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讀書

如果你要培養讀書的習慣,首先, 從小目標開始! 每天回家, 做個5題數學, 5題物理, 5題化學!告訴自己, 要看電視, 先做完再說, 做完再去看電視! 沒有做完之前, 不去看電視!回家, 不論是零碎的, 或是集中的, 就唸一個小時的書!
放假時, 早上唸2個小時, 下午唸2個小時, 晚上也唸2個小時, 唸完之後, 才去看電視!(不是連續唸2個小時, 可以唸30分鐘, 休息10分, 再唸30分, 休息10分, 湊滿2小時)
訂不訂讀書計劃,要因人而異,我覺得想成規律的讀書時間與習慣,比較實際。記住一句話:「小事不做,大事難成」!回頭想想,以前似懂非懂的唸了一堆東西,過一段時間忘了,再花時間似懂非懂的複習一次,過一段時間忘了,如此不斷地循環。前面的時間都是白白浪費。
重新反省了讀書方法,做了不少筆記,即使多年沒碰,我只要看看當年寫的筆記,很快就能恢復九成以上的功力。我把當時的思路歷程一一寫下,我的疑惑、我的問題、我的想法,搞懂了之後,再寫下當初不瞭解的問題何在的反省與瓶頸。
大學時代進過幾位老師的研究室,沒仔細看。瞭解讀書方法之後,再去教授的研究室,發現整面牆上櫃子擺的不是書,而是筆記,許多教授都是。這就讓我更加堅定信心。掌握了讀書方法之後,學習有了很大的成效,成績又直線上升(大二曾低到70幾,大四又回到90幾)。
我是以現在的我遇到當年的我的心情,向各位推介,如果能掌握讀書方法,不只是一年、二年之後的聯考,而是一生將會受用不盡。你也才能真正進入讀書另一層境界。
碎碎唸教學法」!?
我這幾年發展出一套「碎碎唸教學法」,在頁首放一張「學習地圖」,教完一個主題。上第二堂課,我就根據這張地圖,複習第一堂的內容,同理類推,上第三堂,我就複習前兩堂,時間可從幾分鐘到二十分鐘。複習完後,才開始新的主題。反覆的談「架構、脈絡、為什麼、怎麼用」,第一次學生無法體會,第二次、第三次,學生的體會程度會提高,當然配合跟學生經驗有關的例子,印象會更深刻。最後整章教完,再回頭看整章的架構。不只是如此,這些「在地人」的寶貴經驗,也應該形諸於文字,寫在最前面,有一天學生「頓悟」了,就會發現,「錦囊妙計」原來老師已經幫他準備好了!
做不到的讀書方法
越接近聯考,學生的心也越焦急,一直會懷疑自己的讀書方法是否恰當,因此常聽到學生問老師該如何讀書,也聽過很多老師跟學生講讀書方法。我現在不是要討論「讀書方法」,而是討論「講讀書方法」這件事。聽過有的老師告訴學生英文單字每天寫20遍,大聲朗讀20次,每天唸10個小時的書,數學要……,物理要……,講得頭頭是道。但是我的疑惑是,這個老師告訴學生要怎樣做,那麼他自己當年是否這樣唸書,或是他有沒有用這樣的方法唸過書,還是憑空想像,一切想當然爾。常聽到很多老師跟學生講未來電腦與英文很重要,如何如何的重要,但是問問他自己有沒有在學,他自己卻有百般理由不學,用習慣了、那是年輕人的東西、我已經老了。這不諷刺嗎。
我常自省叫學生用功,自己夠不夠用功;叫學生要用開放的心去學習,自己是否如此。如果是我做不到的事,或是根本沒做過的事,我覺得我沒有資格叫學生做。
子貢問君子,子曰: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學而第二)
憑空想像的只是理論,身體力行的才叫經驗。道理人人會講,但是經驗卻要花時間與精力才能具備。
如何安排讀書計畫
套句馬克吐溫的話:訂讀書計畫有什麼難的,我已經失敗過幾百次了!相信這也是很多人的經驗。坐在書桌前,拿起考試進度,畫個行事曆,然後平均排出考試內容,過了三天,發現都沒按照表上進行,然後再重來一次,我想這應該是很多人訂讀書計劃的經驗。
當然也有人真的照進度去做,不過我個人覺得這樣讀書計劃根本不切實際,因為內容有難有易,怎可一概而論。我在停課的那段時間,每天強迫自己唸12個小時的書,每天每科都唸,而且每科都唸2個小時(當年是6科,現在是5科),因為我覺得每科都是100分,不該偏重任何一科,我想這或許是我當年聯考各科平均80分的成功關鍵。在這2個小時裡面,我不是強迫自己要唸完什麼,反正我就盡力的唸,以國文為例,遇到白話文可以多唸幾課,遇到重要的文言文速度就放慢,但是我會記錄這2個小時到底唸了什麼東西,例如:英文第1~2課、國文6~10課、物理做了13個題目,累積了一段時間的經驗,就可統計出自己唸書的速度,例如:我一個小時可以唸國文5課,後來我就以這個速度要求自己達成。如此一來,也可以估計出聯考前是否唸得完、是否要增加讀書時間以及可以唸完幾次。
所以,讀書計畫的關鍵之一就是「規律的讀書時間」,最好是每天每科都唸,然後盡力的唸,找本筆記本,記錄下每天的作息與每天的進度。
至於,我每天每科兩個小時我不是兩個小時一次唸完,而是採取「難易互相調劑」的策略,比如先做一個小時的數學,再唸半個小時的國文,再唸半個小時的英文,再做一個小時的物理、……。讓需要比較多思考的理科唸完之後,唸背科,至少不用再思考。而且,比如唸數學真的卡住了,我會暫時唸其他主題,補足兩個小時的唸書時間,隔天頭腦較清醒時,再重新思考原先卡住的問題。此外,也要配合自己的生理時鐘,我是屬於早睡晚起型的,所以白天精神很好,晚上精神較差,所以我都是白天唸理科,晚上排較多時間唸文科。如果你是屬於夜貓子,當然就反過來,讓頭腦較清楚的時段,唸要思考的科目。
聯考的準備方向
現在當了老師,發現以前高中時候真的唸了一大堆聯考不會考的東西,白白浪費很多時間。其實現在的聯考趨勢很明確,不會考艱澀刁鑽的題目,超出課本以外的東西也不會考,就算有,大概只有3分以內,有97分都在課本範圍內,所以當然要以課本為主,很多參考書是十幾年沒有重編,充斥一堆舊教材的東西,根本不會考,也有很多老師,教得讓學生都不懂,學生才願意來補習,因此教了一大堆很難的問題,這些都不是正確的方向。所以,一句話,回歸到課本,重視基本觀念與基本計算,不要花時間在刁鑽的問題上,如果你不確定這個東西聯考會不會考,就去問老師,要不然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近10年(新教材)的聯考題,有沒有考過,如果完全沒有考過,表示這種問題重要性不高、被命題的機率太低,如果還是不放心,就看近20年的聯考題,但是要注意,69~79年日大是另一套教材,所以內容可能有所增減。

書要唸懂、書要越唸越少
「視而不見,充耳不聞」。用這句話來形容很多人的唸書,真是再貼切不過。很多人真的只是在「看」書,但是根本沒有看進去。我也反問過學生這樣看有效果嗎?大部份人的回答,「不然會看不完」。原來大家唸書不求效果,只是求個心安,騙自己而已。
到底什麼叫做「懂」? --- 講得出來就是懂 ; 講不出來就是不懂。
因此,每唸一個段落,就要把書蓋起來,問自己唸了什麼,解題時要用到什麼關鍵,才能真正的讀懂。那你說忘記怎麼辦?接下來就是要討論的重點----做重點整理的筆記。
但是做重點整理的筆記必須符合幾個原則,但是首先你要有一個認知,筆記不能帶進考場,所以做筆記的最終目的是放進腦袋裡面,所以筆記一定要(1)用你自己的話講出來,而且要(2)越做越少。關於前者,你不要把參考書或是講義上的定義重抄一次,這樣沒有任何意義,而是要用你自己可以理解的話,重新詮釋一次。關於後者,就是要能分出,什麼很熟、什麼不熟,熟的東西看了十次也是熟,不熟的東西才要多看,我常講,唸書從第一個看到最後一個字是最沒有效率的讀書方法,一定要分出熟與不熟,熟的久久看一次就好,不熟的最好要天天看,不熟的看久了,總會變成熟的,如此不斷的去蕪存菁才是最有效率的讀書方法。
每次考試前,拿出來看。讓不熟的主題,慢慢變少。
我有發一本各章學習地圖的講義,目的就是要你把不熟的部份,做最精要的整理。考前二十天可以看個幾次,然後聯考前要求自己,重點只能寫出一張紙,這一張紙就是你考試當天,帶去聯考考場時看的重點整理,如果聯考當天你還搬個40本課本講義,你就太那個了一點。你就是要秉持這種原則,讓重點從40本,變成1本,變成5張紙,變成3張紙,最後變成1張紙。這也就是我一直強調的,書要越唸越少。
何謂「重點」?
很多老師的教學法就是這個很重要,那個也很重要,反正每一個都很重要,考完試後,考出的問題,老師就會說這個我教過,那個我也教過,反正每一題我都教過。這樣的例子,在很多地方都看得到,
我常講一句話:很多重點就是沒有重點,每一項都是重點,這就是最沒有效率的讀書方法,簡單講這就是亂槍打鳥,打到了,只代表幸運,不代表實力。
如何畫重點
接下來的一個問題,就是該如何畫重點。我看很多人的課本,畫得五顏六色,眼花撩亂,另一種人就是整本書都畫。畫重點的意思就是時間充裕時就全部看一次,如果時間不夠,就只要看重點部份,如果時間非常緊迫,例如考前10分鐘,就該看重點中的超級重點。所以我覺得畫重點,最多2種顏色就夠了。
我通常會用淡黃色的粉蠟筆外加紅色的粉蠟筆,兩種顏色。第一次唸完之後,我覺得重點的部分,畫黃色,第二次第三次看過,覺得這是重點中的重點,考前1天或是考前10分鐘必看的東西,再畫上一層紅色(用水性螢光筆的缺點就是不太能重複畫兩次)。所以一眼望去,我只看黃色部份及紅色部份,如果時間不夠只看紅色部份,一目了然。這樣的模式,可以適用在各科,也可以用在題目的分類上,建議你試試看。
至於,整頁都非常重要的部份,我會在左上角或是右上角貼個紅色的小貼紙,表示考前這頁一定要看。
小目標管理
很多人唸書念到一半,就會開始煩惱:怎麼辦,唸了一個小時才唸一頁?這樣下去唸不完啦!到底要準備明天的小考還是下星期模擬考比較重要?上個禮拜訂的讀書計劃,累積太多唸不完了!
不知道是那個傢伙發明「讀書計劃」這玩意兒!今天唸第1頁到第10頁,明天唸第11頁到20頁,2個星期唸完,……。這種沒有考慮到難易、現實情況、缺乏彈性的作法,竟然可以尉為風尚,我的結論是發明這種的方法的人一定沒唸過書,憑著豐富的想像力發明這種方法。
借用管理學中「目標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簡稱為M.B.O.)的概念,唸書訂「大目標」與「小目標」即可。大目標是一段時間後你最終希望達成的目標,例如:2個星期後的段考;小目標是當下的短時間你希望達成的目標,這個短時間指的不是今天晚上,而是這個小時或是這30分鐘。你告訴自己這個小時要做完這10個題目,要是沒有做完就不休息!假設你花了40分鐘就做完了,下次你就提高目標成為15題,如果真的差太多了,或許降為8題,調整到自己的能力限度。有時候我剛好在1個小時,做完這10題,我會再告訴我自己再多做1題吧!這樣就賺到1題喔!這個小時做完之後,如果覺得頭腦有點脹了,就改換文科,例如:花30分鐘唸唸英文片語吧!如果提早唸完,就再唸一次!我無法精確掌握我今天唸了多少,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在我安排的4個小時讀書時間中,每一分鐘都唸得很充實。
完成一個小目標,休息一下,再訂下一個小目標!每一個都是小小的,可以順利完成的目標!學生最常犯的問題就是想太多,做太少,其實把握當下最重要!透過彈性的調整小目標的完成來完成大目標。
很多人唸書常會心煩,我也是透過目標管理的方式克服,我常告訴自己先把這頁唸完再煩惱吧!先把這題算完再煩惱!等到唸完這頁、算完這題,再把這句話告訴自己一次,大概就沒啥時間煩惱了!
處理日常生活的雜事我也是用小目標管理的方式,我會把要做的事,不論大小,寫在小紙片上一一列出,比如:倒垃圾、買水果、還書、出某某班的考卷、打電話給某某人、換駕照、……等等,然後排個先後順序,那些可以出一趟門一次做完的,做完的就劃掉,做不完的就累積到下一張紙,算算一天可以做個十幾件事,解決小事,就不會累積成大事。床頭邊也有小紙片,睡覺前比較沒有壓力,想到的事就寫下來。你也可以試試看。
-Top-
聯考真的很難嗎?
聯考真的難嗎?其實聯考題比起學校段考、北模、參考書的題目簡單太多了,這也就是為什麼學校老師會告訴你,學校模擬考的成績再加個20分就是你的聯考成績!但是聯考雖然不難,但是量很多,多到你唸完這章,前一章是啥,已經忘了,況且還有那麼多科要唸!聯考英文學會常用的3000個單字,1000個片語就足以應付,有人會覺得「才」4000個而已呀!有空你從1數到4000看看,正常人數到200就沒有耐心數下去了!那你就知道4000到底有多少!就像八年抗戰,中國不是贏在武器精良,只贏在撐得夠久,撐到美國投下原子彈,中國就贏了!聯考也是如此,比的不全是智力,更重要的是比耐力!如果等到考前30天才開始認真唸,那種效果,大概只能安慰自己吧!
考試的意義
段考過後,有人因為考得好而高興,有人考得不好而傷心。從學生對考試的態度,或多或少可以知道一個人的個性,有人說「只」考80幾分,有人說我已經及格了啊!不錯了!有人認真檢討考得不好的原因,有人則是儘可能逃避,不敢面對成績單,有人會怪老師教不好!有人認為自己真是舉世無雙的天才!
形形色色的學生,形形色色的人!
我常講:「考試是幫助你找出不會的地方」。唸書一定有盲點,像有一個牛頓的小故事說,牛頓養了一隻大貓與小貓,為了方便貓進入,所以做了一個大門給大貓走,小門給小貓走,牛頓自己也覺得很得意。乍看之下,一切合理,牛頓也看不到自己的盲點,但是旁人提醒,做一個大門就好了,小貓走大門就好了,牛頓才恍然大悟!
我們在唸書的時候也是如此,常有許多盲點而不自知,只有透過有一外在評斷標準的考試,才能看清自己的問題!我也常跟學生講,不要在意考試的成績!十年後你根本不記得你當年的考試成績。因此重要的是你到底會還是不會!
考試應該是一種很好的修行,幫助你瞭解自己的問題,只有找出自己的問題,並且去克服它,你才會不斷的進步。
應付考試的讀書方法
讀書的目的有很多種,有人是「讀書報國」、有人是享受學習的樂趣,台灣則是文憑主義,要升官要加薪都得考試。
要在考試中得到高分其實不難,那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考不好呢?因為你沒有想過老師要考什麼!重點就在這裡,不同的考試、不同的程度、不同的科系,命題的重點與方向當然有所不同,
或許你會說:「我不是老師肚子裡的蛔蟲,我怎麼知道老師會考什麼?」平常在學校的考試,大概分成三類:小考題目通常不多,都是老師上課講過或是講義上,課本上的問題;段考則是平常題目稍加變化,穿插一部份的難題,同時,範圍小,用功一點把所有題目做一次,段考就會幾乎題題見過;模擬考範圍大,重的是觀念有沒有搞懂。另一方面,老師也是「人」,老師也會有惰性,自己想出一個題目是很困難的工程,不信下次你自己創造出一個從未見過的考題試試看,因此模擬考題老師多半會從聯考題裡挑選。
聯考的範圍其實都在課本裡面,超出課本的部份聯考不會考,但是很多參考書與老師上課的內容嚴重超出聯考範圍,很多老師的想法是「『好』老師就是把自己會的全部教給學生,因此教得多、教得深」。但是這樣教學方法,就好像教小學生用微積分解題一樣,對學生而言已是超出負擔。我個人覺得的『好』老師是應該減輕學生的負擔,台灣學生的近視率已是世界第一,囫圇吞棗與填鴨的結果,我們的科學成就也沒有比外國強,況且又不是人人將來都要當數學家、物理學家、化學家。因此,課本沒有的部份,就直接略過,不要花太多時間鑽營。推甄的範圍是基礎理化,同樣超出課本的部份不要花太多時間,但是推甄的題目相當生活化,考題敘述也會出現「李居明、黃平洋」,不像傳統題目一板一眼,有了這樣的認知,看到題目就不會覺得太突兀。
不論是何種考試?考古題很重要,或許不會出一模一樣的題目,但是從考古題中,可以分析出考試的重點、考試的題型。例如:唸物理時,很多學生花很多時間在運動學,覺得運動學很重要,但這只是學生的「想法」,以整個物理的架構來講,現代物理的主流應該是光電學、近代物理。唸錯重點,是很多學生成績低落的主要原因。那麼要如何掌握重點呢?對命題趨勢有深入了解的老師,會告訴你那些是重點!但是如果你的老師是那種「這個很重要、那個也很重要、通通都很重要的」,那講了也是白講。要找出聯考的重點也很簡單,看看過去20年被命題的次數就知道了!
因此,你拿起課本唸,到底那些是重點,應該要念多深,可能無法掌握,此時應該把課本讀過一次,,找一本按照主題分的聯考考古題(市面上沒有這種書,都是整章混在一起,不過你有一項秘密武器,就是四本主題式複習,那就是按聯考主題分類的聯考題), 看看過去常考什麼,考得多難,再來調整讀書的方向。
讀書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 但是應付考試的讀書就很簡單,以上都是我的實戰經驗與親身體會。
當然,如果你如果你對真正的讀書,有興趣。考上大學之後,我再教你真正做學問的態度與方法。
如何準備國文
很多自然組的學生心態上認為國文不重要,不會花太多時間去唸,因此自然組學生國文考個50分就已經算很高,但就是因為大家都這樣想,所以國文才是你贏別人的關鍵。
當年我還是秉持著六科並重的策略,每天每科2個小時,理科跟我的同學比起來,沒有顯著的優勢,贏了零頭幾分,但是聯考三科文科都在80分以上,國文剛好是80分,才是拉大差距的致勝關鍵。
學校曾經請畢業的學長回來講聯考讀書的心得,有一位台大醫學系的學長,當年聯考三民主義是全國最高分90.5分,這跟一般人對自然組學生竟然在背科上考到全國第一高分的刻板印象有很大的不同,他的想法跟我不謀而合,理科是主戰場沒錯,但是文科才是致勝的關鍵。當然重點是他如何唸背科,他說他沒有刻意背,他只是認真的把三民主義課本從頭到尾看了30遍,我一聽才30遍,到是等我實際去唸才發現30遍真多,我最後只看了15遍,不過我的三民主義排名也在全國前10名,贏我大部份的同學30分之多。當然現在聯考不考三民主義,不過我也採取同樣的策略唸國文,我在聯考前大概把國文課本看了10遍,所謂的10次當然不是looking without seeing的看,而是每個字詞解釋都仔細想過一次。至於,如何畫重點及分出熟與不熟的部份,請參考英文部份單字部份的解說。
但是國文要考高分,看課本是不夠的,一定要做題目,國文老師,每5課都會給我們考一次測驗,我就把每一張考卷很整齊的收集起來,放在資料夾,然後把我做錯的題目,仔細分析,如果是沒背熟的,就像是畫課本重點一樣,的畫上不同顏色。國文常考字詞比較,這一類的題目,我也會當做重點一樣的仔細讀,甚至會把這些字詞比較的內容,抄在課本裡面,反覆的看。很多唸書的一個最大毛病就是不會把所學到的東西加以比較統整,其實不斷的比較與統整,才會印象更深,比如說論語中的三段:
(1)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2)子貢問:「師與商也孰賢?」子曰:「師也過,商也不及。」
(3)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亦知方也。」
這三段都有「師」字,可能在課本的不同地方,我常會在第一段的旁邊,寫上「cf. P.78 p.135」,意思上參考第幾頁。唸到(1)時,複習(2)(3),唸到(2)時複習(1)(3),唸到(3)時複習(1)(2)。不管是唸那一科,這個工作很重要。
國學常識東西既多且雜,要背根本背不完,以前老師要我們背十三經注疏,我可能連十三經都背不起來,但是這部份其實考試所佔的比例不大,看看過去聯考題考了那些,再問問有經驗的老師,
什麼比較有可能考,剩下的就順其自然。
至於國文作文部份,跟英文作文一樣,拿到考卷先看作文題目,做選擇題時,就看看這些選擇題的內容,跟這個作文題目有沒有關係,有關係的就可以引用上去,這是一種相當省事的方法。寫作文就是「起承轉合」,大致上分成四段,切記一定要言之有物,不要打混,國文老師不是白癡,亂扯分數一定很低。此外,考前幾天看看報紙,看看社論,能引用時事也是很好。把自己的想法寫出來,通順、平實,至於能拿分數多少是非常難掌握。當年拿了25分,等於被扣15分,選擇題60分,被扣5分,所以作文分數是很難控制的。最後教你一個賤招,考前找一些名句但是不要太俗,最好是比較中性的名句,然後硬ㄠ上去,例如只要是勵志類的就引用,牛頓說;我之所以會成功,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牓上。只要不太扯太遠,而且不要太俗的句子,這些句子應該會給評分老師印象深刻。
把講義做熟就好了嗎
問: 把講義做熟就好了嗎!?
A:要猜中一模一樣聯考題的機率, 幾乎是0。那些號稱命中98分的算法, 只是考出來的"觀念", 在講義上找得到!
因此,考古題絕對有其重要性! 即使不會考一模一樣的題目! 89日大的題目中, 就有5題與考古題"幾乎"一模一樣!
當年我在準備研究所考試的時候, 面對動輒六百頁, 一千頁的書 根本無從下手! 學校當時並不提供研究所的考古題, 但是有人在賣, 一份150元, 我買了英文, 國文, 物理, ......, 花了600元!
很多人有這樣的經驗,辛苦唸了一大堆, 結果考試都沒考, 唸了的都不考, 考的都沒唸到!
我只是能說"笨"有應得! 這種唸書方法會考得好, 那真是有鬼! 充其量, 只能說有苦勞, 而沒功勞!安慰自己, 也是欺騙自己!
往往你唸得懂的部份, 都是很簡單的東西, 這些往往不是考試的重點, 那些你不懂的東西, 才是與別人一決高下, 的重要考試內容, 你又沒唸, 分數當然淒慘! 到頭來, 只是怨天尤人!
聯考絕對不會往需要很多特殊解題技巧的方向走, 很多老師講的速解法, 快攻, 除非是用在很基礎的問題上, 否則, 只是騙騙學生, 好像很有收穫! 滿載而歸!
如果解題不能幫助你更了解基本觀念的話, 做再多也沒有用! 不管是做段考題, 模考題, 都應該朝這個方向努力! 很多學生唸書,總是在找捷徑、總是在找投機取巧的方法,花了大量的時間在找一種不用花時間的讀書方法,到頭來,耗盡所有的時間,仍然一無所獲。
聰明的人從愚笨的人身上學到教訓,愚笨的人只會在聰明的人身上看到缺點。
聯考與科學學習
李遠哲先生曾說過,聯考並不能幫助科學學習。科學要學得好,必須有好奇心、鍥而不捨的尋找答案,但是聯考講求的是解題的技巧與熟練度。可惜的是,當代的學生沒有太多的權利選擇考或不考大學聯考。
求知的態度與精神確實比知識本身更重要,既然不可能學完所有的知識,因此在學生時代應該著重在方法,很多人批評美國教育所教的東西很少,無法跟其他國家競爭,其實這只是看到表象。台灣的教育是硬塞了一大堆東西,搞壞了做學問的胃口,使得學生討厭學習,畢業之後很少人會再去碰書本。美國的教育訓練的是態度與方法,一旦學會了解決問題的態度與方法,遇到問題自然能夠找到資料解決。
有一個故事,有一個小朋友幫了一個手指頭能夠點石成金的人,這個人告訴小朋友說:「你要多少黃金,我都可以點石成金給你」,這個小朋友的回答是「既然如此,那我可不可以要你的手指頭」。佛家也有一個小故事,一個和尚看到地上有一個閃閃發亮的石頭,隨手一撿就丟到包包,之後遇到一個乞丐,和尚翻開他的包包,要拿出食物分給那個乞丐,結果乞丐看到他的包包中竟然有一顆藍寶石,乞丐說他可不可以拿那顆寶石,和尚不以為意就把那顆「閃閃發亮的石頭」給了乞丐,然後從容離開。隔了一段時間,乞丐追了上來,要求和尚收他為徒,乞丐說把這麼珍貴寶石施捨給陌生人的心,比寶石更可貴,他希望能學這種心。
我們的科學教育,也該思考,黃金與寶石是否真的那麼重要,還是有更重要的東西要學呢?
你以何種態度準備聯考?
前幾天,聽到學生在討論昨天晚上去KTV唱歌,似乎唱得很開心,他們還想約幾個同學再去唱一次,但問題是隔天補習班要考模擬考。
我聽到這樣的對話,思考了很久,如果是唸書唸了很久,當然需要放鬆一下,不管是去看電影、逛街、打球、唱歌都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學生真的以「平常心」應考,大考、小考完全不會影響日常的作息,歌照唱、街照逛、漫畫照看、電動照打。
以前我常自恃著自己有點小聰明,讀書考試不成太大問題,但是到了大學發現,這點小聰明無法應付這麼多的科目與課本,而且到頭來,考試成績不會太難看,但是捫心自問沒有一樣學好,小聰明騙得了別人,可是騙不了自己。聯考也是如此,比的不是聰明,比的是毅力。帶過很多原本成績不錯的學生,但是聯考前因為跟女朋友吵架或是學校停課後沉迷於漫畫、電動,而導致落榜。反而是那些不甚聰明,但是就是整天追著老師問問題的學生,總是能考出超乎預期的分數。
小範圍考試很容易應付,以前到了學校才發現下午要考英文單字,下課時花個十分鐘背一背,也不會考得太難看。但是,很多人也用這樣的態度應付聯考,這就大錯特錯!假設範圍增為2倍,所需要的準備時間可能要3倍,範圍增為3倍,時間就可要花到6倍。聯考的範圍非常大,靠的不是一點小聰明,而很多人往往就自恃有這點小聰明,以為到了六月熬個幾天夜就應付過去了。
我常告訴我自己,別人做得比我好,那是因為別人比我付出更多,我或許比別人聰明,可能花更少的時間,就能達到與別人相同的成果,但是就像Jordan跟一般人比籃球,一場比賽贏5分其實是Jordan輸了,我做得比你好一點點,其實我還是輸。換個角度想,如果我真的比別人聰明,那麼別人只有努力,我有聰明加上努力,那麼我一定做得比別人好。聯考是當代學生無法選擇的選擇,即使它有這麼多的問題,但又何嘗不是一種人生的考驗。
考得多好算好,多差叫差
聽過一個小故事,有兩個學生是同班同學,其中一個每次數學都考0分,一個每次都考100分,有一天這個每次考0分的學生考了10分,回家之後爸爸非常高興,特地賞了一隻雞腿給他吃,那個每次考100分的學生考了90分,回家之後卻被爸爸罰跪。或許你會說這只是個虛構的故事,沒錯,但真實的故事卻發生在身旁。
以前我有一個學生,模擬考成績總是在上榜邊緣,原來吊車尾上了大學,家裡給了他10萬元的獎學金,這只是小case,另一個學生的獎品則是一台汽車。想當年我考上台大電機,收到的有形的禮物是一對原子筆,以及一句「唸書是為自己,考得好也是應該」,要是沒上台大電機而是上台大資工,說不定也會被罰跪。
找方法與找藉口
送給學生的書籤上寫了一段話:
如果你用心找藉口 你一定可以找到千萬個藉口不去做 如果你用心找方法 你一定可以找到千萬個方法去達成
以前在電機系上李茂煇老師的課,他也講: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
以前很喜歡看連續劇,對於那些愛來愛去的沒啥興趣,但是對於那些歷史劇,我就很喜歡看,但是遇到隔天就要聯考了怎麼辦,要看還是要唸書呢?我告訴我自己:聯考每年都有,今天播完就沒有了,況且該唸的都唸了,又不差這一個小時,休息一下,待會才能看更有效率的看書。
這種天人交戰的經驗常常發生,我也才體會佛家講的:「在起心動念上用功夫」,一念之間可以為自己的過錯找藉口、也可以為自己的努力找方法。下次「起心動念」時,不妨停下來,看看自己是在找方法,還是在找藉口。


找女朋友的標準,男人不看後悔一輩子!!!


 注意!!但凡看完此帖不給與認同者不但這輩會打光棍,就連下輩子也要打
    1、你是我的第一個男人
    2、從後面抱著我睡覺,我乖乖地蜷成一團,不轉過去看你
    3、半夜醒來的時候替你掖好被子
    4、吃你餵給我的你認為好吃的東西,並且也覺得好吃
    5、不打聽你不想我知道的任何事情
    6、相信你的每一句話,不揭穿你的謊言
    7、努力適應你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的圈子
    8、友好地對待你的朋友,把他們也當作是自己的朋友
    9、在你的朋友面前給足你面子
    10、繼續做你喜歡我做的工作
    11、把頭髮留長,不燙卷,不使用者哩水等讓頭髮變硬的東東
    12、控制飲食和鍛煉身體,以保持身材的苗條和改變太平公主的現狀
    13、為你剪指甲,讓你改掉有心事就咬指甲的習慣
    14、拉你一起去廣場上吹肥皂泡泡
    15、收起我的壞情緒,自己擦乾臉上的淚,你看到我的時候我會盡量多的微笑
    16、在電台點《天使與海豚》送給你
    17、珍惜每一次和你的會面
    18、在卡拉ok唱《勇氣》的時候打電話給你
    19、買煙給你,但是只買一點點,因為吸煙有害健康
    20、讓你背著我在屋子裡打轉
    21、趴在你的肚子上和你一起看電視
    22、一起洗澡,幫你擦乾
    23、看a片,學習做一個解風情的女人,而不一直是天真的小女孩
    24、為愛變成一個笨笨的小女人
    25、替你洗衣服,特別是臭襪子
    26、幫你擦所有的皮鞋,不管你什麼時候需要穿哪一雙它們都是乾淨的
    27、陪你到菜市場去買菜
    28、吃光並稱讚你做的菜
    29、跟爸爸學會做他的金牌紅燒蹄膀
    30、保證手機的暢通,你隨時都能找到我
    31、告訴媽媽和你的故事,她有權瞭解誰把女兒變成一個女人
    32、和你在衛生間裡你好
    33、好好保存你送我的每一件東西
    34、用一個pp的小本本記下你發給我的每一條短信
    35、默默地等你回來
    36、不再見網友
    37、你開心時比你還開心,你難過時比你還難過
    38、真心地認為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道理的
    39、去照相館拍情侶照,做成漂亮的小冊子,我還要穿婚紗
    40、把那隻小熊一直放在床頭
    41、介紹我所有的好朋友給你認識
    42、保護你不受一點委屈
    43、申請一個我們的郵箱,寫好多情書放在裡面等你去看
    44、每年都從家來看你
    45、倒水哄你吃藥
    46、偷偷扯你的衣服角,提醒你要少喝酒
    47、在你苦難的時候絕不放棄你
    48、隨時做好準備跟著你背井離鄉
    49、答應你的求婚,哪怕沒有玫瑰和戒指(如果有這麼一天)
    50、在你不再愛我的時候靜靜地走開
    
    強烈建議:凡有女孩能作到以上任意10條那你娶她吧沒錯的
    ................................20條你要努力娶到她啊
    ................................30條死皮賴臉也要娶到她
    ................................40條拼了老命也要娶到她
    ................................50條估計這種女孩已經絕種了

 

來看看你的女朋友做到了幾點

 


最近電腦經常當機,網路會全部掛掉(CPU100%),必須重新開機,有何解決方法?

真相 發表於 10-10-15 07:42
一、首先檢查系統服務的狀態。
1. 點「開始」–>「執行」,輸入「services.msc」後按「確定」。
2. 在服務「Automatic Updates」上點二下。
3. 點選「登入」頁籤,確定登入身分為「本機系統帳戶」且「允許服務與桌面互動」“沒有”被選取。
4. 確認服務已在目前的「硬體設定檔」中被啟用,如果沒有,按下「啟用」按鈕。
5. 點選「一般」頁籤,確定「啟動類型」為「自動」,然後按下「啟動」按鈕以啟動服務。
6. 對「Background Intelligent Transfer Service (BITS) 」服務重覆 2 ~ 5 的步驟。

二、接著重新註冊 Windwos Update 的元件。
1. 點選「開始」–>「執行」。
2. 輸入「REGSVR32 WUAPI.DLL」後按 Enter。
3. 當看到 “DllRegisterServer 在 WUAPI.DLL 成功” 的訊息後按下「確定」。
4. 重覆上述步驟重新註冊下列元件
REGSVR32 WUAUENG.DLL
REGSVR32 WUAUENG1.DLL
REGSVR32 ATL.DLL
REGSVR32 WUCLTUI.DLL
REGSVR32 WUPS.DLL
REGSVR32 WUPS2.DLL
REGSVR32 WUWEB.DLL

三、最後清除可能已損壞了的 Windows Update 暫存目錄。
1. 點「開始」–>「執行」,輸入「cmd」後按「確定」。
2. 在命令提示字元中鍵入以下指令。(若出現錯誤訊息請先重開機後再報執行一次)
net stop WuAuServ
2. 點「開始」–>「執行」,輸入「%windir%」後按「確定」。
3. 找到「SoftwareDistribution」並更名為「SDold」。
4. 點「開始」–>「執行」,輸入「cmd」後按「確定」,並在在命令提示字元中鍵入以下指令。
net start WuAuServ

四、大功告成!


古老的八字配婚
不管好不好...就當參考囉....這個年頭也沒有所謂的準不準了...常會有另人跌破眼鏡的事情發生...
二個人願意一起努力..就是夫妻同心,齊力也可以斷金....


*古老的八字配婚,很準的*

古老的八字配婚*

1924年甲子屬金(鼠)1925年乙丑屬金(牛)1926年丙寅屬火(虎)
1927年丁卯屬火(兔)1928年戊辰屬木(龍)1929年已巳屬木(蛇)
1930年庚午屬土(馬)1931年辛未屬土(羊)1932年壬申屬金(猴)
1933年癸酉屬金(雞)1934年甲戌屬火(狗)1935年乙亥屬火(豬)
1936年丙子屬水(鼠)1937年丁丑屬水(牛)1938年戌寅屬土(虎)
1939年已卯屬土(兔)1940年庚辰屬金(龍)1941年辛已屬金(蛇)
1942年壬午屬木(馬)1943年癸未屬木(羊)1944年甲申屬水(猴)
1945年乙酉屬水(雞)1946年丙戌屬土(狗)1947年丁亥屬土(豬)
1948年戊子屬火(鼠)1949年已丑屬火(牛)1950年庚寅屬木(虎)
1951年辛卯屬木(兔)1952年壬辰屬水(龍)1953年癸已屬水(蛇)
1954年甲午屬金(馬)1955年乙未屬金(羊)1956年丙申屬火(猴)
1957年丁酉屬火(雞)1958年戊戌屬木(狗)1959年已亥屬木(豬)
1960年庚子屬土(鼠)1961年辛丑屬土(牛)1962年壬寅屬金(虎)
1963年癸卯屬金(兔)1964年甲辰屬火(龍)1965年乙巳屬火(蛇)
1966年丙午屬水(馬)1967年丁未屬水(羊)1968年戊申屬土(猴)
1969年己酉屬土(雞)1970年庚戌屬金(狗)1971年辛亥屬金(豬)
1972年壬子屬木(鼠)1973年癸丑屬木(牛)1974年甲寅屬水(虎)
1975年乙卯屬水(兔)1976年丙辰屬土(龍)1977年丁巳屬土(蛇)
1978年戊午屬火(馬)1979年己未屬火(羊)1980年庚申屬木(猴)
1981年辛酉屬木(雞)1982年壬戌屬水(狗)1983年癸亥屬水(豬)
1984年甲子屬金(鼠)1985年乙丑屬金(牛)1986年丙寅屬火(虎)
1987年丁卯屬火(兔)1988年戊辰屬木(龍)1989年己已屬木(蛇)
1990年庚午屬土(馬)1991年辛未屬土(羊)1992年壬申屬金(猴)
1993年癸酉屬金(雞)1994年甲戌屬火(狗)1995年乙亥屬火(豬)
1996年丙子屬水(鼠)1997年丁丑屬水(牛)*

男金女金--兩金夫妻硬對硬、有女無男守空房、日夜爭打語不合、各人各心各白眼
男金女木--金木夫妻不多年、整天吵打哭連連、原來二命都有害、半世婚姻守寡緣
男金女水--水金夫妻坐高堂、錢財積聚喜洋洋、子女兩個生端正、個個聰明學文章
男金女火--未有姻緣亂成親、娶得妻來也是貧、若無子女家財散、金火原來害本命
男金女土--金土夫妻好姻緣、吃穿不愁福自然、子孫興旺家富貴、福祿雙全萬萬年
男木女金--夫妻和好宜相交、錢財六畜滿山莊、撫養子女姓名揚、木金萬貴共一床
男木女木--雙木夫妻難相合、錢財有多亦克子、原來兩木多克害、災難瘋病多加流
男木女水--男木女水大吉利、家中財運常進室、常為寶貴重如山、生來兒女披青衫
男木女火--木火夫妻大吉昌、此門天定好姻緣、六畜奴作滿成行、男女聰明福自隆
男木女土--土木夫妻本不宜、災難疾病來侵之、兩合相克各分散、一世孤單晝夜啼
男水女金--金水夫妻富高強、錢財積聚百歲長、婚姻和合前程輝、禾倉田宅福壽長
男水女木--木水夫妻好姻緣、財寶貴富旺兒郎、朱馬禾倉積滿院、男女端正學文章
男水女水--兩水夫妻喜洋洋、兒女聰明家興旺、姻緣美滿福雙全、滿倉財產好風光
男水女火--水火夫妻不相配、在家吃飯在外睡、原因二命相克害、半世姻緣半世愁
男水女土--水土夫妻不久存、三六九五見瘟王、兩命相克亦難過、別處他鄉嫁別克
男火女金--金火夫妻克六親、不知刑元在何身、若是穩有不孝順、禍及子孫守孤貧
男火女木--火木夫妻好婚配、子孫孝順家業旺、六畜錢糧皆豐盈、一世富貴大吉昌
男火女水--水火夫妻雖有情、結啼姻緣亦不深、兒女若是有富貴、到老還是孤獨人
男火女火--兩火夫妻日夜愁、妻離子散淚水流、二命相克宜不聚、四季孤獨度春秋
男火女土--火土夫妻好相配、高官祿位眼前風、兩人合來無克害、兒女聰明永富貴
男土女金--土金夫妻很姻緣、兩口相愛至百年、內宅平安六畜福、生來女兒均團圓
男土女木--土木夫妻意不同、反眼無情相克沖、有食無兒克夫主、半世姻緣家財空
男土女水--土水夫妻定有獸、接到家中定有災、妻離子散各東西、家中冷落財不來
男土女火--土火夫妻大昌吉、財糧不愁福壽長、兒女聰明生端正、富貴榮華好時光 *

 

吵架時,別輕易說分手 

文/王乾任

有一種情人,一吵架就悶不吭聲跑去躲起來,讓你找也找不著,以為他要和你分手。另外有一種情人,卻是一吵架就大聲嚷嚷著要分手,但是怎麼樣也不走開,不斷黏著你又吵又鬧、又罵又叫。其實,上述兩種情況,都不是真的要分手,尤其是後者。

提分手 只因缺乏安全感

輕易說分手的人,好像童話故事《狼來了》裡那個愛說謊的孩子。不是本身愛說謊(提分手),而是希望透過說謊(提分手),將目光聚焦在他身上。說穿了,是希望情人重視自己,希望透過分手宣言,引起情人的注意。

說來弔詭,正是因為不希望分手,所以才提分手。因為,愛提分手的人內心其實相信情人是愛著自己的,一定會把自己勸留下來的,所以總喜歡以分手來確定對方對自己的愛。

提分手 其實是想中止衝突

碰上衝突就吵著要分手的人,說穿了,是希望情人能看在雙方感情的份上出口慰留,同時也希望就此結束衝突。

動不動就說分手的人,並不是不愛惜關係,也不是真的想分手,只是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衝突,只好提出以「中止關係(分手)」,來停止衝突。其實他們心裡一點都不想「中止關係」,他們真正想的,是「中止衝突」。

心理學者說,一個人如果在幼年期(0~18個月大),和母親的「客體關係」未能正常開展的話(例如太過依戀母親,不願和母親分開,或者是母親太過依戀孩子,不願和孩子分開),通常較不懂得如何處理「分離」與「衝突」的問題。這樣的人長大之後,在面對親密關係時,容易以「分手」作為處理親密關係中衝突的方法。

也許愛提分手的情人,最初並不是真的想分手,只是以「分手」為由,希望逆轉自己在衝突關係中的地位(奪回主導權)。懸置衝突,轉移焦點,讓情人轉而關心分手問題,忘掉衝突。遺憾的是,如果老是把分手掛在嘴邊,恐怕說久了會假戲成真。

分手轟炸讓人疲勞 小心弄假成真

社會心理學中有個「情境定理」,大意是說:「如果你相信情境為真,便為真」。心理學有個「自我預言定理」,大意是說:「如果你相信某件事情會發生,最後就真的會發生」。

習慣把分手掛在嘴邊,戀情甚至屢屢因此而結束,久而久之,恐怕再也搞不清楚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搞不清楚自己是真的想和對方分手,亦或只是吵架時一時的心直口快,衝動發言。

就算自己只是說說而已,可是,老是因為吵架就得承受分手宣言的情人,率先受不了,再也不願意花盡心思去安撫你,心想既然和我在一起這麼不快樂,老是想分手,不如遂了你的心願,和你分手。

每次都必須付出比前一次更大的溫柔和耐心,才能安撫你的分手宣言,保住感情,這樣的親密關係,實在讓人疲勞,恐怕,最後情人把話聽了進去,接受了你的分手提議。

自我克制 別在衝突爆發時提分手

的確有一些人會因為缺乏安全感或不知道如何處理衝突,而習慣性的以拋出分手宣言來中止衝突。不過,為了自己好,不想把親密關係搞砸的話,最好試著和自己或情人約法三章,承諾吵架時,絕對不輕言分手。就算是吵架的衝突過程中,脫口而出了「分手宣言」,也絕對不能當真。強迫自己去面對和情人爭吵時,內心深處所萌生的「分手」衝動。真要分手的話,絕對會在衝突平息之後,冷靜思考後才做出的結論,不讓爭吵時的情緒傷害了彼此的感情。

 

好走的路,都是「下坡」
摘自【氣質,是最好的名牌】施以諾著

有一陣子我常爬山,倒不是因為興趣,而是為了鍛鍊身體。那一陣子我每天早晨都會穿著T-恤、運動褲到離家不遠的小山仙蹟岩去健行,剛開始時,或許是因為平時太不常運動,還沒爬到半山腰便已「呼~呼~」地氣喘如牛,最後乾脆選擇提早下山回家,但想想:「這樣子太丟臉了吧!如果人家問起:『你去爬山怎麼這麼快就回來了啊?』不挺尷尬的嗎?」

於是,我索性下山時慢慢地走,拖長待在山上的時間,這樣回去了也比較不會被熟人揶揄(一笑之)。下坡的路果然舒服多了!可幾天後又想想:「這樣子有什麼意義呢?」

於是隔天便又恢復了當初的決心,決定多流點汗,多出點腳力,盡可能地向上爬,當然,又爬得像當初那樣氣喘如牛了! 然而這麼下定決心地爬了幾週後,體力居然也精進不少!不用花之前八成的功夫,便已可一下子爬到了山頂,愉快地鳥瞰那一帶的景色,沿途還可以輕鬆、悠然地看看樹稍的松鼠,享受早晨清新的空氣與涼風。不但達到了鍛鍊身體的目的,還額外地擁抱了都市叢林裡難得接觸到的芬多精與大自然。

有的時候我常覺得:人生,就像是去爬一座山一樣,那些好走、舒服的路,往往都是「下坡」!方向都是向「下」的,如果您期待自己的人生向「高」處行,提升自己生命的高度,就必需在偷閒與上進間有所取捨。 可不是嗎?

面對一個得罪自己的人,要放寬心胸去饒恕他很難,但要順慾去報復他卻很容易,然而這麼做多了,您的氣度與修養就會每況愈下;在學習的路上,若選擇勤奮廢嘻便會很累,但選擇抱枕以暇便輕鬆多了,可這麼做絕對會讓一個學子的成績一落千丈; 做任何一份工作,打拼都會比較累,打混就簡單多了,但時間一久,您在該領域的身價與行情就必會直直跌!

人生如爬山,好走的路,都是「下坡」。如果您希望自己的修養、學業、工作…能夠有所提升,有所進步,就必需多流點汗,多出點力。

讓你吃驚的小常識

01.   吃了辣的東西,感覺就要被辣死了,就往嘴裏放上少許鹽,含一下再吐掉,漱下口,就不辣了。

02.   若有小面積皮膚損傷或者燒傷、燙傷,抹上少許牙膏,可立即止血止痛。
03.    經常裝茶的杯子裏留下難看的茶漬,用牙膏洗之,非常乾淨。
04.    仰頭點眼藥水時微微張嘴,這樣眼睛就不會亂眨了。
05.    嘴裏有潰瘍,就用維生素C 貼在潰瘍處,等它溶化後潰瘍基本就好了,嚴重的話補充維他命B2。
06.    眼睛進了小灰塵,閉上眼睛用力咳嗽幾下,灰塵就會自己出來。
07.   剛被蚊咬,塗上肥皂就不會癢了
08.   喉朧、牙齦發炎,在晚上把西瓜切成小塊,沾著鹽吃,記得一定要是晚上,當時症狀就會減輕,第二天就好了。
09.   打嗝時就喝點醋,立桿見影。

10.   吃了有異味的東西,如大蒜、臭豆腐,吃幾顆花生米就好了。
11.    治療乾咳,晚上睡覺前用純芝麻油煎雞蛋,油多放些,什麼調味料都不要放,趁熱吃過就去睡覺,連吃幾天效果很明顯。
12.    栗子皮難剝,先把外殼剝掉,再把它放進微波爐轉一下,拿出後趁熱一搓,皮就掉了。
13.   插花時,在水裏滴上一滴洗潔精,可以維持好多天。
14.    把核桃放進鍋裏蒸十分鐘,取出放在涼水裏再砸開,就能取出完整的桃核仁了。
15.   把蝦仁放進碗裏,加一點精鹽、食用鹼粉,用手抓搓一會兒後用清水浸泡,然後再用清水沖洗,即能使炒出的蝦仁透明如水晶,爽嫩可口。
16.   將泡過茶的茶葉,浸入水中數天後,澆在植物根部,可促進植物生長。
17.   只要在珠寶盒中放上一節小小的粉筆,即可讓首飾常保光澤。
18.   不管是鞋子的哪個地方磨到了你的腳,你就在鞋子磨腳的地方塗一點點白酒,保證就不磨腳了。
19.  烹調蔬菜時,如果必須要焯,焯好菜的水最好盡量利用。如做水餃的菜,焯好的水可適量放在肉餡裡,這樣既保證營養,又使水餃餡味美。
20.   夏天枕頭易受潮滋生黴菌,時常曝曬枕心有利健康。
21.   多吃薏米小米粥等潮濕健脾,可防暑濕。
22.   防失眠:睡前少聊天,忌飲濃茶,勿太用腦,可用熱水加醋泡腳。
23.   吃過於肥膩的食物後飲茶,能刺激自律神經,促進脂肪代謝。
24.   早餐多吃番茄、檸檬酸等酸性蔬菜和生果,有益於養肝。
25.   葡萄含有睡眠輔助激素,常食有助睡眠。
26.   番茄湯所含番茄紅素有抗前列腺癌和保護心肌功效,最適合於男子。
27.   將白醋噴灑在菜板上放上半小時後再洗,不但殺菌,還能除味。
28.   酸奶能保護胃黏膜、延緩酒精吸收,並且含鈣豐富,對緩解酒後煩躁尤其有效。
29.  補充水分應少喝果汁、可樂、雪碧、汽水等飲料,含有較多的糖精和電解質,喝多了會對腸胃產生不良刺激,影響消化和食慾。因此夏天應多喝白開水。

 

左右為難的哲學問題
這沒有一定的答案

這故事是這樣的
在某個王國
有一種傳染病非常盛行
這種傳染病再短短的時間就已經奪走三分之一的居民性命
而剩下的三分之二的人民正在掙扎中
這時候.....
有人發明了一種免疫方案,可以預防這疾病蔓延...

但是!!
如果強制所有人接受免疫方案
這三分之二的居民將會在一定的時間內
不會受到病毒的威脅
但是!!
卻有二十分之一的體質弱小的人(比如幼童或者是老年人)
他們會因為免疫方案的副作用而喪生。
可是如果讓那些體質弱小的人不接受免疫方案
難免未來這大規模傳染病會再度爆發

所以問題來了!!
如果你是國王的其中一名貴族領地的鎮長...
你還有個出生不到1個月的嬰兒.....
那嬰兒要是接受這免疫方案....以他那種體質必定會死
如此一來
當國王的懿旨下達到你的小鎮時....
你該不該強制所有人接受免疫方案??


成功是給能夠堅持到最後的人的
50年代,有一位女游泳選手,她發願要成為世界上第一位橫渡英吉利海峽的人。為了達成這目標,她不斷地練習,不斷地為這歷史性的一刻作準備。這一天終於來臨了。

  女選手充滿自信地昂首闊步,然後在眾多媒體記者的注視下,滿懷信心地躍入大海中,朝對岸英國的方向邁進。旅程剛開始時,天氣非常好,女選手很愉快地向目標挺進。但是隨著越來越接近英國對岸,海上起了濃霧,而且越來越濃,幾乎已到了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

  女選手處在茫茫大海中,完全失去了方向感,她不曉得到底還要多遠才能上岸。她越游越心虛,越來越筋疲力盡。最後她終於宣佈放棄了。當救生艇將她救起時,她才發現只要再一百多公尺就到岸了。眾人都為她惋惜,距離成功就那麼近了。她對著眾多的媒體大發嬌酣:「不是我為自己找藉口,如果我知道距離目標只剩一百多公尺,我一定可以堅持到底,完成目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ny168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