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期貨賺千萬財富的操盤心法

期貨與股市不同,股票投資會隨著企業成長、盈餘配股,使每個股東都賺錢,但期貨則是標準你虧我賺的零和遊戲。這就好像是場擂台賽,每個人要繳交報名費當賞金,前幾名的贏家才能將賞金通吃。想從別人口袋裡淘金,技術分析的功力只是基本配備,更需要正確的觀念與心態,以下提供贏家心法供有心者參考:

心法一:累積實戰經驗
經驗是投資或投機能否獲利的重要關鍵,累積經驗難免要繳學費,為了避免學習過程中虧損過大,建議可以採取模擬下單(可參考www.fs-exchange.com金融模擬交易網站)或小台指做為起步。

心法二:賺錢前先學停損
停損也是基本課程,除了用技術指標、均線、前波高低點做為停損依據外,資金停損更是關鍵。例如100萬元的資金,實際下單不能超過20萬元,虧損30或50點就先砍出再說,如果累積虧損達五成還不能掌握獲利之道,最好自認不是這塊料,尋求其他致富管道比較妥當。

心法三:攤平只能一次
以做多為例,有時擔心行情已啟動,會追價搶建第一口基本倉,價位或許不太理想,如果後來又有回測支撐到原先想進場的理想價位,是可以用股票攤平的觀念,增加多單攤平成本。不過,這種攤平動作頂多只有一次,再跌破表示看錯,先出場為宜。

心法四:沒有獲利避免押大倉
即使對行情再怎麼有把握,也不要抱著孤注一擲的心態押大倉。說起來容易,但筆者也曾犯下這種錯,在今年10月8日認為賣壓很重,許多現象與7月28日的回檔下跌相似,誤判應該有100點以上的回檔,在盤整的過程中,不斷加碼放空,後果自然是被迫停損出場。

心法五:用賺來的錢加碼
加碼技巧是期貨操作的藝術,也是門大學問,無法在此一語道盡。但有一個大原則,加碼主要是要將波段行情的利潤放至最大,但行情上漲之初,誰也不知道這是波段行情抑或只是區間的震盪,因此最好是處於獲利狀態才加碼,心理壓力才不會太大。加碼時不要一口氣加足,而是一口一口慢慢加,可參考15分鐘、30分鐘或60分鐘K線圖,每根K線收盤價不破前低(以做多為例),才可加碼,否則觀望即可。

心法六:想想趨勢向哪走
投資人可以將季均線視為大方向的趨勢,像目前指數處於季均線之上,盤勢一直屢創新高,但未聞屢創新低,所以儘可能採先買後賣的策略。只是現在漲了2000多點,創新高後追高風險大,儘可能在拉回急跌時,找重要支撐買進做多比較適合。

心法七:賺錢要適時落袋為安
一旦成為能獲利的期貨贏家,守住獲利是門新學問,可以採取帳戶定額制,如張莉美般設定300萬元的最高投資金額上限,超過部分即提領存至銀行。或是每個月設定只能投入50萬元,賺到錢的部分才拿來加碼。

 

移動平均量 詳解


很多人對量價的結構僅在於量價的相互觀點,很少有平均量的觀察以及進一步的認識.以下是我由書本以及自己實際操作經驗而紀錄下來供各位參考.
平均量用5MV  20MV.
在移動平均量(符號以MV表示)中有兩個關於趨勢研判的重點,其名詞如下:
一.量能退潮       二.波段起漲並非買賣進出的研判方法,只是觀察股價波動的眾多法門之一。
定義: 1:當5MV出現高峰後向下產生負反轉,並且使5MV與20MV兩條指標線產生「死亡交叉」時,稱為量能退潮。當發生均量線呈現「死亡交又」時,宜先定義有量能退潮的疑慮.並不代表是真的已經漲勢結束,股價將進入空頭即將要反轉向下,還需要以後續走勢加以確認。因為股價未來仍有可能繼續挺升,這樣的量能退潮現象,稱為股價進入所謂的「回檔整理」格局。
1.短期量能退潮:股價先形成一個明顯上漲的波段行情之後,接下來發生均量線5MV和20MV死亡交叉的現象,這樣的現象不曾使股價產生大幅回檔,並跌破重要的支撐,而且股價在整理之後尚有續創新高的能力,就稱為短期量能退潮.
有一個特殊現象,就是說當死亡交叉產生之後,成交量的柱狀體會迅速下降,也就是成交量會出現明顯萎縮,雖然成交量發生萎縮卻不會使2OMV由原本上升現象,產生明顯轉向,當量能出現窒息之後隨即又開始放量攻擊,展開另一波段行情。
另外一種現象是5MV和20MV出現死亡交又,成交量也萎縮,但是股價卻維持一個高檔的區間震盪整理,通常只要不破壞多頭上漲趨勢的結構,這裡的整理通常稱為回檔的[中段整理].
2.中期量能退潮:在發生短期量能退潮之後,多頭的股價結構被回檔的力道給破壞了,此時5MV產生的向上轉折,無法與20MV產生黃金交叉,或是產生黃金交叉之後,股價有相對應的波段行情推升,其中最大的特色是20MV會呈現明顯下滑走勢,也就是20MV會產生高點負反轉之後,均量線的趨勢大部分都是向下的。
量能退潮一旦發生,反彈逢高宜先退出觀望,等待下一次的發動時間點再做切入動作。
在股價呈現多頭走勢時,只要關注是否出現量能退潮的現象,並觀察這樣的現象是否會破壞多頭結構,而在出現量能退潮疑慮之後,就必須轉換憮的重點:從觀察是否出現量能退潮的現象,轉換成注意是否出現波段起漲的訊號。
波段起漲
定義:當5MV出現低谷後均量線向上產生正反轉,並且使5MV與20MV兩條均量線產生「黃金交叉」時,稱為波段起漲。但是並非呈現黃金交又之處就是所謂波段起漲點,仍須觀察一些重點。
指標線呈現黃金交叉後,每日的量能是否持續放大,使5MV出現角度較陡的上揚,而且20MV也隨著正反轉折向上,在此同時,股價應該是同步發生向上攻擊的力道,並產生波段行情才是真的起漲。
發生黃金交叉這樣的指標現象時,宜先定義有波段起漲的可能,並以後續的走勢加以確認,因為股價有可能只是漲幾天就無力繼續上漲,隨即進入或是恢復原本的空頭趨勢。
1.短期波段起漲是指當股價處於一個明顯下跌的波段行情之後,所發生黃金交叉的現象,這樣的現象不曾使股價產生大幅上漲,通常是反彈到相當幅度之後,遭逢股價前波下跌的壓力就漲不上去,並形成一個震盪格局。此時的震盪會使成交量再度萎縮,在此同時宜先退出觀望,避免股價因量能不足,造成股價回檔或是再破底.
短期波段起漲有一個特殊現象,當黃金交叉產生之後,成交量的柱狀體會無法持續放大,也就是成交量會出現明顯萎縮。成交量發生萎縮會使20MV無法從下降的現象,產生明顯的由下轉成向上,使20MV趨勢轉變成明顯的多頭走勢,頂多只是走平,或是微微向上而已。
短期波段起漲的另外一種現象是出現黃金之叉,成交量也隨之放大,但是股價的推升卻顯得力道不足,屬於緩步推升升,這種情形通常稱為反彈的「中段整理」行情,整理結束仍會恢復原本的下跌趨勢。
2.中期波段起漲,個人的定義是發生黃金交又之後,成交量溫和的放大,使得股價出現明顯推升行情,此時5MV產生的向上轉折角度高,速度快,20MV也會因為成交量溫和的放大,在產生黃金交叉之後漸漸揚升。
中期波段起漲一旦發生,逢壓回就要考慮介入,操作策略就不宜放空,就算出現短期量能退潮時也不宜放空,必須等到中期量能退潮疑慮出現之後才考慮放空的動作。

總結:
如果發生死亡交叉時,就必須改為觀察k線(往前搜索)的結構(支撐點)是否將被破壞,假如被破壞則股價將進入回檔的中段整理,此時以不介入採觀望為主.

 

如何選股
1:股市就是在打籌碼戰,緊盯籌碼流向.

2:基本面.消息面.技術面....都是狗屁,只做為參考即可.

3:強者橫強是不變的道理,挑選創新高的個股絕對讓你致勝,選股尤其以剛創新高漲幅還不很大之40元以下各股為首選.

4:介入後請嚴謹設停損,遇暴股本一成(小股本可至二成)以上大量,股價不漲,便應立即反手殺出確保獲利,退出觀望.或另尋他股操作.

5:目前未進入牛市行情,做多仍以每年年底做帳行情至元宵前這段時期就好,因為這裡是資金最充沛的時後,行情漲多於跌.

***你不是神仙,你不是主力,其他的九個月好好的工作吧.***
最近主管上課,他很臭屁的說自己已經找到一套不輸的方法。任何人聽到這句話都會覺得是在吹牛,雖然主管還沒有說到底怎樣才不輸,但是我到底覺得可性度挺高的,其實只要每次投資的金額配合上目標價以及停損價是相等的,如果十次投資裡面只要贏六次以上,那麼就是不輸,所以我相信他的確可以有不輸的方法,只是很可惜那天沒有進一步的透露。倒是有提到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哪些股票不要投資?

不要投資的股票如下:
1.自己無法說清楚為何投資的股票
2.量小
3.非主流
4.見賭性
5.搶短多、短空

其中以第一點最為重要,如果一檔股票沒有辦法說服兩個以上的人(包括自己)去買,那麼就不要投資。
最近終於把目前賠錢的一檔股票停損,這檔股票讓我大失血,讓我的戰績由盈轉虧,現在檢討起來,我發現這檔股票就是所謂的"自己無法說清楚為何投資的股票“。關於這檔股票,給我很大的教訓以及啟示。

 

自從我每天獲利,才感同身受、恍然大悟的心法
成功者的交易心法-黃毅雄

一般人作期貨只是為了賺錢,大家所想的也只是這樣,而忽略了應該具備的很多的涵養和功力。通常這些涵養和功力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具備到的,最起碼要5年以上。

今天整個社會的發展對年輕人來說,最有機會的地方依然是這個市場,以我來說就是個例子。這市場並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讓你每個人都做好,你要做期貨,要從事這行業,你一定要紮下很深的功力。尤其是你們從事AE的人,從事AE要有生意做,就必須要客戶賺錢,客戶沒賺錢哪來生意可做?所以要下很深的功夫去教導客戶如何去操作,這很重要,至於台灣指數期貨我很看好。

Q2:耐力牽涉到人格上、人性上的特質,請問你認為一個成功的交易者必須具備哪些耐力上的人格特質或人性化的特質,而你具備哪些特質?
A:以你們的年紀對我而言,我認為你們都不曾苦過,不愁吃不愁穿,從小父母呵護長大,我在期貨市場上、股票市場上看到的一些成功的範例,有辦法在這市場上賺到錢的人都是小時候苦過來的人,這耐力就是從這裡來的。他們在那種惡劣的環境下長大,自然而然的培養這種鬥志- 這是很重要的。買賣能夠成功是要經過無數次的賺錢賠錢,無數次的鍛鍊,所以一定要有相當的耐力就是這個原因,這不是這麼簡單。

Q3:你要操作一個商品的時候,你先要考慮或準備的工作是什麼?並請舉一個你覺得自己最滿意的操作例子。
A:我是從圖形去觀察,並強調型態學,型態是最重要的買賣依據。有很多人強調RSI、KD等等指標,那都是不行的,而且不要用它,買賣很多人很容易做到後來變成丐幫的弟子- 丐幫的人打狗棒拿出來揮兩下,破碗公拿出來,叫著牛肉麵一碗、陽春麵一碗,拿個就趕快跑了,通常這很容易賠錢。

我在美國、台灣看到大部分在期貨市場、股票市場的買賣者,通常買賣都做得很短,都做短線,對你們AE來說,你們認為做短線你們比較有生意做,你們比較喜歡,但是如果你這麼想就錯了,因為客人不賺錢,你們的生意就不用做了,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客戶賺錢,你們的生意就源遠流長,做不完。所以我最否定的就是丐幫的做法。

另外一種就是少林派做法,這種做法也不行,少林派的人一坐禪就坐很久,都不起來,很多買賣都是憑直覺,現在黃金是紅是黑,石油看漲看跌,都是憑直覺,去買幾張,就擺在一邊。結果Margin Call來了,他認為很便宜了,就一直補一直補,補到總有一天受不了,一定會斷頭。

我本身是武當派的人,武當弟子每天出門一定揹劍,如果時機大反轉時劍就拿出來,時機如果不對小指頭就趕快剁掉。

對我來說,我感到最得意的一次買賣是什麼時候?

六、七年前也就是1987年時了,T-Bond是在高價,大約在120元美金,我認定型態開始要往下,那時候正是醞釀期。而我那時剛從西班牙失敗回來,那時身上沒有錢,我的能力只能從一張做起。在我移民之前,我有6千萬台幣,約150萬美金,因為出國而整個心境變化,本來都是賺錢,一出國一路都是賠錢,賠到那時只剩下一張的錢,那時情況是多麼危急。我就從那一張做起,我認為那是頭部醞釀期,開始作空,一邊跌一邊加碼,沒有再從口袋裡拿錢出來。我做到了1500張。我也沒有跟朋友借資來Margin,就做這一張,從一張做到1500張,這一招就是我所謂的倒金字塔做法。很多人以為作股票是正金字塔做法,做期貨也是正金字塔做法,期貨如果是從正金字塔做法做是會很悽慘的,因為正金字塔是Margin 3%,試問一邊跌一邊買,再跌在買,最終是否必死斷頭?那一邊漲一邊空,在漲再空,是否也是斷頭?所以正金字塔的做法是絕對錯誤的,而且一定要倒金字塔,倒金字塔有什麼好處?你做時要看底、看頭,看頭作空、看底做多,邊漲邊加碼,再漲再加碼,無須用到自己的錢,用的錢都是在戰場上俘虜來的,並且把它編入你的國防軍再打,借力使力,這是我最得意的一場戰爭。

Q4:請問你是在賺多少錢時加碼?還是在主要關卡加碼?
A:我不是看賺多少錢加碼,試問賺多少錢加碼能加幾張?沒能加幾張。我是看走勢、看時機加碼,但是買賣有一個要領,譬如說:你現在是做多頭加碼,你會怕回檔對否?比如你現在加20張,就必須做到隨時可以殺5張斬10張,後來你又認為行情穩住了,這時你認為可以加碼再加碼,這樣才不會再加碼時錢又不見了。所以我從一張做到一千多張。那是我花了幾個月過程去買賣,而且是每天都有買賣,有時甚至也必須花錢買保險(這動作一定要做),花錢買保險時你會猶豫說- 這是要買還是要賣?有那”猶豫”時,我就先斬掉一些,等到有把握再買。這種動作通常是額外的花費,但是那是很重要的動作,假使你沒有花錢買保險,很可能情勢稍微回檔就全功盡棄,就會損失非常多的錢,所以這很重要。

Q5:你是以型態為主再來下單,這時你會不會把時間因素考慮進去,如有考慮進去,則應該注重哪些事情?
A:時間因素沒有放到型態上。我說做這買賣你本身就必須是一個機會主義者,說起來這話是不好聽,但是實際上你就是要做到這一點。你本身是一個機會主義者,才有資格投機,所以當機會出現(型態看出)你馬上就必須押下去。你若很慎重,KD、RSI等等的指標就拿出來參考,但是若參考下去,所有的買賣就不要做了- 事實就是如此。我寧願進場時馬上碰到回檔,因為沒有 - 現在買就立刻漲,現在空行情就馬上下跌 - 這一回事。人說做人要有量,做買賣也要有肚量,你不可能能夠算到剛剛好;所以做這買賣就要有量,買下去就必須承受它回檔,或是空股票時必須承受暫時的反彈。有人很會計較,很在意買時立刻跌幾點,空時立刻漲幾點,錙銖必較,這是不對的。你如果強調型態學,則得失不可看得太重,這很重要;若看得太重,就是丐幫弟子的做法。

Q6:你從一張做到一千五百多張,這要是以長線的做法,這中間可能涉及到人性的問題 - 因為行情一反彈一般人就想跑短線。一般來說客戶就是有這人性的弱點。以我而言,剛開始那張單子若賠錢,那很容易解決;但是那張單子若賺錢,則該如何一直賺下去?那才是學問,基本上這是人性的市場,該如何解決人性的問題?
A:你說的這一點很重要,必須要探討,在這市場做這麼久,我覺得我的敵人不是行情,不是研判,而是自己,這是我最大的敵人,怎麼說呢?因為人的心情會起變化。或許你今天想揮師攻下幾個城池,才願意放手,但是突然間下午一個朋友來找你:「你最近做得不錯,有賺錢了,就保守一點吧!」聽到這一句話,完了!馬上心情起了一個變化。你每天的心情都在變化,而或許你自己本身並不知道。所以我說:一個成功的買賣者,每天都必須撥出半小時給自己能夠冷靜,探討你自己(不是探討行情),你的心情想法是否有平常心,這很重要。

至於你說從一張做到一千五百多張的過程確實是做長線。當時我以週線來觀察這行情是否在變化,所以是在長線佈局。在這過程中行情震盪來回,參考丐幫棍法,而基本上還是武當招式,有時長線,有時短線。簡單來說,頭部型態,可能你在頭部反轉這地方開始作空,然後一路加碼。我通常從頸線這個地方開始加碼,這裡”加碼”我通常會碰到一些煩惱;從這個地方加碼,如果碰到反彈,我可能會閃過,如果空太多Margin Call來我就減碼,再下來再空,再掃下來我翻作多,這是我的慣性。

做這買賣最重要事能掌握頭部、底部型態,你們一定知道並且記得,頭部和底部型態的掌握很重要,有的人只觀察不出手,通常破頸線下來他都空不到,你們若有經驗一定會知道這一點。有人參考trading system電腦系統等,通常賺不到。有時候市場溫溫吞吞,很不乾脆,你要知道為什麼這地方很難做,所以我通常找尋的點通常在頭部出發的地方,一般看型態都是確定後再進場,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確定後反而賺不到錢。為什麼?很可能確定後空在”頸線下”,那幾天後呢?價位拉回,你抬頭一看,會看到我應該空在頭型下來這點,你自己會怕。所以我說小反彈時馬上補掉。底補型態也是一樣,當突破時,你通常賺不到,這不是期貨的點,期貨買賣的精神是在你能以小搏大,這很重要的做法就是能夠以小搏大,因為你要小錢賺到大錢,你必須在這就要看到這是一個大餅,你在醞釀期時就應該佈局,邊買邊走邊確定,一邊確定就一邊加碼,才有辦法賺到大錢。

Q7:若不對時你就會出場?你佈局時和你所說的不一樣時,怎麼辦?
A:假設我在這裡買,假設拉回頸線內我就賣,既然已砍頭線了一一 你已徑外面磨一下午了,你還要磨回去嗎?再擦回去就不像了 - 這個一定殺出。我很可能在這一殺會變成不賺錢,甚至賠錢。那不要緊、我不怕、這次被騙下次再來。若是丐幫弟子 , 在這小賺你就跑了對不對?你做這買賣你一定要想辦法去賺大錢,因為在這買賣你沒有辦法賺大錢你就沒有辦法在市場上立足,這點你要記住。你如果一天到晚在強調牛肉麵,沒用、不會賺錢,它若不對,我就撤兵下次再打。你若要告訴客人賺錢就要這種作法,要賺錢你要有生意做也是這種作法。

Q8 :你操作了T-Bond時是否有參與一些基本面的因素?
A:那當然要。我每天除睡眠以外,我每天所想的都是基本因素、技術因素那方面,及自己是不是夠冷靜,整個思緒都是這些。當時我看T-Bond應該是會下跌,我作買賣不只是看技術分析,我也看基本分析。但是我以技術分析為主,基本分析為輔,這點要記住,這點很重要,你們要記住。很多理論派做到後來都是強調基本面,技術面忽略(他們會把基本面凌駕於技街面之上),則我告訴你,絕對賠錢行不通。

Q9:型態學經統計出W底、 M 頭成功率只有 5O %,最高是頭肩頂、頭肩底,想請教您是否對失敗型態有作研究?
A:有成功的頭部型態,也有失敗的頸部型態,例如:失效的頭部型態,這是標準M型,當這頸線重返往上的時候,這個頭部型態就失敗。你說只有50%成功率,這我們不必在意。我們只看這型態是否成立,有時它會回檔再下去,但若沒衝過頸線,則是失敗的頭部型態,即然是失敗頭部型態,這種情況,我會補空,補空再反做多,既然是失敗的頭部型態,一定會重返頸線;反之亦然。

Q10:在這麼長的操作經驗,你的心路歷程可否與我們分享?過程如何?修練工夫怎麼入門?當突破障礙時感受如何?
A:這都是須要時間。這時間培養你賺錢的經驗,也培養你賠錢的經驗,培養你時時刻刻去探討你自己。因為很多心路歷程不是你能體會,我的心路歷程只有我自己才能體會得出來,你必須自己經過無數次賺錢和賠錢你才有辦法體會。

Q11:你對未來台灣期貨並不看好,不看好的原因?
A:實在是賺錢的人有限,很低、很低。今天有一點你們大家很幸運、很好運,因為我認為我的買賣是最成功的範例,這是有經統計過的。美國 Dean Witter公司(美國第三大證券公司)上回叫我去操作他們的期貨基金就能證明這點。我以我操作的方法告訴大家,你們若依照這方法去做,你們也是有辦法賺到大錢。我並不是超人,我也是靠這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經驗,而實際上我想這也很簡單,並不困難,如果有入門就很簡單,沒有入門就困難,但很遺憾大多數人都沒入門,所以你若有入門,我想你將來也會成功。

Q12:美國期貨已100年,而台灣期貨才剛起步,你不看好台灣期貨,是否美國與台灣有所差異?
A:美國期貨市場穀物有生產者、糧商、有基本的賭徒;至於台灣的投機客,江山代自有才人出,每陣亡一人就有一人起來,當然這市場依然是很迷人、很有誘悉力,可小錢賺大錢。

Q13:您本身是較長線的作法,是以趨勢進出場、及加碼,但有些作頭、作底,攤平ㄧ作就是十幾年,而又因為期貨是槓桿原理,行情不動有些人就會失去耐性而不做,所以耐力及時機的掌握很重要,您在期貨市場這麼久的時間,也看過很多投資人,想請教一下:
第一、對於沒做過期貨的人,您要如何說服他來做期貨?
第二、您如何去選擇你的AE?如何去做好一個AE?
A:我說你不管從事那一行業,你一定要很內行,要很專精,你到各行各業去看,各行業裡的成功者總是有限 , 結果有辦法成功的人一方面是機運,一方面是努力。我想我們這行業沒有機運這回事,如果說是一筆二筆的買賣,就有機運的問題;如果是長久的買賣,就沒有機運這件事,一定要靠功力。所以你要做一個有勝任、有能力的AE,你本就必須下苦功。因為只有你本身願意下苦功,你才有辦法引導你的客戶去賺錢;你沒辦法讓你的客人有信心,你告訴他買那裡,那裡明天就立刻下跌,你告訴他空那裡,明天就立刻漲,則他如何對你有信心?所以你要能夠引導你的客戶賺錢,他才能對你產生信心,那你才能作為一個成功的 AE 。所以你一定要紮深你的功力,每天一定要多看。因為你不能只拿一張兩張來作買賣 , 一定要多看。

我選擇的 AE 一定選很認真、很專業的 AE, 我以我是一個內行人來說,當然他不必告訴我現在行情看好或看壞,但他必須要是一個很專業、很認真在他的崗位上,不管何時都很認真的注意行情變化。

Q14:型態學是因您己看過 1、2千張圖的經驗累積起來的,您看瑞士法朗的行情以您操作經驗,您認為是頭部?還是大型盤整?做法該如何?又圖形反轉時該如何操作?
A:這行情我有做過,但賠錢。在這裡我開始看美金對法朗、馬克開始步入多頭,在這之前美金對法朗、馬克已走了7年空頭,從去年開始反轉,步入多頭。現在美金對馬克、法朗正是步入多頭市場,這很重要。這是一個重大的反轉,也因此我很努力的空馬克、法朗,一空再空,共空了一、二千張,但是很不幸碰到這種盤整市場,大家加為大家都Over ride;大家都再從來,再下跌再空,再Over ride,整得我好慘,但我相信我的看法絕對不會錯,將來一定可以賺,而且一定衝得過這一關。

Q15:在這盤盤整一年,若沒有資金、沒有耐心的人就離開市場了?
A:這是當然,這也是沒有辦法的事。因為你是在現在看出我之前可以如何如何,但你不可能空這跌這,買那漲那,買賣不是看一次成敗,這買賣都是大年初一,一直做到除夕夜,在除夕那天晚上來看今年的成績作總結帳,年度結帳賺就是賺、賠就是賠,你不要以一次戰役定英雄。但是如果你資金太短,也是很難做,很可能這一次戰役就陣亡。

通常這局部型態在期貨市場很重要,因為我說的是一個大型態的說法;有時你在作空,它這局部型態是一個下降型態,它漲得成功與否,我們都不知道,最好是漲後跌下來 , 再來做空,往往跌下來就是一大段。大形態我是看跌。

Q16:你做的都是中、長線的作法,而你是以什麼標準來選擇期貨?
A:我認為一般人失敗的原因是對從那入門不了解,做到後來都成為了丐幫弟子,為什麼呢?因為你做趨勢作型態有時會變化,結果你做到後來都無法相信。而且作趨勢一定要有耐心,不然你看頸部醞釀期,下跌又扭扭捏捏才願意下去。所以你要有相當的耐心,而一般人對於這個都不是很了解。

Q17:耐力牽涉到人格上、人質上的特質,請問你個人認為一個成功的交易者須具備那些耐力上的人格特質或人性化的特質,而你個人具備那些特質?
A:半年多前行情T-Bond是在 l22 元,我那時只 50 萬美金,大概兩個多月間我賺了一干萬美金,因為我賠小錢沒有關係,以我的信念來講,我就是要去逮住大機會,沒有辦法去抓大機會,你就得常常賠小錢。這並不是說因為依靠型態學去做買賣很容易賠小錢,丐幫弟子也很容易賠小錢;重點差別是你要能夠發揮去賺大錢,這很重要。

Q18:這個盤還看不出來,來到這裡,判斷是一個M頭,接下來的操作策略是如何?該如何加碼?
A:你有沒看過一本“股價趨勢” (翻譯書),裡面一開始開宗明義就說:型態學是一個很抽象的藝術,是一個很大的藝術,像一位畫家畢卡索的藝術;而這型態學比他的畫還要藝術,它邊跌邊印證我的見解,我就邊加碼、邊加空。

Q19:萬一它漲上去,那怎麼辦?
A:很顯然你想像錯誤、判斷錯誤,一旦判斷錯誤就必須要投降。賠錢而冀盼明天,而行情越拖越遠。

Q20:你是注意目前較活潑的市場,若看出型態就可出手?
A:你們可以做,但我不能做:像棉花、柳澄汁這種我沒辦法做,我一出手就幾百張幾千張,而那些市場那麼小根本沒辦法出手,所以我選擇T-Bond…. ,實際上這些東西比較容易拿捏,像那些小市場就沒辦法。因為我們作買賣是以線路圖為基礎作買賣,你到那些小市場一定會被小市場的 POOL 作手、被猶太人吃掉,所以要做成交量大且又活潑市場。

Q21:作單時判斷是依自己的判斷,還是有時會參考別人意見?
A:最怕聽別人的見解,因為我們人作為一個trader,每天一支劍揹出來,前面是千軍萬馬,而你孤軍奮戰一個人往前殺敵心都很虛,就很容易受影響。人最怕受影響,一旦心虛,別人的一句話就會影響你;像我這種老戰將了,也很容易有這種情形,所以最怕人家告訴我他們的見解如何如何。所以我說一個成熟的劍客應該是一個孤獨劍客,越孤單越好;所以我很少出門,都躲在家裡,這是我頭一次來至這種場面。

Q22:對一個沒做過期貨的人,往往不知該從那開始,所以常聽人說一些明牌。黃先生能否常我們一些您的見解,讓我們參考?
A:我實在說,我很少出來和人討論,我從23到今年41歲,這18年來我都待在家裡,因為本身是作這種買賣生活,自己訓練自己已很孤單。但是我是一個熱誠的人,尤其對國家社會付出很大的關心、愛心,在這期貨開放,我了解很多人容易在這裡賠錢,我很不願意看到我們國家白花花的銀子被美國、日本、猶太人等其它國家賺走。今後你們有什麼問題,要我來分析解盤,我很樂意為解答。

Q23:養生方面是如何調節?
A:一定要運動,一定要找時間運動,因為這是非常耗費腦力的工作,否則身體一定受不了。做這行業很辛苦,而且比其它行業都辛苦,一定要很投入,必須要每天思考。

Q24:都在家裡操作,有每天看盤嗎?
A:我都是用電話,從不用Monitor,我以前有裝過Monitor,但太近了眼睛受不了。而且我是以長線佈局,很怕受行情跳動而影響,怕一不小心變成了丐幫弟子划不來。

Q25:你是看線圖操作,這些資料是從AE那裡得來的嗎?
A:是的,我要的圖表也是他們傳真給我的。

Q26:你有沒有每天做功課?
A:我不會畫圖,說實在的、真正的,但會看線圖。

Q27:我看到很多看盤的人斷頭。為什麼?
A:因為這行業最重要是佈局,佈什麼局?就是頭部型態、底部型態的佈局是最重要,你往後注意的應該是行情走否遵照你的見解在走,這樣而已。你不須要24小時盯著Monitor,不必要。

Q28:AE要不要看盤?
A:因為AE你一定要看盤,你一定要盯住盤面的變化,趕快通知你的客戶,但是一個缺點,你必須看盤。

Q29:AE因為需要每天看盤,所以很容易受到情緒影響,因此AE要不要控盤?
A:最好不要。古早有一句俗語:「當兼賭,穩死無活」(作莊又作賭徒 , 必死無疑) 。

Q30:做這行情一定要心中想好了,價位在那裡破了,就一定要出場,那是否不同進場價位有不同出場點?出場點是否也會變動?
A:18 年來很少去市場、去喊 STOP,最多不超過5次,我的導線價位,要在什麼時候必須出場,都不是在市場裡做。但是我是一個成熟的 Trader,我可以做到這一點,而你們AE要對客戶建議 ”一定要設停損” 。

Q31:要有相當自制能力,否則一但一猶豫就完蛋。
A:是的。

Q32:因為很容易受到作手控制,所以你做一定都做大商品,而不做小商品?
A:是的,一定要做大市場,要大而且也要活潑,大而無波動也很難做,我們也不做。

Q33:一般客戶只是擁有小資本,這種做法如何?
A:只是擁有小資本!我本身就是這樣,我做期貨也是從一張作起,我所說T-Bond是以後的事,我開始時是從一張做起,10幾年前我也從一張作起,因為不成功不行,我以前也是苦哈哈,所以我特別有那百折不撓的精神。

Q34:你是否也有失敗的經驗,可以提供我們做為借鏡?
A:很多,說不完。民國68年那次我賺了不少錢。當時之前黃金價格頂多在100至200元之間,後來來到300元,大家都說作空,當時我26歲身上有5O萬台幣,從300漲至600元我都在做空,當時我算是非常幸運沒賠到錢,因為我逆著趨勢走,還好我都空到高檔,算是非常幸運。到了600元那天,我想根本做錯了,改做多頭買了5張,第一次翻做多,一個星期而己,從600漲至850元,我賣在842元,這個價位我永遠記得。我賺了7、8百萬台幣,那時對我而言,這數目非常多,我以為這輩子大概搞定了。想不到再半年剩下200萬,再過半年沒剩下半毛錢。

那時我28歲,根本不堪想像。結果又是從一張做起,從一張做起的經驗好幾次。我明明有那從一張做到1500多萬元的能力呀?我28到31歲都是零至1500萬元、零至1500萬元,每年都碰過,甚至有二、三次的記錄,我那時都做黃金而已,後來發覺到不對,因為只做一個項目,做久後都變成職業化了。每天都想要戰,而明明那戰場不適合殺,所以往往都是我們吃虧。我想到一個辨法,就跑到香港開戶,在那裡什麼項目都有。我帶5萬美金,結果賺了150萬美金,那時我32歲,當時1美金對40元台幣,折合約 6 千萬台幣,以當時的錢值是非常大。我想“夠了!不做了,退休了!”那時32歲,舉家搬到西班牙。

但當時畢竟太年輕了,到西班牙閒得發慌,就去找到西班牙一家期貨公司,結果一做,獲勝率只剩30% (原本在香港獲勝率95%),行情都看對而做到賠錢,為什麼?心驚懼怕,舉家搬遷心情不同、壓力很大,就是輸在這裡。移民8、9個月,剩下8、9百萬,待不下去了,又搬回台灣來。

我在移民前台灣車子、房子都賣出,那時台灣政治很亂,原本不打算住台灣,回來後要重建家園所以又急了,但一急也不對,明明大行情都看對,但都賠錢。就是因為心急,從900萬賠到剩200萬元(約5萬美金),那時很緊張,自責感很重,很對不起自己,對自己無法交代。做自我檢討報告,都是心理問題(因為心急),都是因為心情轉變。再檢討過去為什麼會賺錢?很簡單,過去怎麼站起來,就是從一張做起。願意從一張做起,就是因為願意心理重建(當然現實也要考慮)。

結果心理重建以後,也是從一張做起,結果越做越順,做到日幣 3千張,加上馬克共計3800張,全市場交易所都在注意我,結果被修理到,一天晚上賠了525萬美金。這是兩年前的事,當然錢都是從戰場上爭來的,現在我已經脫離過去那段困鬥期,已經穩定了。回想過去實在很辛酸,說的當然比較快。那過程說起來,很心傷!

Q35:幾歲成家?你太太對你做一行的想法?及她對你的影響?
A:22 歲成家。做這買賣很容易受到過遭人的影響,只要是週遭人一定會影響你,她對我好,我就認真一點賺錢;她如果和我吵架,那就算了,賠錢就算了嘛!

 

均線口訣
>>>年線下變平,準備捕老熊。年線轉折向上,回踩堅決買!
>>>年線往下殺,一定要搞清,如等半年線,暫做壁上觀。
>>>深跌破年線,老熊活年半。價穩年線上,千裡馬亮相。
>>>牛熊一線亡!半年線下穿,千萬不要沾。
>>>半年線上拐,堅決果斷買!季線如下穿,後勢不樂觀!
>>>季線往上走,長期須多頭!月線不下穿,光明就在前!
>>>股價踩季線,進場做波段。季線如被破,眼前就有禍,
>>>月線上穿季,買進等獲利。月線如下殺,本波已完成!
>>>價跌月線平,底部已探明。2 0 線走平,觀望暫做空。
>>>2 0線上翹,猶如衝鋒號。突然呈加速,離頂查一步!
>>>10天主力成本,不破不走人。短線看 3天,破掉你就竄!
>>>長期往上翹,短期呈纏繞,平臺一做成,股價往上跑!

 

DMI指標解析
DMI指標又叫動向指標或趨向指標,其全稱叫“Directional Movement Index,簡稱DMI”,也是由美國技術分析大師威爾斯·威爾德(Wells Wilder)所創造的,是一種中長期股市技術分析方法。

DMI指標的基本原理是在於尋找股票價格漲跌過程中,股價藉以創新高價或新低價的功能,研判多空力量,進而尋求買賣雙方的均衡點及股價在雙方互動下波動的迴圈過程。
在大多數指標中,絕大部分都是以每一日的收盤價的走勢及漲跌幅的累計數來計算出不同的分析資料,其不足之處在於忽略了每一日的高低之間的波動幅度。
比如某個股票的兩日收盤價可能是一樣的,但其中一天上下波動的幅度不大,而另一天股價的震幅卻在10%以上,那麽這兩日的行情走勢的分析意義決然不同,這點在其他大多數指標中很難表現出來。
而DMI指標則是把每日的高低波動的幅度因素計算在內,從而更加準確的反應行情的走勢及更好的預測行情未來的發展變化。


動向指標(DMI),是通過對股價在上升或下跌行情末期供求關係的變化即多空雙方力量強弱的轉化的分析,從而對股價運行趨勢作出判斷的技術指標。
DMI一般適用於對中期趨勢的判斷,特別是單邊中期上漲趨勢和單邊的中期下跌趨勢,而對橫向整理的盤局較不適用。
DMI,由4條線組成,即上升動向+DI(PDI)、下跌動向-DI(MDI)、平均動向ADX(力道)和ADX的評估數值ADXR。
其中+DI、-DI用於買賣時機的判斷,ADX用於趨勢的確認,而ADXR往往較少運用。
經常被用於股市研判的是日DMI指標和周DMI指標。

DMI指標是威爾德大師認爲比較有成就和實用的一套技術分析工具。和其他技術指標不同的是,DMI指標的研判動能主要是判別市場的趨勢。
在應用時,DMI指標的研判主要是集中在兩個方面,一個方面是分析上升指標+DI、下降指標﹣DI和平均動向指標ADX之間的關係,另一個方面是對行情的趨勢及轉勢特徵的判斷。
其中,+DI和﹣DI兩條曲線的走勢關係是判斷能否買賣的信號,ADX則是判斷未來行情發展趨勢的信號。

 

+DI(PDI) 表示上升方向指標(多方)
-DI(MDI) 表示下跌方向指標(空方)
ADX       平均方向(趨勢)的移動平均值(力道),一般以14日為計算日期
ADXR      平均方向(趨勢)指數評估,平均方向指數評估(ADXR)的主要是用於輔助動向指標(DMI)作出明確訊號。

使用技巧:
1.+DI值愈高,代表漲勢明確而強烈;負DI值愈高時,代表跌勢明確而乏力。
2.+DI線由下向上突破 -DI線時,兩者交叉時,為買進訊號,若ADX線再上揚,則漲勢更強。
  因股價上漲, +DI線會向上攀升,顯示上升動量的增強, -DI線則會下跌,反映下跌動量的減弱。
3.+DI線由上向下跌破 -DI線時,兩者交叉時,為賣出訊號,若ADX線再走上揚,則跌勢更凶。
4.ADX為趨勢動量指標(也就是力道,代表是強度),在漲勢或跌勢明顯的階段,ADX線會逐漸增
 加上升,代表上漲或下跌的力量已經增強。
 因此若ADX經常在低檔徘徊時,表示行情處於弱勢市場中;若ADX經常在高檔徘徊,則代表行情處於強勢市場中。
5.當股價到達高峰或谷底時,ADX會在其前後達到最高點後反轉,因此,當ADX從上升的走向轉而為下降時,顯示(多方或空方)行情即將反轉。
 故在漲勢中,ADX在高檔處由升轉跌,表示漲勢即將結束;反之,在跌勢中,ADX也在高檔處由升轉跌,亦表示跌勢將告結束。

6.在圖表分析方面,平均方向指數評估(ADXR)需同時配合動向指標(DMI)才能作出準確的分析。
  (1)當平均方向指數評估(ADXR)處於25之上時,可使用動向指標(DMI)的入市方法。若平均方向指數評估 (ADXR)處於20之下時,跟隨動向指標(DMI)的買賣方法將會失效。
  (2)若平均方向指數(ADX)上破平均方向指數評估(ADXR),市場的趨勢將十分明顯,可以作出明確的上升或下跌市勢預測。平均方向指數(ADX)距離平均方向指數評估(ADXR)越高,市勢的趨勢運行得越快。
  (3)平均方向指數(ADX)越接近平均方向指數評估(ADXR),市場趨勢便越模糊,這種情況往往出現在平均方向指數評估 (ADXR)在25之下時。


一、上升指標+DI和下降指標﹣DI的研判功能

1、當股價走勢向上發展,而同時+DI從下方向上突破-DI時,表明市場上有新多買家進場,爲買入信號,如果ADX伴隨上升,則預示股價的漲勢可能更強勁。

2、當股價走勢向下發展時,而同時+DI從上向下突破-DI時,表明市場上做空力量在加強,爲賣出信號,如果ADX伴隨下降,則預示跌勢將加劇。之後-DI> +DI向上走,ADX指標由下向上升,代表空方主導力道增強。

3、當股價維持某種上升或下降行情時,+DI和-DI的交叉突破信號比較準確,但當股價維持盤整時,應將+DI和-DI交叉發出的買賣信號視爲無效。


二、平均動向指標ADX的研判功能

ADX爲動向值DX的平均數,而DX是根據+DI和﹣DI兩數值的差和對比計算出來的百分比,因此,利用ADX指標將更有效地判斷市場行情的發展趨勢。

1、判斷行情趨勢
當行情走勢向上發展時,ADX值會不斷遞增。因此,當ADX值高於前一日時,可以判斷當前市場行情仍在維持原有的上升趨勢,即股價將繼續上漲,
如果+DI和-DI同時增加,則表明當前上升趨勢將十分強勁。

當行情走勢向下發展時,ADX值會不斷遞減。因此,當ADX值低於前一日時,可以判斷當前市場行情仍維持原有的下降趨勢,即股價將繼續下跌,如
果+DI和﹣DI同時減少,則表示當前的跌勢將延續。

2、判斷行情是否盤整

當市場行情在一定區域內小幅橫盤盤整時,ADX值會出現遞減情況。當ADX值降至20以下,且呈橫向窄幅移動時,可以判斷行情爲牛皮盤整,上升或下跌趨勢不明朗,投資者應以觀望爲主,不可依據+DI和﹣DI的交叉信號來買賣股票。

3、判斷行情是否轉勢

當ADX值在高點由升轉跌時,預示行情即將反轉。在漲勢中的ADX在高點由升轉跌,預示漲勢即將告一段落;在跌勢中的ADX值從高位回落,預示跌勢可能停止。

三、四線交叉原則
1、當+DI線同時在ADX線和ADXR線及-DI線以下(特別是在50線以下的位置時),說明市場處於弱市之中,股市向下運行的趨勢還沒有改變,股價可能還要下跌,投資者應持幣觀望或   逢高賣出股票爲主,不可輕易買入股票。這點是DMI指標研判的重點。

2、當+DI線和-DI線同處50以下時,如果+DI線快速向上突破-DI線,預示新的主力已進場,股價短期內將大漲。
   如果伴隨大的成交量放出,更能確認行情將向上,投資者應迅速短線買入股票。

3、當+DI線從上向下突破-DI線(即-DI線從下向上突破+DI線)時,此時不論+DI和﹣DI處在什麽位置都預示新的空頭進場,股價將下跌,投資者應短線賣出股票或以持幣觀望爲主。

4、當+DI線、-DI線、ADX線和ADXR線等四線同時在50線以下絞合在一起窄幅橫向運動,說明市場處於波瀾不興,股價處於橫向整理之中,此時投資者應以持幣觀望爲主。

5、當+DI線、ADX線和ADXR線等三線同時在50線以下的位置,而此時三條線都快速向上發散,說明市場人氣旺盛,股價處在上漲走勢之中,投資者可逢低買入或持股待漲。
  (這點中因爲-DI線是下降方向線,其對上漲走勢反應不靈,故不予以考慮)。

6、對於多頭市場來說,ADX在50以上向下轉折,僅僅回落到40——60之間,隨即再度掉頭向上攀升,而且股價在此期間走出橫盤整理的態勢。
   隨著ADX再度回升,股價向上再次大漲,這是股價拉升時的徵兆。這種情況經常出現在一些大漲的個股中,此時DMI指標只是提供一個向上大趨勢即將來臨的參考。
   在實際操作中,則必須結合均線系統和均量線及其他指標一起研判。


四、DMI指標的實戰技巧

(一)、買賣功能

   1、當DMI指標中的PDI、MDI、ADX和ADXR這四條曲線在20附近一段狹小的區域內作窄幅盤整,如果PDI曲線先後向上突破MDI、ADX、ADXR曲線,同時股價也帶量向上突破中長期均線時,
      則意味著市場上多頭主力比較強大,股價短期內將進入強勢拉升階段,這是DMI指標發出的買入信號。

   2、當DMI指標中的PDI、MDI、ADX和ADXR這四條曲線在20─40這段區域內作寬幅整理,如果PDI曲線先後向下跌破ADX和ADXR曲線時,投資者應密切注意行情會不會反轉向下,
      一旦PDI曲線又向下跌破MDI曲線,同時股價也向下突破中長期均線,則意味著市場上空頭主力比較強大,股價短期內還將下跌,這是DMI指標發出的賣出信號。

(二)、持股持幣功能

   1、當DMI指標中的PDI曲線分別向上突破MDI、ADX、ADXR後,一直在這三條曲線上運行,同時股價也依託中長期均線向上揚升,則意味著市場上多頭力量依然佔據優勢,股價還將上漲,
      這是DMI指標比較明顯的持股信號,只要PDI曲線沒有向下跌破這三條曲線中的任何一條,投資者就可以堅決持股待漲。

   2、當DMI指標中的PDI曲線分別向上突破MDI、ADX、ADXR後,如果經過一段時間的高位盤整,PDI曲線向下跌破ADX曲線但在ADXR處獲得支撐,並重新調頭上行,同時也在中期均線附近獲得支撐,
      則表明市場強勢依舊,股價還將上揚,這也是DMI指標的持股信號,投資者還可短線持股待漲。

   3、當DMI指標中的PDI曲線向下跌破MDI、ADX、ADXR後,如果PDI曲線一直運行在這三條線下方,並且在20以下區域作水平或向下運動,同時股價也被中長期均線壓制下行時,
      則意味著市場上空頭力量占絕對優勢,股價將繼續下跌,這是DMI指標比較明顯的持幣信號,只要PDI曲線沒有向上突破這三條曲線中的任何一條,投資者就應堅決持幣觀望。

   4、當DMI指標當DMI指標中的PDI曲線向下跌破MDI、ADX、ADXR後,如果PDI曲線一直運行在這三條線下方,同時股價還是被中長期均線壓制時,則意味著市場上空頭力量依然強大,
      股價還將下跌,這是DMI指標的持幣信號,只要DMI曲線沒有全部向上突破這三條曲線,投資者還應以持幣觀望爲主。

 

寫的很詳盡! 但在"實戰"運用上,要按表操作 反會束手束腳!

個人將【DMI指標】運用在個股操作上的心得,提供參考!

買進:
○當【+DI 】突破【-DI】且【+DI】值上25以上,另要出現帶量的紅K (價大於前3天價,均量

   大於5均量)。

用均線者,即價站上20MA價且20MA翻揚。

停損:設【+DI 】突破【-DI】之紅K , 前3天之低價,"不破"前就續抱!

(可參考2104台橡 99/10/4-100/1/14日走勢 ;例證 很多 就多去看圖 "按圖索驥"加深印象 把它化為自己的"寶")
 
賣出或券空
●當【-DI 】突破【+DI】且【-DI】值上25以上,另要出現帶量的黑K (價小於前3天價,均量

   大於5均量)。

用均線者,即價跌破20MA價且20MA下彎。

停損:設【-DI 】突破【+DI】之黑K ,前3天之高價,"不過"前就續抱!

(可參考2915潤泰全 99/12/24 - 100/1/14日走勢 )

只要能確實執行 賺個"波段"行情 應沒問題啦!參考啦!


  2、存在的就是合理的,下跌的股票一定有下跌的理由,不要去碰它,盡管可能有很多人覺得它已經太便宜了。

法則七:要敢於買入創新高的股票   
       1、95%的人不敢買創新高的股票,這是他們總抓不住大黑馬的原因,龍頭股然是率先創出新高的個股。
  2、當某支股票創新高時,其中必含重大意義──該股票一定有一些事情發生了改變,不論有多少人宣稱,基本面並未改變,而且也沒有理由漲到如此高點。這種故事幾乎每天都在上演,人們還是無法克服恐懼。

法則八:勇於停損   
       1、首先要明白沒有誰不曾虧錢,沒有誰是百發百中,因為要知道市場上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
  2、一旦出現與預想不同的情況,寧可錯失一次機會也要果斷停損出局,保持資金的自由,耐心等待下一個交易機會。
  3、不設停損不買股。

法則九:分批買入一次賣出  
     1、確定目標股票後結合盤口走勢,試探性買入,趨勢確立後再逐漸加碼,不可一次性持股滿檔買入,避免因分析不全面導致太大損失。
  2、到達目標位則一次性了結,不可拖泥帶水,貽誤下一次交易機會。


量價關係(贊)
(1)股價上漲至某一階段,成交量加到最大又逐漸減少,即為回檔徵兆
(2)股價下跌至某一階段,成交量開始放大,意謂著大戶開始介入,逢低可酌接
(3)股價高檔成交量放大至天量,其崩盤或回檔的可能性遠大於股價低檔成交量放大時
(4)股價連續衝高,成交量不增反減,股價雖未立即下跌,但賣出訊號已現
(5)股價創新高價及新大量後若拉回再反彈,量能未能再創新高,則股價為暫時性的反彈
(6)股價在成交量長期鎖定下不斷上漲,直到籌碼大量釋出後股價開始回跌
(7)股價在高檔區中連續出現密集大量但股價不再創新高即為主力震盪出貨時機。(所謂量大不漲徵兆)
(8)股價於上漲過程中,成交量亦呈緩步增加,直至某日發生近期的超級大量,次日又急速萎縮即為回檔的徵兆
(9)股價創新大量及高價後再未出現另一個新天量,則股價易跌難漲
(10)股價於前波高價出現大量後開始下跌,直至某日反彈再出現新高量,但並不表示一定突破前波高價
(11)成交量一直處於低迷狀態則股價亦隨之處於冬眠走勢
(12)股價於出現大量成交後開始強勢反彈,但上漲過程中成交量反而背離萎縮,則股價日後仍會跌落至起漲點
(12)股價於出現大成交量後急速拉升,惟短暫惜售後股價不再創新高即為賣出訊號
(14)成交量長期處於高週轉率的狀況,股價即易形成暴漲暴跌
(15)股價創新高量能卻創新低,即為回檔徵兆
(16)股價無量飆漲後籌碼大量湧出為暴跌的開始
(17)股價未突破新高,但成交量已突破前波新高大量,且反彈過程K線圖形仍為上升趨勢狀態,則波段突破新高可期
(18)股價底部出現大量之後次日反而轉強,行情勁升力道可期
(19)恐慌性的無量暴跌之後常形成反轉的大漲反彈行情(基本面要不錯的個股)
(20)恐慌性的無量暴跌之後途中又呈現大量反彈,但不出三日又股價大跌,甚至更無量下跌(問題股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