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自己的偏執
 
一個大老闆管理員工頭頭是道,可是卻怎麼也管不住自己的兒子,直到有一天,
 
他試著重複兒子說過的話後,一切有了改變.... 
 
請看以下故事 
 
李先生,是一個在台中經營出口加工廠的老闆,工廠加公司有五六百名員工的規模,

  由於自身積極的投入,不管是在業務上或是在管理上,均有相當的成效,在運籌帷幄間,

  指揮若定,威風八面,宛如領軍千萬的大將,好不神氣。

  可是,他就是對他兒子沒辦法,那種代溝,對他們父子倆,就像是台灣海峽般,

  怎麼樣也無法跨越,每次一見面,講沒三句話,又是拍桌又是摔門,弄得家中雞飛狗跳。 
 
這天,又是因為兒子的晚歸而再度上演鐵公雞,就在雙方面紅耳赤之際,

  兒子突然間就住了口,然後一字一字的說出:
 
「爸,再這樣吵下去也不是辦法,我能不能請你把我剛剛說的那句話說一遍給我聽?」
 
「啊?!」 李先生真的嚇了一跳,壓根兒也沒想到有這怪招。
 
「你說……………你說……………作父親的太能幹,當然看不起兒子。」
 
「不對!你再想想看,我是這麼說的嗎?」
 
「渾小子!那你怎麼說的?你自己說過的話,你自己為何麼不再說一次?」
 
兒子突然間笑出聲:「你看!從頭到尾,我說什麼你都沒有在聽,那些話是你自己想的,我可沒這麼說。

  我們不是要溝通嗎?那麼,我說什麼,你重複一次給我聽,再輪到你說,我來重複」。
 
 「喂!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在那邊重複來重複去!!你是真的想氣死我啊!」
 
「爸!我們就試試看吧!否則這種爭吵會沒完沒了的,你再想一想我到底是怎麼說的?」 
 
李先生想一想,終於承認,「我真的想不起來,你再說一次好了」 
 
「好吧!我說,父親很能幹,兒子一方面很佩服,一方面怕自己跟不上,心裡多少有點壓力。」 
 
李先生冷靜一想,他說的合情合理,自己怎麼會那麼激動?

  結果,這天晚上,他們父子兩竟然可以談上兩個小時而不吵架,這個效果 連李先生也意想不到。 
 
一覺醒來,雖然睡眠不足,但李先生可是神精氣爽,一大早就到公司。

  因為早上要開一個重要的採購會議,討論的是未來所要採購價值一千萬的機器,

  到底要用美國貨好、還是日本貨好。

  依採購部的報價,日本製的價格便宜,東西也不差,可是工程師卻主張買美國貨。 

 
會議場上, 李先生讓總工程師發表意見,這是一種表面上的禮貌,總工程師也知道,

  老闆作久的人,多少喜歡獨斷獨行,什麼事情早就心有定見,

  經驗告訴他,老闆問他只是個形式,誰不想省錢?

  老闆要買那一種大家早就心知肚明,因此他無精打采,說不到五分鐘就說沒意見了。 
 
若是往常,李老闆總是會在這個時候大唱獨腳戲,享受那種權威感,今天竟然是…………
 
「總工程師,我來重複你的要點,你看我說的跟你的意思一不一樣;

  日本製的機器,價格雖然便宜,東西也不錯,可是將來如果出了毛病,

  要他們來作售後服務,問題就來了,他們的人因為語言問題無法跟我們直接溝通,

  找來的翻譯對精密儀器又是外行,機器壞在哪裡,我們無法充分瞭解,

  下次再發生一樣的問題,還是要請他們的人來,說不定還會耽誤生產時間,如此算下來,買美國貨還比較便宜!」
 
隨著李老闆的重複說明,總工程師眼睛漸漸亮了起來,他打起精神,再次補充,

  就著麼你一言我一語的,大家滔滔不絕的討論了起來…………
 
各位,如果是要吵架,彼此只
著反擊對方就好了,如果是要解決問題,

  就應該誠心去理解對方的想法,那麼,重複對方的話,一方面可以讓對方放心,

  知道你們之間沒有誤解,另一方面,也可以讓你在反擊或下結論前,把對方的意思消化一下,

  通常,這時你會發覺,吵架不再是吵架,而是積極的溝通了。 
 
每個人的成長背景不同,所產生的性格自然不同,相對地每個人所執著也會不同。

  雖然,我們凡夫俗子都是在貪、瞋、癡、慢、疑、五欲中遊盪。

  因性格差異上,產生的執著分別深淺不同,而導致的果報也不同,

  本篇文章,予我很大的警勵作用,也讓我自省一個晚上。

  服務業工作,人與人相互的溝通是很重要的課題,面對來自不同的族群,

  所生的問題在自己人生歷練上都是成長磨練。 
 
如果,我們不能先放下自我的意識主觀,怎能心平氣和、充滿笑容,站在對方的立場著想,

  用心為對方做事,結下善緣呢? 
 
如果不能覺察自己的偏執,就會被自己的好惡所蒙蔽,

  也就會理直氣壯的拿著自己所執著的價值標準,去衡量外在環境。 
 
合乎自己的標準,就起了貪愛心,不合標準,就起了厭惡心,這個分別心,就是煩惱的根源。

 

 輕鬆過日子─情緒是最容易感染別人的,

盡可能使你周圍的空氣輕鬆、活潑而愉快,

  我們一定要知道,分擔的擔子是輕鬆的,

  分享的快樂事加倍的 !

  與我親愛的好朋友一起快樂的分享與成長 ,

  要加油 & 幸福喔 !

靈魂的震撼

 
靈魂的震撼> 賣一次淫,可以幫助一名失學兒童;當一回二奶,可以拯救一所希望小學… 別笑,看
>
> 過你就不會笑了
> 有些人什麼都有,卻失落了自己的靈魂!
>
> 看完這個帖子,無語了。我不知道該說什麼,是社會錯了,還是怎麼了?殷彩霞死
> 了,死前她是一名妓女,更確切的說,她是一名老師。是當今中國當之無愧的老
> 師。她用自己骯髒的身體,純潔了孩子的心靈。一個妓女死了,所有的孩子哭著參加
> 了她的追悼會 (如所附追悼會的照片) ,學校的國旗為她降了一半 !  這名年僅21歲
> 的美女教師的追悼會上,校長翻開殷彩霞的日記,當著孩子們的面,老淚縱橫地朗讀
> 起來,她這樣寫道:賣一次淫,可以幫助一名失學兒童;當一回二奶,可以拯救一所
> 希望小學…
>
>
> 殷彩霞出生在甘肅省某縣的農村,在那個貧困的地方,村裏的其他姑娘,無論美
> 醜,早就到南方沿海城市去打工掙錢了,每到春節,她們都會打扮得花枝招展,大包
> 小包的提回來。而殷彩霞高中畢業後沒這麼做,很多人都不理解,畢竟她的長相在村
> 裏是數一數二的。為此,她的父親經常罵自己的女兒沒出息。
>
> 聽說當地一所民辦小學缺老師,她主動跟學校要求免費代課。因為她中學成績就很
> 好,順利的通過了學校的文化考核,成為一名真正的民辦教師。當殷彩霞第一次走進
> 課堂的時候,孩子們譁然了,他們從未見過如此漂亮的女老師。從此,教室裏常常洋
> 溢著孩子們的歡聲笑語。說是教室,其實也就是一遮風擋雨的茅草棚,樹杆埋成的
> 牆,石板搭起的課桌,磚頭碼起的講臺,最值錢的就是那塊用青磚砌起之後經打磨又
> 刷了黑漆的黑板了,粉筆不夠用,常以石灰與泥巴代替。就是在這樣條件下,殷彩霞
> 教會孩子們認識了幾千個漢字,也教會了他們很多做人的道理。
>
> 一天夜裏刮大風,茅草棚蓋的學校屋頂被掀翻,黑板也被刮倒。第 2 天孩子們上學的
>
> 時候各個不知道所措。校長去找縣教育局長要錢,結果無功而返。老校長晚上回
> 來,對殷彩霞說,局長說要你去才給。從來沒有出過遠門、也沒有見過世面的殷彩霞
> 怕把事情搞雜了,膽怯的步行10幾公里去了縣裏。局長的辦公室裝修很豪華,牆上掛
> 著很多錦旗,辦公桌黑裏透紅,可以照見人影,上面立著一面小國旗,椅子是皮
> 的,好像擦了鞋油一樣光亮,比他的腦袋還要亮。局長見到殷彩霞,色瞇瞇地聊了很
> 多不著邊際的話。直到天黑了,局長指著另外一扇門對她說,跟我過來拿錢。當殷彩
> 霞走進去的時候,她只看到了一張床,也就是在那張床上,局長奪走了她的處女之
> 身。
>
> 床單上留下了處子的血,那血,比掛在局長辦公室牆上的國旗還要紅。殷彩霞沒有
> 哭,因為,在眼前浮現的是孩子們沒有教室上課而可憐的望著她的眼神!她連夜步行
> 趕回到家裏,沒有跟任何人說起她的屈辱。
>
> 第二天,村民們自發來到學校,買了些材料把簡陋的教室重新搭建起來了。可遇到颳
> 風下雨的日子,依然上不了課。殷彩霞幾次跟孩子們說,縣裏不久將會來人給他們買
> 磚頭蓋一所牢固的教室,在這半年裏,校長去縣城找了局長十幾趟,一分錢沒拿
> 到。只有他知道局長對殷彩霞做了些什麼,但他卻無能為力。新學期開始了,很少人
> 交得起學費,能夠堅持來校上課的孩子越來越少了,他們都跟著父母放羊去了。殷彩
> 霞內心感到悲痛,為這些失學兒童而悲痛。 當殷彩霞知道孩子們的希望已經化為泡影
>
> 的時候,她脫光了自己的衣服,對著鏡子暗暗發誓將用自己的身體去實現孩子們的上
> 學夢。在家鄉她知道那些花枝招展回來過年的姐妹們都是在外做批肉生意的。她明白
> 那是一條賺錢的捷徑。她洗了個
>>> 澡,別了校長、告別的父親,告別了那間千瘡百孔的茅草棚,紮著兩條麻花辮走向
> 了繁華的大都市。臨走的時候,父親笑了,校長哭了......
>
> 繁華都市的五顏六色並沒有給殷彩霞帶來一絲興奮,她眼裏始終浮現的是那間低矮茅
> 草棚搭建的教室和孩子們渴望的目光。她走進了一家髮廊,躺在了骯髒的床上,承受
> 了人生的第二次蹂躪。那天,她在日記本上寫著:局長連個嫖客都不如。
>
> 殷彩霞是那幫姐妹裏最節儉的女孩。她從來不化妝,也從來不穿那些性感的衣服,她
> 總愛紮著麻花辮 (如所附殷彩霞的照片) ,但她的生意卻總是最好的,她總是搶了其
> 他妓女的生意,她也經常為此遭到妓女們的群毆。鼻青臉腫之後,她會走向另一家髮
> 廊,似乎只有在那粉色的燈光下她才可以看到希望。看著嫖客們一張張醜陋的嘴
> 臉,她似乎看到了孩子們天真的笑容,但她從來就不曾因此而流淚,因為,她是個老
> 師。
>
> 她將自己的收入,扣除生活費之後,全部寄給了校長。校長按照殷彩霞的意思,將她
> 寄回的一筆筆嫖資全都用於改善小學的教學條件上。有人問起那些錢的來源,校長就
> 說那是社會捐助的善款。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有一天終於從郵局傳來消息說那些錢
> 是殷老師寄來的。當地媒體得知這一消息後紛紛試圖採訪殷彩霞,但都被她婉言謝絕
> 了,因為,她是個妓女。
>
> 有錢了,學校開始變了。第一個月,買了黑板,修了屋頂。第二個月,有了木製的課
> 桌與板凳。第三個月,所有的孩子都有了課本。第四個月,所有的孩子都有了紅領
> 巾。第五個月,已經沒有孩子光著腳丫上課了。第六個月,殷彩霞回來了。當孩子們
> 看到她的時候,爭先恐後地叫她"殷老師……殷老師回來了……殷老師好漂亮啊……"。看到
>
> 孩子們激動的笑臉,殷彩霞哭了,這半年裏,多少的委屈和淚水,在她眼裏都那麼的
> 有價值。
>
> 在家呆了幾天,殷老師又踏上了南下的路。第七個月,有了操場。第八個月,有了籃
> 球。第九個月,有了新鉛筆。第十個月,學校有了自己的國旗,孩子們每天都能夠在
> 操場上看到國旗冉冉升起。
>
> 在第十一個月,一個房地產商堅持不用套,結果讓殷老師意外懷孕了,打完胎後,殷
> 老師成了房地產商的二奶。可那位包養她半年的房產商因為因近段時間深圳房價陡降
> 而拋棄了她,一分錢沒付。殷彩霞終於疲倦了,她想回家,她想回到孩子們的身
> 邊,可她最大的夢想是為孩子們蓋上一間磚砌的教室,再為孩子們買上兩台電腦,因
> 為這個夢想還沒實現,所以她只能回頭去苦苦哀求那位房產商。房產商說沒錢,但可
> 以為她介紹一筆大生意,一老外,願意出三千美元買她一夜。想到幾年前的那陣大
> 風,殷彩霞拖著疲憊的身軀爬上了老外的床。她發誓,過了那個晚上她就回到她久別
> 的家鄉,回到她久別的課堂。可就在那個晚上,殷老師被三個外國人輪姦而死。死前
> 她才剛過完自己21歲的生日。
>
> 殷老師死了,她沒能完成她最後的夙願,那就是給孩子們蓋上一間磚砌的教室,再為
> 孩子們買上兩台電腦……
>
> 一個妓女死了,悄無聲息。深圳的天空還是那麼藍,官員們在豪華宴席上高談闊
> 論,道路上行駛的高級轎車,散發著耀眼的光芒。興奮的人們滔滔不絕地談論著股
> 票、房價和車市,還有電影、音樂和愛情。路邊親親我我戀愛的小青年們為了一點小
> 事要死要活。
> ...........
> 可在此時,甘肅那個人們已經忘記了的小山村,正在舉行只有學生、老師和數百位沉
> 痛的村民的追悼會。追悼會上,人們看到殷彩霞的一張黑白照片,照片裏,她紮著兩
> 個麻花辮,笑得如此單純。校長翻開殷彩霞的日記,當著孩子們的面老淚縱橫地朗讀
> 起來,她這樣寫道:賣一次淫,可以幫助一名失學兒童;當一回二奶,可以拯救一所
> 希望小學…
> 學校的國旗降了一半。或許,這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為一個偉大的妓女而降的國
> 旗。
>
> 多好感言:寫這篇文章,我整整哭了兩個小時。從今以後,我再也不會歧視任何妓
> 女,因為她們當中有一個殷彩霞。真誠希望大家多轉載此文,貼滿各個論壇和空
> 間.讓我們的父母官們看看,當他們在臺上高談闊論的時候,當他們在酒桌前恍酬交
> 錯的時候,當他們以權謀私的時候,當他們在臺上學習三個代表的時候,多想想那個
> 不是共產黨員的殷彩霞和萬千處於水深火熱的窮苦百姓。彩霞在那個世界在用哀求的
> 眼神望著我們。殷彩霞雖然身為妓女,但她比誰都活得高尚,比誰都活得有尊嚴。在
> 人心冷漠、肉慾橫流的社會裡,她給予孩子們的愛難道不是我們社會最可貴的"大愛
> "嗎?
>
> 殷彩霞帶著未完成的遺憾離開了這個世界,作為生者,我們理當完成彩霞的遺志,在
> 這個寒冷的冬天,多奉獻我們的愛心和責任給社會以及千百萬窮苦的人們。
> 奉獻給大家這篇感人的故事,願我們每個人都能夠開心的生活,為社會多奉獻點愛心
> 和關心。
>
> 希望大家把這篇感人的故事多多轉寄 !
>
> PS: 看完這個故事後大家有什麼感想呢 ? 不會發笑了吧!
>      最好能夠轉到貪腐的政客們的信箱裏,讓手戴巨鑽、滿箱珠寶、腦滿腸肥的他
> 們羞死!

我是誰

  古時候,有一位公差奉命押解犯人到案,人犯是和尚。不甘心淪為階下囚的和尚,一直在尋找逃跑的時機。他盡力與公差拉關係,百般討好,做出一副恭順合作的樣子。漸漸地,公差的戒備心鬆懈了,甚至晚上住宿時還與和尚同桌吃飯。

一天晚上,兩人投宿一家客棧。因押解的目的地馬上就到了,公差心裏非常高興,就與和尚開懷暢飲起來。和尚見有機可乘,內心狂喜不已,但仍不動聲色與公差划拳飲酒。

酒過數十巡,不勝酒力的公差醉得一塌胡塗癱在床上,和尚乘機從公差身上模出鑰匙,打開了自己手上的鐐銬,再把鐐銬銬在公差的身上。仍難消心中忿恨,又找來一把鋒利的刀子,將公差的頭髮剃光,趁著夜色逃之夭夭。

第二天,公差醒來,看不到和尚,心慌了起來,不覺用手摸了摸腦袋,卻摸著一個光頭,心裏頓時鬆了口氣:「原來和尚在這裏!」

接著他又檢查了隨身的衣物、盤纏,一切都原封不動。他又愣了半晌,自言自語:「和尚在,衣物、盤纏也都在,那麼,我呢?我到哪兒去了?」

這是一個博君一笑的荒謬笑話。可憐的公差連自己與和尚都分不清,自然難逃丟飯碗的厄運了。

「我是誰?」這個看似簡單卻又令人無法明確回答的問題,相信你時常會遇
到。我們可在現實生活中,發現有許多人像公差一般,不明瞭「自己」到底為何?換句話說,就是渾渾噩噩的活著,為了生活而生活,從來沒有仔細想自己到底是什麼?有什麼長處?有什麼缺點?甚至不了解自己的個性。所以,也就常出現許多尷尬的事情。比如,人云亦云,沒有自己的主張、見解,安於被他人操縱。又如,盲目的追趕潮流、崇拜偶像,穿衣、說話、舉止都力圖模仿偶像,這些人,都陷入了失去自我的迷思中而不自知。

話又說回來,如果真讓你回答「我是誰」這個問題,相信你也不一定能很準確地回答。其實,這個問題牽涉你能否正確認識「自己」的存在。我們生活在一個紛擾複雜的社會,各式各樣的干擾模糊了我們的視聽,所以有「認知」和「實際」上的差異。再加上潛意識中與人一較長短的競爭心,所以,我們對自己內在真實的「我」的認知是既模糊又不正確的。對自己表面的認知,許多人都是很清楚的。如自己的身高、體重、美醜、結交了多少朋友、喜歡什麼、討厭什麼等。而對自己更深層的認知,許多人可能就不太清楚了。如自己的能力、氣質、性格、優缺點、對人對事的態度等。

全面且正確地認識自己,是身處當今競爭激烈的社會中的你必須做一項功課。一個對自己的能力、特質都不清楚的人,是無法集中火力專注前進的,就如同一個旱鴨子偏要去參加游泳比賽一般,失敗是意料中事。所以,你必得先認識自己,找到一個真實的「我」。這樣,當人們還在迷惘地面對「我是誰」這個問題時,你可以非常沉著而冷靜地回答:「我是我!」

  

為什麼哭 ( 一個真實的故事)

 
為什麼哭 ( 一個真實的故事)

發生在中國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在中國內陸某地,有一個女司機開著一輛~
滿載乘客的長途客車行馳在盤山公路上。

山間公路上三名持槍歹徙居然盯上
漂亮的女司機,強迫中巴停下,
要帶女司機下車去「玩玩」。

女司機情急呼救,全車乘客噤若寒蟬。

只有一中年瘦弱男子應聲奮起,
卻被打傷在地。這位男子氣極,
奮起大呼全車人制止暴行,卻無人響應,
任憑女司機被拖至山林草叢。

半個時辰後,三歹徒與衣衫不整的女司機
歸來回到車上。車又將行~~~
女司機要被打傷流血的瘦弱男子下車。
男子不肯,僵持起來。

"喂,你下車吧,我的車不拉你! "

中年男子急了,說:
「你這人怎麼不講道理,
我還救你呢,難道我還錯嗎?」

「你救我?你救我什麼了?」
女司機矢口否認,引得幾個乘客竊笑。

中年男子氣極,恨自已身無大俠之力!
救人未救成,可也不該得此~~~
被驅逐下車的結果呀,他堅決不下。
「再說我買票了,我有權坐車!」

女司機揚起臉無情地說:
「不下車,我就不開。」

沒想到的是,
滿車剛才還對暴行熟視無睹的乘客們,
卻如剛剛睡醒般,
齊心協力地勸那男子下車:
「你快下去吧,我們還有事呢,
耽擱不起!」

有幾位力大的乘客 ~
甚至想上前拖這中年男子下車,
使人想起莫泊桑筆下【羊脂球】的情節。

三個歹徒咧著嘴笑,得意地笑了。
其中有個黑皮無賴毫不知恥地說:
「哥們把她玩恣了!」
另外兩個歹徒也胡言亂語:
「她是我對象,關你屁事!」

一場爭吵,
直到那男子的行李從車窗扔出,
他隨後被推擠而下。

汽車又平穩地行駛在山路上,
女司機掠了一下頭髮,按響了收音機。

車快到山頂,拐過彎去就要下山了,
車左側是劈山開的路,右側是百丈懸崖。

汽車悄悄地加速了,女司機臉上十分平靜,
雙手緊握著方向盤,眼睛淌出晶瑩的淚水。

一歹徒似乎覺察到了什麼,說:
「慢點開,慢點開,你想幹什麼?" 」

女司機並不說話,車速越來越快。
歹徒企圖撲上去搶方向盤,
汽車卻像離弦的箭向懸崖衝去。

第二天,當地報紙報導:伏虎山區 ~
昨日發生慘禍,一中型巴士摔下山崖。
車上司機和十三名乘客無一生還。

半路被趕下車的中年人看到報紙哭了,
誰也不知道他哭什麼,為什麼哭?

現在你知道他為什麼哭了嗎?
若你身在當時的情境,你會不會~
也像那個中年人一樣挺身而出呢?

這才是人心,這才是正常的社會!

如果您收到別人分享給您的好文章,
不要吝嗇,您也可以繼續分享給好友,
請別忘我這一份喔。

當我們用心對人時 ;
有心人將以熱情回報妳;
希望我們都是用心的人; 也是有心的人!

節儉的力量是自由

  有個朋友A,月入只有$30,000,可是他過的生活是五星級的生活。
 
他不在乎每個月多繳一堆利息給銀行作為循環利息,也要「分期付款」把他喜歡的名牌和食物到手。

  每個月到月底他就苦哈哈,這個時候,身上沒有任何現金的他,花不起一點錢吃路邊攤,可是可以用信用卡到餐廳消費吃更高級的料理。
 
我們常常笑他是「貧窮貴公子」。
 
不久之後他買汽車了,在各方親友的勸阻之下,仍然沒有辦法阻止他以$100,000的頭起款買下標緻206。
   
買車的第一個月是很快樂的,他開著他的跑車到處去飆,日子過得好不快活。一直到有一天晚上,我打電話給他,發現他竟然睡在汽車裡面。
 
「發生什麼事情了?」我緊張兮兮地揶揄他:「是不是債務人堵在你家門口,你不敢回家?」
 
「不是。」他哀怨地對我說:「是因為太晚回家了,沒有車位可以停。只好睡到車上來。」
   
不久之後他要搬家,整整打包了三個晚上才把他的東西收完。
 
兩台中型卡車載完他的家當。搬家的那幾天他心力交瘁,因為每一樣東西都很貴重,禁不起一點點不小心撞擊。

  他終於崩潰。他說:「這些東西我一個月摸不到三次,卻要為它們這麼作牛作馬,唉!」
 
而且,這些東西的錢還沒有完全付完,每一個月,都被銀行追討利息。
 
當他看著身邊的好朋友…
 
一個一個在年假當中都要收拾行李出國去玩了,而他正要面臨卡爆的危機,困在這個小小的島嶼上,忍不住悲從衷來。他承認,他失去了自由。

  我發現擁有一個東西是一體兩面,如你我擁有一個東西、享受他,同時你也是受到他的支配、他的擁有。
 
這個東西讓你付出的代價是時間、精神、金錢,如果他對於你沒有提供相對的價值和利益,那麼就是浪費,浪費你的時間、金錢和精神。

  從我的朋友擁有一部汽車開始,他就陷入了被汽車擁有的生活。
 
原本他可以騎著機車上班,停在人行道或者任何不用付錢的地方,靈活地在這個城市到處遊走。他也可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幾拾元可以戴著他到他想去的任何地方,拍拍屁股下車,沒有煩惱。可是擁有了一部汽車之後,雖然免去了身體奔波之苦,可是卻要開始面對為車奔波之苦。

  他的約會開始遲到,出門常常找不到車位,回家也沒有自己的停車位可以停,生活老是在為車位煩惱。
 
而且幾個月之後他告訴我他已經很少開車出門,原因是,油價花費太高,負擔不起。他說他失去了自由。

 我們總是在追求更高、更好的享受,所有的科技物質發展也朝著人類這樣的需求進行。
 
但是,沒有一個人可以這樣全面地擁有所有物質享受。

 我曾經試過,在一天疲累的上班族生活下來,其實你最需要的,是一碗麵、一台電視機,一個人。
 
你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把玩你手上的那麼多東西。
 
說要出遠門要籌畫很久。
 
而且,衣櫃裡面那些美麗的衣服和鞋櫃裡的新鞋子,你總是找不到適當的時機去穿。
 
現代人擁有太多用不到、也享受不到的東西,卻還是要拼命地滿足心理沒有完全的那個夢。

 擁有一個東西,你其實就失去兩個自由。

 一個是被物質綑綁的自由,一個是面臨金錢支配的自由

不只是幽默 , 根本就是哲理

一句話的力量

 

 

人生的成敗,常常因為一個人、一件事,甚至一句話而有決定性的影響。  尤其對人有用的一句話,勝過千言萬語。  古今中外有很多人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深受感動,甚至豁然開朗;由於「一句話」而改變一生的事例,更是多不勝數。  美國著名的教育家和演講口才藝術家卡內基,小時候是一個非常調皮的小男孩。  他九歲的時候,父親將繼母娶進門。 

他父親向新婚妻子介紹卡內基時,如是說:「希望你注意這個全郡最壞的男孩,他實在令我頭痛,說不定明天早晨他還會拿石頭砸你,或做出什麼壞事呢!」  出乎卡內基預料的是,繼母微笑地走到他面前,托著他的頭,注視著他。  接著告訴丈夫:「你錯了,他不是全郡最壞的男孩,而是最聰明,只是還沒找到發洩熱忱地方的男孩。」  此話一出,卡內基的眼淚不聽使喚地滾滾而下。  就因為這一句話,建立了卡內基和繼母之間深厚的感情;也因為這一句話,成就了他立志向上的動力;更因為這一句話,讓他日後幫助千千萬萬的人一同步上了成功之路。 

「一句話」很容易說,但重要的是要能讓對方受用。  失落著的生命再造,不一定要靠能言善道的人來開導,有時僅僅是一句看起來普通的話,就能為對方帶來力量。  佛教六祖惠能大師原是樵夫,因為聽到《金剛經》裡「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句話,若有所悟,進而尋師訪道,後來在五祖弘忍大師座下舂米八月,開悟見性。  丹霞禪師本來要進京趕考,因為聽到一句「選官不如選佛」而出家學佛,精進修持,成為禪宗一代祖師。

 生命是一種學習,任何人在學習的過程中不免遇到困難和迷惑。  給人一句好話,讓人生命奮起飛揚,何樂而不為呢?  所以,人要常說: 

第一、給人歡喜的話;

第二、給人鼓勵的話;

第三、給人肯定的話;

第四、給人讚歎的話。  

多說好話,少說壞話。 

不經意的一句輕浮話,有時會自毀前程,而一句關懷別人的話,卻能讓沮喪的人有生存下去的勇氣。

因此,人要經常檢點自己的口舌,以免破壞了好因好緣....

 

 好友

當大部分人都在關注你飛得高不高時,只有少部分人關心你飛得累不累--這就是友情。

2008 新概念

一、一個中心:一切以健康為中心。

二、兩個基本點: 遇事瀟灑一點,看世糊塗一點。

三、三個忘記: 忘記年齡,忘記過去,忘記恩怨。

四、四個擁有: 無論你有多弱或多強,一定要擁有真正愛你的人,擁有知心朋友,擁有向上的事業,擁
        有溫暖的住所。

五、五個要: 要唱,要跳,要俏,要笑,要苗條。

六、六個不能: 不能餓了才吃,不能渴了才喝,不能困了才睡,不能累了才歇,不能病了才檢查,不能
        老了再後悔!

※ 少喝奶茶,不吃剛烤的麵包,遠離充電電源,白天多 喝水晚上少喝酒,一天不喝 多於兩杯咖啡,少吃油多 的食物,

※ 最佳睡眠為晚上十點至早上六點,晚上五點後少吃大 餐,每天喝酒不多過一杯,不用冷水服膠囊,睡前半 小時服藥忌立刻躺下。

睡眠不足八小時人會變笨,有午睡的習慣人不易老。

  電池剩一格時不要打電話,剩 一格時輻射是平時的一千倍,還要記得用左耳接電話,用右耳會直接傷害到大腦。


※再忙碌也要記得 愛自己!

 人生都在學做人!

 星雲大師有一位徒弟,台大畢業後,到夏威夷讀碩士,

又到耶魯讀博士,花了好多年的時間,

終於得到博士,非常歡喜。

  有一天他回來,對星雲說:

「師父,我現在得到博士學位了,以後要再學習什麼呢?」

星雲說:「學習做人。」

學習做人是一輩子的事,沒有辦法畢業的。

星雲覺得人生,不管是士農工商、各種人等,

只要學習就有進步,今天要跟大家分享需要學習的事。

第一、「學習認錯」。

 人常常不肯認錯,凡事都說是別人的錯,

認為自己才是對的,其實不認錯就是一個錯。

認錯的對象可以是父母、朋友、社會大眾、佛祖,

甚至向兒女或是對我不好的人認錯,

自己不但不會少了什麼,反而顯得你有度量。

學習認錯是美好的,是一個大修行。

 第二、「學習柔和」。

 人的牙齒是硬的,舌頭是軟的,到了人生的最後,

牙齒都掉光了,舌頭卻不會掉,所以要柔軟,

人生才能長久,硬反而吃虧。

心地柔軟了,是修行最大的進步。

                                                  一般形容執著的人說,

你的心、你的性格很冷、很硬,像鋼鐵一樣。

如果我們像禪門說的調息、調身、調心,

慢慢調伏像野馬、像猴子的這顆心,令它柔軟,

人生才能活得更快樂、更長久。

 

第三、「學習生忍」。

 這世間就是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忍,萬事都能消除。忍就是會處理、 會化解,

用智慧、能力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各位要生活、要生存、要生命,有了忍,

可以認清世間的好壞、善惡、是非,甚至接受它。

                                                                           第四、「學習溝通」。

 缺乏溝通,就會產生是非、爭執與誤會。

現在中國大陸、香港和台灣,

兩岸三地最重要的就是溝通,

相互了解、相互體諒、相互幫助,大家都是龍兄虎弟,

互相爭執、不溝通怎麼能和平呢?

 第五、「學習放下」。

  人生像一只皮箱,需要用的時候提起,

不用的時就把它放下,應放下的時候,卻不放下,

就像拖著沉重的行李,無法自在。

 人生的歲月有限,認錯、尊重、包容才能讓人接受,

放下才自在啊!

 第六、「學習感動」。

 我們看到人家得好處,要歡喜;

看到好人好事,要能感動。

感動是一個愛心、菩薩心、菩提心,

在我幾十年的歲月裡,有許多事情、語言感動了我,

所以我也很努力的想辦法讓別人感動。

 

第七、「學習生存」。

  為了生存,我要維護身體健康,

身體健康不但對自己有利,

也讓朋友、家人放心,所以也是孝親的行為。

黑板上的新留言

  小時候有好多喜歡。

喜歡問山是怎麼綠的,喜歡問海是怎麼藍的,喜歡問星星住在什麼地方。媽媽說:傻娃娃。山是因為壯碩而翠綠,海是因為寬廣而深藍,夜空是星星最美麗的家。

長大後我才明瞭,媽媽只有一個喜歡,喜歡兒女成長,有茁壯而踏實的人生;這樣的喜歡是豐富的愛,遠勝過青山、深藍過海。

小威的父母都是聾啞殘障人士,父親在花市擺些字畫、古玩,母親則是在商業大樓打掃的清潔工。但幸運的是,小威卻是個完全健康的孩子,沒有遺傳到任何障礙病症。雖然如此,小威並不快樂,因為他有很大的自卑感無法克服,曾經有社工人員,希望帶著小威學習手語,以方便與父母溝通,但總是遭到小威憎恨的拒絕。

而小威與父母的溝通方式,就是透過客廳裡一片很大的黑板,在上面寫字留言,做為說話的語言。

小威在學校,從不願意提起父母的事情,也很少說話,而且總是孤僻的獨自活動,幾乎沒有任何朋友。每次回到家中,母親關心地在黑板上,留了一大堆的問候的字句,例如:上課習慣嗎?有沒有缺什麼?想吃什麼?星期天去逛百貨公司好嗎?

但小威總是使用一慣的四個字:「不用理我」!這黑板似乎是小威與母親唯一的溝通橋樑,也成了小威與母親隔閡的高牆。

一天半夜小威忽然覺得,腸胃絞痛的非常厲害,翻來覆去的他,臉色蒼白的嚇人,母親一看不對勁,立刻叫醒父親,準備把小威送進醫院。父親踩著破爛的腳踏車一路衝往醫院,母親則追跑的緊跟在後頭,一面扶著小威,一面默默祈禱,希望小威平安無事。一路上母親的雙腳從沒停過、雙手也沒有鬆懈過、雙眼更不敢閉閤過。來到醫院,著急的媽媽一直從口中,大聲地發出嗯嗯啊啊!嗯嗯啊啊!哭喊的求救聲音,也不斷地拉著醫生的衣角鞠躬作揖、哈腰伏俯,更拿起紙筆寫了一大堆拜託、救命、幫忙的字眼,她請求醫生無論如何一定要救救小威。半夢半醒的小威看到這一幕,激動的一直落淚、一直啜泣,心中最想說的大概就是:「媽媽我真的好愛妳」!

小威得的是急性腸胃炎,康復出院後,小威主動聯絡社工人員,希望幫他安排手語課程,好讓他與母親能有無障礙的溝通語言。小威認真的學習,第一次打出的手語是:「媽媽,我終於能聽到妳的聲音了!」媽媽也回覆給小威:「只要你願意,我會『用心』說給你聽」。那面放在客廳的大黑板,不再留有隻字片語,而是小威每天都在上面畫一朵康乃馨,獻給最親愛的母親

任何一種「愛」都是用「心」說的,不管是什麼樣的語言,只要用心,愛一定能傳達。

人不會因為獲得許多愛而覺得人生有意義,卻會因為付出許多愛而越肯定生命的價值。

鸚鵡的啟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