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臟之毒是什麼?   
在中醫看來,我們體內有很多毒素,凡是不能及時排出體外、對我們的身體和精神會產生不良作用的物質都可以稱為“毒”,例如瘀血、痰濕、寒氣、食積、氣鬱、上火。這些毒素堆積在五臟之內,就會加速五臟的衰老,然後由五臟供養的皮膚、筋骨、肌肉、神經也就跟著一起衰老了。雖然毒素深藏,但它們在身體表面還是留下了蛛絲馬跡,不同的樣貌代表毒素藏在哪里,現在,我們要找出毒素的藏身處,儘快把它趕出身體。   

如果肝臟有了毒素   
●表現在   
1. 指甲表面有凸起的棱線,或是向下凹陷。中醫認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臟蓄積時,指甲上會有明顯的信號。
 2. 乳腺出現增生,經前乳腺的脹痛明顯增加。乳腺屬於肝經循行路線上的要塞,一旦肝經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隨即產生,尤其在經血即將排出時,會因氣血的充盛而變得脹痛明顯。
  
3. 情緒容易抑鬱。肝臟是體內調控情緒的臟器,一旦肝內的毒不能及時排出,阻塞氣的運行,就會產生明顯的不良情緒。
  
4. 偏頭痛, 臉部的兩側長痘痘,還會出現痛經。臉部兩側以及小腹,是肝經和它的搭檔膽經的“一畝三分地”,一旦肝的排毒不暢快,自己的後院就會先著火。
  
●怎麼排毒更順暢   
1. 吃青色的食物。按中醫五行理論,青色的食物可以通達肝氣,起到很好的疏肝、解鬱、緩解情緒作用,屬於幫助肝臟排毒的食物。中醫專家推薦青色的橘子或檸檬,連皮做成青橘果汁或是青檸檬水,直接飲用就好。
  
2. 枸杞提升肝臟的耐受性。除了排毒之外,還應該提升肝臟抵抗毒素的能力。這種食物首推枸杞,它具有很好的保護肝臟的作用,可以提升肝臟對毒素的耐受性。食用時以咀嚼著吃最好,每天吃一小把。
  
3. 按壓肝臟排毒要穴。這是指太沖穴,位置在足背第一、二蹠骨結合部之前的凹陷中。用拇指按揉3~5分鐘,感覺輕微酸脹即可。不要用太大的力氣,兩隻腳交替按壓。
  
4.眼淚排毒法。相較於從不哭泣的男人,女人壽命更長,這不能不說和眼淚有關係。中醫早已有了這個認識,而且也被西方醫學所證實。作為排泄液的淚液,同汗液和尿液一樣,裏面確實有一些對身體有害的生化毒素。所以,難受時、委屈時、壓抑時就乾脆哭出來吧。對於那些“樂天派”,週末的午後看一部悲情的電影,讓淚水隨著情節流淌也是一種主動排毒方式。   


如果心臟有了毒素   
●表現在   
1. 舌頭潰瘍。中醫認為舌和心臟的關係最為密切,所以潰瘍長在舌頭上,通常認為是心臟有內火,或是火毒。
  
2. 額頭長痘。額頭是心臟管轄的一個屬地,心火旺盛成為火毒時,這個屬地也會沸騰,於是此起彼伏地出現很多痘痘。
  
3. 失眠,心悸。心臟處於不停的工作中,當火毒停留於心而無法排除時,睡眠不會安穩。
  
4. 胸悶或刺痛。心臟內出現瘀血也是一種毒素,就像是在公路上堵車,輕一些的是胸悶,重一些的則會出現刺痛。  
 
●怎麼排毒更順暢   
1. 吃苦排毒。首推蓮子芯,它味苦,可以發散心火,雖然有寒性,但不會損傷人體的陽氣,所以一向被認為是最好的化解心臟熱毒的食物。可以用蓮子芯泡茶,不妨再加些竹葉或生甘草,能增強蓮子芯的排毒作用。
  
2. 按壓心臟排毒要穴。這是指少府穴,位置在手掌心,第4、5掌骨之間,握拳時小指與無名指指端之間。按壓這個穴位不妨用些力,左右手交替。
  
3. 綠豆利尿排毒。綠豆可以通過利尿、清熱的辦法,來化解並排出心臟的毒素,但吃綠豆時要用液體的形式,例如綠豆漿或綠豆湯,綠豆糕的效果會差一些。
  
●心臟最佳排毒時間   
中午11~13點是心臟最強的時間,可以吃些保心、助排毒的食物,例如茯苓、堅果、黃豆、黑芝麻、小棗、蓮子等。   


如果脾臟有了毒素   
●表現在   
1. 面部長色斑。長斑的女性通常消化系統能力弱一些。

2. 白帶過多。脾主管體內排濕,如果濕氣過多,超出了脾的能力,就會出現體內濕氣過盛,白帶增多是其中的一個體現。
  
3. 脂肪堆積。脂肪在中醫裏另有一個名字:痰濕,是由於脾的消化功能不佳,不能及時把垃圾毒素排出體外而產生的。有效的減肥必須圍繞恢復脾胃正常代謝痰濕的主題來做,否則就會反彈。
  
4. 口氣明顯,唇周長痘或潰瘍。口唇周圍都屬於脾,當脾中的毒素無法排出體外,蓄積的毒素就要找機會從這些地方爆發出來。
  
●怎麼排毒更順暢   
1. 吃酸助脾臟排毒。例如烏梅、醋,這是用來化解食物中毒素的最佳食品,可以增強腸胃的消化功能,使食物中的毒素在最短的時間內排出體外。同時酸味食物還具有健脾的功效,可以很好地起到“抗毒食品”的功效。
  
2. 按壓脾臟排毒要穴。這是指商丘穴,位置在內踝前下方的凹陷中,用手指按揉該穴位,保持酸重感即可,每次3分鐘左右,兩腳交替做。
  
3. 飯後走一走。運動可以幫助脾胃消化,加快毒素排出的速度,不過需要長期堅持,效果才會更好。
  
●脾臟最佳排毒時間
  餐後是最容易產生毒素的時刻,食物如果不能及時的消化或是吸收,毒素就會積累很多。除了飯後走一走,因為甘味健脾,還可以在吃完飯1小時吃1個水果,幫助健脾、排毒。   


如果肺臟有了毒素   
●表現在   
1. 皮膚呈鏽色,晦暗。中醫認為肺管理全身的皮膚,皮膚是否潤澤、白皙,都要依靠肺的功能良好。當肺中毒素比較多時,毒素會隨著肺的作用沉積到皮膚上,使膚色看起來沒有光澤。
  
2. 便秘。中醫認為,肺臟和大腸是一套系統,當上面肺臟有毒素時,下面腸道內也會有不正常淤積,就出現了便秘。
  
3. 多愁善感,容易悲傷。毒素在肺,會干擾肺內的氣血運行,使得肺臟不能正常舒暢胸中的悶氣,被壓抑得多愁善感起來。
  
●怎麼排毒更順暢   
1 蘿蔔是肺臟的排毒食品。在中醫眼中,大腸和肺的關係最密切,肺排出毒素程度取決於大腸是否通暢,蘿蔔能幫助大腸排泄宿便,生吃或拌成涼菜都可以。
  
2 百合提高肺臟抗毒能力。肺臟向來不喜歡燥氣,在燥的情況下,容易導致積累毒素。蘑菇、百合有很好的養肺滋陰的功效,可以幫肺臟抗擊毒素,食用時加工時間不要過長,否則百合中的汁液會減少,防毒效果要大打折扣。
  
3按壓肺臟排毒要穴。有利肺臟的穴位是合穀穴,位置在手背上,第1、2掌骨間,當第2掌骨橈側的中點處,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住這個部位,用力按壓。   
4 排汗解毒。肺管理皮膚,所以痛痛快快地出一身汗,讓汗液帶走體內的毒素,會讓我們的肺清爽起來。除了運動以外,出汗的方法還可以是熱水浴,浴前水中加一些生薑和薄荷精油,使汗液分泌得更暢快,排出身體深處的毒素。
  
5 深呼吸。每次呼吸時,肺內都有殘餘的廢氣無法排出,這些廢氣相對於那些新鮮、富含氧氣的空氣來講,也是一種毒素。只需幾個深呼吸,就能減少體內廢氣的殘留。
  
●肺臟最佳排毒時間   肺臟最強的時間是早7點~9點,此時最好能夠通過運動排毒。在肺最有力的時候進行慢跑等有氧運動,能強健肺排出毒素的功能。

  
如果腎臟有了毒素   
●表現在
    1. 月經量少,或經期短,顏色暗。月經的產生和消失,都是腎功能是否旺盛的表現,如果腎臟中有很多毒素,經血就會減少。   
    2. 水腫。腎臟管理體內的液體運行,腎臟堆積毒素後,排出多餘液體的能力降低,就出現了水腫。  
 
   3. 下頜長痘。臉部下頜部位由腎管轄,腎的排毒不足,多餘的毒素會表現在下頜部位。
  
   4. 容易疲倦。身體內的毒素消耗了腎的能量,腎臟提供的能量減少,於是出現體倦,神疲思睡,四肢無力。   
●怎麼排毒更順暢   
1. 腎臟排毒食品:冬瓜。冬瓜富含汁液,進入人體後,會刺激腎臟增加尿液,排出體內的毒素。食用時可用冬瓜煲湯或清炒,味道儘量淡一些。
  
2. 腎臟抗毒食品:山藥。山藥雖然可以同時滋補很多臟器,但最終還是以補腎為主,經常吃山藥可以增強腎臟的排毒功能。拔絲山藥是很好的一種食用方法,用焦糖“炮製”過的山藥,補腎抗毒的功效會相應增強。
  
3.按壓肝臟排毒要穴:湧泉穴。這是人體最低的穴位,如果人體是一幢大樓,這個穴位就是排汙下水管道的出口,經常按揉它,排毒效果明顯。湧泉穴位置在足底的前1/3處(計算時不包括足趾),這個穴位比較敏感,不要用太大的力度,稍有感覺即可,以邊按邊揉為佳,持續5分鐘左右即可。

●腎臟最佳排毒時間 
腎臟最適合排毒的時間是早晨5~7點,身體經過一夜的修復,到了早晨毒素都聚集在腎臟,所以早晨起來最好喝一杯白水,沖刷一下腎臟,將毒素排出體外。   

簡單三招變清腸美人   
現代人越來越忙碌,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人口比例明顯上升,如果你也是這樣的外食族?那麼就要小心了,因為外食中食物的導致身體老化的毒素相當多,如果不做好防禦當心外食讓你老得快哦!現在就開始跟著編輯一同來打造強大的腸道排毒力。   

簡單三招就能讓你變成清腸美人,輕輕鬆松就能抵禦外食中毒素所帶來的傷害!一起來吧!   

●第一招:補充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對於腸道健康的貢獻是無可取代的,對於排毒作用來說,可以幫助糞便變軟,排便暢通,減低毒素在體內的停留時間,也會吸附毒素,同時更是腸內好好菌的食物,可以促進腸內益菌生長,減少壞菌生長空間。
  
膳食纖維是幫助體內廢物由腸道排出的重要功臣,分為可溶性與不可溶性纖維兩類,其中可溶性纖維較常被忽略,但卻是幫助排便的重要角色,水溶性纖維中的果膠可以增進糞便體積與含水量,有粘性的海藻、昆布、蘆薈薈、燕麥、秋葵、蒟蒻、木耳都很豐富,其他包括牛蒡、胡蘿蔔、熟香蕉、南瓜、柑橘類水果、綠花椰菜、甘藍菜、甜菜、地瓜、馬鈴薯、豆類、愛玉、仙草都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可以安排在平日的飲食內容,交替食用。
  
水果方面可選幫助刺激腸蠕動的奇異果、木瓜、蜜棗、水梨、蘋果有不易吸收的山梨醇,有改善便秘的效果。   

●第二招:補充鮮活酵素  
 
●我們的體內超過上萬種的酵素,身體的所有功能都需要酵素來幫助運作,酵素可分為消化酵素與代謝酵素等兩大類,酵素與排廢的關聯在於,人體自身可以製造的酵素量是固定的,當身體再進行消化、吸收、代謝、修復等活動都會消耗酵素,如果其中一樣活動特別需要費力,體內會自動減少提供其他活動的酵素量。飲食中多肉類蛋白質的人,酵素消化會特別嚴重,因為肉類本身既不含酵素也難消化,當我們在消化食物上須要耗掉大量的酵素時,用於代謝的酵素就會被減少,代謝力降低不但體內廢物較難排除,也容易發胖。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在其著作《不能吃的秘密》指出,現代人多半消化酵素不族,可以選擇以天然蔬果酵素製程的消化酵素補充品,適時減輕身體負擔。除了適當的補充酵素之外,營養師建議可多吃當地、當季盛產的鮮活食品,也都有較多的酵素存在。
  
●第三招:吃魚取代吃肉   
●任何飲食的調整最好是循序漸進,想要變成清腸美人,聰明的攝取動物性食品是第一步,最簡單的開始就是把菜單中的肉類以魚類取代。
  
●肉類的問題除了當中的膽固醇、油脂容易造成心血管問題之外,也會讓糞便變得堅硬,慣吃肉類的人一定都能感受到這一點,便秘的機率自然大增。同樣是動物性食品,為什麼魚比肉好呢?差別在於當中的油脂,肉類的油脂會讓血液混濁,魚油會讓血液清澈。
  食用魚類要注意深海大型魚類的污染問題。


一個民宿老闆教我的事
                                           
時間  Thu Jul 14 22:50:28 2011                                              

星期六,一段隨性的旅程,從福隆草嶺古道一直沿著山稜,走到了宜蘭大溪,
然後,我們決定下一站前往,花蓮。
心中滿是征服三段古道的成就感,抵達了夜晚的花蓮。
在花蓮火車站旁的網咖,電腦裡搜尋著便宜民宿,
突然的看見了一個民宿的推薦文,
價格便宜,條件也看似不錯,於是撥了通電話確認是否有空房,
幸運地,有床位,和式房,一人三百。 於是便趕緊騎車前往。

這是一家位於花蓮縣吉安鄉田間小路上的民宿,
距離花蓮火車站,僅短短15分鐘的車程。
抵達時,已經大概接近九點多,老闆正一個人看著電視,等待著我們。
民宿是一間一層樓的平房,進到屋內,著實驚訝,非常的乾淨寬敞,
民宿裡,總共有三間房間,一間套房,一間雅房,
還有一間能夠容納六七人的和式房。
老闆也是住在民宿裡,而今晚,我們是唯一的顧客。
縱然我們只有兩個人,老闆還是讓我們用非常便宜的價格住和式房,
這樣的環境,老闆卻依然願意給我們這樣的價格,
讓我一方面感到慶幸,卻也一方面疑惑。
這樣的收費,能賺得到錢嗎。

就在驚訝之餘,老闆對於我們突然的到來而來不及準備感到抱歉,
老闆向我們說 : 不好意思,今天沒有準備花,
如果平常有客人通知要來,我都會在房間裡插上幾朵花。
聽著老闆這麼說,覺得這個老闆真用心,想要讓旅客感受田園生活的情調。
放好了行李,老闆開始和我們聊天。
原來老闆是個農夫,而民宿的周圍,就是他的田地,他種花種菜也種些水果。
老闆說,田裡的所有東西,花、蔬菜和水果都是有機的,來住的遊客都可以自己採,
廚房也提供給遊客可以煮這些菜,要煮飯的話,他也免費提供米。
另外,民宿裡也有一台電腦,專為遊客準備的,
而且如果是帶筆電來也可以上網,這裡有無線網路。
老闆還說,如果我們需要的話,他也有腳踏車可也讓我們騎。
洗澡時,浴室裡除了沐浴用品外,老闆還貼心的準備了女性衛生棉。
而這上述一切的服務,都是免費。

回想從大學以來,來過花蓮不下二十幾次,
常常都為了找不到價格便宜又乾淨的民宿,
而選擇住大廟宇的香客大樓,怎麼就是不曾找到這裏來呢?
如此低廉的價格卻涵蓋了這麼多免費的服務,賺的了錢嗎?

和老闆聊著,老闆問,我們為什麼會找到他這家民宿,
我回答了是網路推薦,而且價格很便宜。
老闆這時語氣相當平淡的說著,這一帶民宿很多,他的價格算是最公道,
他也有和民宿旅遊網簽約,但他這裡的生意其實不是很好,
不過,會來的人,通常都是回流的客人。
這個民宿老闆經營了七年,他說朋友都笑說他是在做功德。
人家問他回本沒,他說,還在往那裏努力中。
但他堅持著用最合理, 或許對我來說, 已經是虧本的方式在經營,
從老闆的作為和言談中,我們強烈的感受到一個發自顧客角度去經營的用心,
不計所謂的成本,只想讓顧客賓至如歸的真誠。

長這麼大,從來未曾見過任何正常人能夠做到這樣子的程度,
更難想像,這民宿的一切,竟是一個行動不便,患有罕見疾病的老闆一個人獨立經營著。

" 不要看我這樣,我其實是有小腦萎縮症",
老闆用著輕鬆平和的語氣告訴我們他的狀況。

是的,小腦萎縮症,也就是日劇"一公升的眼淚"中主角所患的疾病。
一個現在醫學上的不治之症。
小腦功能萎縮,致使行動越來越不穩,說話也越來越不清楚,
慢慢的,情況會越來越糟,然後,只能完全臥床,等待死亡。

老闆的行動,已經和日劇中看到的主角相似,
走路行動緩慢而不穩,只能一步一步的慢慢前進著。
說話的速度和清晰度也較一般人來說,緩慢不少
老闆指著牆上貼滿的照片,述說著每一張照片的故事。
這些照片,都是來住過的旅客,將和老闆的合照沖洗出來回寄給老闆,
而他就這樣一張張的貼在牆上,
他說,一個人的時候,他會看著這些朋友的照片。
整晚的互動聊天中,老闆的臉上,總是帶著微微的笑容,
一字一字慢慢地,熱情的與我們分享著,
看著他的眼睛,傳遞出來的是一股柔軟的力量。 一股真實的柔軟。
眼前所見,雙耳所聽到的這一切,儘管表面維持著鎮定,
內心卻如同被強烈的一擊,深深的撼動著。
究竟要有多厚實的力量,才能如此地平和看待這樣的生命歷程。

第二天一早,推開和式房的門,
門邊的花瓶插上了滿滿盛開的白百合,老闆還是貼心的為我們準備了。
走到屋外,田裡的百合盛開著,還有其他的花和蔬菜水果。
往屋後走,一個身影趴行在花園中,
老闆正修剪著園中的美國草,身旁一隻黑狗陪伴著。
老闆說,他走到哪裡,這隻黑狗就會跟到哪裡。
到了夜裡,牠總會趴在民宿的門口睡,
彷彿守護著老闆,守護著民宿。
當我們走近老闆,小黑狗溫馴的靠近了我們,就和老闆一樣,溫柔的對待著我們。


正當我們和老闆閒聊時,有個人從田裡摘了一些番茄,走了過來。
他告訴老闆,番茄大概是一斤多,給了老闆六十幾元,
老闆拿著十幾元說著五十元就好
他是老闆的鄰居,他告訴我們說,
老闆人很好,來這裡跟老闆買蔬菜水果,老闆總是會多給東西少收錢,
也請我們多多幫民宿宣傳。

老闆請我們留下資料跟聯絡方式,他說,他有一本訪客的資料簿,
當他一個人感到寂寞孤獨的時候,或許他可以跟這些朋友連絡。
聽到他這麼說,有一點點的心酸從心頭湧上,
如果可以,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他這樣的朋友。
從看見老闆的那一刻,就知道他行動不便的狀況,
但為了怕隨便的提問會有所傷害,
所以對於疾病及過往,我們並沒有任何過問。
直到老闆拿出了一本慈濟的會刊。
會刊裡刊登了對於老闆的採訪,還有主治醫師對於他生命力量的文章。
我們看著文章裡的字句,一連串的震撼和感動不斷交雜,
以往出現在勵志故事或日劇中的生命力量,竟真實的攤在眼前。

在這一刻,我想,我看到了生命中的典範。

文章中這樣寫道,
「其實,我小時候就知道自己應該生病了...... 。」
七年前,他不願意自己的行動不便而影響兄弟姊妹的生活起居,
決定搬出老家靠自己養活自己。
賣了父親一部分留給他的土地,在剩下兩分地上蓋屋,種植玫瑰花自力更生。
儘管相對於其他一般人,他必須花更多更久的時間才能做得好,
但他的蔬菜、花卉也長得比其他農夫種的都好,
跌倒無數次,又站起來無數次,也因此甚至被稱做,「跌倒花王」。
「雖然體格、體力和人脈比不上別人,我只有刻苦耐勞的精神可以贏。」
長久獨居的他,植物就是他最好的朋友。
「我們愛她一點,她就還我們一滴,種花種菜就像夫妻一樣,
對她好她就真心,沒給她吃好,她就『無水』......」
他清儉度日,有時義賣花卉將所得捐出,有時也將微薄的收入定期捐款給慈善機構。
在身體情況比較好的時候,甚至還擔任內政部老人之家的義工。
「人家同情我,我也會同情需要幫助的人。」
儘管努力生活,但疾病進度還是悄悄的前進著,
兩年前早起洗衣服時昏倒在洗衣機旁沒人發現,
直到自己清醒叫救護車,檢查發現腦中有血塊。
八八風災那年,因為走路不平衡而跌倒摔斷手臂住院,
結果回家後,發現家中近二十萬的現金全被偷走,盆栽、花盆也都被搬空。
十幾年積蓄全泡湯的他,面對颱風過後荒蕪的田地沒有難過太久,
「錢都沒了真的很傷心,但我是農夫,要管好自己才能管好田地,
下雨有下雨的工作,天晴有天晴的工作。」
儘管如此,他還是一樣沒有改變對人全然的信任。
縱然知道自己的生命終將走向盡頭,
他依然每天都認真的爬向這塊真正屬於自己的土地。
「我只有想,這是上天安排的命運,又不是父母故意要把我生成這樣,
我的一生都是病,既然得到這種病,彩色的世界不好好把握,
死了也就沒有機會了......」

(全文請點http://www.tzuchi.com.tw/file/tcmed/201103-87/30-37.pdf  )


一面看著這篇文章,老闆一面感恩的說著,
他說,很多媒體有來採訪他,
有很多人因為看了他的報導,還寄一些藥給他。
甚至,有一個視障全盲的朋友,因為知道了他的故事,
特地一個人從台北來到花蓮看他,來鼓勵他。
聽到這裡,真的很感動。在他們之間,有一種力量在傳遞著。

在民宿的這段時間,縱然老闆面對疾病的侵噬,
但他的言談間所流露的,是對於人的關懷和感恩,對於我們的熱情和關心。
從他身上,絲毫沒有任何一絲的抱怨

不卑不亢,他所散發出來的,是這樣的態度。

他不怨恨造物者對他的不公,也不因為疾病而感到自卑自憐,
他似乎早己全然接受這一切,
然後,在還有呼吸的時候,盡一切可能用力的活著。

回台北後,上網查了有關老闆的資訊,看見了一段訪談,
訪談中才發現,老闆每年五月和六月的時候都會將所有的所得捐出,
相對於一般人,這個世界給了他不多,但他卻試著去愛這個世界更多。

看著眼前的巨人,讓自己感到愧疚。
如果老闆都能不去抱怨這一切,那自己又有何資格去抱怨那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呢。
和老闆所遭遇的一切相比,自己生命中碰見的,又有何困難和挫折可言。

老闆的主治醫師說,
無法改善已成的宿命,倒不如學習阿港伯的精神,
不因疾病改變他對生命的信念和熱情。
現在已經不是醫師再告訴阿港伯該做什麼,
而是他在教我們怎麼活,怎麼善用天地所賜。

離開民宿前,老闆叫我去摘些番茄,路上吃,可以解渴。
想到這些蔬菜水果也是老闆的經濟來源之一,
就不好意思摘太多,意思意思的拿了幾顆。
沒想到,老闆趁我們去影印會刊文章的時候,
拿著籃子,一步一步慢慢的走到田裡去,
採了一大籃了番茄,一個塑膠袋裝滿滿,
老闆說,這樣才夠呀。
如果想到那位鄰居的量是五十元,那我想老闆給我們的量至少是他的十倍吧。

原本到花蓮,還苦思著哪些地方可以去,
但我想,一間民宿、一個老闆、一段故事,這樣就早已富足了我整段旅程。

如果在印度加爾各答看見的是泰瑞莎修女的愛與慈悲,
那麼在花蓮吉安,我遇見了跌倒花王的溫暖與堅強。

如果可以,希望所認識的朋友們,去拜訪楊老闆的民宿,

不是要大家的同情,或許說,身障者從來都不需要同情,需要的是同理。
身障者需要的是一個平等的角度去對待,一個平等的機會去創造存活的價值。

和楊老闆相處,去感受生命的熱情與力量,去學習著該怎麼活。

花蓮吉安,我遇見生命中的典範。

======================================================

常常是相愛的人傷害彼此最深,只因沒有好好溝通。。。
結婚二年後,先生跟我商量把婆婆從鄉下接來安度晚年。先生很小時父親就過世了,他是婆婆唯一的寄託,婆婆一個人扶養他長大,供他讀完大學。 “含辛茹苦” 這四個字用在婆婆的身上,絕對不為過!我連連說好,馬上給婆婆收拾出一間南向帶陽台的房間,可以曬太陽,養花草什麼的。先生站在陽光充足的房間,一句話沒 說,卻突然舉起我在房間裡轉圈,在我張牙舞爪地求饒時,先生說:“接咱媽去。”

先生身材高大,我喜歡貼著他的胸口,感覺嬌小的身體隨時可被他抓起來塞進口袋。當我和先生髮生爭執而又不肯屈服時,先生就把我舉起來,在腦袋上方搖搖晃晃,一直到我嚇得求饒。這種驚恐的快樂讓我迷戀。

婆婆在鄉下的習慣一時改不掉。我習慣買束鮮花擺在客廳裡,婆婆後來實在忍不住了:“你們娃娃就不知道節約嗎?”我笑著說:“媽,家裡有鮮花盛開,人的心情會好。” 婆婆低著頭嘟噥,先生就笑:“媽,這是城里人的習慣,慢慢的,你就習慣了。

婆婆不再說什麼,但每次見我買了鮮花回來,依舊忍不住問花了多少錢,我說了,他就“嘖嘖”咂嘴。有時,見我買大包小包的東西回家,她就問這個多少錢那個多少錢,我——如實回答,她的嘴就咂的更響了。先生擰著我的鼻子說:“小傻瓜你別告訴她真實價錢不就行了嗎?”

快樂的生活漸漸有了不和諧音。婆婆最看不慣我先生起來做早餐。在她看來,大男人給老婆燒飯,哪有這個道理?早餐桌上,婆婆的臉經常陰著,我裝做看不見。婆婆便把筷子弄得丁當亂響, 這是她無聲的抗議。

我在少年宮做舞蹈老師,跳來跳去已夠累的了,早晨暖洋洋的被窩,我不想扔掉這惟一的享受,於是,我對婆婆的抗議裝聾作啞。婆婆偶樂幫我做一些家務,她一做 我就更忙了。比如,她把垃圾袋通通收集起來,說等攢夠了賣廢塑料,搞得家裡到處都是廢塑料袋;她不捨得用洗潔精洗碗,為了不傷她的自尊,我只好偷偷再洗一 遍。

一次,我晚上偷偷洗碗被婆婆看見了,她“啪”的一聲摔上門,趴在自己的房間裡放聲大哭。先生左右為難,事後,先生一晚上沒跟我說話,我撒嬌,耍賴,他也不理我。我火了,問他:“我究竟哪裡做錯了?” 先生瞪著我說:“你就不能遷就一下,碗再不干淨也吃不死人吧?”

後來,好長一段時間,婆婆不跟我說話,家裡的氣氛開始逐漸尷尬。那段日子,先生活得很累,不知道要先逗誰開心好。

婆婆為了不讓兒子做早餐,義無反顧地承擔起燒早飯的“重任”。婆婆看著先生吃得快樂,再看看我,用眼神譴責我沒有盡到做妻子的責任。為了逃避尷尬,我只好 在上班的路上買包奶打發自己。睡覺時,先生有點生氣地問我: “蘆荻,是不是嫌棄我媽做飯不干淨才不在家吃?”翻了一個身,他扔給我冷冷的脊背任憑我委屈的流淚。最後,先生嘆氣:“蘆荻,就當是為了我,你在家吃早餐 行不行?”我只好回到尷尬的早餐上。

那天早晨,我喝著婆婆燒的稀飯,忽然一陣反胃,肚子裡所有的東西都搶著向外奔跑,我拼命地壓制著不讓它們往上湧,但還是沒壓住,我扔下碗,衝進衛生間,吐 得稀里嘩。當我喘息著平定下來時,見婆婆夾雜著家鄉話的抱怨和哭聲,先生站在衛生間門口憤怒地望著我,我幹張著嘴巴說不出話,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我和先生 開始了第一次激烈的爭吵,婆婆先是瞪著眼看我們,然後起身,蹣跚著出門去了。先生恨恨地瞅了我一眼,下樓追婆婆去了。

意外迎來新生命,卻突然葬送了婆婆的性命!

整整三天,先生沒有回家,連電話都沒有。我正氣著,想想自從婆婆來後,我夠委屈自己了,還要我怎麼樣?莫明其妙的,我總想嘔吐,吃什麼都沒有胃口,加上亂七八糟的家事,心情差到了極點。後來,還是同事說:“蘆荻,你臉色很差,還是去醫院看看吧。”

醫院檢查的結果是我懷孕了。我明白了那天早晨我為什麼突然嘔吐,幸福中夾著一絲幽怨:先生和作為過來人的婆婆,他們怎麼就絲毫沒有想到這呢?

在醫院門口,我看見了先生。僅僅三天沒見,他憔悴了許多。我本想轉身就走,但他的模樣讓我心疼,沒忍住,我喊了他。先生循著聲音看見了我,卻好像不認識 了,眼神裡有一絲藏不住院的厭惡,它們冰冷地刺傷了我。我跟自己說不要看他不要看他,伸手攔了一輛出租車。那時,我多想向先生大喊一聲:“親愛的我要給你 生寶貝了!”然後被他舉起來,幸福地旋轉。我希望的沒有發生。在出租車裡,我的眼淚才遲遲地落下來。為什麼一場爭吵就讓愛情糟糕到這樣的程度?回家後, 我躺在床上想先生,想他滿眼的厭惡。我握著被子的一角哭了。

夜裡,家裡有翻抽屜的聲音。打開燈,我看見先生淚流滿面的臉。他正在拿錢。我冷冷地看著他,一聲不響。他對我視若不見,拿著存摺和錢匆匆離開。或許先生是打算徹底離開我了。真是理智的男人,情與錢分得如此清楚。我冷笑了幾下,眼淚“嘩啦嘩啦”的流下來。

第二天,我沒去上班。想徹底清理一下自己的思緒,找先生好好談一次,找到先生的公司,秘書有點奇怪地看著我說:“陳總的母親出了車禍,正在醫院裡呢。”

我瞠目結舌。

飛奔到醫院,找到先生時,婆婆已經去了。先生一直不看我,一臉僵硬。我望著婆婆乾瘦蒼白的臉,眼淚止不住:天哪!怎麼會是這樣?直到安葬了婆婆,先生也沒跟我說一句話,甚至看我一眼都帶著深深的厭惡。

關於車禍,我還是從別人嘴裡了解到大概,婆婆出門後迷迷糊糊地向車站走,她想回老家,先生越追她走得越快,穿過馬路時,一輛公交車迎面撞過來… …

我終於明白了先生的厭惡,如果那天早晨我沒有嘔吐,如果我們沒有爭吵,如果……在他的心裡,我是間接殺死他母親的罪人。

先生默不作聲搬進了婆婆的房間,每晚回來都滿身酒氣。而我一直被愧疚和可憐的自尊壓得喘不過氣來,想跟他解釋,想跟他說我們快有孩子了,但看著他冰冷的眼神,又把所有的話都咽了回去。我寧願先生打我一頓或者罵我一頓,雖然這一切事故都不是我的故意。

日子一天一天地窒息著重複下去,先生回家的時間越來越晚。我們僵持著,比陌路人還要尷尬。我是系在他心上的死結。

一次,我路過一家西餐廳,穿過透明的落地窗,我看見先生和一個年輕女孩面對面坐著,他輕輕地為女孩攏了攏頭髮,我就明白了一切。先是呆,然後我進了西餐 廳,站在先生面前,死死盯著他看,眼裡沒有一滴淚。我什麼也不想說,也無話可說。女孩看看我,看看我先生,站起來想走,我先生伸手按住她,然後,同樣死死 地,絕不示弱地看著我。我只能聽見自己緩慢的心跳,一下一下跳動在瀕臨死亡般的蒼白邊緣。

輸了的是我,如果再站下去,我會和肚子裡的孩子一起倒下。

那一夜,先生沒回家,他用這樣的方式讓我明白:隨著婆婆的去世,我們的愛情也死了。先生再也沒有回來。有時,我下班回來,看見衣櫥被動過了——先生回來拿一點自己的東西。我不想給他打電話,原先還有試圖向他解釋一番的念頭,一切都徹底失去了。

我一個人生活,一個人去醫院體檢,每每看見有男人小心地扶著妻子去做體檢,我的心便碎的提不起樣子。同事隱約勸我打掉算了,我堅決說不,我發瘋了一樣要生下這個孩子,也算對婆婆的死的補償吧,我下班回來,先生坐在客廳裡,先生看著我,眼神複雜,和我一樣。

我一邊解大衣釦子一邊在心裡對自己說:“不哭不哭……” 眼睛很疼,但我不讓它們流出眼淚。掛好大衣,先生的眼睛死死盯在我已隆起的肚子上。我笑笑,走過去,拖過那張紙,看也不看,籤上自己的名字,推給他。 “蘆荻,你懷孕了?” 自從婆婆出事後,這是先生第一次跟我說話。我再也管不住眼睛,眼淚“嘩啦'地流下來。我說:“是啊,不過沒事,你可以走了。 ”

先生沒走,黑暗裡,我們對望著。先生慢慢趴在我身上,眼淚滲透了被子。而在我心裡,很多東西已經很遠了,遠到即使我奔跑都拿不到了。不記得先生跟我說過多 少遍“對不起”了,我也曾經以為自己會原諒,卻不能,在西餐廳先生當著那個女孩的面,他看我的冰冷的眼神,這輩子,我忘記不了。我們在彼此心上劃下了 深深的傷痕。我的,是無意的;他的,是刻意的。

期待冰釋前嫌,但過去的已無法重來!

除了想起肚子裡的孩子時心裡是暖的,而對先生,我心冷如霜,不吃他買的任何東西,不要他的任何礼物,不跟他說話。從在那張紙上簽字起,婚姻以及愛情統統在 我的心裡消亡。有時先生試圖回臥室,他來,我就去客廳,先生只好睡回婆婆的房間。夜裡,從先生的房間有時會傳來輕微的呻吟,我一聲不響。這是他習慣玩的伎 倆,以前只要我不理他了,他就裝病,我就會乖乖投降,關心他怎麼了,他就一把抓住我哈哈大笑。他忘記了,那時,我會心疼是因為有愛情,現在,我們還有什 麼?

先生用呻吟斷斷續續待續到孩子出生。他幾乎每天都在給孩子買東西,嬰兒用品,兒童用品,以及孩子喜歡的書,一包包的,快把他的房間堆滿了。

我知道他是用這樣的方式感動我,而我已經不為所動。他只好關在房間裡,用電腦“噼哩啪啦”敲字,或許他正在網戀,但對我已經是無所謂的事了。

轉年春末的一個深夜,劇烈的腹痛讓我大喊一聲,先生一個箭步衝進來,好像他根本就沒脫衣服睡覺,為的就是等這個時刻的到來。先生背起我就往樓下跑,攔車, 一路上緊緊地攥著我的手,不停地給我擦掉額上的汗。到了醫院,背起我就往產科跑。趴在他乾瘦而溫暖的背上,一個念頭忽然闖進心裡:這一生,誰還會像他這樣 疼愛我?先生扶著產房的門,看著我進去,眼神暖融融的我忍著陣痛對他笑了一下。從產房出來,先生望著我和兒子,眼睛濕濕地笑啊笑啊的。我摸了一下他的 手。先生望著我,微笑,然後,緩慢而疲憊地軟塌塌倒下去。

我痛喊他的名字……先生笑著,沒睜開疲憊的眼睛…

我以為再也不會為先生流一滴淚,事實卻是,從沒有過如此劇烈的疼撕扯著我的身體。醫生說,我先生的肝癌發現時已是晚期,他能堅持這麼久是絕對的奇蹟。我問醫生什麼時候發現的?醫生說五個月前,然後安慰我:“準備後事吧。”

我不顧護士的阻攔,回家,衝進先生的房間打開電腦,心一下子被疼窒息了。先生的肝癌在五個月前就已發現,他的呻吟是真的,我居然還以為……電腦上的20萬 字,是先生寫給兒子的留言: 孩子,為了你,我一直在堅持,等著看你一眼再倒下,是我現在最大的願望……我知道,你的一生會有很多快樂或者遇到挫折,如果我能夠陪你經歷這個成長歷程, 該是多麼快樂,但爸爸沒有這個機會了。爸爸在電腦上,把你一生可能遇到的問題一一地寫下來,等你遇到這些問題時,可以參考爸爸的意見…… ?

我最最親愛的孩子,寫完這20多萬字,我感覺像陪你經歷了整個成長過程。真的,爸爸很快樂。好好愛你的媽媽,她很辛苦,是最愛你的人,也是我最愛的人……從兒子去幼兒園到讀小學,讀中學,大學,到工作以及愛情等方方面面,事無鉅細都寫到了。

先生也給我寫了信: 親愛的,娶了你是我一輩子最大的幸福,原諒我對你的傷害,原諒我隱瞞了病情,因為我想讓你有個好的心情等待孩子的出生……親愛的,如果你哭了,說明你已經 原諒我了,我就笑了,謝謝你一直愛我……這些禮物,我擔心沒有機會親自送給孩子了,麻煩你每年替我送他幾份禮物,包裝盒子上都寫著送禮物的日期……

回到醫院,先生依舊在昏迷中。我把兒子抱過來,放在他身邊,我說:“你睜開眼笑一下,我要讓兒子記住他在你懷抱裡的溫暖……”先生艱難地睜開眼,微微地笑了一下。兒子偎依在他懷裡,舞動粉色的小手。

我“喀嚓喀嚓”按快門,淚水在臉上恣意地流……


溝通很重要!      良性的溝通才能天長地久。。。。。。。


檸檬汁不要加糖,因糖是癌細胞最佳養分
檸檬汁不要加糖,因糖是癌細胞最佳養分;檸檬是高度鹼性食物。只要切薄片,檸檬 2-3片在杯子並加飲水成為“鹼性水”,喝整整一天,以它作為日常飲用水,是為大家好。
檸檬 令人驚訝的好處!
健康科學研究所-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
這是治療癌症的最新有效妙方!請仔細閱讀:檸檬(柑橘類)是一個神奇的產品,可殺死癌細胞。功效10,000倍強於化療。
為什麼我們不知道?因為在實驗室製造的人工合成藥物為大公司帶來豐厚的利潤。現在,您可以告訴需要幫助的朋友,讓他/她知道,檸檬汁有利於預防這種疾病。它的味道宜人,而且不會產生可怕的化療影響。有多少人會死亡,而這一


直是諱莫如深,以免危及大公司的豐厚利益?
如你所知,檸檬屬於檸檬和酸橙品種。你可以以不同的方式吃:你可以吃果肉,果汁,冰糕,糕點等..它有許多優點,但最有趣的是它產生消除囊腫和腫瘤的效果。這個工廠是一個久經考驗的補救措施對所有類型的癌症。有人說這是非常有用的所有變種癌症。它也被認為是作為抗微生物譜對細菌感染和真菌,寄生蟲和有效的針對內部的蠕蟲,它調節血壓過高,這是一種抗抑鬱劑,戰鬥壓力和精神疾病。


這些信息的來源是迷人的:它來自一個最大的藥品製造商,在世界上說,經過 20多個實驗室測試自1970年以來,該提取物發現:它破壞了12種惡性細胞腫瘤,包括結腸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胰腺...這種樹的化合物顯示 10,000倍的產品優於阿黴素,化療的藥物通常用於在世界上,減緩癌細胞的生長。什麼是更驚人的:這種類型的治療只能破壞檸檬提取物惡性癌細胞,它不會影響健康細胞。


夏天頭暈 喝茶飲清熱降血壓
按穴位緩不適症狀
夏天並非中風的好發季節,但也不能掉以輕心,莊雅惠中醫師表示,許多高血壓患者在夏天常會血壓飆升導致頭暈,這是因為天氣炎熱又沒有適當補充水分,同時猛喝冷飲,易使血壓突然飆升,若血管收縮過快就可能有中風的危險,建議可喝添加天麻、杜仲等中藥材的茶飲,來達到清涼滋陰、益腎降壓的效果。另外,也可按壓風池穴、太溪穴緩解血壓飆升等不適症狀。
報導╱張雅淳 攝影╱張世平、黃天佑

喝茶飲
以下茶飲做法皆相同,先將材料加1500c.c.水,大火煮45分鐘,2天內喝完即可。經常排軟便或易腹瀉者再加葛根3錢,容易便秘者則再加決明子3錢。


菊花枸杞茶
適用對象:口臭口苦、失眠眩暈、頭痛頭脹、便秘等肝火旺盛者。
材料:菊花3錢,枸杞5錢,天冬5錢,決明子3錢。
功效:菊花緩眩暈,枸杞補陽補陰,天冬潤肺、清熱養陰及潤腸,決明子潤腸通便、清肝益腎。


天麻杜仲茶
適用對象:口乾、腰痠,小便少、便秘等腎陰虛者。
材料:杜仲1.5錢,天麻3錢,丹參2錢、蜜黃精5錢。
功效:杜仲具有補肝腎功效,天麻緩頭痛、降壓,丹參活血祛瘀、涼血清心,蜜黃精可補脾養肺。


葛根山藥茶
適用對象:精神不振、疲倦無力、大便軟或易腹瀉等氣血不足者。
材料:葛根5錢,白芍3錢,山藥5錢,茯苓3錢。
功效:葛根發汗解熱、降血壓,白芍可鎮痛,山藥能益脾腎、增強免疫力,茯苓利水去濕。


鉤藤首烏茶
適用對象:肩頸僵硬、排便正常者。
材料:鉤藤、何首烏和女貞子各3錢,赤芍2錢。
功效:鉤藤可清熱安神、鎮定情緒降血壓,何首烏補肝腎、解毒,女貞子具補肝益腎、滋陰明目功效,赤芍可活血。

按穴位
以下穴位每次按壓5秒後休息1秒,共按壓約2分鐘。


風池穴
位置:後頸部髮際肌肉凹陷處。
功效:具有清熱降壓的功效。


太溪穴
位置:腳踝內側凹陷處。
功效:滋陰清熱、補腎納氣、健脾益肺。


醫師說
不要喝冰水
莊雅惠 中醫師
若本身已有高血壓問題,夏天建議避免喝冰水,以免過於刺激,造成血管收縮過快,會導致血壓升高。


風水大忌:卧室床位擺放一定不要這樣!
風水大忌:卧室床位擺放一定不要這樣!

有專家統計,一個人在床上的時間要佔人生一半左右的時間,睡床風水佔得好,有利於睡眠同時,也會給我們帶來好運。
                          


1,床位之擺放,以房間的空間方位論吉凶,以床頭為坐山,以床尾為向,以房門為主,找出相關的吉凶方位,即坐煞向生,坐吉向吉。為最好方位。


  2;找方位要按太極八卦方位來找,要結合自己的命卦,和宅卦相配合,方為大吉,假如你是東四命(東四,西四米命在前面博文里講過),你的最佳方位是在房子中心位置的南北,動和東南,假如你是西四命,你的最佳方位,是在房子中心位置的東北、西南、西和西北,這個中心點可以是你的大房的中心點,也可以是你卧室的中心點。假如的命卦,配上床所在吉利位置。那你就會吉祥如意。

  3;床位勿在橫梁之下,勿睡樓梯下,不然容易睡不好,精神疲憊,晚上出現驚夢,睡眠障礙,嚴重者會產生疾病,運氣不佳,災難發生。
  
         4,床位上面,不要有大的吊燈,一是會有強電磁波之干擾,2者,會形成一種煞氣,威脅你的運氣和健康。因人在睡眠狀態下,細胞活動力弱,免疫能力低下,上面的電磁波,和煞氣會對你的身體構成傷害,這是個無形的殺手,千萬要注意,不然,會出現疾病,和意外傷害。

  5;床頭不可對房門,因為房門口有無形的煞氣,給你帶來傷害,否則易造成無安全感,容易被驚醒,時間長了會運氣低下,面黃肌瘦。

  6;床勿直接對著鏡子,四周最好也要少放。主驚嚇,因一個人在睡夢中半夜醒來,無設防之下驚覺鏡內一黑影披頭散發,很容易嚇到自己。B主桃花劫。神經衰弱。身體欠佳。

  7;全家人睡時腳宜朝房子中央,,配合磁場順勢,配合東西西四命的吉利方位,住大吉大了利。

  8;床的天花板上不要有尖角的造型,特別是反光的裝飾物,時間久啦,會有心慌氣虛,夫妻不和睦。

  9;床不要特低,或特高,床宜離地一尺以上,二尺一以下,高則地氣不交,易有變故,低則濕氣重易使人生病,陰邪較易侵擾。

  10;床位勿放在窗口下。應避開正對窗口,不然威脅健康,易發生意外

  11;床位勿放在冷風口下。不要將空調冷熱器口對准床位;更不要將電視離床特進,這樣會威脅身體健康

  磐古至今,床位為人類不可缺乏的依賴之物,他是用來消除疲勞,養精蓄銳的地方,人們每天約三分之一以上的時間耗在此地方,所以床位的擺放方位、和方法是非常重要的,床位的好壞足以影響到人們的生活品質,影響我們的運氣,甚至影響我們的健康,可見床位是多麼的重要。

大病前的小症狀

請你注意自己和家人突然出現的小症狀

台大醫院醫師最近掀起一股超音波檢查熱,原因是該院一 位才 37歲的主治醫師就是因為太過仰賴肝功能指數檢查 ( GOT、 GPT),卻在春節前被檢出已有 10公分 肝癌!且肝已被撐破!

臨床上有太多人都迷信肝功能指數,以為指數正常就一切 OK ,這樣的誤解,連很多專業醫師都會犯,這些平時要民眾建立正確保健常識的醫生,自己的常識竟還不正確。肝癌的預防要好,早期檢出、早期治療是不二法則許金川表示,醫生對肝病的防治都可能發生錯誤認知,更遑論一般民眾了;這也是肝癌為何如此難以治療的最大原因。

日前, 許醫 師門診也是有位病人,最近一個月經常肚子痛而且體重也減輕了不少;經超音波檢查發現,肝臟部位有一個很大的肝癌,幾乎80%的肝臟都「吃」掉了。病人大吃一驚,直呼「怎麼可能?去年才做健康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怎麼可能才短短的一年,就長出這麼大的肝癌?」

原來病人接受的體檢只有做肝功能檢查,檢查結果病人的肝功能都是「正常」。 病人接受的肝功能檢查,是肝臟檢查項目中最讓一般人耳熟能詳的一種檢查,但這項檢查卻是被國人誤解最深的一項。

因為,很多人以為只要肝功能檢查出來的數值正常的,那肝臟就沒有什麼問題了;結果一樁樁喪失治療先機的悲劇就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許金川說: GOT、GPT是肝細胞裡面最多的酵素,如果肝臟發炎,或者是不管什麼原因細胞壞死,壞死之後GOT、 GPT會跑出來,導致血液裡面的 GOT、GPT數值升高;但是, GOT、GPT指數不高,卻不代表病人沒有肝硬化或是肝癌。因為形成肝硬化的時候,大部份肝炎患者,就算發炎情形都已經停止了,可是纖維化、肝硬化卻已經形成;一旦變成肝硬化,病人就很容易形肝癌。

另外,肝癌在早期,肝指數也不會高,因為肝癌在生長的時候,只有在肝癌周圍被肝癌壓迫侵犯的肝細胞才會壞死,因此, GOT 、 GPT仍可能是正常的,即使會升高,不會太高;但是,由於很多人缺乏這些知識,因此造成不幸悲劇。

肝的致命傷原因如下:

1.晚睡晚起為最大致命傷。

2.早上不排便。

3.暴飲暴食。

4.不吃早餐→ 透支體力而不自知。

5. 服用藥物過度。

6.防腐劑、添加物、色素、人工甘味(如:沙茶醬)。

7.不當的油脂(如:沙拉油為不穩定油),烹調盡量少用油,即便是好油,如:橄欖油。疲倦時不吃油炸物,若要吃趁精神好時吃。

8. 不生食(完全熟食)亦不利肝。青菜生吃或煮三分或五分熟,炒過的青菜當天吃完,不要隔夜吃。

要做到,完全不需花錢,只要注意起居與飲食習慣的調整。食療加上時療,讓身體在正確的時間內主動進行吸收與排毒的動作。

原因:
晚上9-11 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音樂。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

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清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清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 9、 10點吃都比不吃好。

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脊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好朋友 請保重身體 !
抗輻射, 六種食物,吃了有益無害
近日,面對眾多網友希望得到如何防治核輻射的辦法的求助,39健康網專家為大家開出了「抗核輻射食譜」:
1、新鮮蔬菜水果:
多吃胡蘿蔔、荳芽、油菜、西紅柿、芥菜、捲心菜、櫻桃、蘋果、香蕉等,都具有一定的抗輻射損傷的功能,能溶解沉澱於細胞內的毒素,使之隨尿液排泄掉。確保維生素的攝入量,這對防治輻射損傷及傷後恢復均有效,如VK可減少出血,VP減輕嘔吐、噁心,VC使血細胞再生加速等。
2、海帶:
海帶是放射性物質的「剋星」,含有一種稱作海帶膠質的物質,可促使侵入人體的放射性物質從腸道排出。由於海帶味鹹性寒,因此脾胃虛寒、腫脹、腹瀉消化不良者需慎食;而且吃海帶後不應立即喝茶,或吃葡萄、山楂等酸味水果,以免影響對礦物質的吸收。
3、豬血:
豬血的血漿蛋白豐富,經消化酶分解後,可與進入人體的粉塵、有害金屬微粒發生反應,變成難以溶解的新物質沉澱下來,然後排出體外。多吃瘦肉、動物肝臟,注意減少脂肪的攝入,要增加植物油所佔的比重,其中油酸可促進造血系統再生功能,防治輻射損傷效果最好。還要注意攝入的蛋白質品質優秀,數量充足,以減輕放射損傷,促進機體恢復健康。
4、黑木耳:
黑木耳的最大優勢在於可以幫助排出纖維素物質,使這些有害纖維在體內難以立足。
5、紫菜和海藻:
碘片對於核洩漏事故中的其他放射性物質並無保護作用,如放射性鍶,這是對人體危害較大的放射性物質。這時可以食用大量的鈣鹽或含鈣的食物,因為食物中的鈣 可對抗鍶90在骨骼內沉積。飲食中的鈣量越高,鍶90被人體吸收就越少。而且,高鈣飲食還可促進鍶90從尿中排出。
6、茶葉:
多喝綠茶,多喝蜂蜜水。茶葉提取物茶單寧也可將已滲入到骨髓的鍶90置換出來,從而減少對人體的危害。此外,要注意無機鹽供應宜加量。在膳食中適量增加無機鹽(主要是食鹽),可促使人飲水量增加,加速放射性核素隨尿液、糞便排出,從而減輕內照射損傷。

早上6~8時適宜鍛煉
跑步健身 什麼時候最合適 ?
早上鍛煉好,還是傍晚鍛煉好?處於生長發育期的青少年適用什麼樣的“運動處方”?想弄清這些疑惑,還是聽聽專家怎麼說吧!
只要適合自己晨練晚練都無妨
專家說:“從理論上來說,黃昏時分,大氣內的氧氣濃度最高,人的感覺最為靈敏,協調能力最強,體力的發揮和身體的適應能力最強,並且這時血壓和心率既低又平穩,確實是適宜鍛煉的好時段。”,但是,這並不表示一天中的其他時間就不適合運動。
不同的人之間存在明顯的個體差異,心肺功能、體質狀態不同,其運動時間、運動頻次、運動方式也不應千篇一律。應該說,鍛煉的最佳時間並不是絕對的,各人之間肯定存在一定的差異。如果有條件的話,專家建議,最好根據健康體檢單和自己的作息及飲食規律,咨詢一下醫生。
此外,對於都市中的上班族來說,黃昏時分有的正在加班,有的正在匆匆忙忙往家裏趕,正是忙忙碌碌的時候,讓他們每天擠出一個小時做運動,非常不現實。
其實,對絕大多數正常體質的人來說,只要避開飯前半小時、飯後一小時以及睡覺前一小時內,其他任何時間都可以進行體育鍛煉。如果已經養成了晨練的習慣,持之以恆一定也會獲益多多,根本沒必要改成晚練。
運動時間夠不夠、運動方式適不適合自己,有一個很簡單的測量辦法,精神飽滿、食欲很好、睡眠質量佳,早起測量脈搏,每分鐘跳動次數和以往差不多 或變緩,那麼恭喜你了,這說明你現在的運動量和運動方式非常適宜;反之,如果運動一段時間之後,經常犯困、睡眠不好,早起測量脈搏,每分鐘跳動次數比以往 多6次以上,這表示你的運動過量了,應該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調整。
此外,運動量也切忌一成不變。比如跑步,一開始時間應該短一點,速度慢一點,身體適應一段時間後,再逐漸延長跑步時間、讓速度更快一點。
被動鍛煉更易運動受傷
專家提醒,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在運動中培養運動興趣和自我鍛煉的能力,這對於中學生們更為重要。研究發現,主動鍛煉比被 動鍛煉的效果要好很多。主動鍛煉時,人們心情愉快,內分泌系統運轉更好,運動時注意力集中,不容易受傷。而在被動鍛煉時,本來就一肚子怨氣,情緒和身體對 著幹,肌肉的協調能力不好,更易導致運動損傷。
早上6~8時適宜鍛煉
男生和女生身體狀況有差別,運動項目也切忌雷同。在早上集體鍛煉之後,傍晚的安排就應該體現特色和差異性。男生力量比較強,可進行舉重、啞鈴、籃球、足球等。而女生身體柔韌性好,可安排體操、健身操、單車、游泳等。

一般來說,早上適宜鍛煉的時間在6時到8時之間,傍晚適宜鍛煉的時間為五六時,鍛煉半小時後方可吃晚飯。早晚各鍛煉半小時並不是絕對的,最好根 據季節來調整。夏天早上是一天中最涼爽的時候,運動時間可長一些,傍晚天氣太熱,運動時間可短一些;冬季則相反,早上可適當縮短運動時間,不足的在傍晚補 齊。此外,夏天天氣太熱,可適當多安排一些室內運動如游泳等。

需要提醒的是,運動並非一定就會健康。對於中小學生來說,每天應保持9~10個小時睡眠。如果為了追求運動效果,一味早起,反而對身體有損。充 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再加上適當的運動,只有三者密切結合,才能給人帶來健康。此外,早上鍛煉之前,一定要吃點流質食物如牛奶、飲料等,切忌空腹上陣。中 午要吃好一些,別動不動就吃快餐。

運動時注意“四忌”
專家指出,有些情況下,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準備,碰上大霧、陰霾天氣,應該取消預定的運動計劃。運動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忌不做準備運動。

在體育鍛煉前做些簡單的四肢運動,對安全有效的鍛煉身體有好處。因為在寒冷的冬天,人體因受寒冷的刺激而使肌肉、韌帶的彈性和延展性明顯降低,全身關節的靈活性也較夏秋季節差得多。鍛煉前不做準備運動,則易引起肌肉、韌帶拉傷或關節扭傷,致使鍛煉不能正常進行。
二忌大霧天氣鍛煉。

霧是由無數微小的水珠組成的,這些水珠中含有大量的塵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質。如在霧天進行鍛煉,由於呼吸量增加,勢必會吸進更多的有毒物質,影響氧的供給,這會引起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者會引起鼻炎、肺炎、氣管炎、結膜炎以及其他病症。
三忌用嘴呼吸。

無論是鍛煉還是在平時,都應養成用鼻子呼吸的習慣。因為鼻孔裏有很多毛,能夠濾清空氣,使氣管和肺部不受塵埃、病菌的侵害。
四忌不注意保暖。

運動時不可忽視保暖,否則會引起傷風感冒。天氣冷的時候,可待身體發熱後再逐漸減衣,開始鍛煉時不必立即脫掉衣服,也不要等大汗淋漓時再脫衣服,否則容易感冒。

以上文原引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4_ltTWaFGRlZDPIlaXb6ln4-/article?mid=26925&prev=26926&next=269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養生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