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的真相——一個期貨投資者的市場心得

 

 我在入市前看了很多書,儘管對技術和這個市場仍然一知半解,但我卻從前人的告戒中知道了兩個基本的生存原則:嚴格止損、順勢交易,並暗下決心一定要牢記這兩個原則。

  順勢交易、知易行難

  一晃三個月就過去了,再回頭看看自己的所作所為,止損做得還行,可是順勢交易卻是做得一塌糊塗。開始時還記得要順勢,頭幾筆都是順勢倉,可是從那筆重倉虧損之後,我就像中了邪一樣頑固地認為行情“一定會跌”,順勢交易的原則早被拋到了腦後,所有的“分析”結果都一邊倒似的認為大跌一定還在後面。我不斷地放空,又不斷地止損,數筆虧損後終於發現我在一輪明顯的上升行情中做空。我突然想到了三個月前自己還一次又一次地告戒自己:一定要順勢而為。看來,我早被行情和自己的“一廂情願”搞暈了。問題清楚了,一定要再次牢記“順勢交易”。

  一晃又是三個月過去了,的確我嘗到了順勢的甜頭,可是我卻同時發現,我仍然有逆勢操作,而且有些時候很難分清究竟是上升趨勢還是下降趨勢。問題解決起來很容易,我使用了一支均線來作為多空的分界線,價格處在均線上方則只做多倉,價格處在均線下方則只做空倉。相信嗎,逆勢交易的問題就因為這一簡單的規則解決了,從此之後,再沒有一筆逆勢交易出現,問題徹底解決。

  止損要有明確的點位

  還有止損的問題,在入市後很長一段時間裏,我都只知道止損,卻不知道止損必須是一個明確的點。為此,我有幾次在發現自己可能錯了時卻由於猶豫而使本來應該很小的虧損擴大,付出了無謂的損失。我的性格是非常果斷的那種,可是為什麼會猶豫以致延誤了最好的止損時機呢?總結教訓,發現是因為我只知道止損,但卻沒有明確的止損點,發生浮虧時還在考慮自己錯了沒有,是該等等看還是該認虧平倉,最終造成虧損的無謂擴大。

  問題明確了,解決起來也很容易,當每一次進場時就設好止損點,不管這個止損是怎麼設置,但必須是一個明確的點,點到就必須離場,不要去想“是不是我出來之後行情又會繼續,讓我錯誤止損”這樣的問題。由於拖延而造成虧損擴大的問題也就這樣輕易的解決了。

  交易的真相——規則

  類似的問題有很多,但解決起來也並不難,為什麼呢,是因為“規則”的制定貫穿參與了解決問題的整個過程,沒錯,我所要說的交易的真相正是——規則。

  與“規則”相反的是“分析”。“分析”本是個中性詞,並無褒貶之意,但在期市中則有些不同。分析市場規律、分析自己的錯誤操作、分析優秀交易員的特點等等都是應用分析的正確方法。而我們幾乎所有人都犯了一個相同的錯誤,將“分析行情”作為自己的基本交易方法,可以這樣說,在進入期市的第一天起,我們就開始接受錯誤的交易習慣,我們所接觸的大部分傳統的技術分析手段都有其共同的缺陷就是“主觀性”太強,使用這種主觀性很強的分析工具和人性的情緒化特點結合起來最終造成了完全主觀化的判斷,判斷的結果被自己當時的情緒所左右,同時會帶有強烈的主觀意願偏向。這種錯誤的交易方法將絕大多數人擋在了成功交易的大門外,更遺憾的是,我們在分析自己錯誤時很難想到問題竟會出在這裡,以“分析行情”來作為交易手段無疑是最大的交易誤區。人性的情緒化特徵是交易的大敵,而制定並嚴格遵守規則恰恰是最好的解決辦法。

  分析規則和使用規則

  與分析師經常所做的行情預測相反的是,優秀的交易員只遵守規則而從不做任何行情預測。優秀的交易員不會是一個優秀的分析師,優秀的分析師同樣不會是一個優秀的交易員,二者由於所處位置的不同,在應對市場時所採用的方法也具有本質上的區別,使用分析和使用規則在這兩類人中具有很強的代表性。所謂“會說的不會做、會做的不會說”大概就是在說這個道理了,從前還是個新人時就注意到這樣的一個現象:在公司裏大談“主力”,大談“行情走向”,能夠發表“精闢分析”的人通常操作是很糟糕的,而公司裏經常贏利的一個客戶卻總是很沉默,問其怎麼看行情,總回答:不知道會怎麼走。和我聊起來也總是在說一些諸如順勢之類的理念性話題,與其他人的行為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當時還以為他是不願意透露自己的想法,呵呵,後來自己經驗漸豐才明白他沒有撒謊,完全在說大實話。

  大多數的散戶交易者都介於分析師和優秀交易員之間,操作中既存在一些規則但同時又充斥著大量的主觀化分析和毫無正確邏輯可言的“預測”,還有對所謂“主力”動向的臆想,而主觀特徵極其明顯的“分析”正是導致逆勢操作的主要根源,抄底、摸頂的惡劣操作習慣無一不是來自“分析”的結果。錯誤的操作方法導致的結果必然是持續的虧損,對大多數散戶而言,資金是經不起折騰的,屢戰屢敗、虧多贏少,最終信心喪盡後出局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能夠理解一些基本生存原則的老散戶儘管可以相對長時間的留在市場,但根本上錯誤的交易方式仍然將其排除在成功的大門外。

如何捕捉大行情

  一、捕捉大行情的操作思路

  操作思路是投資者成功的基礎。在操作思路上投資者要樹立以下幾個理念:

  1.投資者要明白,任何一種投資方法都有其缺點和風險,只有明白這一點,才能使你的投資方法發揮出正常的使用效果。而且,你更要明白,任何試圖消除這種投資方法的缺點的努力都將削弱該方法的效果。

  2.真正的大行情既要經得起幅度的考驗,又要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大行情肯定不會在短時間結束,投資者進場的時機也決不能僅限于突破的那一、二天,不要產生“沒有在第一天突破時跟進就再也沒有機會了”的想法。

  3.大行情在沒有走出來之前誰也無法肯定地判斷。“投資組合”非常重要,中等以上規模的資金可對兩個以上有“走入大行情”趨勢跡象的品種同時進行投資。經過一段時間持倉後,哪個品種盈利大、振蕩少,就在哪個品種上加倉,同時減掉沒有獲利或出現虧損的頭寸。“盈利多少”是判斷趨勢是否強烈的硬指標。

資金風險的管理技巧

 
資金風險的管理技巧,是投資成敗的關鍵之一。很多非常聰明的投資者,都是在資金管理上犯了情緒化的錯誤。

   我們建議您:

  在資金管理上最重要是保障本金的安全,其次才是獲利最大化的追求。

  止損/止盈紀律的執行要堅決實行程式化。

  失誤後要先執行紀律,再進行場外反思。

  根據自身情況調節風險

  如果您是剛開始交易的新手,希望您掌握好賬戶資金以及開倉所佔保證金的比例。

  一般風險規則告訴我們:

   每筆交易的風險不能超過5%-15%。比如說,你用所有保證金的5%開倉位。如果損失,你就用剩下的95%的5%來開倉位。

  風險回報率

  我們鼓勵每個投資者在場外反思如下問題:

  1. 我能承受多大風險?

  2. 我最多要賺多少,最多能虧多少?

  3. 目前市場情況如何,很動蕩還是很平靜?

  4. 我做這個倉位的邏輯是什麼?

  5. 需要多長時間可以下結論我做一個倉位的邏輯是否正確?

  祝您在科學管理資金風險的前提下,投資獲利!

  目標盈利和所能承受損失比率一般設為2:1,但3:1更好。

  止損

  不要忘記止損。

   通常,當市場跟您預期的背道而馳時,投資者總是不自覺地想調整止損位。但是止損一旦設定就請不要更改,否則止損就失去了保護資產的作用。

  4.大行情中間往往夾雜著短暫的劇烈回檔。當順勢的單子被這種劇烈回檔打出來,投資者在發現“平錯了”的時候要果斷地將單子重新追回來,而不要唸唸不忘之前是在什麼價位出手的。

  5.在完整的一輪大行情中無論回檔多麼劇烈,在“周線上”都不會出現“破位”或“反轉”的K線形態和組合。如果發現周線錯位,就要果斷出場。

  6.強者恒強,弱者恒弱。越是高位強勢橫盤的品種,越有可能出現超級規模的上漲行情;越是價位低的品種,越有可能進一步走跌。不要因為價高而不敢做多,也不要因為價低而不敢做空。

  二、捕捉大行情的技術依據

  對技術層面沒有深刻把握,操作理念就會變成“空談”。雖然大行情的出現形式各異,但所有的大行情都有一些共同的地方。投資者的任務就是尋找大行情的共性。

  1.絕大多數的大行情是由“盤整”引發的,當一個大規模的盤整區(時間三個月以上)被突破後就很難再保持“盤整狀態”。如果價格突破後沒多久又回到盤整區之內,盤整區所積蓄的能量也不會消失。重回大盤整區的行情會進一步積累更大規模的能量。

  2.一個大型盤整區所爆發的大行情通常不只一波。行情“跑”起來之後就很難停下來,會來回地跑,直至能量消耗盡為止。這個過程需要好幾波大行情。把握這一規律對按照機械交易系統進行交易的投機者回避大盤整時期的多次止損具有重要意義。

  3.大牛市上漲行情的特徵與大熊市下跌行情的特徵是有很大差異的。牛市上漲初期,行情多反復且溫和,但隨著牛市展開,中間的回檔越來越少,幅度也越來越小。熊市的第一輪下跌非常劇烈,與牛市大相徑庭。

  4.趨勢正向延伸與趨勢逆向延伸,其判斷標準由MACD指標的狀態可以清晰地看出來。正向延伸風險最小,是短線順勢加倉的主要時機。逆向延伸特徵下應防範回調風險,多次逆向延伸積累的結果是最終出現一次深幅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