩個人在路上都很沉默。
她仍舊固執地不讓男人攙扶,眼看快到 家了,她的心快跳出了胸膛,

以後,這裏,還是她的家嗎?男人開門的時候,她定定地看著男人微低的頭,他的腦後竟然有隱約的白髮了。

是否,男人就將和她攤牌?她閉上眼,深吸一口氣,忍住即將崩落的眼淚。

丫頭,睜開眼看看。”是男人溫存的聲音。


女人疑惑地睜開眼,呼吸再一次被悶在喉嚨......


家裏堆滿了玫瑰花瓣!餐廳,桌上已經擺好了飯菜,全是她最愛吃的。
她苦笑:怎麼?最後一次浪漫晚餐?

 

忽然淚流滿面:丫頭,我的傻丫頭,你知不知道我等你站起來等得好辛苦?

你知不知道看你受苦我有多難過?你知不知道我硬著心腸吼你罵你時有多痛苦?

可如果不這樣,你就會一直依賴我,永遠也沒辦法再站起來了。


第二年開春的時候,女人已經可以重新工作了。
看上去,她比生病之前略顯老了一些 ,但臉上的燦爛卻沒變。


因為,這個男人讓她明白:

不要懷疑真愛,有時候,    有一種愛......叫殘酷..........

能吵架,真好

 
能吵架,真好

他們又吵架了,我靜靜地聽。

看著他一臉氣憤的臉,我不插嘴。

  不用插嘴的,他只是要人聽。聽他們的吵架,聽他的抱怨與不滿;而什麼都不說是最明智的選擇。

突然,我羨慕起他,即使再常吵架,即使再不滿她的不在意,他總是有著她。

 

能吵架也是一種幸福吧,我想。

  若不是因為在意,為什麼要吵架?身旁有一個能和你吵架的人,那麼你也不是一個人了。

我的爸媽常吵架,吵些生活上的小事,吵些兒女們聽起來覺得莫名其妙的事。

小時,我最怕他們吵架了,尤其是吵到鬧著要離婚。

吵到後來,我倒寧可他們離婚了;可是我的爸媽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在吵架。

  哪對情侶不吵架?哪對夫妻不吵架?能吵架,至少還能溝通,更怕的是連吵也吵不起來。

 

很久以前,我和他不吵架,不吵,因為吵不起來;

他從不說他的心情,我吵時,他只是別過臉,忍著。

後來,有一天,我們分手了。沒有吵架,因為還是吵不起來。

 

再後來,我認識了另一個他。

我們也不吵架,因為他愛我,捨不得和我吵,而我,是根本忘記了還可以吵架。

有一天,我記起了原來還有吵架這回事時,我們分手了,

而到這時我才明白,不是我忘了吵架,是因為我根本未曾真正愛過,無心,也就不會吵架。

  現在,我和你不會吵架,因為你還沒把我當成吵架的對象,而我甚至不敢和你吵架。

 

你知道嗎?吵不起來的情侶最恐怖了,因為從來沒有溝通,也從來沒有發洩。

 

人與人,不是在同一個環境同一個家庭長大的,怎麼可能一開始就完完全全契合?

不契合,又怎麼可能不溝通?

吵架只不過是溝通的途徑,

這麼一想,能吵架也是一種幸福。

 

能吵架,你們還有辦法溝通;

能吵架,你的身旁還有一個人;

能吵架,還有一個人可以和你吵。

 

但是,吵完了記得要合好,

記得,在吵架後,也要站在他的立場想想,退一步,下次你們還有吵架的機會。

 

製造好心情

 

製造好心情

 前幾天到內湖聽一場演講,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主講者朱平先生,分享如何讓自己做個「快樂製造機」,他談到他每天早晨都會去逛傳統市場,每天都會製造一些快樂給賣菜的老闆們。

比如他買了23元的菜,拿30元給老闆,說:「老闆,23元算25元,找我5元就好。」這些老闆們反應大致上有四種反應?

第一種:起初非常驚訝,之後非常開心地找了5元,說謝謝。

第二種:老闆堅持找7元,不占客戶便宜,但老闆很開心。

第三種:是多送點蔥蒜,也很開心。

第四種:是最高竿的反應,「不然我幫你湊30元好了,一共是32元,算你30元就好。」

哇,真是高手,原本是要讓老闆佔便宜的,反過來卻讓客戶多買又有佔便宜的感受,更是個「快樂製造機」。

前日傍晚,我逛傳統黃昏市場時,決定玩一下 先生的遊戲,暫時改了殺價習慣,想創造點快樂給老闆們。我到一家以前常殺價、討斤兩的攤販前,買了157元的青菜,結帳時,剛好聽到菜販老闆對旁人說了一個笑話,非常好笑,我非常愉快地說:「老闆,你好幽默,你的笑話很好笑,157元算160元,這裏是160元,不用找了。」

老闆笑了,說:「這怎麼可以,不然妳還需要甚麼,我送妳。」老闆便送我一大塊嫩薑。後來到了另一家買甜不辣29元,拿30元給老闆,我說:「阿伯,29元算30元,不用找了。」老闆有點訝異,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還是找了1元給我,我笑笑地把1元還給他,說不用找,他趕緊又多放了一塊甜不辣給我,從他驚訝轉而高興的表情,我知道我

做到了。回家的路上,我嘴角掛著微笑,哼著歌。

睡前在日記裏寫下:「算一算,我多花了4元,賺到了甚麼?」

1.賺到了好心情;

2.賺到了老闆的笑容;

3.賺到了老闆的謝意;

4.賺到了老闆的友誼;

5.賺到了一塊嫩薑和一塊甜不辣;

6.賺到了愉快的晚餐。

     當我們決心要當個「快樂製造機」時,就會感染對方,形成一個良性的影響,讓更多周遭的人像我們一樣,成為「快樂製造機」。

洗心情

 
趁著大雨、
就這麼把心情好好澆澆水..
把沾了灰的部分都沖洗乾淨.
讓心情心花怒放...

 

傾倒心情垃圾的技術....

在你向朋友訴苦,傾倒心中垃圾的時候
更應該注意:除了一吐為快之外,還要請教對方:
「你曾經碰到過類似的情況嗎?當時你是怎麼處理的?」

每天晚上垃圾車來的時候,我就有機會看鄰居表演傾倒垃圾的技術。太早來等到不耐煩的人,和最後差點來不及趕上的人,最有機會表現。

前者在垃圾車尚未停妥,就能以平行灌籃的姿勢,將手中的垃圾袋投入垃圾車。

後者則是匆匆追著垃圾車跑,手臂伸得老長,好不容易以送佛上西天的精神,將它脫手!


傾倒居家的垃圾,需要一點技術。傾吐心情的垃圾,也必須把握要領。否則,倒出去的心情垃圾,最後可能還是堆在自己的心靈門口,沒有真正清除乾淨。久而久之,遭惹蚊蠅。自己過得不清爽,別人也不想近身。

你應該見那種臉色臭到連狗都不想理睬的人吧!小心,自己也常露出那樣表情。

尤其,在你向朋友訴苦,傾倒心中垃圾的時候,更應該注意:除了一吐為快之外,還要將穢物清除,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工作。

怎麼做呢?其實,並不困難。

首先,把自己弄乾淨一點,並且試著讓表情平靜些。心情不好已經讓眉頭鎖得夠緊了,不要再把自己消耗到囚首垢面的樣子。一付落魄相,只能幫你賺到同情,卻得不到實際的幫助。

其次,情緒發洩完畢之後,不要忘了以建設性的問題請教對方:
「你曾經碰到過類似的情況嗎?當時你是怎麼處理的?」參考別人面對困境時比較成功的處裡方式,可以提供自己更有建設性的想法。

反之亦然。當朋友向你訴苦時,就算你有耐性、有時間陪伴他,也不必對泣新亭、哭成一團。

不妨在對方訴苦告一個段落之後,提出類似得問題,彼此交換意見。儘管,自己的困難還是要靠自己解決,但至少我們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更多不同思考方式,找尋解決問題的創意。

畢竟,將負面情緒發洩完畢之後,還是要把問題徹底解決掉啊!

 

歡喜看人生

 

歡喜看人生

 人生有三態,悲觀、樂觀與達觀

 悲觀的人在山腳看世界,看到幽冥小徑;


樂觀的人在山腰看世界,看到柳暗花明;


達觀的人在山頂看世界,看到天廣地清。

 悲觀的人說:人生像一杯苦酒,清濁均苦澀。


樂觀的人說:人生像一杯美酒,點滴皆芬芳。


達觀的人說:人生像一杯清泉,冷暖都清涼。

 悲觀的人看到花謝的悲傷;


樂觀的人看到花開的燦爛;


達觀的人看到花果的希望。

 悲觀的人見到人生的生老病死;


樂觀的人見到人生的甘甜喜樂;


達觀的人見到人生的春夏秋冬。

 悲觀的人嘆人生步步走向死亡;


樂觀的人讚人生步步邁上尖端;


達觀的人悟人生步步回歸自然。

 悲觀的人趨向陰暗一角;


樂觀的人迎向光明一面;


達觀的人橫跨陰陽二界。

 悲觀的人埋怨風向;


樂觀的人等待風向;


達觀的人調整風帆。

 悲觀的人用加法生活,平添勞苦;


樂觀的人用減法生活,減少憂傷;


達觀的人用除法生活,分享喜樂。

 如果黑暗不能映現星光,我寧可趨向太陽。


如果哭泣不能看見海洋,我寧可面對穹蒼。


如果埋怨不能喚回春天,我情願化身春燕。

 


還有如何不讓自己的刺刺傷心愛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生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