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認為,宏觀和微觀確實在投機實踐中是可以達到幾乎完美的融合,而不再是哲學意義和高度上的融合。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也可以說是我的老師),他在交易上的確已經接近了“無招勝有招”的境界,這在我以前是無法想像的。因為我非常看重細節和微觀上的技術套路,也即我們常提到的所謂“交易系統”。通過對他的交易決策的研究,我發現,真正達到將所有技術(傳統分析技術、指標公式、波浪江恩、時間週期、趨勢跟隨)融合為一體是完全可以作到的,只不過需要經歷非常痛苦思考、提煉、再思考、再提煉的迴圈過程,而我們大多數人,在這種冶煉的過程中,或者由於我們的悟性不夠,或者由於我們的韌性不夠,因此,99%的人是無法在投機市場中實現自己的昇華和嬗變的,這個過程,我認為,叫做“煉金術”好象還不夠貼切,我更願意將她喻為一種“化蝶”的過程,再痛苦艱難,但如果我們堅持將專業投機作為我們的理想和職業,那麼我們就必須完成這一可能是非常漫長的轉變。
我的一個領悟是,以後的時間,我將不再滿足於對我的交易系統的一些技術細節的完善和發掘,我必須用更多時間去完成,可能有些人甚至認為是“毫無意義或浪費時間”的思考歷練。這種抽象的思考不再境界式或粗線條式的,這種抽象是必須建立在諸多細枝末節之上的超乎歸納綜合的一種質變式的提升。我不知道,我這樣講,大家能否能引起共鳴。我再次感覺到語言的乏力,但我知道,我必須要影著頭皮,超越存在於語言之中的玄虛,完成自己生命和事業上真正的突破。
我對這種突破的艱難性、複雜性、不確定性已經有了足夠充分和清醒的認識,我也知道,我畢生都無法完成這種突破的可能性也完全存在。但我知道,我心靈所指的那個方向,才是超越投機、超越交易者、甚至超越市場、並幾乎接近生命之道的那個方向,不管能否抵達,至少,我必須調校好自己的方向,對準她,然後邁出我的步伐。

人們常說一句話,在期貨市場中,紀律和心態控制重於一切。然而,我卻要不客氣的指出,這一切的前提,是你必須要有一套完善、經過市場考驗的交易系統,否則,就有流於空談的危險。
在我自己的實踐中,我在最終設計並完善了自己的交易系統之後,心態自然更加穩定、自信,而你也必然用最嚴格的紀律去遵循你系統指示的信號行事,因為違反他,將把你置於非常不利的境地。,在你和你的交易系統充分磨合而且你確信你的交易系統可以成功、靈敏的應付大多數市場變化的時候,你會發現,通過交易賺錢,其實是一件輕鬆、快樂、自然、水到渠成的事情。一切都變得和諧,你終將遠離並告別虧損,這就是我切身的體驗。
其實,我的這些體驗,對於初入投機行業的朋友來說,沒有任何用處,或者說,是一些空話。但是,我對於朋友們的忠告是,一定要建立適合你自己的交易系統,無論你被市場摑的鼻青臉腫,你必須重新站起來,再改善你的系統。不要懼怕複雜和繁瑣,因為,這是你邁向成功、脫離虧損的唯一之途,別無他法。紀律和心態必須建立在科學有效的系統之上,當然,這種系統,他可以是基於技術分析的,也可以是基於基本分析的,或是其他如周易預測技術的。我始終認為,感覺是無法長期可靠的,只有客觀的系統,才能保證你有客觀的心態。

….認識的一位元香港的專業恒指期貨做手,他在恒指市場已經生存了近十年。他講到,當年和他一起做恒指的,有的改行了,有的破產了,他所認識的和他一起進入這個市場的並且至今還生存於該市場的,只有他一個。時間的力量超乎我們想像的強大,看對一兩年、盈利一兩年並不足為奇。只有經歷長時間的洗滌、磨礪和淘汰,才可以看出你真正的投機才能。而他的基於自己設計的數學模型在電腦上建立的交易系統,直到今天,他仍然在完善和修正。從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個“專業交易者”身上的“專業性”所在。同他相比,我只不過是個籃球愛好者,而他已經是NBA中馳騁的職業運動員了。我回來做在車上的時候才想到,時間的積分和微分作用,在我的身上,剛剛顯現。

其實,對於每一個職業交易者而言,心裏都明白交易系統的重要性。我最近有一個想法,將自己用了5年多時間建立自己交易系統的體驗,整理成文字,期望能對大家最終構建自己的系統有所啟發。

建立一個真正經歷市場考驗的成熟可用的一致性的系統,我認為,必定會歷經兩個階段。
1。堆積
我說的所謂的堆積,大概等同於“厚積薄發”的“厚積”的過程吧。在這個積累階段,是大量儲備各種知識、技巧、方法的階段,強調的是盡最大可能,廣泛佔有,兼收並蓄,甚至要發揚“囫圇吞棗”、“不求甚解”、“神農氏遍嘗百草”的雜家精神,把你能收集到的一切素材,積澱到你的大腦,以備後用。
積累從何而來?當然首先是書籍。你必須要有橫掃一切大小金融書店的氣概,不需要有太強的針對性,但必須有廣泛性,中西並舉,閱讀各類金融、經濟類書籍。有條件的最好請老手開一個書單,這樣閱讀起來更有針對性,效率也更高。這大概就類似于古人所說的“熟讀唐詩三百首”吧。我的經驗是,以西方經典的技術分析文叢開始下手,先開立一個20本左右的書單,英文水平高的最好直接閱讀原版,用最簡單的串列方式,將其一本本消滅。這整個過程完全沒有任何投機取巧,過程雖然枯燥冗長,卻不可替代、不可跨越。而且,對於好書,要一遍又一遍的讀,直到爛熟於胸為止。
堆積的過程更多使用的智慧,是記憶和少量的推理。你首要的是,牢記書裏的方法和教條,並不需要你有太多的懷疑主義和主觀能動。因為這兩者是必須在你有一定積累的基礎上才會涉及。你如果可以在國外任何一項標準智商測試中,輕鬆取得最前面兩個級別的評分的話,我想,這個階段對於你,可能只需要2-3年的時間,間中你還有餘暇閱讀些哲學、方法論類似的書籍,起到旁徵博引、互相貫通的意義。
在閱讀階段,也不是我妄自菲薄,我認為應儘量少讀國內的讀物,而盡一切可能(如去國外網站訂購等)去不知疲倦的閱讀西方的經典文叢,尤其是技術分析方面的。其實,老手的書房中的書單,對於新手來說,就是最大的財富了,可以少讓你走許多的彎路。我本人就是在幾乎掃遍了國內幾乎所有的跟莊、投機書籍之後,才繞了個大彎,在朋友的指點下,開始閱讀西方的技術分析經典,也讀過少量幾本原版的“聖經”類書籍。
積累的素材除了來自於書籍之外,當然還有網路。你應該有橫掃國內外大多數最著名的論壇的決心,以謙虛、容納的胸懷去閱讀一切罎子裏老手的文章和體會。個人的體會有時候比書籍來的更為直接、更為深刻。我個人來講,在其他論壇結識的一些好手,對我的幫助作用,可以說是極其深遠的。
除了這兩者之外,我認為,你應該把所有(記住,是所有)的時間用於看盤,讀盤,複盤!!!

看盤,其實對於剛開始的時候來說,無非就是個“外行看熱鬧”的罷了,但這個熱鬧,無論如何,你硬著頭皮,也得看下去。
有條件的,看一切你能看到歷史資料的市場行情:外匯、商品、利率、期指、股票等。尤其是指數,觀察、分析、預測各個市場指數現貨和期貨的走勢,至少要占到你所有看盤時間的70%左右。即使在股票市場,我的理念是,指數終於一切,永遠看著指數的臉色行事,絕對不做類似股評的所謂“拋開大盤做個股”的傻事。我不認為,自己總可以驍幸抓到跑贏大盤或獨立於大盤走勢的個股。
而且,看盤的過程,也是很好的總結、運用你閱讀的知識的一個場合和機會。
我在看盤、盯盤的過程中,經歷了這樣幾個階段:
一、看熱鬧階段
天天盯著漲幅榜第一板的看,眼睛裏只看到漲、跌的曲線,心裏沒有任何感覺。
二、初級階段
買了書,知道了比如量比等技術指標,知道了綜合排序,知道了分鐘排行,知道了資金流向,知道了熱點板塊和集團式熱點,看的時候稍微有了目的性和篩選性。就像上網衝浪一樣,知道用搜索引擎來過濾出自己需要的資訊了。

三、進階
目的性更加明確,有了分門別類的自選專案、板塊,從十幾隻品種的走勢能大致判斷大盤的運行趨向,學會了公式選股,自創指標,測試交易公式(還談不上交易系統)等進階技術,開始排斥傳統技術和指標,自以為進入了交易的核心,醉心於編寫公式和所謂的“交易系統”,並利用自己設計的指標來衡量指數和股票。

四、系統化
對幾乎所有具備歷史資料的市場進行長時間的盯、複盤,尤其是美指、日經和恒指。(這三只是我最喜愛的品種)不過,盯外盤的代價也是巨大的,所有與我年齡不相稱的疾病接踵而至,呵呵。我在長時間堅持跨市場的研究中,終於構建出自己的交易系統。徹底屏棄所有寫指標、公式(除了我系統中需要用到的)的玩意兒(現在看起來,那些依靠高、開、低、收、量所運算得來的“秘密公式或系統”都是些可笑而不置一提的東西),回歸到了最簡單、原始的幾項技術(說出來,這些技術我敢說剛進入市場的人可能都聽說過)。看盤的目的是為了驗證系統,完善系統。

五、整合階段
你終於發現,在有效的交易系統的指導下,你可以迅速熟悉陌生的市場並成為該市場的專家,正是應驗了那句話,“股價運動包含一切資訊”。你能想像,我幾乎完全不懂也完全不關心天然膠、大豆、銅等基本面方面的供求分析技術的前提下,卻在並不完善的國內商品市場上同樣沒有障礙的獲利。我剛進市場那時候,不怕你們笑話,我甚至不知道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用膠大國,而最大產膠國是泰國、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我在只做了一周類比交易之後,就用自己的保證金開始了交易。我不懂基本分析,我也瞧不起那些並不專業的偽基本分析者。我只知道,有效的系統和心理控制力,就可以保證我,在任何市場獲利,就這麼簡單。

上面我提到的第四個階段,是非常關鍵的。是你能否最終擁有適合自己交易系統的關鍵。
這個階段,他可能只是些又費時、又費力、而且暫時還看不到任何效果的簡單工作。甚至有時候,你自己都會懷疑自己是否在做無謂、無意義的努力。但我要說,這個階段是不可逾越的,你只有盯盤盯到“為伊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的程度,你才有可能進到“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境界。不要顧及別人的懷疑或恥笑,要堅定自己的信念。你既然選擇了職業投機,那麼這個階段就是你義無反顧的選擇,別無他途。你要設法在曲線的運用中,綜合你所有知道的交易技術知識,去解釋已有的和預測還未發生的。
我不敢保證,人人都能走出這個階段。我發現,投機這個行業,是為數不多的你即使付出心血、辛勞和汗水,卻未必能登頂成功的幾個行業之一。這個完全需要概率化、容忍失敗和不完美的行業,註定最終成功的,只能是那些同時擁有勤奮、天賦和機遇的少數幸運兒。所以,選擇職業交易者是必須要經過極其慎重選擇的,因為,有的時候,回報並不理所當然的與你的付出成正比。除非你從心裏熱愛投機,甚至樂於接受一事無成的最終結果,否則,我真的勸你,請慎重你的選擇。

我想用海特的一句話,和大家共勉:
首先,你要有一套有效的價格預測系統,更重要的是良好的資金管理和風險控制機制.用“分散”而“持久”的眼光對待交易,在投機市場上長期地佔有概率優勢,而不是孤注一擲.這就是金融交易的全部.
----海特

2.嬗變
如果說前面的堆積階段只是個簡單、線性的累積知識的話,那麼這個階段,你就必須利用你智慧中的諸如推理、綜合、歸納、聯想、頓悟等對第一階段所積累的素材,做集中的消化和吸收了,直至這些雜亂無章的知識被你咀嚼為一種靈性的東西,並浸潤你思維的血液。
你必須最大限度的發揮你的懷疑主義,懷疑一切你所讀、所看的東西,用你的思維去重新詮釋,而不論這種詮釋在別人看來,是極其幼稚可笑甚至是荒謬的。我認為這是學習的關鍵,總之你必須邁出你思維獨立的腳步,徹底擺脫“人云亦云”的境地。別人的高明終歸是別人的,你必須經過思考,獲得屬於你自己的高明。創造和學習永遠是相輔相成的,互為基礎。學習別人的經驗和知識只是手段,如果學習反而讓你喪失自己的創造、創新能力的話,那就背離了學習的初衷。學習,只不過是為你後續的創造提供素材和養料而已,而變成你自己的血液這個過程,則需要創造來提升。
學習是線性的,而創造則屬於非線性。正是後者,給世界帶來了多姿多采。

簡而言之,就是融會貫通,提煉、萃取出自己的系統交易方法。
我有一個體會,語言是幫助你整理頭緒、理清思路的很好借助。昇華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你在這期間依然要籍借一些瑣碎的方法,比如,堅持寫交易日記,做詳盡的案例分析等。我想,很難用具體的文字去描述“嬗變”這個階段,我只能大致的說,你必須活動開你思維的肌肉,不拘一格,運用你靈活有力、充滿靈性的神經系統,去不斷的接近你所探求的東西———市場的本質。

判斷市場的趨勢,是至關重要的。

說實話,為了成為真正職業的交易者,我幾乎喪失了所有的興趣愛好,過著孤獨、清淡甚至有些枯燥生活。不過,時間讓我逐漸樂在其中,而無須去忍受。有時候,我也懷疑過,這樣的生活是否值得,又是否必要。但是,所謂的得失其實全是相對的,況且,在交易中,我確實獲得了除了盈利之外的樂趣,難以言表的樂趣。
交易實踐讓我喪失了太多的衝動和激情,原來需要忍受的東西,漸漸的變得享受並沉醉其中,甚至會讓人滋生出些須自戀的傾向。週末時刻,便是將監禁並遭受各種控制的心情,放出來放風的時候。我逐漸適應了容忍自己甚至兩天不看專業書籍或圖表,而聽任自己找個地方,去爬爬山,或聽聽音樂,即使思考,也讓他遠離交易和市場。我知道,我如果要將交易作為我終生的樂趣和事業,我必須訓練自己的心情,可以隨時在市場和生活中快速的切換角色。畢竟,專業的交易者,他首先是個具備豐富內心世界和涵養的人。
我周圍幾乎所有的朋友,都說我的生活,極其枯燥而缺乏色彩,少了那麼多的人生樂趣。當然,也有極少數朋友,過者比我更深居簡出的生活。電腦行情中的曲線,幾乎成為了他們人生的軌跡。我總想折中,可我深知這種折中,以我目前的閱歷和智慧,還遠遠不夠。
市場的本質是交換,其實,生命中,何嘗又不是充滿了得與失的交易?我選擇了一般人無法忍受的“枯燥”的生活,可我交換得來了更強大的自信心和比別人更能有力的思考能力、洞察能力。而且,交易的成功直接換來的是獲得了“享有未來美好生活的期權”! 所以,我想鼓勵我們從未謀面的但有著相同理想的年輕人,為了獲得這份期權合約,我們共同努力!

最近重新讀尼可。李森的自傳,感受極深。
李森交易的失敗,在我看來,有兩個最主要的原因:
1。逆市場中級趨勢而為,認為自己可以干預和戰勝市場。
我甚至都能體會到李森在SIMEX中孤獨絕望的孤注一擲的賭徒心態。他在試圖平倉自己多頭頭寸的時候,經常會不小心發現自己又累積了500份多頭。最後,整個市場只有他一個人在買,在看多,而他周圍的經紀人全成了他的交易對手。當他在1995年2月積累了6萬多張日經多頭(折合約100億美金),他已經完全喪失交易員必須的冷靜和客觀,他不再有能力觀察市場,卻經常以為可以操控市場。事實上,他確實經常可以令市場反彈個100-200點,而且,一旦失去了他的買盤,市場就顯現出羸弱的疲態。道氏很早就極其正確的指出,長期趨勢(PRIMARY TREND)是無法被操縱的。而李森,最明顯的,違反了這個常識性的認識。而他,在當時,被認為是世界上少數理解期權、期貨市場運做原理的人。

2。交易時機的失誤。事實上,日經指數在李森做多的時候,也確實處於某級別下跌趨勢末期。但是,市場在很多時候,都證明空頭(或多頭)在最後抵抗的時候也是非常兇猛的。高明的交易者總是等待一方力量竭盡枯竭的時候,收穫漁翁之利,給頑抗者最後一擊。在一方力量仍然未到強弩之末的時候,貿然迎擊並非明智之舉。我們必須要儘量躲避市場最後的反撲,努力使自己不要被消滅在黎明前的黑暗。李森的多頭成本大約位於18000附近。事實上,他在1995年2月底被新加坡警方抓獲,而日經指數於1995年6月底7月初的時候,探至14000左右的低點,並在其後一年的時間裏展開了強力的單邊反彈,最高反彈至22750的位置。當然,可憐的李森已經在監獄中服刑了,而他所巴林銀行,也等不到豔陽高照的這個時刻了。

總之,在明顯的下跌市道中(下跌接近收尾階段),逆市場趨勢而為,試圖阻止市場下跌趨勢的發展、發育、完成,並超出能力的加下如輸紅眼的賭徒一般的沒有後路(沒有止損及相應保護措施。事實上,李森在對沖的品種JGB中,同樣看反)的死碼,是李森及巴林銀行最終犧牲在革命戰爭取得勝利的前夕的最終原因。

其實,解決你問題的最根本辦法,就是建立自己的交易系統。建議你讀一下波濤的三步曲,重點讀一下《系統交易方法》。不過,我本人對這套書的看法,並非向業內其他人一樣,給予那麼高的評價。其實,他確實沒有提供一點具體的系統規則或設計思路上的東西,他更多的給出的是一種哲學上的思考,以及如何測試及維護一套交易系統。書中雖然給出了建立交易系統的大致框架性的步驟,但你要試圖找出一些具體的線索,那絕對是徒勞,因為,畢竟那是真正的商業秘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呐。
不過,我覺得,這套書,在你構件自己的交易系統時,確實可以提供宏觀思路方面上的指導。

其實,史蒂夫。尼森的《日本蠟燭圖技術》是我的案頭必備,也是我最愛讀的書籍之一。而且,在我的交易系統中,蠟燭圖技術是佔有相當權重的,我把他當做重要的驗證信號之一。我認為,這門古老的東方投資藝術,如果可以和西方的技術分析手段互為驗證,將發揮更大的作用。事實上,這本書的作者本人也非常強調融會貫通。畢竟,各類技術都有他相應最擅長的場合和成功率,互為驗證,取長補短,是適當使用技術分析的關鍵。

我的承受大風險杠杆的資金頭寸無論如何也不會超過10 %的。而且,在這10%的風險頭寸中,我會將其細化為三級,即在高風險檔中,再細分為低中高三檔,以期更合理化的規劃、分佈和控制整個風險頭寸中的風險度。不過,和大多數國外對沖基金經理的做法不一樣的是,我從不對沖風險,也不做套利。在真正的市場機會下,我在設計好退出計畫的基礎上,我操作的多類衍生產品,全部是同方向的!比如,我甚至會設計成用期指來保障我的CALL OPTION的PREMIUM。呵呵,我想,國外同行恐怕很難理解並贊同我這種怪異的做法。其實,說穿了,真正核心的,就是你有沒有NB的交易系統,可以分解並理解目前的市場趨勢,這才是核心所在。至於那些用期權、期指來設計的各種套利策略組合,在我看來,如果你擁有了有效的交易系統,這些手段全部不值得一提。我所要做的,不是去鎖定風險,而是在同一個方向,放大放大再放大!

我在前幾頁的貼中,文字總結了自己在建立交易系統過程中的一些體會、經驗以及心路歷程和幾個必經階段,祁望能對志同道合者有些許啟發和共鳴。至於具體的技術細節和實現過程,我想這是每一個職業投機者所必須經歷的,最終只能由你自己長時間的堅持、積累、總結、歸納再加上一點點的機緣,才有可能達到目標。你如果選擇投機為自己的終身職業,就不要幻想可以獲得不須努力的現成結果。換句話說,沒有辛勤的努力和汗水,就算得到了優秀的系統,也不可能發揮他的真正功力,因為系統正確使用的前提,是需要使用者各方面的深厚積澱和素養的堆積的。
其實預測系統只是交易系統中很小的一部分。而且,盈利的大小和預測對錯也並非總是成正比。我有時也犯看對了沒賺夠的錯誤,順勢才是關鍵。我有個朋友,他幾乎從來就不預測,只跟隨趨勢,永遠在右側交易,而我幾年的平均贏利率目前還不如他,這就證明了,沒有神奇的預測,一樣可以成為大贏家

 

這篇也是好文
文中也指出了一個事實
就是對於還沒找到交易方式的人來說
談交易紀律是多餘的
就跟我的想法是一樣的

還有多閱讀對交易會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進市場裡有一半以上的人
都不肯花時間在閱讀和交易相關的書或文章上面
寧可看韓劇或偶像劇
你只要有交易就是在輸贏
連躲避的技巧都不懂
當然更經不起一次的大輸

建議有心朝操作的這條路走
下苦功是必要的
這是任何一個成功的操盤手必經的過程


窮人的股票VS.有錢人的股票

.上一期提到很多股票,股價愈跌融資愈高,很可能形成「散戶陷阱」,很多散戶很可能在這些個股損失慘重。這一期我們要再深入來探討,籌碼面當中,融資餘額消長對股價為什麼會造成重大變化。

這兩年台股生態出現了一些巨大的變化,最突出的是「三電」與「台塑四寶」,這七檔股票都具有幾個特色,一是股價愈漲、融資愈少。以二十七日的融資來看,三電當中的中華電信是九七二一張,融資比率是○.五%,另一檔是台灣大哥大一八六五張,三是遠傳的一七八五張,融資餘額都少得可憐。

有錢人買好股 只進不出

二是這些股票都是配出高股息,像台塑今年配出六.八元現金,南亞是四.七元,台化是七.五元,台塑化是三.九元。三電的中華電今年配出五.五二四三元現金,遠傳是二.五元現金,台灣大是四.一六元;即使是今年他們股價已大漲,但以二十八日台灣大收盤價來算,殖利率仍達五.五六%,中華電即使以最高價一一一元參加除息,今年息率也有四.九七%,台塑的六.八元現金,以二十八日的收盤價,股息殖利率也有六.二一%。

三是這些高息股,外資持股幾乎都創了新高水位,像台塑化的六六.七一萬張是歷史新高,只有三電有外資顯著減碼的現象。

四、最具代表性的是這些個股,過去兩年來都創下十分驚人的漲幅,像遠傳從二九.二五元漲到四九.一元,中華電是從四五.六元漲到一一一元,台灣大是從四○.○五元漲到八五.一元,台塑從四一.四元一直漲到一一七元,南亞是從三一元漲到八九元,台化從三三.三元漲到一一九元,台塑化從五五元漲到一一二元,這些一直以來股性溫吞的個股,突然變成了飆股,原因何在?

.原來是他們都變成了有錢人的股票,在台灣擁有億萬身價的人,若是把錢拿去存在銀行的定存,年息恐怕只有一至二%,但是在股票市場裡,要找到類似台塑四寶,或三電這般,長期報酬穩健,殖利率又比銀行多出三至五倍,這樣的標的,在全世界都不易找。像是在香港要找到一檔年息超過二%的個股已是鳳毛麟角,但是類似三電或台塑四寶這樣的股票,具國際競爭力,配息高,獲利又穩定的,在全世界並不易找。有錢人買進去之後,就像買黃金一般,只進不出。

窮人股票 以小搏大

電子股的台積電也在蛻變,慢慢朝「有錢人」的股票邁進。目前台積電融資二一一七八張,使用率○.三%,今年台積電配三元現金,股息殖利率也有四.一三%,只是台積電必須年年有龐大資本投資,獲利也易受國際經濟情勢的波動影響。

第二檔可望蛻變成有錢人股票的是台達電,目前融資只有五七五七張,鄭崇華的經營作風,深受市場肯定,這種融資愈減愈少,法人及大戶積極買進的個股,股價易漲難跌。這種與有錢人站在一起的投資法則,值得大家仔細研究。

有了「有錢人的股票」,反面來看,也有「窮人的股票」,一般現金少的人最喜歡以小搏大,很多人玩期貨、選擇權,及目前熱門的牛熊證,因為槓桿很大,稍為有個閃失,很可能把自己的錢玩到殘。一般散戶也喜歡借錢買股票,因為融資六成,散戶可以把槓桿玩大一倍半,於是融資也成了散戶指標。這種擴大槓桿操作的型態,通常都是短線操作,但是今年就出現很多「窮人的股票」,也就是股價愈跌,融資愈多。

.標準的窮人股票,出現在幾個產業,最顯著的是CD-R,已經跌了十幾年,融資卻居高不下,從二一三元跌下來的中環,目前融資一七.五三萬張,錸德是從三五五元跌到個位數,如今融資仍高達三十.六萬張,連因碩禾而貴的國碩融資已滿水位。

電子愈跌 散戶愈買

第二個是DRAM,除了像茂德、力晶已喪失融資資格外,台塑集團的華亞科一年來從二八.五元跌到七.一一元,融資卻高達一三.七二萬張;二十八日法說會後暴跌的旺宏雖不是DRAM成員,但融資也有八四四三五張,華邦電也達一○.七七萬張。

三是面板,友達與奇美電,未來恐怕是散戶最大的殺手,奇美電股價己創了一六.三五元新低,但是融資卻創了一七.八五萬張歷史新高,友達最近融資略降,但仍高達二七.六二萬張。友達的母公司佳世達股價從一七三元跌到九.五一元,但融資仍高達八四二一七億,佳世達股價愈跌愈殘,但散戶融資卻樂此不疲。

高融資股成散戶墳場

這種股價愈跌,融資愈多,通常代表散戶以為股價已經很便宜了,大量融資買進,結果愈套愈深;像是奇美電最危險的是跌破三十元,散戶以為是千載難逢買進機會,散戶大舉進場,兩個月內融資大增,股價掉了四成。最近宏達電外資持股急降,但融資水位開始上升,慢慢出現危險訊號。

.常常有人說股市是「吃人的市場」,這是因為散戶喜歡跟風,像八○年代沒有賺到銀行股錢的人,到九○年代,三商銀從千元跌下來,跌到四○○多之後,三商銀融資大增,此後三商銀狠狠跌到十幾元。未來股價已慘跌,融資水位卻不斷創新高的個股,會是散戶的「墳場」,千萬不要以為股價跌深了就是好買點!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32期

從艋舺少年到數十億身價的創投天王

.林百里、施崇棠最信任的創業投資家 張景溢

對大多數人來說,創投業是一個既陌生又帶點神祕色彩的行業,但其總能搶先一步挖掘好公司,獲取豐厚報酬的投資策略,又令投資人十分好奇。被稱為「創投天王」的張景溢,是目前國內唯一在兩岸投資成功的創投業者,他獨創的「產業鏈價值投資法」以及「天龍九部」投資術,正是他致勝的祕訣。本刊獨家取得張景溢的專訪,一窺低調天王挖掘鑽石股的心法。


六月底,在一場講座上,來自中國的講者正賣力剖析中國內銷通路的機會;台下,聽眾聚精會神地聆聽,其中,一位坐在第一排的聽眾除了專注聽著演講人的分析外,還不時低頭翻閱手邊的資料,一一印證相關資訊。可能連台上的講者都不知道,這位認真的聽眾就是手握十億美元,隨時在找尋投資標的的「創投天王」張景溢。

對大多數人來說,張景溢這個名字是陌生的,但他在兩岸創投界可是赫赫有名。他成立的創投基金,年投資報酬率超過三成,九年賺五倍,成績傲人;而他領導的華威國際集團,更是至今進軍中國投資,唯一績效斐然的台灣創投業者。他精準挑選公司並賦予投資標的新價值的能力,讓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放心把超過一億美元的資金交給他操作。此外,更有美、日、歐洲以及新加坡的政府基金等超級A咖,捧著錢要投資他。


求學這堂課 漫長求學路埋下深厚人脈種子

在創投領域,張景溢不是出道最早,也不是輩分最高的一位,與第一代的創投業者普訊柯文昌,或是聚鼎科技董事長張忠本相比,他算是後輩;但他繳出的成績單卻讓前輩們刮目相看,成了現階段創投業最亮眼的明日之星。他在中華開發任職時的長官張忠本,以「認真、用功」來形容這位昔日部屬;台灣購併與私募股權協會祕書長楊正秋則用「低調、話不多,但卻願意大方分享」,一針見血地剖析出張景溢在創投業勝出的關鍵。

剛滿五十歲的張景溢,給人的第一印象就如同隔壁鄰居般親切,襯衫、西裝褲,拿著智慧型手機與iPad 2,一派標準金融業的打扮。訪談的過程中,他總是認真傾聽,懇切且專業的回答每一個他能夠答覆的問題,甚至連創投業如何尋找投資標的的「商業機密」都願意大方公開。低調的他,幾乎不接受媒體採訪,所以問及私領域或是股東的問題,他總輕聲地以「這應該不是你想採訪的重點」帶過。或許就是這樣謹守分際的態度,讓股東安心地投資他成立的基金。

從小在台北市萬華區長大的張景溢,少年時期喪父,靠著媽媽做生意拉拔長大。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國中畢業後,他選擇當時還未改制的台北工專五專部電機科就讀。或許血液中流有媽媽做生意的本領,當兵回來後,決定「棄工念商」,考上中興大學夜間部企業管理系,半工半讀。這一念,念出興趣來了,後來還考上政大企管所,最後還拿到上海交通大學企管博士學位。

 

一般人從高中念起拿到博士學位,大約要花十來年的時間,張景溢可是費了二十五年時間才完成;但這段曲折的路沒有白走,每一個階段都為他埋下人脈的種子。在專科時代,華碩總經理沈振來、前廣明光電總經理簡貞介是他的同班同學;在政大企管所就讀時的同學,張志成、胡斌成等人,成了他後來創業或是一起工作的夥伴。在將事業的戰線從台北拉往中國時,為了徹底了解中國市場,張景溢工作之餘,一邊在上海交通大學念企管博士,一邊設立「華威盃」MBA亞太區創業大賽,藉此找到值得「創造價值」的標的。

工作這堂課 不挑工作,因此了解各種疑難雜症

從念書到工作,張景溢的每一個過程可用「扎實」兩個字來形容。自承對產業研究有興趣的張景溢,在政大念企研所時,對研究集團企業有濃厚的興趣,畢業論文也選擇「集團企業多角化策略形態對內部上市公司財務績效與股價報酬之影響」為研究題目。為了要拆解集團企業對每股盈餘的影響,他把民國六十年到八十年的數據變化逐一摸透,並把集團企業各家子公司的財務數字,一個個鍵入電腦建檔。幾萬筆數字的建檔,這是多麼浩大的工程?但他很有耐心地按進度執行,並進行迴歸分析。張景溢花了兩年時間徹底了解國內集團變化,並將各個集團的消長更迭深化腦海中,也為他日後從事創投業奠下扎實基礎。

.這樣的精神,他到中華開發服務仍持續著。民國七十九年,張景溢進入中華開發工作,是他踏進創投領域的敲門磚。剛進去的前六年,他負責投資部門後台管理,協助第一線找投資案的同事處理投資作業。當時的長官張忠本用「他什麼工作都做」來形容張景溢不挑工作的態度。「媽媽教我不要挑工作,要認真做,不然我就沒工作可以做了。」張景溢謙虛地訴說當年的工作心境,也不經意地透露出,他和母親之間的深厚感情。

因為不挑工作,許多有「疑難雜症」的公司,成了張景溢服務的對象;也因此各產業、各公司的營運特色,甚至是失敗的歷程,他都看得比別人更多。這些別人的經驗在他的腦海中成了印記,也成了他日後挑選投資公司的最佳範本。

由於工作認真,加上工科背景,張景溢被張忠本指派協助處理台積電與世大公司合併案。這個案子,讓他從後台走向前台,清楚地了解合併案的操作模式,他也因此被高層注意。嚴格來說,若沒有世大合併案,張景溢迄今恐怕還蹲在中華開發工作;若沒有張忠本的提攜,張景溢也不會有機會成為今日的他。若說中華開發的工作經驗開啟張景溢踏進創投之門,「失敗」,則是讓他登梯邁向成功的關鍵。

創業這堂課 嬰幼兒用品店的失敗學到經營難處

「失敗給我人生最好的經驗。」張景溢說。原來,他準備離開中華開發時,為了要給媽媽一個驚喜,花了百萬元在住家附近開了一家嬰幼兒用品店,準備讓媽媽經營。等到裝潢好,滿心想要得到媽媽讚許的張景溢,沒想到擅長做生意的媽媽一到店裡,瞄了一眼只說:「這樣的店不會賺錢!」自此就不曾再跨入店裡一步,頭已經洗下去的張景溢只好接手經營。

.

.為了達到經濟規模,及解決人力支援問題,張景溢還開了分店,沒想到卻越做越錯,只好關門大吉。「書本上念的跟實際有很大的落差。」張景溢感嘆說。一路念企管,加上在中華開發服務多年的經驗,自認開店對他而言應該不是太難的挑戰,但沒想到,許多料想不到的事接連出現,尤其是競爭對手,根本不如想像中單純…【

 

擺脫6大理財陷阱 30歲變有錢


.貧窮,有幾百個理由;富有,卻只有一個關鍵,就是理解心理帳戶,看穿心理陷阱。

●你想過嗎?有時候,用現金付帳會在腦中再三盤算,但是用信用卡買東西,卻再貴也無所謂!


● 有時候,明明在工作上、生活裡是個思考嚴謹、具備邏輯性的人,但是一遇上理財問題,往往只能兩手一攤!

● 有時候,好不容易買到好股票,卻漲了一點就趕緊賣掉,事後才追悔出手太早!再不然,就是對爛股票死死緊抱,非要等到谷底才甘心放手?

如果有上述任何一種情況,小心!你已經身陷理財「心理陷阱」。這個陷阱會拖累你累積財富的速度,甚至阻斷你變身有錢人的夢想。

你我身邊常發生類似這樣有趣的情況:你月薪3 萬元,想買一件3,000 元的衣服,占薪水10%,想想賺錢真難,你可能會想很久;但如果老闆突然發給你3 萬元獎金,拿著意外之財,你可能毫不考慮就買下衣服犒賞自己。

同樣的錢,同樣的花費,為什麼你的消費行為完全不同?

這就是人在不同情境下,自己假設的心理帳戶。有趣的是,同樣是錢,你卻因情境不同,決定這筆錢不同的價值,尤其是獎金、樂透這類意外財,最容易讓你不知不覺掉入消費的心理陷阱。

.理性上來說,任何消費、財務決定,都應該把該件事放在同一張資產負債表上衡量,不過,大多數人運用金錢似乎都無法這麼理性,因為心理陷阱正隨時等著你。

誤闖心理陷阱,就會讓你產生思考盲點,最後影響你的判斷決策,進而產生錯誤的理財行為。

理財 在追求人生發球權

為什麼非要理財不可呢?生活過得很愜意,為何要為理財、儲蓄傷透腦筋?

「因為想要圓夢,更想變有錢!」從花旗銀行退休後,努力推動理財觀念的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理事周瑞青說。夢想可能小至一趟旅行,大到一生無虞,透過一個個夢想,收集快樂、安全感、興趣、自信、和諧的人際關係、有品質的生活,然後用一塊塊拼圖,建構有價值的人生。更重要是行為背後,你可以主動追求自己的人生發球權。

但是,現在的年輕世代,平均起薪約2 萬3,000 元至2 萬6,000 元不等,甚至還面臨起薪愈來愈低的窘況,若在大台北工作,扣掉生活支出與租屋費用,餘錢所剩無幾,想要為夢想、為未來生活建立穩健的經濟基礎,常常就顯得力不從心。

另一項數據顯示,國泰世華銀行調查,25-35 歲的30世代,約有5 成的人,平均淨資產多在50 萬以下,還有5%的人屬於負債一族。有趣的是,窮公子的另一端,卻有10%的人,淨資產高達300 萬以上。


窮公子和貴公子財富境遇為什麼差那麼多?想要往天秤的富有端走去,除了增加競爭力,想辦法在職場上開源外,「必須了解會讓自己產生浪費行為的心理陷阱,為理財行動先做打掃功夫,」周瑞青說。只有掃除盲點、踢走迷思,辛苦賺的錢才能存下來,「然後靠著時間的複利來投資,讓錢滾錢。」

看透心理帳戶 捉出理財陷阱

為了目標,努力存錢,看起來是天經地義的事,不過,要長期根據目標需求,來計算短期內每一筆消費的成本效益實在太難!就像你不會為了看一場電影,就去分析,這筆娛樂消費會對未來的退休金準備產生什麼影響。

於是,芝加哥大學行為經濟學家理查‧泰勒(Richard aler)就提出「心理帳戶」的概念。他指出,大多數人會在心理上,根據錢的來源、存放的地方和花用的方式,把錢分成不同的帳戶,而每個帳戶被賦予不同意義,帳戶中的錢,價值也會略有出入,像是用餐的錢,就不像保險費那麼被謹慎看待。

可是,一旦在心理帳戶中,將購買力相同的金錢賦予不同價值,就會出現一些心理陷阱,讓你花錢失去節制,無法及時儲蓄,或是在投資時過於保守、衝動,這些情況都可能造成金錢損失,讓你卡在理財路上,進退失序。

透過心理帳戶的區分,以下4 類型人理財最容易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認識它,才能脫離它。

..透支族:我沒花這麼多錢

操作股市的必備條件
☆、劍:資訊&知識
    寶石:資金
    鏡子:自思&反省
    火焰:不斷的練習
☆、投機競是最具魅力的遊戲。這遊戲愚蠢的人不能玩,懶得動腦的人不能玩,情緒平衡不佳的人不能玩,妄想一夜致富的冒險家更不能玩。
☆、找出操作股票的核心技術,才能看見股市的未來。(找出自己核心操作技術,將所有技術與市場經驗,與這核心技術結合起來,自然可以慢慢見到市場的全貌)
☆、技術分析重點:認清常見心理偏誤,然後用簡單化、重點化的基本分析和技術分析,排除心理面干擾。
☆、投機客必須在事情發生之前,就能夠觀察到並採取行動的人。(操作股票要先能某種程度的預知未來,但這樣還不夠,還需要能事情未發生前,便能勇於承擔風險。如果不能克服,還是盡早遠離股市,因為最後只能淪為追高殺低的輸家。)
☆、成本觀念是操作上最大的迷思,它會造成先入為主的定見。(這點為標準的散戶心態,不能克服此點,也請盡早離開股市。)
☆、操作有節奏感及穿透力。節奏感為掌握個股的輪動。穿透力則是預測未來的能力。

操作股市應有的心態或該避免發生的事
☆、從失敗中學習,也從成功中的學習。把犯錯減少、錯誤修正。對的步驟複製、精進。
☆、懂的愈多,愈會發現自己瞭解的愈少。
☆、不可盡聽週遭親友的看法,更不可以外行領導內行。傾聽自己內心聲音、忠於自己,為自己行為負責。(常常我們原本對的看法,會被錯誤的見解所影響,投資要盡力避免這種事情發生)
☆、刺蝟原則:把操作單純化。狐狸知道很多事,刺蝟只知道一件大事。(自身經驗,通常我們想要知道很多飆漲的股票。但知道十支飆股,跟知道一支飆股意義是一樣的,知道愈多,不代表賺的愈多。而一個新的操作部位,不會比原有的操作部位來的高明)
☆、卓越的企業不是因為機會太少餓死。而是機會太多導致消化不良而敗亡。
☆、有六次一年的經驗,學習的質量與一次六年的經驗不同。(隨時都在市場內才能掌握機會,沒有持續的研究,操作結果常常只是運氣的表現。)
☆、在股市急於一飛沖天的人四處碰壁,而循序漸進的人方向卻是越走越清晰。
☆、盡量不要告訴別人買了什麼股票,貪心與性慾為近親,性為人生助興,投機為人生提供養份,這二種活動在私底下做最能成功。
☆、做股票不要羨慕別人的成果,找到自己的步調,凡事只跟自己比較。
☆、賺大錢是一種習慣,當我們攀上財富高峰,只要保持戒心,不但不會摔下來,反而因視野、資源變佳,只會強者恒強。
☆、棋下的好的棋手,考慮的不是更多的棋步,而是更好的棋步。
☆、最需要警惕的是經過估評該做的事,而自己竟然沒做。(膽識不足,不能有超越常人的績效)
☆、方法正確遠比結果正確來得重要。
☆、只有執著於過去的錯事,才會導致禍不單行。
☆、學習在犯錯後懺悔而非後悔。找出失敗的原因,而非藉口。
☆、價格在有些時候不是隨機漫步,而是有脈絡可循的。(要相信這一點,否則就不要學技術分析了。個人非不屑千線萬線不如內線這句話,通常講這句話的人都是績效不佳,不常動腦『也就是不具備操作股票基本條件的人』。而且往往會因內線而虧了一大筆,內線只是一個比較可靠的資訊輔助,而非絕對的獲利保證,在市場中沒有絕對)
☆、挺的住壓力的人才能成為巨星。
☆、能看盤是利多於弊,但全程看盤卻又不衝動行事,才是了不起。
☆、優秀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賺錢也是。
☆、市場上測試自己的價值,學習做一個承擔風險的人。

操作股票時的重點
☆、選股方式:A、關鍵重大營運訊息。B、最強勢個股。
☆、凱因斯:投資是對投資物件在其整個生命周期所能帶來的收益做測算。投機則是對市場心理狀態的變化做預測。(相信前面那一段話的人,請在股價遠遠脫離其價值時時進場操作。相信後面一段話的人,則選擇市場氣氛好的時候操作。相信這二段話的人,市場隨時都充滿機會,等著你去掌握)
☆、股票投機的真諦就是讓錢流向最會漲的股票。.
☆、最大的利潤是來自於等待而非交易。
☆、相對於靠運氣,如果能有一套科學方法,知道在何時具有優勢時下注夠多,贏錢的機率便會大幅提升。
☆、掌握贏的品質,贏的期望值最大時重壓。(極關鍵重點,必須好好體會,請與上一句結合運用)
☆、投資人不該把精力浪費在估算股票的真實價值,而該用於分析投資大眾未來動向,以及在樂觀預期時,如何把希望建為空中樓閣。
☆、功夫是否到家,是如何提升經驗的價值。(賠錢很正常,但賠錢的部位必須成為學費,可為下一次的操作為精進。)
☆、操作的方式,要隨資金變大,操作的格局也要隨金錢的累積而放大。(這一點是有成為贏家條件後,再來就是能不能成為富翁關鍵。市場贏家不少,但真正的富翁卻不常見,就是被限縮在格局上面。『屬於進階學習』)

重要的市場經驗分享
☆、多頭市場中,主要上升趨勢和季線常亦步亦趨。
☆、型態的完全要借助趨勢線、頸線及成交量。
☆、箱型整理時,很難利用均線進出,日kd相對較佳。
☆、季線的上升或下降的角度和趨勢,代表最近一個交易日前,與二個月前追價意願的相對強弱。
☆、冷門股能持續放大且價漲,表示需求已顯現,常為大漲前兆。久盤後第一根的漲停最重要。
☆、大盤第一根長紅,最早漲停的股票,往往代表大股東或有消息人士,已迫不急待進場。
☆、漲停的內涵:
1、爆量或惜售。
2、是否有漲停叫進。
3、何時漲停。
4、漲停單數與日均量比較
5、尾盤是否有虛掛單。
☆、漲勢到強弩之末的可靠訊號,就是盤面焦點集中於少數強者恒強的個股上。


人生經驗分享
☆、思想區分為消費性&建設性。成功的路徑為不斷達成建設性的思想。勿以消費性思考主導人生。
☆、成功是來自於專注在你喜歡而且在行的事務。而非挑戰任何隨機發生的事件。
☆、預感的形成,不是突發的頓悟,通常是敏銳度的延伸。
☆、你的知識決定了你感知到了什麼。
☆、成功人士的共通特質,就是呼吸之間都與專業同在。
☆、如果抓住了脈動,通行無阻的過了一個綠燈後,同一條路上迎接你的全都是綠燈。

其他
☆、推薦伯納德、巴魯克的書
本文原引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4_ltTWaFGRlZDPIlaXb6ln4-/article?mid=26894&prev=-1&next=2689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技術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