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啊!人啊!

沒錢的時候,養豬;

有錢的時候,養狗。

 

沒錢的時候,在家裡吃野菜;

有錢的時候,在酒店吃野菜。

 

沒錢的時候,在馬路上騎自行車;

有錢的時候,在客廳裡騎自行車。

 

沒錢的時候想結婚;

有錢的時候想離婚。

 

沒錢的時候老婆兼秘書;

有錢的時候秘書兼老婆。

 

沒錢的時候假裝有錢;

有錢的時候假裝沒錢。

 

人啊!都不講實話:

 

說股票是毒品,都在玩;

說金錢是罪惡,都在撈;

說美女是禍水,都想要;

說高處不勝寒,都在爬;

說煙酒傷身體,就不戒;

說天堂最美好,都不去!

 

當今社會,窮吃肉,富吃蝦,領導幹部吃王八;

男想高,女想瘦,狗穿衣裳人露肉;

 

過去把第一次留給丈夫;

現在把第一胎留給丈夫。

 

鄉下早晨雞叫人,

城裡晚上人叫雞;

 

舊社會戲子賣藝不賣身,

新社會演員賣身不賣藝。

 

人生是什麼?

只用了44 個字,就把人生講完了!

 

1 歲時:出場亮相

10 歲時:功課至上

20 歲時:春心盪漾

30 歲時:職場對抗

40 歲時:身材發胖

50 歲時:打打麻將

60 歲時:老當益壯

70 歲時:常常健忘

80 歲時:搖搖晃晃

90 歲時:迷失方向

100 歲時:掛在牆上

 所以人與人,有啥好計較的咧?

快樂好相處比較重要啦!

倒數

  倒數/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從事投資顧問的我,從來都很愛自己的家人,愛自己的伴侶。至少,我以為是這樣。

我每天的主要工作是緊貼著香港及美國股市,就是這樣,已經花掉大半生時間。餘下的時間就安置在情人、朋友、及家人身上。為了《愛得太遲》的內容,為了對家人、情人的內疚感而流過眼淚,但淚痕風化後,仍雖繼續為「將來」而賣命。為了《無事常相見》的歌詞,為了曾被冷落的好友而眼淺過,但深呼吸一口氣,還是要營役餘生。

為了未能抽空回家團年,為了未能抽空陪女朋友驗身,我們竟花得起寶貴的時間來冷戰。
但我想,父母、伴侶,都是最親的人,應該會明白的。

我的生日快要來臨,但沒有期待過,因為,根本沒甚麼值得慶祝。
反而,想一個人靜下來,享受一刻的寧靜。在南丫島的度假屋內,我準備感受一個較孤單的生日。

在晚上,靜坐在度假屋的露台,沐浴在帶有點點鹽份的微風中,整個世界都變得很寧靜。
突然,我迷迷糊糊的聽見頗陌生的聲音,我再細心一點聽……原來,他在跟我說話:「……年青人,我希望今年送您一份很特別的生日禮物,甚麼也可以。」

我想,我大概已經進入了夢境,跟神仙對話。我微笑回應道:「是神仙嗎?那……我真的甚麼願望都可以提出?」

「對。」

「那,我就希望有一雙眼,能夠看透每一隻股票升跌時間。」

「沒有問題,那對眼睛已經給您了。」

夢醒了,一笑置之。

第二天,回到戰場上,我看著升得頗急的「森力鋼鐵」,心想「它還可以升多少天」呢,突然間,有個發光的「3」字浮在「森力鋼鐵」之上。三天後,它真的插式回落了。原來,這份生日禮物是……真的。
我善用這雙上天賜給我的「眼睛」,在股票市場嬴了很多場勝 仗。不過,我已經有很多天沒有見過家人和女朋友了。

今天回家,一推開門,就向著自己的房間走去,隱約的聽!見媽媽說:「明天是爸爸生日,你可以回來吃飯嗎?」不過,爸爸立即搶著說:「不用回來,你忙你的工作吧!」

我放下了工作包,就走到客廳跟爸爸說:「如果可以的話我會………」突然,我看見爸爸的頭頂出現了一個發光的數字……「35」。我立即給嚇呆了。之後,我慢慢回到房間,35天後,爸爸會……

爸爸生日那天,我盡能力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回到家,爸爸已經睡了。我在房間像小朋友的哭起來。三天後,我請了假期跟父母飲早茶,看見爸爸的發光的數字是「34」……原來,這是我還可以見他的次數。
慢慢地,我也看見媽媽的頭上浮現了「45」這個數字。原來 ,看著自己跟家人的相處日子在無情的倒數,心,是很痛,很痛的。

星期天,被我冷落了的女朋友終於來電,想見一見我。我們就相約在又一城的COVA見面,因為我記得,她很想到COVA吃甜品,但我一直未有時間陪她。我到了好一陣子,她還沒有出現……半小時後,我看見站在大門口的她……頭上面出現了「1」字,我……還看見她身邊多了一個「他」。
這次之後,我們真的再也沒有見面。

一個星期後,我辭掉了工作,盡量陪伴在家人的左右,用儲下來的積蓄跟他們去旅行,直至爸爸患了重病……直至爸爸頭上終於出現「單位」數字。最後陪伴爸爸的幾天,我盡量逃避正面面對他,
最多也只是低下頭跟爸爸說話,因為我不希望看見「3」、「2」、「1」。

在隱約看見爸爸的「1」字那刻,我離開了病房,走到街上。在途中我一直淚流滿面,眼前的東西都已經看得不清不楚。在醫院大門外,我看見媽媽,抹乾眼淚後,她的頭上竟然出現「1」字……媽媽……我轉身看著身邊的途人,全部都在頭頂掛著發光的「1」……我呆呆地退後一步,就看著馬路上的巴士撞向自己,
來不及反應,我已經眼前一黑。

很光……很光……原來,已經天亮了……原來我還在度假屋的露台上。多謝他的「生日禮物」,我想,
我大概知道餘下的路應該怎樣行。我們……是不是要看見「倒數」,才會懂得珍惜可以親眼看見他/她的「這一次」。

朋友:就由今天起,每次與父母、親人、伴侶、朋友見面,就請珍重珍惜。要學懂世事無常。  

戒指  

「戒」掉「指」責別人的手。

有一次,聽到一位牧師對即將步入婚姻的新人說:「戒指」就是「戒」掉「指」責別人

的手。

這句話對我有如當頭棒喝,讓我對「戒指」的定義有新的詮釋。

俯首看著自己手上戴著的結婚戒指,原來它除了是定情物之外,還有另一個提醒,就是

「戒掉指責別人的手」。

回想結婚五年多,每次與老公吵架,

幾乎都與「指責」有關。

「你怎麼一直看電視?」

「你怎麼忘記倒垃圾?」

「你怎麼那麼晚回來?」

「你怎麼不幫忙做點家事。」

面對我的指責,老公原本都默默接受,久了,他心裡頭不舒服,開始反駁。

原本只是雞毛蒜皮小事,但兩人都不想輸,在言語上你來我往,

結果越說越激動,最後竟是相吼,不是我氣得奪門而出,

就是他大聲關上房門,兩敗俱傷。

事後,我總是懊惱萬分,為什麼不好好溝通?

「指責」必有一方贏一方輸。

然而,

婚姻並不是要爭那一方贏那一方輸,而是要雙贏。

爭什麼?吵什麼?

其實大家還不都是為了這個家!

如果能多用體諒替代指責,結果就會有天壤之別。

現在,

每當我又想指責老公或孩子時,「戒指」就會像暮鼓晨鐘提醒我,

少責備,多體恤,這對婚姻和家庭絕對有益處。

戒指可以廣泛運用在個人行為上,多自省自然就少指責

 

100 個福送給您!

001 心美.看什麼都順眼


002 .來自一顆懂得布施的心

003 講話要溫和輕柔.態度要謙誠親切


004 孝順要及時.行善也要及時


005 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標.更辛苦


006 多原諒別人.多得福.把量放大.福氣大


007 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008 幸福不在得到多.而在計較少


009 把握當下.就是用心


010 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步.在人生道中就會活得很快樂


011 要得到別人讚嘆.就得先讚嘆別人


012 最有力量的菩薩.就是我們的手腦


013 不斷發揮生命功能.才是活著的人生


014 聽到好話.要如海綿遇水.牢牢吸住


015 不要總是要求別人給我什麼.要想我能為別人做什麼


016 幫助別人.其實就是在幫助自己


017 不要只看到別人外在的污點.卻看不到自己內心的垃圾


018 生活有朝氣.活得暢暢快快.工作講求效率做得踏踏實實


019 以愛心待人.以磊落的心胸接物.則人生到處充滿了真善美


020 稻穗結得越飽滿.越往下垂.一個人越有成就.越有謙沖的胸襟


021 孝首重在順.要體貼親心.聲色柔順.切不可不耐與嫌煩


022 人生能被人需要.能夠有份功能.為人付出.才是最幸福的人生


023 欣賞他人.就是莊嚴自己


024 成功在優點的發揮.失敗是缺點的累積


025 ""必須去走方能到達.""必須去受才可消除


026 我們應該為別人的成就而生歡喜心


027 有量就有福.有福心就靈.是謂"福至心靈"


028 常能反省自己有無過失.即得解脫又自在


029 學佛就是要善加化解煩惱.尋求心靈的安定


030 恆心就如滴水穿石.再大的困難與阻礙也能衝破


031 要想家庭吉祥合睦.要常常起歡喜心


032 做一切好事要把握時機.也要把握因緣


033 捨去昨日的好與壞.把握今日


034 知足常樂.甘願做.歡喜受


035 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036 人生多一份感恩.就多一份美化


037 縮小自我.擴大心胸.工作要歡喜.人與人要感恩


038 愛與感恩.能喜淨心中的煩惱


039 做好事要騰出時間.這是人生的目的.也是人生的義務


040 生命只有數十年.慧命是永遠不滅的


041 願要大.志要堅.氣要柔.心要細


042 為人處事要小心.細心.但不要小心眼


043 能付出愛心就是福.能消除煩惱就是慧


044 時時存好心.日日是好日


045 口說好話.心享好念.身行好事


046 信心.毅力.勇氣三者具備.則天下沒有做不成的事


047 口說好話如吐蓮花.口說壞話如吐毒蛇


048 太陽光大.父母恩大.君子量大.小人氣大


049 理直氣要和.得理要饒人


050 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


051 把貪的念轉為滿足.把滿足的念換做慈悲


052 精神如能常滿足.就是最幸福的人生


053 改變自己是自救.影響別人是救人


054 無欲.無求則力量不盡


055 災要自己消.福要自己造.多造福.就可增無量的福報


056 愛是無盡的財富.施比受更有福


057 想過去是雜念.想未來是妄想.最好把握當下時刻


058 平安是福.快樂是慧


059 人的心念意境.如能保持開朗清明.則所見.都是美而善的


060 紛亂的心田.開不出智慧的花朵


061 最好的臉部保養品.就是微笑與善念


062 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別人想一想


063 笑容.不但可以表答善意.還可以縮短人際間的距離


064 "是來自一顆懂得布施的心


065 有時煩惱是來自不合理的欲望


066 愛護身邊物.惜福常知足


067 歡喜和感恩是消除煩惱的力量


068 做好事不能少我一個.做壞事不能多我一個


069 幸福不在得到多.而在計較少


070 臉上有笑容.心中有愛的人最可愛.就是菩薩


071 無心去往壞處想.聽任何話都是好話


072 師長的責任.只是教導.實踐的路.學生必須自己去走


073 心中有愛.才會人見人愛


074 忍一時之氣.免百日之憂


075 改變別人.不如先改變自己


076 常思己過.莫論人非.時時歡喜.時時吉祥


077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078 每一天都是做人的開始.每一時刻都是自己的警惕


079 笑比皺眉好看.說話比呵斥自然


080 去貪就簡.可使心靈得到無比的寧靜與解脫


081 求福壽倒不如求平安.平安就是添福壽


082 最平常的人最富有


083 問心無愧心最安.能夠付出.助人.救人.最是快樂


084 待人退一步.愛人寬一寸.在人生道上就會活得很快樂


085 最幸福的人就是能寬容與悲憫一切眾生的人


086 唯其尊重自己的人.才更勇於縮小自己


087 退一步.讓一步.來成全別人.即是修養.即是修行


088 面容動作.言談舉止.都是日常生活中修養忍辱得來的


089 難行能行.難為能為.才能昇華自我的人格


090 人生要為善競爭.分秒必爭


091 不要小看自己.因為人有無限的可能


092 任何事都是從一個決心.一個種子開始


093 再好的機會.福報.如不能把握因緣.一樣會溜走


094 有心就有福.有願就有力


095 懺悔是心靈的告白.也可以說是精神污染的大掃除


096 一個永保感恩心的人.就比較不會陷入困境


097 心要像明月一樣.有水就有月.心要像天空一樣.雲開見青天


098 心無邪惡.意無邪念.即常可自在.心正則邪不侵


099 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一份虔誠的愛心


100 這世界總有比我們悲慘的人.能為別人服務比被服務的人有福

錢是慢慢流向那些願意儲蓄的人

 

朋友,與你分享一個古老的致富秘笈。

 

這則巴比倫最有錢人的故事,看似簡單平常,但在八千年前巴比倫人已經懂得理財致富之道,這些原則到現在還是一樣可以適用。

 

這篇故事讀起來有點長,泡一杯茶,換個舒服的姿勢慢慢品嚐。

 

根據巴比倫出土的陶磚土記載,巴比倫最有錢的人叫做阿卡德,很多人羨慕他的富有,因此向他請教致富之道。

 

阿卡德原來是在擔任雕刻陶磚的工作,有一天,有一位有錢人歐格尼斯來向他訂購一塊刻有法律條文的陶磚,阿卡德說,他願意漏夜雕刻,到天亮時就可以完成,但是唯一的條件是歐格尼斯要告訴他致富的秘訣。

 

歐格尼斯同意這個條件,因此到天亮時,阿卡德完成了陶磚的雕刻工作,歐格尼斯實踐了他的諾言,他告訴阿卡德:「致富的秘訣是:你賺的錢中有一部份要存下來。」

 

「財富就像樹一樣,從一粒微小的種耔開始成長,第一筆你存下來的錢就是你財富成長的種籽,不管你賺的多麼少,你一定要存下十分之一。」

 

一年後,當歐格尼斯再來的時候,他問阿卡德是否有照他的話去做,把賺來的錢省下十分之一。

 

阿卡德很驕傲的回答,他確實照他的方法作了,歐格尼斯就問:「那存下來的錢,你如何使用呢?」

 

阿卡德說:「我把它給了磚匠阿盧瑪,因為他要旅行到遠地買回菲利人稀有的珠寶,當他回來的時候,我們將把這些珠寶賣很高的價格,然後平分這些錢。」

 

歐格尼斯責罵說:「只有傻子才會這麼做,為什麼買珠寶要信任磚匠的話呢?你的存款已經泡湯了!年輕人,你把財富的樹連根都拔掉了,下次你買珠寶應該去請教珠寶商,買羊毛去請教羊毛商,別和外行人做生意!」

 

就如同歐格尼斯所說,磚匠阿魯瑪被菲利人騙了,買回來的是不值錢的玻璃,看起來像珠寶。

 

阿卡德再次下定決心存下所賺的錢的十分之一,當第二年,歐格尼斯再來的時候,他又詢問阿卡德錢存的如何?

 

阿卡德回答:「我把存下來的錢借給了鐵匠去買青銅原料,然後他每四個月付我一次租金。」

 

歐格尼斯說:「很好,那麼你如何使用賺來的租金呢?」

 

阿卡德說:「我把賺來的租金拿來吃一頓豐富大餐,並買一件漂亮的衣服,我還計劃買一頭驢子來騎。」

 

歐格尼斯笑了,他說:「你把存下的錢所衍生的子息吃掉了,你如何期望他們以及他們的子孫能再為你工作,賺更多的錢?當你賺到足夠的財富時,你才能盡情享用而無後顧之憂。」

 

又過了二年,歐格尼斯問阿卡德:「你是否達到夢想中的財富?」

 

阿卡德說:「還沒有,但是我已存下了一些錢,然後錢滾錢,錢又滾錢。」

 

阿格尼斯又問:「那你是否還向磚匠請教事情?」

 

阿卡德說:「有關造磚的工作請教他們能得到很好的建議。」

 

歐格尼斯說:「你已學會了致富的秘訣。首先你學會了從賺來的錢省下錢,其次你學會了向內行的人請教意見,最後你學會了如何讓錢為你工作,使錢賺錢。你已學會如何獲得財富,保持財富,運用財富。」

 

早在八千年前的巴比倫人就指出:成功的人都是善於管理、維護、運用創造財富。致富之道在於聽取專業的意見,並且終生奉行不渝。這則古老的智慧當中,蘊含著金錢的五大金科定律。

 

金錢的第一定律:金錢是慢慢流向那些願意儲蓄的人。每月至少存入十分之一的錢,久而久之可以累積成一筆可觀的資產。

 

金錢的第二定律:金錢願意為懂得運用它的人工作。那些願意打開心胸,聽取專業的意見,將金錢放在穩當的生利投資上,讓錢滾錢,利滾利,將會源源不斷創造財富。

 

金錢的第三定律:金錢會留在懂得保護它的的人身邊。重視時間報酬的意義,耐心謹慎的維護它的財富,讓它持續增值,而不貪圖暴利。

 

金錢的第四定律:金錢會從那些不懂得管理的人身邊溜走。對於擁有金錢而不善經營的人,一眼望去,四處都有投資獲利的機會,事實上卻處處隱藏陷阱,由於錯誤的判斷,它們常會損失金錢。

 

金錢的第五定律:金錢會從那些渴望獲得暴利的人身邊溜走。金錢的投資報酬有一定的回收,渴望投資獲得暴利的人常被愚弄,因而失去金錢。缺乏經驗或外行,是造成投資損失的最主要原因。

人生中的三個三

人一輩子有「三天」,即昨天、今天、明天。

昨天與今天之間有扇後門,今天與明天之間有扇前門。

這「三天」中「今天」最重要。

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明天的事情等來了再說吧;

最要緊的是做好今天的事情。


※ 要想過好今天,要學會做三件事。 

第一是「會關門」
把通往昨天的後門和通往明天的前門都關緊了,人一下子就輕鬆了。 
 

第二是「會計算」
要學會計算幸福。
有的人本子上記的全是困難和問題,從來沒有記過幸福。
有些人對自己做對的事情一件也沒記住。
對別人做錯的事情記得特別牢,徒增了許多煩惱。 
 

第三是「會放棄」
請牢記:『先捨後得,捨了才會得,捨了一定會得』

※學會說三句話
第一句話「算了」
錢包被偷了,算了。電視機燒壞了, 算了。
骨頭摔斷了,算了。眼睛瞎了,算了。
對於既成事實,最好的辦法就是接受。 
 

第二句話「不要緊」
不管發生什麼問題,一定要學會說『不要緊』。
一生都要樂觀,天塌下來有高個子頂著。

 

第三句話「會過去的」
有一句俗語『天不會總是陰的。』
別憂愁,一切都會過去的。

※學會三種樂法
 1、就是助人為樂
 2、知足常樂
 3、自得其樂

 

【三不要法】
 1、不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2、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別人。
 3、不要拿自己的錯,誤懲罰自己。

回顧人生的重要時刻

 

 「你已經七十五歲了,你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了什麼?」有一天,知名的英國管理思想家韓第(Charles Handy)的太太這麼問他。這個問題,引發了韓第思考。我們很少從自己的豐富人生經驗中反省,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

「你已經七十五歲了,你從過去的經驗中學到了什麼?」有一天,知名的英國管理思想家韓第(Charles Handy)的太太這麼問他。

這個問題,引發了韓第思考。我們很少從自己的豐富人生經驗中反省,我們到底學到了什麼。然而,如果我們不知道自己學到什麼,就無法好好運用它,把它發揮得淋漓盡致。

韓地在「領導人對領導人」期刊(Leader to Leader Journal)中寫道,就是因為這樣的機緣,他因此開始問自己一個問題:「在人生的哪些時刻或事件中,我學到最多?」

他很驚訝地發現,他學到最多的,不是來自受教育的過程,也就是那麼多年學校教我們事實、技能和概念的日子。我們原以為這些東西有一天會用得上,結果這些知識卻漸漸褪色,就像倉庫裡堆放的東西,幾乎派不上用場。

相反地,韓第發現,「我學到最多的,常是來自那些小事件,通常是所犯的錯誤,或我被迫必須超越我的經驗,或必須面對自己不足的時刻。」他說。

韓第回憶,五十年前,他開始工作的頭幾年,是在殼牌石油新加坡分公司。他到任後不久,有一天,新加坡分公司的CEO叫他進去。

「倫敦那邊要我指派一個經濟學家注意東南亞市場,讓他們了解這個區域的經濟發展,以及對這個產業的影響。我們決定選你擔任這個新職位。」

「這讓我受寵若驚,但是,你知道我在大學是念希臘文和拉丁文的嗎?我對經濟學一竅不通。」韓第回答。

「但你不是牛津畢業的嗎?沒關係,你很快就會學會的。對了,我剛才替你接受了一個邀約,下個月你要對這裡一所大學的師生演講,題目是『石油產業的未來』。」

接下來,韓第以無數個不眠不休的夜晚,度過了這個事業的挑戰。後來,他受邀為殼牌石油,以及多年後,為倫敦商學院設計新的主管教育課程,又重複了這樣的經驗。

韓第認為,除了增加了經濟學的知識之外,這個經驗讓他學到兩件事情:第一,只要你真正需要或想要,你可以學習任何東西。

第二,在他發表了演講之後,他發現自己是全場學習最多的人。「如果你想要學習任何東西,試著教這個東西。」他這麼結論。

韓第說,這兩個原則,成為他一生教育哲學的基礎,一直到現在

以上文原引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0K22ZGKeGRvAtDo.OryG/archive?l=f&id=8&page=3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靈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